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1和图2,回答问题。(10分1)图中甲处的地貌名

2021-03-12 17:03:50 字数 2440 阅读 5964

1楼:牛

(copy1)山岭 向斜 向斜槽部受挤压,岩层紧实,不易遭受侵蚀(2分)

(2) 丁 (3)水汽输送③

(4)流水侵蚀 (5)a风力侵蚀本题考查地质作用和水循环。(1)图示甲处的地形中高周低,为山岭;其地质构造:岩层中间向下凹,故判断为向斜。

向斜成山的原因主要从外力作用角度分析。(2)背斜储油,向斜储水。(3)图示水循环环节中,②环节表示海洋水汽向陆地输送的水汽输送环节。

目前,人类活动影响最多的为地表径流环节,故修建水库、跨流域调水等。(4)图示乙处为背斜,形成谷地,主要从外力作用角度分析。(5)图2为风蚀蘑菇,广泛分布于干旱地区,故判断为a内陆地区,为风力侵蚀而形成的。

读地质构造图,回答下列问题。(每空2分,共10分) (1)写出图中地质构造名称:甲 ,乙 ...

2楼:手机用户

(1)向斜断层背斜

(2)外力侵蚀

(3)丙

本题考查地质构造。

(1)图示甲处中专间岩层向下凹

属,判断为向斜;乙处岩层发展断裂错位,判断为断层;丙处中间岩层向上拱起,判断为背斜。

(2)丙处为背斜形成之初应该形成山岭,但由于背斜顶部受张力作用,故岩性疏松,可从外力作用角度分析其受长期的侵蚀而成谷。

(3)背斜的拱形弯曲能起支撑作用,符合力学原理,适宜建设隧道。

读我国某区域图(图1),并结合图2,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甲城市名称是_______。该

3楼:奈落

(1)郑州;棉复花;(冬)小制麦

(2)京广线;bai

陇海线;地形;河流du

(3)西高东低zhi

(5)旱涝理由:该地3、4月份气温回升快,蒸发量大,因此易形成春旱;6、7月份雨季来临,降水集中

且多暴雨,因此夏季易发洪涝灾害。

读地质构造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中丁处地质构造名称是______,地貌名称是______.(2)乙处地质构造

4楼:i毺塚

(1)丁处抄岩层向下弯曲,为向斜,地貌上为bai山岭.(2)乙处岩层向du上弯曲,zhi

为背斜dao,顶部岩层缺失的原因是背斜顶部因受张力,岩石疏松易被外力侵蚀成谷地.

(3)石油、天然气多储存于背斜构造中,对应的是乙;在向斜盆地中往往较易找到地下水,对应的是丁.

(4)隧道的建设应尽量避开断层,在背斜处修建隧道,对应的是乙,背斜岩层向上隆起,结构稳定,不易坍塌,同时,有利于排水,不易积存地下水,比较干燥.

断层处不宜建设大型工程,对应的是丙,断裂面岩层破碎易造成水库漏水.故答案为:

(1)向斜山岭

(2)背斜顶部因受张力,岩石疏松易被外力侵蚀成谷地(3)乙丁

(4)乙丙

读某区域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1)图中的地质构造是______,判断依据是______.甲地地貌形成的主要地

5楼:熊猫

(1)根据图中注记,中间岩层老,两翼岩层新,该处为背斜;甲地区石灰岩广布,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主要地质作用是外力侵蚀(溶蚀)作用.

(2)丁处是一个著名的旅游胜地,据图判断,该地吸引游人的自然景观可能是喀斯特地貌.

(3)如果要在a、b两处选一处建水库及大坝,以解决甲镇的缺水问题,应该建在a处,水库宜建在口袋形的洼地,大坝应建在狭窄出口处,且水可以顺流至甲地,在b地建水库可能淹没甲镇.

故答案为:(1)背斜中间岩层老,两翼岩层新外力侵蚀(溶蚀)作用

(2)喀斯特地貌

(3)a处 水库宜建在口袋形的洼地,大坝应建在狭窄出口处,且水可以顺流至甲地,在b地建水库可能淹没甲镇

看地质构造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丁处地质构造名称是______,地貌名称是______.(2)乙处地质构

6楼:匿名用户

(1)褶皱是因为岩层受到水平挤压力,使得岩层出现一系列弯曲变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内.背斜的容岩层向上拱起、向斜的岩层向下弯曲;图中的丁岩层向下弯曲,所以是向斜.根据海拔分析此时形成了山地地形.

(2)根据图中的岩层弯曲分析乙是背斜构造,但是此时形成了谷地,原因是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顶部因受张力,裂隙发育,易被侵蚀反而形成谷地.

(3)根据图中的岩层弯曲分析乙是背斜构造,石油和天然气多储存于背斜构造中,所以在乙中 找石油.

(4)根据图中的岩层弯曲分析乙是背斜构造,丙处岩层错位,是断层构造.隧道、水库建设应尽量避开断层,其中隧道应优先选择在背斜构造中.

故答案为:

(1)向斜 山岭

(2)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顶部因受张力,裂隙发育,易被侵蚀反而形成谷地

(3)乙

(4)乙 丙

读图1和图2,回答问题1)读图1,归纳新疆的地形

1楼 匿名用户 1 山地 盆地 2 深居内陆 距海遥远 3 边缘 4 哈密瓜 棉花 甜菜 葡萄等皆可 5 天然气 可以带动西部相关产业的发展 可以提高西部的经济发展等 试题分析 1 通过读新疆地形图,可以观察出新疆地形是山地 盆地相间分布的特点。 2 新疆降水稀少,气候干旱,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相关。...

读图,回答问题:(5分1)图甲所示为

1楼 柔情 1 城市 乡村 2 地势较低 3 b 河流交汇处,交通便利 合理即可 试题分析 1 根据图示景观进行判断,甲的城市建筑高大,为城市聚落,乙建筑物低矮,地形狭窄,故判断为乡村聚落。 2 据图丙中信息分析abc地势低平,有利于耕作。 3 根据图中的位置可以判断,b位置有两条支流汇合,交通非常...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1)图甲中A地的气候类型与图乙中

1楼 小芯9月6日 1 热带沙漠气候主要分布在南北回归线经过的内陆地区以及大陆的西岸地区,图甲中a地的气候类型与图乙中 一样,由于常年在副热带高气压带或信风控制下,终年高温干旱,年降水量不足125毫米 2 亚洲地势中部高,四周低 世界屋脊 青藏高原雄踞亚洲中部,喜马拉雅山脉等众多高大的山脉,以帕米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