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的历史,三清山的历史 5

2021-03-15 16:39:36 字数 6467 阅读 3414

1楼:南睿奔腾

三清山的兴衰沉浮,始终与道教的兴衰有密切的关系。三清山道教文化开始于晋代葛洪,葛洪在三清山拥有特殊地位。 据史书记载,东晋升平年间(357-361) 年,炼丹术士、著名医学家葛洪与李尚书上三清山结庐炼丹,著书立说,宣扬道教 教义,鼓吹“人能成仙”,至今山上还留有葛洪所掘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

尤其是那口丹井,历时一千余载,依然终年不 涸,其水汪洌味甘, 被后人称之为“仙井”。于是葛洪便成了三清山的“开山始祖”,三清山道教的第一位传播者。 时至唐朝,道教被朝廷奉为国教,士穿行往返于大江南北,三清山的道教也随之兴盛起来,香火不断,朝山香客络绎不绝。

唐(周)圣元年(639)年,朝廷为了加强统治,割衢州须江(今称为江山市)之南乡、常山之西乡和饶州弋阳之东乡,设玉山县,遂将三清山划为玉山县所辖。其后,方士将化缘所得,在葛洪结庐炼丹之处营建了三清山上第一座道教建筑--老子宫观(此观被称为“三清福地”),进一步巩固了三清山在道教史上的重要地位。 北宋宁真宗笃信道教,奉老子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

此时,在三清山一带开始出现成批 的道教建筑。方士们为了纪念葛洪开山之功,在山上建起了葛仙观,内中供奉葛仙翁和李尚书石像;同时建起的还有福庆观、灵济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方士们在天门峰的悬崖之上,用天然花岗岩雕干砌成一座六层五面的风雷塔,此塔历尽千年风雨,至今巍然不动,被誉为三清山上道教建筑中的一颗灿烂明珠。

元时,朝廷把道教当作控制汉民族的思想**,道教进一步受到重视。此时三清观内出现了 信奉全真派的方士(出家), 他们专门从事道教活动,多时达几十个人;更多的方士则信奉正一派派(不出。家),他们受道教经典戒规约束,谙熟各种醮祷仪式,在民间从事道教活动:

一为从事阴事,超度亡灵, 如做功德、关殓等;一为从事阳事, 如打醮等。据元人鲁起元在《游三清山记》中说 , 此时三清山正在大动土木,扩建三清观。观内供奉石刻石仙君、葛仙翁、李尚书、金童、玉女、潘元帅神像;山上景物、地点也以道教称谓命名,如仙人桥、雷公石、判官石等等。

明太祖朱元璋特别推崇道教,张天师为全国教主,贵溪龙虎山遂成为全国道教活动中心。三清山距龙虎山仅300里,近在咫尺,传教、化缘的方士来往频繁,联系也极为密切,三清山的教务活动几乎直接在张天师控制之下进行的,此时山上朝拜之风极兴盛,散居于赣、浙、皖、闽的方士和信徒,每年的**月份,都要组织香会“一年朝三清,一年朝少华”。他们结队而行,以三清神像和旌旗开道,点燃香烛,抬着猪牛羊各种祭品,并鸣三眼铳助威,配以鼓乐,吹吹打打,浩浩荡荡向三清山进发,每日多则上万人,少则几千人。

明朝为三清山道教活动的鼎盛时期。山上的道教建筑也如雨后春笋般大量出现。至景泰年间,山上已经建起龙虎殿、方士羽化坛、玉零观、纠察府、演教殿、九天应元府、潘公殿、方壕上、天门石坊、飞仙台、流霞桥、石阶“众妙千步门”、“冲虚百步门”等建筑,并重建三清观,改建三清宫。

明代的宫宇建筑十分独特:前后两进,座北朝南,以山上花岗岩雕凿干砌而成,石梁石柱,四周配以石墙,内供玉清,上清、太清三尊石雕石刻神像130尊,摩崖题刻45 处

2楼:匿名用户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距玉山县城50公里,距上饶市78公里。为怀玉山脉主峰。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巅”而得其名,三峰中以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6.

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风景秀丽。1988年8月被列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2005年9月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2008年7月8日,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三清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清山成为中国第七个、目前江西唯一一个世界自然遗产。

主要景区、景点

三清山十大景区: 1、南清园景区; 2、三清宫景区; 3、玉京峰景区; 4、西海岸景区; 5、东海岸景区(阳光海岸景区); 6、万寿园景区; 7、玉零观景区; 8、西华台景区; 9、石鼓岭景区; 10、三洞口景区。

三清山的来历

3楼:老巫婆你送后

三清山的第一次大海浸发生于14亿年前的中元古界。那时三清山地区的地壳运动正处于“地槽”沉降阶段,海水浸没达4亿年之久,沉积数千米厚的双桥山群的复理式海相碎屑岩,并夹杂有海底火山喷发物。在“晋宁运动”后,才结束了地槽式沉降历史,地壳开始逐渐回返上升,出水为陆,三清山地区进入相对稳定的“地台”阶段。

10亿年前,三清山地区成为华南洋中的一个岛弧,9-8.5亿年前后,洋盆消失、扬子古板块与华夏古板块碰撞,三清山地区恰处于古板块结合带。中生代以来,陆内a型俯冲与陆内伸展奠定了地质构造和地理格架,为三清山花岗岩地质地貌的形成、生物的繁衍以及人类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地质环境。

4楼:匿名用户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

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

据传,三清山是由“道家三清”—太清太上老君、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道君在该山玉京、玉华、玉虚三峰修道而得名。“三清”之称始于六朝,开始仅指“三清境”(即玉清、上清、太清)。“三清”之作为道教尊神,是伴随着道教三洞经书说逐步形成的。

《道教义枢》卷二云:“但知洞真法天宝君住玉清境,洞玄法灵宝君住上清境,洞神法神宝君住太清境。故《太上苍元上录经》云:

三清者,玉清、上清、太清也。”《九天生神章经》称:“天宝君者则大洞之尊神。

注曰:‘天宝君玉清元始天尊也。’灵宝君者则洞玄之尊神,注曰:

‘灵宝君上清天尊也。’神宝君者则洞神之尊神,注曰:‘神宝君太清天尊也。

’但此“三宝尊神”开始并非“三清尊神”,按唐武宗时(841-846)的道教神灵排列,先为元始天尊,太上大道玉晨君,太上老君(即三清尊神),其后为“玉清大有天宝君,上清妙玄灵宝君,太清太极神宝君三宝尊神”。

三清为道家哲学“三一”学说的象征。《道德经》第四十二章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由无名大道化生混沌元气,由元气化生阴阳二气,阴阳之相和,生天下万物。第十四章又说:“视之不见名曰夷,听之不闻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

此三者不可致诘,故混而为一,”认为一化为三,三合为一,“用则分三,本则常一”。后来道教以此衍化出居于三清胜境的三位尊神。

三清山主体南北长12.2公里,东西宽6.3公里,平面呈荷叶形,由东南向西北倾斜。

位于欧亚板块东南部的扬子古板块与华夏古板块结合带的怀玉山构造快体单元内。地处怀玉山脉腹地,属花岗岩构造侵蚀为主的中山地形。山势是东、南、西三面陡峻,北面稍缓。

从山脚至山顶,水平距离5km,海拔由200m陡增至1816m 。

三清山不同成因的花岗岩微地貌密集分布,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2373种高等植物、1728种野生动物,构成了东亚最具生物多样性的环境;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按八卦布局的三清宫古建筑群,被***文物考证专家组评价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世界遗产大会认为: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5楼:看人生沧桑

说以前只有玉京峰,玉华、玉虚两峰是日后才有的。这究竟是何原因呢?从前东海龙王和西海龙王原是一对好友,经常在一起下棋,可每次都是西海龙王输,他也极不服气。

一天,西海龙王又到东海龙宫下棋。事也凑巧,东海龙王娘娘刚好从窗下经过,被西海龙王瞧见。“如此天姿国色怕全水族再找不到第二位了!

”西海龙王看的连手中棋子都掉到地下。东海龙王一声大喝“将”才将他从梦中惊醒。西海龙王再无心下棋,告辞并回宫。

回宫后,他茶饭不思,卧床不起,请医吃药也不见效。龟相跪在龙床前问安:“陛下,你向来身体康健,怎就病得这般厉害,莫不是路上中邪?

”西海龙王喘着粗气道:“我这病怕是好不了喽。”龟相说:

“哪能呢!陛下洪福齐天,必无大灾。您**不舒服就说吧,只要能办到的,我都尽力而为。

”西海龙王叹息:“说出来也不顶事!”“您说吧,就是上西天我也敢去!

”“不必上西天,只要下东海!你能把东海娘娘弄来吗?”“就为这事?

不难!”龟相附在龙王耳边,如此这般说了一通。西海龙王立即转忧为喜。

几天后东海龙王接到西海龙王的请柬,邀请他到玉京峰顶赛棋,俩龙王各带一龟相和虾太监,来到玉京峰顶,在一大石板上刻好棋盘,摆上棋子。西海龙王抢先道:“老兄,此次比赛我若输,西海龙宫宝贝全部归你。

”东海龙王心想:常败将军竟夸海口。随即脱口:

“如果我输了,东海的东西也任你挑。”西海龙王说:“我只挑一样东西——娘娘。

”东海龙王不加思索道:“一言为定,我若输就把娘娘给你!”“说话算数?

”西海龙王忙道。“君无戏言!”“口说无凭,立字为据。

”西海龟相说着命虾太监拿出早已备好的文房四宝写下文书,双方画押后即开始下棋。第一盘西海龙王即输了,他立即端起龟相递过的酒杯,硬要敬东海龙王一杯酒。东海龙王心想:

一杯酒算得了什么,十杯、一百杯都不会醉。于是接过酒杯一饮而尽。谁知,酒才下肚就感到头昏眼花了。

结果第二盘、第三盘东海龙王都输了。这是何故?原来,西海龟相在酒中放了醉汤。

西海龙王举着文书说:“老兄,何如?”东海龙王稀里糊涂道:

“君无戏言,照办!”东海龟相总觉其中有诈,但又没证据,只得回宫再作打算。可西海龙王和龟相坚持护送东海龙王,并去接东海娘娘。

他们来到东海龙宫,向东海娘娘出示文书。东海娘娘很不愿意,但见夫君亲笔画押,无奈之下只得含泪去西海龙宫。第二天,东海龙王酒醒后记起昨日在玉京峰

顶立书赛棋之事,愈感不妥:平日喝一坛酒不醉,昨日为何一杯便醉?这其中一定有鬼。

他越想越不是滋味,便大喝一声:“来人!”龟相听到叫声,急进龙王寝宫叩头请安:

“陛下,龙体大安了?”东海龙王怒火冲天:“娘娘呢?

”“龙王您输给西海龙王了。”东海龙王胸中怒火再难以抑制,不禁大发雷霆:“我一杯酒如何便醉?

你是如何保驾的?你这饭桶,不把娘娘夺回来,就砍掉你的头!”龟相战战兢兢道:

“陛下立了文书,叫小臣如何去抢?”“什么文书!我要用‘武书’!

我要抓住西海小龙剥皮抽筋,方解我心头之恨!”东海龙王来到议事殿召集文武百官,商议如何兴兵讨伐西海,抢回娘娘。他命女儿浪霞公主为征讨先锋,鲸

驸马为征讨副先锋,率领水族三军前往西海征战。西海龙王早有戒备,兵马披甲挂鞍,准备随时出战。接到东海龙王的宣战书后,立即带着虾兵蟹将乘着浪滚滚而来。

两方大军在鄱阳湖相遇,列阵大打起来,把那些大小山头都打平成了大湖,即现在的鄱阳湖。西海龙王摆出龙门阵,浪霞公主难以破阵失败而归。她幸亏逃得快,才幸免一死。

西海龙王乘胜追击,尽发西海之水,杀将过来。眼看西海龙王兵马就要逼进东海,浪霞公主忙掏出镇海之宝——蓄水瓶,收进西海龙王发来之水。西海龙王也从口中吐出定海宝珠,朝浪霞公主扔去,浪霞公主躲闪不及,宝瓶被击得粉碎。

浪霞公主只得飞到南海,向观音娘娘借来银瓶,尽收西海之水,西海龙王只得收兵退回到西海。浪霞公主重整队伍,步步进逼,西海龙王节节败退,眼看就要逼进西海龙宫。西海龙王立即召集文武百官商议退敌计策。

蚌壳军师向西海龙王献计道:“启奏陛下,小臣保荐两个巨蟒将军前去退敌。他们是常胜将军,有水能行,无水亦能打。

”西海龙王点头道:“立即出阵。”西海龙王不发兵,不点将,单派两条巨蟒前去迎敌。

这两条巨蟒一条能吐水,一条能喷火。两条巨蟒一出战,就大发淫威,一条吐水把一切冲毁一条喷火把一切烧光。浪霞公主和鲸驸马同巨蟒激斗着,火光映红了天,水浪淹没了地。

东海兵将渐渐招架不住了,边打边退。突然,一团神火烧伤鲸驸马大腿。浪霞公主见丈夫受伤,无心恋战,只得撤退了。

两条巨蟒一路厮杀,东海兵将呼天抢地,死伤无数。这场恶战惊动了上天,玉帝立即派太白金星出巡。太白金星走到南大门见凡间一忽儿大火熊熊,烈焰冲天;一忽儿大水滚滚,一片汪洋。

大水过后只剩些光秃秃的山头。他知道这是水火两条

巨蟒出来造孽,立即驾起祥云飞往天官向玉帝启奏:“玉帝,是西海龙王放出水火两条巨蟒造孽,快快拯救生灵吧!”玉帝大怒:

“孽畜竟敢如此大胆,玉清、上清、太清前去收拾他们。”三位师祖和观音娘娘即刻前往,太清师祖拿出一葫芦,把火蟒的神火尽收。观音娘娘拿出银瓶,柳枝一拂,收尽水蟒神水。

两条巨蟒还在横冲直撞,想拼死一战,上清师祖把手一挥,搬来两座大山,把两条巨蟒压在玉京峰两边山中。三清师祖怕巨蟒逃走再出来造孽,命浪霞公主留守东边,成了今天的女神峰。鲸驸马因大腿受伤未能及时赶到,至今还留在弋阳。

因思念浪霞公主一夜间变成老人,故称老人峰。观音娘娘也留下两个童子在巨蟒下方镇守,就在三清乡上西坑村南边的大山上,人们叫它观音尖。玉皇大帝下旨宣东海龙王和西海龙王上天廷。

当廷宣判东海龙王无罪,西海龙王邀请赛棋存心不良,在赛棋时做手脚,还放出巨蟒残害生灵,判其将东海娘娘归还东海龙王,并斩首示众。之后又派青龙镇守西海,故西海后又名青海。东边的那条水蟒有女神和童子留守,倒也乖觉,至今不敢动荡。

西边的火蟒无人镇守,几百年后等人们淡忘时就逃走了。玉皇大帝获悉此事勃然大怒,令三清祖师下凡擒拿,可火蟒已经逃得无影无踪。人们怕水蟒也逃走,就在西边建起大庙,供上三清祖师和观音娘娘的神位。

这就是三清宫,人们称三清师祖为三清公公。而上清师祖移来的两座大山,与原玉京峰并立争雄,三峰巍然屹立,成了今天的三清山。(完)

玉山人!!!我爱玉山!在外混时刻想这玉山!

曼谷的历史沿革,清迈的历史沿革

1楼 手机用户 曼谷原先是渔村,吞武里王朝兴起时,曼谷逐渐形成了一些小集市和居民点。 1767年,旧都大城被缅甸军攻陷并彻底破坏,吞武里王朝于河西吞武里建都。 1782年,曼谷王朝帝王昭 披耶 却里克 拉玛一世 把都城从湄南河以西的吞武里迁至河东的曼谷。拉玛一世在此造宫殿 修城墙,大王宫和玉佛寺是其...

清蟠龙邮票的历史

1楼 二洋 1897年,清代国家邮政发行正 式普通邮票。全套共12枚。图案有三种。 蟠龙图 面值半分 紫 1分 黄 2分 桔黄 4分 棕 5分 玫红 1角 深绿 鲤鱼图 2角 绛紫 3角 玫红 5角 黄绿 飞雁图 1元 深红与玫红 2元 黄与桔红 5元 深绿与玫红 。在邮票上横列有英文 chines...

清明节与那个历史人物有关,清明节的历史人物是谁?

1楼 孔秀花吉黛 补充下 说到清明节的由来,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历史人物介子推。据历史记载,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 即晋文公,春秋五霸之一 ,大事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惟独介子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