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升是什么朝代的人?他的事迹有那些

2021-03-15 16:36:18 字数 908 阅读 9704

1楼:匿名用户

毕升在宋仁宗庆历年间(1041-1048)发明了活字排版印刷术(沈括《梦溪笔谈》载:“庆历中,有布衣毕升又为活版”),在当时印刷界反响很大。编辑本段人物生平

关于毕升的生平事迹,以及他发明活字版的经过,除了沈括在《梦溪笔谈》一书中的记载外,还找不

毕升到第二个文献资料。   沈括只说他是个布衣,籍贯及生平一点都没有交代。所谓布衣,从字面理解就是没有作过官的普通老百姓。

关于毕升的职业,以前曾有人作过各种推猜,但最为可靠的说法,毕升应当是一个从事雕版印刷的工匠。因为只有熟悉或精通雕版技术的人,才有可能成为活字版的发明者。由于毕升在长期的雕版工作中,发现了雕版时最大缺点就是每印一本书都要重新雕一次版,不但要用较长时间,而且加大了印刷的成本。

如果改用活字版,只需雕制一副活字,则可排印任何书籍,活字可以反复使用。虽然制做活字的工程大一些,但以后排印书籍则十分方便。正是在这种启示下,毕升才发明了活字版。

  从《梦溪笔谈》中我们可以看到,毕升的活版印刷术并非空穴来风,是基于前人版印书籍的基础上改进而来。而《梦溪笔谈》对于活版印刷的流程的描述,对于后人的研究也是一笔重要的财富。   关于毕升的籍贯,沈括也没有交代,我们只知道毕升死后,他制做的泥活字为沈括的侄子所收藏,从这一点我们推猜毕升和沈家或者是亲戚,或者是近邻。

沈括是杭州人,毕升可能也是杭州人。杭州是当时雕版印刷较为发达的地区,活字版在这里发明,也是符合历史规律的。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为我国文化经济的发辟了广阔的道路,为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传,毕升后人因用活字胶泥伪造钱币被朝廷发现,株连九族,侥幸逃脱之族人遂改姓田、万。如今当地虽有地名叫毕家铺,但田、万姓多,毕姓无。

2楼:趣味中生活

毕升,北宋代人,发明了活字印刷,见沈括《梦溪笔谈》

明代有哪些代表性诗人,明朝那些大诗人明朝的诗人代表是谁,有什么代表作

1楼 漫阅科技 明初诗文的代表作家是宋濂 刘基 高启,他们都经历过元末的社会动乱,写出了一些较有现实意义的作品。但不久之后,由于理学 八股科举以及空前残酷的 严重桎梏了文人的思想,诗歌创作陷入了毫无生气的局面,出现了以 三杨 杨士奇 杨荣 杨溥 为代表的 台阁体 诗派,专以 为能事,统治诗坛达一百年...

这些诗人是哪个朝代,所有的诗人是什么朝代的?

1楼 吹枫向西 张志和 约730 约810 唐代诗人。字子同,初名龟龄,兰溪人。 叶绍翁 南宋中期诗人。字嗣宗。祖籍建安 今福建建瓯 ,本姓李,后嗣于龙泉 今属浙江 叶氏。生卒年不详。他长期隐居钱塘西湖之滨,与葛天民互相酬唱。 苏轼 1037 1101年 ,字子瞻,又字和仲,号 东坡居士 ,眉州眉山...

中国古代的风流人物的事迹有哪些,中国古代有哪些风流人物?

1楼 百惠图书 风流人物有 周恩来,孔子,岳飞等等。 周恩来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政治家 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之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建国后一直担任 总理的职务,并在外交上有卓越的表现,被国际上称为最难对付的政治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