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二年级科学植物有哪些相同特点教案

2021-03-12 15:23:43 字数 3319 阅读 7345

1楼:中公教育

《植物的共同特点》

课时安排 1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

植物按生存的环境不同,可以分为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植物的生存需要水分、阳光、空气和营养。

2.过程与方法

运用比较的方法获得有关共同特征的认识。

3.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对植物寿命的认识,懂得生命的可贵,也体会生死的自然规律。

二、教材分析

1.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了解植物的一些共同特点。

【教学难点】通过阅读资料来总结植物的一些特征。

2.教具学具准备

教师: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植物一生的**; 学生: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比较记录纸。

三、 教学方法

**观察

四、学习方法

合作讨论

五、教学过程

1.比较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

1)回忆:我们的周围生长着许多植物,我们已经认识了大树、狗尾草、水葫芦和金鱼藻。我们还知道哪些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记录在下面的记录单里。 陆生植物

水生植物

2)思考:植物需要什么才能正常生长?请交流。请补充阅读p21的“植物需要阳光”。

陆生植物的生长需要什么?水生植物的生长需要什么?能用唯恩图记录下它们生存需要的共同点吗?

2.了解植物的一生

思考:植物的一生经历了哪些变化? 请看图:向日葵的一生,我们能找出向日葵一生的几个典型生长阶段吗?

种子、发芽、幼苗、开花、结果,这是向日葵一生的典型生长阶段。看图:一棵大树的一生,你们能找出与向日葵一生的相同和不同吗?对了,

主要不同是寿命的长短不同。请看资料库:“植物的寿命有长有短”,你们有什么体会?

是呀,无论是百年老树,还是一年草本植物,它们都会死亡,这是自然规律,也是生命的特征。交流:从这些植物的一生中,我们明白了什么?

3.植物有哪些共同特点

思考:在我们对植物进行了这些观察和研究之后,我们能够说出植物的哪些共同特点?我们是怎么知道的?

整理:翻看前几课的唯恩图记录,比较各共同点,然后整理记录于纸上。

植物的共同特点

交流:我们认为,植物都生长在一定的环境中,都需要水分、阳光、空气等;都会生长发育、都会繁殖后代,都有从生到死的生命过程;都有相同的基本结构特征:根茎叶花果实种子。

六、总结

植物作为生命体有许多重要特征,有共同的生长需要量,有生长发育、繁殖、衰老死亡等特征,还有适应环境(水葫芦)的结构特征等。(这样的归纳总结一定要基于学生的发展基础上,学生能总结几条算几条,不要强求,也不能死记硬背!)

2楼:匿名用户

1.教师撰写教学案例,是教师不断反思、改进自己教学的一种方法,能促使教师更为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这个过程就是教师自我教育和成长的过程。

2.教师撰写教学案例的过程是将来自外部的教育理论与指导自己教学实践的内在教学理论相互转化的过程,可以为新教师和在职教师的教学提供比较丰富的实际情境,有利于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学案例是教师教学行为的真实、典型记录,也是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的真实体现,因此是教育教学研究的宝贵资源,是教师之间交流的重要媒介。

小学科学:《植物有哪些相同特点》教案

3楼:__促

相关:◇ 科学活动:《我家的 >>详细◇ 科学活动:

>>详细◇ 我家的绿精灵 >>详细◇ 我家的植物 >>详细 教学目标 科学概念: 植物按生存的环境不同,可以分为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 植物的生存需要水分,阳光,空气和营养.

植物的一生是有生命周期的,每种植物都有一定的寿命. 植物的共同特征是:生长在一定的环境里,都需要水分,阳光,空气和营养,都会生长发育,都会繁殖后代,都有从生到死的生命过程.

过程与方法: 运用比较的方法获得有关共同特征的认识.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对植物寿命的认识,懂得生命的可贵,也体会生死的自然规律. 教学重点:了解植物的一些共同特点.

教学难点:通过阅读资料来总结植物的一些特征. 教学准备 教师:

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植物一生的**; 学生: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的比较记录纸. 教学过程 一,比较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 1,回忆:

我们的周围生长着许多植物,我们已经认识了大树,狗尾草,水葫芦和金鱼藻.我们还知道哪些陆生植物和水生植物 记录在下面的记录单里. (小组讨论记录) 陆生植物 水生植物 2,思考:

植物需要什么才能正常生长 请交流.请补充阅读p21的"植物需要阳光". 陆生植物的生长需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水生植物的生长需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用唯恩图记录下它们生存需要的共同点吗 学生汇报 二,了解植物的一生 思考:

植物的一生经历了哪些变化 请看图:向日葵的一生,我们能找出向日葵一生的几个典型生长阶段吗 种子,发芽,幼苗,开花,结果,这是向日葵一生的典型生长阶段. 看图:

一棵大树的一生,你们能找出与向日葵一生的相同和不同吗 对了,主要不同是寿命的长短不同.请看资料库:"植物的寿命有长有短",你们有什么体会 是呀,无论是百年老树,还是一年草本植物,它们都会死亡,这是自然规律,也是生命的特征.

交流:从这些植物的一生中,我们明白了什么 三,植物有哪些共同特点 思考:在我们对植物进行了这些观察和研究之后,我们能够说出植物的哪些共同特点 我们是怎么知道的 整理:

翻看前几课的唯恩图记录,比较各共同点,然后整理记录于纸上. 植物的共同特点 交流:我们认为,植物都生长在一定的环境中,都需要水分,阳光,空气等;都会生长发育,都会繁殖后代,都有从生到死的生命过程;都有相同的基本结构特征:

根茎叶花果实种子. 总结:植物作为生命体有许多重要特征,有共同的生长需要量,有生长发育,繁殖,衰老死亡等特征,还有适应环境(水葫芦)的结构特征等.

(这样的归纳总结一定要基于学生的发展基础上,学生能总结几条算几条,不要强求,也不能死记硬背!) 板书设计: 教学后记:

教科版小学科学三年级上册《植物有哪些相同特点》教案1

4楼:匿名用户

1.案例是一个实际情境的描述,在这个情境中,包含有一个或多个疑难问题,同时也可能包含有解决这些的方法。

2.“教学案例描述的是教学实践。它以丰富的叙述形式,向人们展示了一些包含有教师和学生的典型行为、思想、感情在内的故事。”

3.教学案例是指包含有某些决策或疑难问题的教学情境故事,这些故事反映了典型的教学思考力水平及其保持、下降或达成等现象。这类案例的搜集必须事先实地作业,并从教学任务分析的目标出发,有意识地择取有关信息,在这里研究者自身的洞察力是关键。

4.教学案例是指“由教师撰写,或由研究人员与教师共同撰写的叙述性的教学实践记录。”

人教版二年级数学《平均分》的教案

1楼 飞翔教学资源网 平均分 1 教学内容 第30 31页的内容。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知道什么叫平均分,并能够几个几个地分 通过动手操作知道把一个数每几个分一分,分成几份,初步建立一个数里面有几个几的表象。 2 使学生通过操作 分析 综合 发展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 教学重点 理解平均分的含义。 教...

同步答案八年级上册人教版生物,八年级上册人教版生物练习册答案最新的 10

1楼 张善龙 生命在生物圈中的延续和发展,最基本的环节是生物通过 和 ,世代相续,生生不息。 2楼 匿名用户 没有 答案本来是有的应该是老师们撕了 自己复印一份就行了 3楼 泡墨之 我也在找,找到通知我一声 八年级上册人教版生物练习册答案最新的 10 4楼 偷星 第二学期 生命科学第二册练习册 答案...

小学二年级语文人教版必背课文有哪些

1楼 千野终侍 结尾交代事结束,首尾内容要略写。 小学二年级语文人教版必背课文有哪些 2楼 文帝宝宝 1 《秋天的图画》 bai3 《植物妈du妈有办法》 4 古zhi诗两首 5 《一株紫丁dao香》版 9 《欢庆》 10 《北京》权 11 《我们成功了》 23 《假如》 25 古诗两首 26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