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用的布料是什么,刺绣都用什么面料

2021-03-12 18:29:36 字数 2968 阅读 3998

1楼:墨陌沫默漠末

绣花用的布料是丝绸和布帛。

绣花以绣针引彩线(丝、绒、线),按设计的花样,在织物(丝绸、布帛)上刺缀运针,以绣迹构成纹样或文字,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

古代称“黹”、“针黹”,后因绣花多为妇女所作,故又名“女红”,据湖北和湖南出土的战国、两汉的绣品,水平都很高。

唐宋绣花施针匀细,设色丰富,盛行用绣花作书画,饰件等。明清时封建王朝的宫廷绣工规模很大,民间绣花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先后产了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号称“四大名绣”。

刺绣业市场红火,也让人心浮躁。一件作品拍卖出**,必然会招致一窝蜂的模仿、跟风,进而又降低了整体的艺术水准。

例如,苏绣首创、多用于绣制中西绘画作品的“乱针绣”如今随处可见,但由于许多绣娘对国画、油画等缺乏理解,没有绘画基础和审美修养,难以处理光影明暗、色调变化等各种关系,刺绣行业设计人员又严重缺乏,绣品大多经不起端详,绣出的人像经常出现嘴斜、鼻歪等形状。

除了市场浮躁导致艺术水准下降外,传统刺绣还面临着原料、辅件等配套缺乏带来的巨大困扰。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刺绣传习馆馆长、沈寿刺绣传人张蕾说,刺绣要使用编织紧密的塔夫绸和色彩稳定、细致的16或24色上好丝线,现在都很难买到;

各种刺绣针法所需长短不

一、各有“奥妙”的绣花针,如今多半只能在日本、香港等地寻觅;好作品“三分绣七分裱”,刺绣品最好手工装裱,而如今机器装裱盛行,优秀的手工装裱师傅却越来越难找。

2楼:大爱诗爽

原料有很多种,一般**比较合适质量比较好的是苏州缎。

一种有织纹图案的棉织物或化纤混纺织物。有白织和色织之分。白织坯布和部分色织坯布须经练漂或染色。

提花布根据品种特征可供不同用途。 一般提花布多用作床单、 台布、窗帘等室内装饰;提花府绸、提花麻纱、提花线呢则多用于服装。

3楼:颜悦织唛哥

杭州颜悦服装辅料专注于服装辅料的研发和生产,当然绣花商标也在范围之内,据我们了解和实际操作中,绣花用的面料可以有很多种,没有特定的,服装一般都用裁片来加工!祝你好运!

刺绣都用什么面料

4楼:拿破仑是个将军

从布的种类上,刺绣需要用到在这三种面料:植物纤维布;动物纤维布,化纤布。

1、植物纤维布:

植物纤维布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各种纯棉、麻和棉麻交织布。一般比较细软、轻薄的棉布,适合做各种小面巾、手帕、面包巾、小餐巾等。而较厚实、挺括的棉布则适合做大的台布、床罩、冰箱布、枕袋等。

2、动物纤维布:

动物纤维布包括丝绸、软缎、乔其纱、羊绒、法兰绒、纯毛呢料等。一般丝绸软缎多用来做高档睡衣、婚纱帐幔等床上用品,用纯丝线刺绣.

3、化纤布:

化纤布由于其熔点低,不像棉麻毛质材料那样耐高温,因此化纤布最好不用棉线、丝线来刺绣。化纤布较适合做机绣或丝带绣、珠绣、亮片绣等。

扩展资料

刺绣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刺绣分丝线刺绣和羽毛刺绣两种。就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绣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

它是用针和线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织物上的一种艺术。

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中国刺绣主要有苏绣、湘绣、蜀绣和粤绣四大门类。

刺绣的技法有:错针绣、乱针绣、网绣、满地绣、锁丝、纳丝、纳锦、平金、影金、盘金、铺绒、刮绒、戳纱、洒线、挑花等等,刺绣的用途主要包括生活和艺术装饰,如服装、床上用品、台布、舞台、艺术品装饰。

5楼:巩义海星滤料

刺绣用的底料,常用的有绸、缎、棉花、的确良等人造纤维。

1、棉布

是各类棉纺织品的总称。棉布分全棉,人棉等品种。它多用来制作时装、休闲装、内衣和衬衫。

它的优点是轻松保暖,柔和贴身、吸湿性、透气性甚佳。它的缺点则是易缩、易皱,外观上不大挺括美观,在穿著时必须时常熨烫。

2、麻布

是以**、亚麻、苎麻、黄麻、剑麻、蕉麻等各种麻类植物纤维制成的一种布料。一般被用来制作休闲装、工作装,多以其制作普通的夏装。它的优点是强度极高、吸湿、导热、透气性甚佳。

它的缺点则是穿著不甚舒适,外观较为粗糙,生硬。

3、丝绸

是以蚕丝为原料纺织而成的各种丝织物的统称。与棉布一样,它的品种很多,个性各异。它可被用来制作各种服装,尤其适合用来制作女士服装。

它的长处是轻薄、合身、柔软、滑爽、透气、色彩绚丽,富有光泽,高贵典雅,穿著舒适。它的不足则是易生折皱,容易吸身、不够结实、褪色较快。

4、的确良(一般指涤纶)

涤纶是合成纤维中的一个重要品种,是我国聚酯纤维的商品名称。它是以精对苯二甲酸(pta)或对苯二甲酸二甲酯(dmt)和乙二醇(eg)为原料经酯化或酯交换和缩聚反应而制得的成纤高聚物——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经纺丝和后处理制成的纤维。

6楼:大爱诗爽

以绫、绸缎为绣底,真丝绸,真丝绡、尼龙绡等薄翼的底料为绣底常用的是绸、缎、棉布、涤棉混纺及涤纶等天然纤维与化学纤维,这些在布匹批发市场就可以买到.如果是手工刺绣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设计在模具上画好图案,根据此来刺绣.

7楼:sweets安

你好,我也有在学苏绣,不知道你说的是哪一种绣法,绣什么物品我给个参考谢谢

单面绣最常用的是白色混纺交织锻,30%真丝,70%化纤.特点是吸水度适中,适合打印,面料弹性好,在上绷或者装裱之后可以保持绣面的平整,无皱痕.

双面绣常用的是蚕丝绢,质地薄\透,颜色常规有,黄\白2种.双面绣采用的布料除蚕丝绢外,还有一种尼龙成分占很大比例的薄纱,外观与蚕丝绢无太大区别,并且颜色也较丰富,青\黑\黄\白等.双面绣底料的缺点是打印手续稍复杂,所以一般双面绣图案都用擦印(揩印).

一般不管是双面绣还是单面绣,适合打印的都是白色的布料,因为有颜色的底布会影响打印的效果,与染料窜色,而苏绣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忠于原稿.

8楼:破猫大人

原料有很多种,绸啊缎啊什么的,一般**比较合适质量比较好的是苏州缎40左右一米,我不知道鸡西那里有卖,应该一般丝绸店都会有。也可以选择网上购买。

做围裙都是用哪些布料,什么面料做围裙好?

1楼 水水碧 防水的,不粘油污的,如加了图层的面料,防水pvc布料 pvc网布 用于做雨衣的等等,如果没有这些面料,普通的面料也是可以的。 什么面料做围裙好? 2楼 大盗贼 防雨绸 一般是用来做雨伞的那种布 不吸水 不吸油 特别好洗 基本上用湿抹布擦擦就干净了 便宜还好用 3楼 郭靖 防水,防油的布...

黑色绣布上绣人物用什么颜色的线,在这块布上绣东西用什么颜色的线(锈的是胡子)

1楼 罗秋兰 用红色的线来勾边,还是不错的,与白色的婚纱能形成对比。或者可以采用橘红色的,也行的。你可以试试 在这块布上绣东西用什么颜色的线 锈的是胡子 2楼 能逆睹也 绣胡子还是要用黑线,把人脸和胡子周边绣成浅色,很胡子也就显出来了。 3楼 施华洛世奇 我感觉要绣白色的胡子,因为本身这块布颜色就比...

机器绣花面料比较薄,绣好后裁片容易拉坏怎么办

1楼 匿名用户 在裁片上粘上无纺或有纺衬再试,就不太容易被拉坏! 电脑绣花平绣和裁片做哪个好点啊,平绣一般看两台机器,裁片看一台,需要贴胶纸啊!有懂的吗? 2楼 匿名用户 电脑绣花平绣和裁片没有好坏的分哦,平绣头数多,相对绣的花型针数多,看两台正常,也轻松。绣裁片的机器花型针数少,头数也少,所以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