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玉石的收藏发展空间怎么样,如何看待珠宝玉石的价值

2021-03-16 20:03:33 字数 5580 阅读 4384

1楼:金姑娘

如果手头抄有闲钱,收藏珠宝玉石袭,是个不错的选择,发展空间也不错。

这样说基于两点:

珠宝玉石,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形成条件苛刻,形成时间漫长很多出产玉石矿藏的山和矿洞,这两年来,**已经强制干预,封山封洞。

我身边有个很真实的例子:中国黄龙玉之乡龙陵,唯一出产黄龙玉的山黑山,这两年**封山了,之前有很多附近村民存的石头,现在涨了几十倍。

如何看待珠宝玉石的价值

2楼:在水伊人

总体来说,珠宝玉石的价值体现应当包括三个方面:质量价值、文化艺术价值和人文价值。

1、 质量价值。是珠宝玉石材质质量的价值体现,这是珠宝玉石最基本的价值。

如翡翠的质量价值主要体现在翡翠的颜色、质地、水头、种等评价体系方面,并结合翡翠的瑕疵和材质大小来判断。图1是玻璃种的大肚佛,内部干净透彻,冰清玉洁,晶莹饱满,质量上乘,价值也较高;而图2同样是大肚佛,质地只能达到糯化地,虽然洁净,但有棉絮,透明度低,质量一般,价值也相对要低。

钻石的质量价值则是以4c原则(颜色、净度、切工、质量)来判别。其价值的体现也就在于高色级、高净度、优质切工和大克拉重量。

珠宝首饰的质量价值不仅仅考虑宝玉石的材质,还与制作工艺的精密程度密切相关。

2、文化艺术价值。珠宝玉石都是属于艺术品类的,文化艺术性的表现是珠宝玉石最根本的灵魂。文化艺术价值就在于每件珠宝玉石作品的主题、题材、所要表达的文化内涵和具体表达的形式能否在人们心目中产生共鸣,产生思想的碰撞,实现价值的认同。

珠宝首饰作品的文化艺术价值体现也就主要取决于设计师对作品的设计主题、设计理念、表达的思想情感和艺术形象表达形式。

一件好的玉雕作品往往在材质、设计与雕刻表现形态和文化思想表达三者达到完美的融合。如图3翡翠山子摆件,表现的是山头彩霞映照,山中云雾缭绕,山腰挂满果实,两位老者在仙境意般的峻岭之中吟诗作画,十分恰意。而作品题材再配上诗句:

将诗情与玉景达到了完美融合,让人产生共鸣与遐想,回味无穷,其文化艺术价值达到了极致。

3、人文价值。人文价值是指珠宝玉石作品在进行艺术设计、创造、展示过程中留下的人文痕迹而体现的价值。包括设计师和雕刻师姓名、设计及制作过程、时间地点、作品在设计制作前期、设计制作中期、作品完成以后期的所有人文经历的价值体现。

珠宝玉石的人文价值会给珠宝玉石作品打上深深的历史的烙印。它使人们知道作品的设计雕刻者是谁、是在何时何地创作出来的、作品的制作前后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作品在世间流传的经历等等。它是珠宝玉石历史的记载。

对于不同的设计师和雕刻师创作的作品来说,其人文价值观会有不同。名师作品,升值的空间较大,收藏的意义也大;优秀年轻雕刻师的作品,初期可能价值并不会太高,但可能会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其人文价值会随着雕刻师的成长和知名度的提高而不断增长。因此,人文价值是因人而异的,也是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增长的。

犹如一幅绘画作品一样,名家作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作品的价值也会随之升高;但一幅无名的绘画,即便画工再好,充其量,也只是一幅装饰画,没有升值空间。

珠宝玉石的质量价值是其作品的固有价值,它会随着材料的稀缺性价值会有所提高,但提升的空间有限;文化艺术价值取决于收藏者对作品的文化认知程度和艺术理解程度的高低;而最具有成长性的是人文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文价值会逐渐凸显出来,成为重要的价值构成部分。就质量而言,现代的不少翡翠白菜作品在材质和雕刻技艺方面都会远远超过它,但正由于该白菜是来自于清朝皇宫,是皇家的御用品,是慈禧太后喜珍爱的作品,有着历史的记载背景,其历史性的人文价值远远超过了其自身的质量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方能成为台湾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因此,对于珠宝玉石的投资收藏而言,我们不能仅仅只是看重珠宝玉石的质量价值和文化价值,应当更看重作品的人文价值,这才是投资收藏最大的升值空间。而当今的珠宝玉石市场,人们主要注重的是质量价值,期次才是文化艺术价值,对人文价值的重视程度少之又少,可以说是本末倒置了!比如说,我们拿到一件翡翠雕件,往往只会去关心它的颜色、质地、种水和雕刻工艺,感觉质量不错,工艺不错,题材不错,也就满足了。

对是谁制作的?如何制作的?并不会去过问。

即使当前国内著名的珠宝公司,对生产出来的珠宝首饰宣传的也只是在于宝石的质量、用金的分量和首饰设计的款式和理念。至于设计师是谁?制作者是谁?

设计制作过程是怎样的?几乎是一片空白!也许这些珠宝首饰在佩戴几年以后,感觉款式过于陈旧,都拿去“以旧换新”,重新回炉,再改造再做成新的首饰,首饰的人文价值几乎被湮灭了!

留下的也只有装饰价值,成为不了“典藏精品”。

所以说,进行珠宝玉石的投资与收藏,需要有一段“藏”的时间,不能只注重眼前的质量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关注其是否具备价值的可持续增长性,这就需要对人文价值进行充分的挖掘与提升。可喜的是,目前在珠宝玉石行业中,人文价值已经逐步受到了重视,如各地举办玉雕设计大赛和首饰设计大赛,积极推广和宣传设计师和玉雕师,提高他们社会地位和知名度,以激发他们的设计创作热情;同时,在全国的珠宝玉石加工集散地,也相继建立了大师工作室,设计工作室,进行高端个性化珠宝定**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些,都使得珠宝玉石的作品将不再是天上浮云,随风漂移;而成为落于地上的神马,奔腾于大地之上,位珠宝玉石的投资收藏也开辟了广阔大空间。

但在当今珠宝市场上,还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努力,真正把每一件珠宝玉石都当作艺术作品来看待,在质量价值、文化艺术价值和人文价值上进行充分地挖掘与提升,才能使其价值达到最大化,真正达到投资收藏的目的。

玉器有升值空间吗?

3楼:匿名用户

玉是天然的,没有一模一样的,玉是根据它的质地,颜色,雕工,块度来定价的。所以根据这几点来判断它是否有升值空间,不过按照现在的市场**来说,和田玉的升值空间还是很大的。

4楼:匿名用户

有的 越好的玉升值空间越大

5楼:匿名用户

普通低档玉器只有装饰价值没什么收藏价值。升值了也卖不出去

收藏玉石应该注意什么

6楼:***和玉大叔

普通珠宝玉石与收藏级别的珠宝玉石,有着本质的价值差别,前者的价值侧重于佩戴装饰,要求美观经济,而后者更多体现的是收藏的价值和投资的回 报。那么,怎样的珠宝玉石才是值得收藏与投资的,主要从这样四个方面来考量。

1、材质品质。主要表现为颜色的绚丽或者是纯正,质地的透明或深沉,光泽的炫 目或者内敛,这还与其出产地密切相关。长期以来,人们对各种珠宝玉石的品级形成了特定的审美品鉴的标准,这也往往决定了其经济价值。

比如鉴定楼兰漠玉的品 质就 遵循“一种二水三颜色”的标准,即楼兰漠玉的细腻度、透明度与颜色。

2、加工工艺。独特的设计,精心的制作,对于一件收藏级别的珠宝玉石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元 素,它不仅能凸显其独具的自然美感,往往还能锦上添花地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工艺美感。如高级珠宝品牌出品和工艺大师的作品往往受到市场的更多认可。

3、稀有程度。“物以稀为贵”,这是决定了珠宝玉石经济价值的最基本要素,它表现在颜色、重量、净度、产量、产地、设计、制作等自然特性以及人为因素的方方面面。

4、现实因素。这包括了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对珠宝玉石经济价值的影响。如近两年来楼兰漠玉受到投资者喜爱,**也是在不断的**。

据 了解,市场中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的珠宝玉石约占总量的5%左右,投资者需要有收藏精品的意识,“强者恒强”,只有这样才能抵御市场 波动的风险从而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

珠宝玉器行业的前景怎么样

7楼:永不言败

目前国内也有很多的买玉器的专卖店,肯定是有前景的才会有大量版商家的涌入,比如我们去贵

权州的罗甸玉一日游就可以看见很多专卖店,一般小贩的东西消费者也不敢买,所以,看质量,如果口碑好,质量高,**是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加油

珠宝收藏投资为何会比**还吸引人?

8楼:我恨姚琪

近年来随着珠宝市场的火热,以及国人理财投资意识的觉醒,珠宝投资成了越来越热门的项目。那么珠宝投资和其他投资相比较到底哪个更能增值保值呢?哪个风险最小呢?

今天我们就为广大投资者一一解惑。

珠宝作为投资收藏与传统的**,**等金融投资的不同之处

投资**可以在短期内获得巨大收益,但其含有高风险,不确定因素多等的特点,对投资人心理素质有很大要求,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许多想进入**市场囤货赚钱的人惊讶的发现**并不一定会保值,几年算下来很可能没赚到钱,甚至亏损。与其相反珠宝投资比较稳定,珠宝的**不像**、**那样涨跌明显。

除了由于文化潮流等社会因素影响下某一段时期对于某种宝石的突然狂热喜好。比如翡翠,碧玺,琥珀的**有过陡峭的**曲线。珠宝的**总体上呈上升趋势。

一般珠宝都得收藏3年以上,会有约50%到100%的增值。

因为资金回流相对较慢,所以珠宝投资不能有投机心理。它的资金流动不如**和**灵活。因为不管盈利与否这两者都是可以马上变现的,但是目前在国内大部分银行没有做珠宝抵押置换的业务。

一、从长期角度看珠宝投资稳定,风险较小

珠宝作为不可再生的资源,随着开采会越来越少,优质的有收藏价值宝石会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导致其**更高。克什米尔的蓝宝石,缅甸的鸽血红,这些渐渐消失绝迹的宝石都有着难以估量的价值。

而每一种最优质宝石的资源紧张,市场就会出现其的替代品,替代品也是天然的宝石,也会随着优质资源被开采殆尽而****,如尖晶石原来是红宝石的替代品,现在也成为了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彩宝。

相比较于书画,古玩总体价值较高的收藏类级别的,宝石有着科学的鉴定依据与清楚的分级标准。收藏者可以通过学习相关知识或者咨询专家来获得这些信息。珠宝的价值一目了然,投资的明明白白。

而且大部分宝石的耐久性良好,可以流传千百年传给子孙后代。

二、我国的珠宝市场现状

我国现代珠宝市场形成于20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步只有二十多年,但是发展非常迅速。我国现在是铂金消费占世界第一,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玉石消费国。可与此对比的是人均拥有珠宝数量的不足。

我国女性人均拥有珠宝的数量要比欧美和亚洲其他国家低很多。所以我们现在仍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市场。尤其是彩宝市场,受年轻一代人的欢迎,有着无限的潜力。

大颗粒的高品质彩宝将越来越成为收藏主流。

三、优质的珠宝首饰更有投资价值

应该本着收精品的原则。收藏时应综合考虑珠宝的材质,设计与工艺。颜色艳丽,块度较大,内部纯净的高品质的宝石才有收藏价值,颗粒小的宝石可能**会不稳定,有时甚至贬值。

而高级珠宝的价值会稳步上升。如优质的翡翠,红宝石,二十年来已经涨了几十倍。买对了精品可以及时抓住涨价的潮流,获得巨大利益。

优秀的设计与精致的做工也会给珠宝首饰加分。如玉雕大师的作品价值就会远超材质本身,升华到了艺术品的高度。

四、投资收藏应区别于一般消费性购买

如果是为了收藏应该尽量免去中间环节,到源头购买。作为日常消费终端,珠宝专场店、商场**的珠宝,由于商家已将利润转嫁到售价,因此此类珠宝大多只适合日常消费,并不适合投资收藏。消费者可以去原产地购买宝石,在批量购买和购买原石上的**上有显著的优势。

各地的珠宝展会上会品类比较全的宝石,还会有新品种的宝石,不仅是购物也是学习的好机会。

我们经常说**有价玉无价。珠宝玉石的光泽灿烂,颜色美丽,获取困难。但是它的价值其实不止于此。

一颗宝石从成形到长成大到足以制作成首饰的晶体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每一颗宝石的内部因其生长环境不同,所带来的包裹体也是不一样的,世界上没有两颗相同的宝石就如同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得到一颗合适的宝石更是不易。所以珠宝绝对是一项兼具愉悦身心又可以保值的投资项目。

河北省主要宝玉石成因类型,珠宝玉石是如何分类的?

1楼 中地数媒 河北省的主要宝玉石,包括已经探明资源储量的以宝石矿物为主的矿床 如橄榄石 水晶 蓝晶石 等 有成矿地质条件较好或有成矿线索的宝石,以及有可能形成玉石的各类矿床 如蛇纹岩 石英岩等 和相关岩石。 2 4 1 岩浆型宝玉石 河北省基岩出露总面积126000km2,其中火山岩25000km...

宝石中碧玺于玉谁的收藏价值高

1楼 匿名用户 高品质的碧玺和低品质的玉?低品质的碧玺和高品质的玉?两个不是一样的东西,本来就没有可比性,高品质的任何宝石都可以说有收藏价值。 在中国大家喜欢玉石比较多,但是世界范围内还是彩宝的市场更大。 玉分几类几个等级 2楼 可爱的 一 白玉 白玉由于洁白,滋润,美丽,一直为我国人民所喜爱。在海...

请问这是什么玉石?有收藏价值吗,什么样的玉有收藏价值?

1楼 百度用户 貌似是和田玉中的青白玉 黄玉或青玉 他门的特征是青白玉 质地与白玉无显著区别,仅玉色白中泛淡淡的青绿色,为和田玉中 玉材,经济价值略次于白玉。 青玉 色淡青 青绿 灰白均称青玉,颜色匀净,质地细腻,含透闪石89 阳起石6 。呈油脂状光泽 黄玉 基质为白玉,因长期受地表水中氧化铁渗滤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