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图为气压带风带移动规律模式示意图。读图完成问题小题

2021-03-12 17:03:49 字数 3182 阅读 5371

1楼:吲

小题1:d

小题2:c

小题3:d

试题分析:

小题1:结合图示,0°~10°受赤道低压带控制,内盛行上升气流容,多雨,a错误;图示10°~30°位于南半球低纬,故判断为南半球的低纬东南信风带,bc错误;30°~40°受副热带高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降水少,干燥,d正确。

小题2:图示气压带风带的分布位置判断气压带风带南移,故判断为北半球冬季,a为北半球春季;b为北半球夏季;d为北半球夏季,只有c为北半球冬季。

小题3:结合图示,m位于30°--40°的大陆西岸,则应为南半球的地中海气候分布。a图终年高温多雨,为热带雨林气候;b图终年高温,降水量集中于夏季,为热带草原气候;c图7月气温最高,而雨热不同期,判断为北半球的地中海气候;d图7月气温最低为南半球,雨热不同期,判断为南半球的地中海气候。

点评:本题解题的关键是能利用图示和纬度位置判断全球气压带风带分布的一般规律;并结合各气压带风带的特征和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分析。

下图为气压带、风带移动规律模式示意图(图中虚线为回归线),读图回答题。 小题1:关于图中所示季节各纬

2楼:匿名用户

小题1:d

小题2:c

试题分析:

小题1:图中气压带、风带位置偏南, 北半球0°—10°主要盛行上升气内流;10°—20°盛行东容北信风;20°—30°盛行下沉气流;30°—40°盛行西南风。

小题2:p点位于30°n—40°n大陆的西岸,受副高和西风带交替控制,为地中海气候。根据气候类型判断的三步骤,符合的是丙。

点评:本题难度适中。以气压带、风带移动规律模式示意图为材料,考查了学生对气压带、风带的位置及对气候的影响相关知识。

读“气压带风带移动规律模式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小题1:甲图所示季节各纬度带气流运动的说法正确的

3楼:手机用户

小题1:d

小题2:b

试题分析bai:

小题1:图中0°~du20°受

zhi东北dao信风的影响,盛行东北风;20°~30°受副热带高气回压带影响,盛行下沉

答气流;而30°~40°受西风带的影响,盛行西南风。故选d。

小题2:甲图中n气压带为副热带高气压带,因其位置位于30°n以南地区,向南移动,所以表示1月份,为冬季;乙图赤道低气压带和副热带高气压带均向北移动,所以标示7月份,为夏季。故选b。

如图为气压带、风带移动示意图,读图回答35-36题.甲图所示季节各纬度带气流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a

4楼:mg丶

甲图无赤道低抄气压带,说明赤道低气压bai带南移,故甲图为北du半球冬季zhi,判读各纬度带气流运动

dao状况:

a、此季节0°-10°n受东北信风带控制,应盛行东北风,故不符合题意;

b、此季节10°n-20°n受东北信风带控制,应盛行东北风,故不符合题意;

c、此季节20°n-30°n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故不符合题意;

d、此季节30°n-40°n受西风带控制,盛行西南风,故正确.

故选:d.

下图为气压带、风带移动规律模式示意图(图中虚线为回归线),读图回答1-2题。 小题1:图中所示季节 a

5楼:手机用户

小题1:c

小题2:c

试题分析:本题以气压带和风带示意图为材料,考查地理现象发生的季节,气候类型的分布与判断。

小题1:题,据图推断:此时北半球20°n—30°n受气压带控制,应为副热带高气压带,并已南移,此季节为北半球冬季。

地球公转离太阳最远为7月份,a项错;我国冷锋天气频发,c项正确;长江向东海输沙量的大小受其流量大小的影响,冬季流量小,输沙量少, d项错;此时,南半球为夏季,气温高,南极大陆冰川面积最小,b项错。

小题2:p点位于30°n—40°n的大陆西岸,属于地中海气候,冬季温暖多雨,夏季炎热干燥,c项正确。

1、气压带、风带的分布和季节移动。2、地中海气候的分布、特征。

点评:本题属于气候相关知识的考查,难度中等。

1题,考查了图形的分析能力,据纬线判断为北半球,结合图例判断气压带的纬度位置、名称,进而根据气压带的移动规律,判断季节。

2题,关键在于读图时确定p地位置,从而确定为地中海气候类型。

该类题目较为传统,可作为学生掌握基础,训练能力的题目,在高考中可能会进行一定的变化后出现。

如图为气压带、风带移动规律模式示意图.回答29-30题.29.关于图所示各纬度带气流运动方向与干湿性质

6楼:匿名用户

图中m地处bai南纬30°-40°之间

du大陆西岸,根据zhi气候类型的分布规律可知该dao地是南回半球地中海气候答,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炎热干燥;冬季,受西风带控制,温和湿润.南半球季节与北半球相反,1月是m地的夏季,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炎热干燥;7月是其冬季,受西风带控制,温和湿润.符合该特征的资料图是d选项中的图.

故选:d.

如图为气压带风带移动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小题1:甲图所示季节各纬度带气流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7楼:●▽●异鸣

小题1:d

小题2:b

小题2:据图可知甲图副热带高气压带位于30°以南,故甲图为冬至日,a、c选项错误;图乙副热带高气压带位于30°以北,故乙图为夏至日,b选项,乙表示7月份、夏季说法正确。故选b。

点评:本题组有一定的难度,对于此类试题,学生应加强题目信息的把握,解答本题组的关键是学生要掌握气压带、风带移动的相关知识。

读“气压带、风带移动规律模式示意图”,回答30~31题.30.图1所示季节各纬度带气流运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8楼:手机用户

a.图1中的北半球的30°的副热带高压带移动到30°以南,所以是北半球的冬季,故回不符合题意;答

b.根据图中的气压带分布,图2中的北半球的30°的副热带高压带移动到30°以北,所以是北半球的夏季,故正确;

c.图1中的北半球的30°的副热带高压带移动到30°以南,所以是北半球的冬季,故不符合题意;

d.根据图中的气压带分布,图2中的北半球的30°的副热带高压带移动到30°以北,所以是北半球的夏季,故不符合题意.

故选:b.

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气压带、风带分布示意图(图

1楼 百度用户 1 在北半球风向右 偏,南半球风向左偏 图1中的风都是向右偏转的,所以判断是北半球 2 图1中 带是西风带,常年在西风带的控制下形成的温带海洋性气候 a是在北极圈附近,是亚寒带针叶林气候 c地在非洲北部的地中海沿岸地区,是地中海气候 d在南回归线附近的非洲西岸,是热带沙漠气候 b是美...

该图所示均为我国著名林木景观示意图。读图完成问题小题

1楼 壶中 小题1 a 小题2 c 试题分析 小题1 甲图的胡杨林分布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受温带大陆性气候影响,降水少,光照强,且冬冷夏热,温差大。乙图的兴安林海分布于东北温带季风气候,土壤肥沃 丙图的海南椰林分布于海南岛的热带季风气候 丁图的黄山迎客松分布于 带季风气候。 小题2 结合上题分析,...

图是“我国某地区气象灾害成因示意图”,读图完成问题小题

1楼 你大爷 小题1 a 小题2 c 本题考查自然灾害。 小题1 根据关联图中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可以判断出甲是春旱,乙是寒潮,丙是沙尘暴。 小题2 根据上题中的灾害种类,可以判断出该地区是气象灾害的多发区 华北平原。 图5为我国某地区气象灾害成因示意图。读图完成19 20题。 小题1 图中甲 乙 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