翡翠有多少种的鉴别方法

2021-03-17 11:54:31 字数 6285 阅读 1427

1楼:长相依

翡翠鉴定的方法:

看翡翠独特的结构:

当翡翠颗粒粗大、大小不匀时,肉眼就能看出这种翡翠的豆粒状结构,这就是常说的“豆种”翡翠;当翡翠颗粒细小时,这种现象不很明显。

看翡翠的光泽:

天然翡翠a货鉴定的特征是具明显的玻璃光泽,犹如玻璃表面的反光,这在高档翡翠中尤其突出;在某些种差的翡翠中,则表现为蜡状光泽。

看翡翠的颜色:

翡翠的颜色有很多种,最有价值的就是绿色翡翠,于是乎各种人工上色的翡翠就大量充斥市场。染色翡翠缺乏光泽,给人以“干”或“缺水” 的感觉。镀膜的翡翠,表面虽然也很光滑,但是表面没有橘皮效应,有胶感。

看翡翠的透明度:

透明度即“水分”,为此讲“水分”足,即透明度好,通透清澈、光泽晶莹,看起来有“泪盈满眶”或“水汪汪的感觉”。水分亦可用光线在翠料中能通透的深度,广度来衡量。2分水就是光线在翠料中能达到的深度是2分,约6毫米。

也常以物比喻,把半透明以上的称为玻璃水,近似半透明的称为孺化水,玉质细腻、通透硬度高的称为铁化水。不透明或透明度检低的称为无水或水干。

2楼:love陌简荨

天然翡翠“a”货:是指没有经过人工优化处理的天然翡翠。就是除了常规的雕琢研磨抛光程序外,不进行其它人为美化伪装的翡翠饰品。

从原石到成本、保持玉质真谛,这样才能保证人们追求的翡翠本质长久不变,也才能谈的上”保值、增值“的作用。

真实例子:曾经有一位朋友,拿着刚刚购买的“a”货手镯,去和以前上过当的b货手镯大撞击,pk结果当然是:a方胜,b方碎。

这样辞旧迎新的方式虽然属个人行为,但从根本上体现了天然翡翠的本质与硬度。所谓路遥知马力,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简易鉴别指点:要求提供权威的鉴定证书。如还有质疑,可去当地技术监督局再次鉴定核实。http://******artn.***/

刚刚我们认识了天然翡翠“a”货,下面了解一下什么是b货、b+c货、c货、d货:

翡翠“b”货概念:也是翡翠制品,但b货是纯人工改色后的翡翠制品。制作方法是用浓酸及漂泊液浸泡时间长达数月,短到几小时,然后再和高压真空泵灌入无色的胶液(环氧树脂)充填孔洞。

b货尽管石种和颜色仍保持着一定的真实性,但经过强酸的腐蚀及褪黄漂白后,石体结构受到了严重破坏,韧性没有了,颗粒连结力变得弱小,可以说是从量到质的变化,没有了翡翠的真实性。

简易鉴别指点:敲击翡翠,手镯失去了悦耳的声音,挂件也失去光泽,更谈不上荧光。

翡翠“b+c”货概念:这种翡翠,是改色和染色并用的制品。其实制作方法是在b货褪黄处理之后,不作压胶处理,将配好染色剂的溶液注入,再度加温,使其物件染上新的绿色,然后洗净再作强力灌胶处理。

b+c货多为b货绿色过于浅淡或绿色太少,所采取的补救办法。

简易鉴别方法:其特征是颜色失去了自然的真实性,显得呆假,极不自然。

翡翠“c”货概念:c货包括刷色、炝色、染色,是纯属人为的假色,现在染色的技术已经有了进步,用的是黄色和蓝色的无机质混合染色剂,只需将所染物件经过强酸洗,然后放入染色溶液中进行加温上色,染色剂便顺着细小的裂隙浸入石体,漂洗干净后再加温过蜡,最后抛光即可完成。

简易鉴别指点:颜色不自然,色彩从疏松质地的翡翠裂纹内炝入。

翡翠“d”货概念:指的是非翡翠类的绿色矿物。它们近似和相似翡翠,并被制作成翡翠类的饰用物品。

无论从颜色和翠性、硬度、比重、结构到价值等诸方面都不能与翡翠相提并论,均属彩色石范畴。另外还有一些绿色化学、烧料、硬塑料等制作,充作假翡翠在街头小摊点出卖。这些都是没有价值的假货大家也可以猜得出来,但这种货奉劝大家最好不要去买。

简易鉴别指点:由于种类太多,不能一一说明,但翡翠的翠性。翠性:为翡翠中细小晶粒的纤维状、片状或星点状闪光,俗语“苍蝇翅”是重要的鉴别标志。

3楼:我们为幸福走起

一、通过重量来鉴别。

由于翡翠本身的密度比重会比较大,可以把翡翠放在手里面上下掂动几下,感觉到会有一种沉甸甸的向下的压手感,有这种感觉的可能就是真的翡翠了。

而假的翡翠掂在手里面得时候则是会是一种轻飘飘的感觉,没有感觉不到向下的压手感。这个对中等大小的翡翠来说这是很好的鉴别方法。

二、通过硬度来鉴别。

真翡翠的硬度非常的高,可以用尖锐的钉子或者是刀子等铁制的硬物去划或者是刮翡翠的表面,如果是真的翡翠的话,翡翠表面的时候会有一种滑滑的感觉而且不会留下任何的划痕。

假的翡翠用硬物划过表面以后则会划伤表面,在表面留下明显的划痕。

三、通过敲击发声来鉴别。

可以用绳子把翡翠系上,然后用手把绳子拿起把翡翠悬空吊起来,然后用硬木棒轻轻得敲击翡翠,如果是真品敲击后发出的声音非常的清脆。

如果是假的翡翠敲击后发出的声响则是显得的沉闷。

四、通过表面的颜色光泽来鉴别。

真的翡翠用手摸起来表面很光滑,而且在阳光下会显得十分有光泽,内部的花纹也非常的细腻而且还有清凉的感觉。

假的翡翠用手摸起来会有粗糙感,表面不是很光滑,颜色也显得暗淡无光,内部可能还会有气泡。

五、通过热水浸泡来鉴别。

可以把翡翠放到烧开的热水里面,过一段时间之后看看水里面是否有掉色,或者是用布搓翡翠,看看有没有颜色掉下来,如果是真的翡翠的话就不会掉下颜色的。

一些经过染色的假翡翠用热水浸泡以后就会把燃料泡掉,会有很明显的掉色现象。

六、用放大镜观其切面。

对一些有切口的翡翠可以用高倍的放大镜**切口处,,真的翡翠切面上会有很明显的不规则断纹,还可以看到内部细腻的结构。

用高倍放大将**假的翡翠切面的时候,会切口处依然是光泽明亮的,这个显然是经过人工加工处理的假翡翠。

七、用火烧灼来鉴别。

还有鉴别真翡翠的方法就是把翡翠放在点燃的蜡烛上面用火苗烧一下,和用热水浸泡的方法大致相同,真翡翠用火烧以后上面的颜色不会退色。

假的翡翠用过烧灼以后,上面的颜色会很明显的退去。

4楼:月神

翡翠的鉴别方法可参考以下:

(1)“翠性”和结构

翠性是硬玉的解理面在翡翠的轰面表现出的星点状、线状及片状闪光。稍微转动翡翠样品,借助阳光或灯光在翡翠的表面寻找“翠性”星点状、线状、片状的闪光、线状、片状闪光多出现在粒状纤维交织结构的翡翠中较易观察、颗粒。越细越不易寻找,这时可用10倍放大镜观察、在翡翠中常可见白色块状的“石花”或“石脑”。

墨性在这附近较易观察。纤维交织结构是由无数个细小硬玉晶体交织在一起而成可见星点状和线状的闪光。粒状纤维交织结构是由纤维状和粒状硬玉混合交织而成,除星点状、线状闪光外,还可见到片状闪光。

粒状结构是由结晶较粗的硬玉颗粒组成的,极易看到翠性目以片状闪光为主。

(2)颜色

翡翠的颜色丰富多彩,是其他宝石所不具备的,所以看颜色不仅要看色彩与色调,也要注意到颜色的组合和分布。另外看颜色不是为了分级评价翡翠,而是鉴别真伪,这里主要观察颜色是否正。是否是翡翠经常出现的颜色,以区别于相似玉石还要观察颜色的分布,是否呈丝网状、沿微裂隙分布,以此来判断颜色为原生还是次生或入工所致。

(3)光泽

翡翠的光泽是玻璃光泽、油脂光泽或者是带油脂的玻璃光泽。透明水头好的翡翠清润透撤,为其他玉石所没有。

(4)滑感

翡翠结构致密而细腻,硬度较高,抛光后表面很光滑,其戒面和澳洲玉的戒面相比,翡翠戒面手感非常光滑,而澳洲玉则比较涩粘。

(5)凉感

将翡翠光滑表面于脸上或唇边有凉凉的感觉。

(6)掂重

翡翠的密度为3.33g/cm3。大于多数的绿色玉石。用手掂量,翡翠较重,有打手的感觉。

5楼:匿名用户

常用的是七种鉴别方法:

1、光泽。翡翠经强酸碱浸泡处理后,结构疏松,没充填之前表面见溶蚀凹坑,使之产生漫反射,光泽变弱。加人树脂或塑料等有机充填物后,翡翠常有树脂光泽、蜡状光泽或者是玻璃光泽与树脂光泽、蜡状光泽混合。

2、颜色。由于翡翠结构被破坏,内在原有的光学性质也发生了改变,所以“b货扩翡翠的颜色分布无层次感。虽然这种方法处理的翡翠的绿色仍为原生色,但经过酸性溶液的浸泡,基底变白,绿色分布较浮,原来颜色的定向性也被破坏了,看起来很不自然。

3、结构。翡翠受到强酸强碱浸泡腐蚀后,有部分物质带进带出,在表面及内部沿矿物晶体间形成溶蚀,产生内部的连通式裂隙。在透射光照射下,可见内部纵横交织的裂隙。

在反射光条件下,表面的溶蚀凹坑或蛛网状网纹清晰可见。

4、表面特征。这种方法处理的翡翠由于充填物与翡翠本身的硬度差别较大,在原生的裂隙处呈较明显的凹沟,充填物明显低于两边,许多绺裂组成了纵横交错的誓沟渠”。较大的“沟渠”中可见胶结物或残留气泡。

加工技术较好的漂白加充填处理的翡翠表面非常光滑,无上述现象,须更加仔细地观察和测定。

5、密度、折射率。漂白充填处理的翡翠多数密度、折射率略低。密度为3.00~3.43g/cm,折射率为1.65左右(点测)。

但是由于翡翠的矿物组成复杂,某些天然翡翠的密度和折射率值也可能偏低,所以密度和折射率只能作为参考数据,通常不能作为判定翡翠是否经过充填的依据。

6、荧光性。无或弱至强的紫外荧光,荧光分布均匀或呈斑杂状。早期“b货”翡翠绝大多数有荧光。

短波:弱,黄绿或蓝绿(蓝白);长波:中至强,黄绿或蓝白色。

但这种方法处理的翡翠通常荧光强度较弱或无荧光。

7放大检查放。放大检查放大检查是鉴定这种处理翡翠的有效方法。分为表面观察和内部观察。

6楼:匿名用户

质量鉴别

①质地。天然翡翠质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润亮泽,仔细观察,可见近圆形的稍透明“盐粒”和围绕其周围的纤维状物质。

②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锋利的刀具刻划,不会留有痕迹;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划出痕迹。

③翠性。天然翡翠对着强光观察,可见其中有其他矿物颗粒的翠色闪光,称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制成的伪品都无此种“翠性”特征。

④相对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结构坚硬紧密,无气泡,密度较大,敲击时声音清脆;伪品则结构较松或有气泡,密度较小,敲击声音沙哑不清脆。

⑤色泽。真品翠色浓艳纯正。而有些伪品是用白玉、蛇纹石、澳洲玉、韩国玉、云石甚至杂石,经脱色后,灌入高硬塑料浆并作加色处理,或浸入绿色液体制成“加色翡翠”,在强光下观察,可见绿色纹路,杂乱而细小;有的虽不显纹路,但浑浊不清,光泽差,其重量比真品轻。

⑥听声音。步骤:1.准备一根玛瑙棒,一条绳子。(一般商家都有的,一定要问他要,不要顾面子)

2.用绳子把手镯吊起来,注意不要用手拿。

3.用玛瑙棒轻轻的敲手镯,(注意,要以玛瑙棒为准!硬币,钥匙,其他的都是不准确的)

4.声音:a货的声音清越悠扬,象风铃的声音一样动听!

b货,指仅洗过地的翡翠。声音,沉闷,沙哑。有些轻微酸洗的镯子,声音也清越,但是短促,不会出现悠扬的回音!

c货,声音,沉闷,沙哑。就象拿起两根钥匙相互敲击的声音。注意:

不同种质的镯子,估计敲出来的声音会有所不同,现在造假技术高超有的是高b的,声音比一般的a货镯子还动听要小心。

八个方面仔细鉴别翡翠

1.颜色:翡翠的颜色等级的不同,反映在价值上关联很大,在判定评估翡翠时,一定要辨明它的颜色,它以红、绿、紫色为主,单色翡翠中的绿色,淡雅纯粹的紫色、赤色都是翡翠中的高级颜色,尤以绿色为最贵。

翡翠的绿色,要以浓、阳、俏、正、和为好。绿色种类以宝石绿、玻璃绿、艳绿与禾苗绿为最佳。

2.布局:翡翠的布局为变斑晶交错布局,系指其在蜕变作用下,通明粒状斑晶的周围的细微纤维状的矿藏晶体交错在一起而构成的布局。

在翡翠中均有不通明或微通明的白色纤维状晶体交结在一起构成的小团块状白花,故称之为"石花"或"石脑"。

3.水头:水头即为翡翠的通明度。

水头越高,种质越好,便越宝贵。在调查翡翠水头时有必要十分细心,因通明度与翡翠自身的厚薄有关。别的,特别要当心做过四肢的翡翠制品,例如制品中心是挖空的。

还有要留神玛瑙代制品,因为玛瑙的通明度也比较好,所以便有人以玛瑙上色来冒仿翡翠。在港台,还将翡翠的通明度划分为"通"、"放"、"透"、"冰"、"莹"等等级,其间"莹"为最上品。

4. 种坑:翡翠的种坑是由布局与质地构成的,而翡翠均由小晶体所组成,晶体粒越小,表明质地越细密,通明度亦越佳,打磨出来的作用亦越超卓。

在珠宝职业中,将坑种,分为老坑与新坑,老坑颜色亮润,色与地融为一体,通明度高,其质最佳。新坑,虽然颜色也新鲜,但通明度较差。老坑与新坑,是根据翡翠构成时代多少而决议的。

5.地子:翡翠的地子要好,无论是翡,仍是翠,外有些质地要细腻均匀,内有些质地要坚实、细润、洁净、水头足,好的地子还要与翠色协调一致,相互照顾,然后衬托出翠色的绮丽。

翡翠地子以玻璃地与蛋清地为最佳。

6.光泽:翡翠作为珠宝,对其光泽的需求也很高,它是翡翠质地好坏的直观反映,有必要具有油脂的强玻璃光泽或珍珠光泽。

7.手感:因为翡翠的硬度大,布局细密细腻,抛光度好,光洁度也好,手摸之有一种十分温润的滑感。别的,将翡翠贴于脸上或置于手背上有冰凉之感。

8. 完满:多指翡翠的完满度好,包含翡翠内涵无任何缺点,形体完满无损且块度大。

关于内涵缺点这一点,应当辩证地看待,整体来说,不含黑点、石花与绺裂的要比含这些缺点的好,但有时弱小缺点,只需不在制品的显眼部位,不光不会影响翡翠身价,反而是证明它是真货的根据,尤其是在今日市场上处处充满假货的情况下。

紫罗兰翡翠鉴别方法有哪些,紫罗兰翡翠鉴别方法有哪些?请帮忙解决一下,谢谢了!

1楼 自在啼 紫罗兰翡翠,判断真假,日常操作是 透光,看内里晶体结构的翠性特征,看玉体表面没有被强酸侵蚀的酸腐蚀纹理。经过酸洗的翡翠,一般光泽偏暗淡,不清朗。 当然,这种操作,建立在有一定实物上手经验的基础上,新手,不建议想当然去判断。 要严谨,客观判断,最好是去权威珠宝玉石鉴定机构,用仪器鉴定,通...

兰州哪有专业鉴定翡翠的机构,兰州鉴定翡翠的地方在哪里价格多少

1楼 其实撒都没有 免费的不知道 收钱的你有各大名品首饰店都可以 2楼 匿名用户 你好,可以到兰州理工大后门的,地矿设计院,鉴定,我在那里住了一年,每天见到他们鉴定完的珠宝,在院子里拍照,流口水阿,呵呵 兰州鉴定翡翠的地方在 多少 3楼 匿名用户 可以到兰州理工后门的地矿设计院鉴定 也可以到市珠宝鉴...

如何鉴别翡翠的种老、种新,怎么判断翡翠种老种新

1楼 匿名用户 新坑老坑 说的是翡翠的质地细腻程度,玉质细腻的就是老坑,反之就是新坑。 翡翠的种也就是翡翠结构的细腻程度因此你可以从光泽度和颜色,声音,硬度等去看种是不是老。 从颜色,我们大家一般都知道老坑翡翠的种一般不错,原因 老坑的翡翠都是经历长期河水的沁泡,因此这样的翡翠一般都会有黄塞调,也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