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铁与熟铁的区别,生铁与熟铁的区别是什么

2021-03-12 15:23:43 字数 5342 阅读 6035

1楼:骄阳似我

1、含碳量不同

生铁:碳含量在2.11%~4.3%。

熟铁:含碳量在0.02%以下。

2、性能不同

生铁:性能为坚硬、耐磨、铸造性好,但生铁脆,不能锻压。

熟铁:质地很软,塑性好。更容易锻造和焊接。

3、用途不同

生铁:制造各种铸件,如铸造各种机床床座、铁管;曲轴、齿轮、活塞等高级铸件以及多种机械零件。

熟铁:主要是作为电工材料,具有高的磁导率,可用于各种铁芯。还用作高级合金钢的原料。

4、元素含量不同

生铁:生铁里除含碳外,还含有硅、锰及少量的硫、磷等,它可铸不可锻。根据生铁里碳存在形态的不同,又可分为炼钢生铁、铸造生铁和球墨铸铁等几种。

熟铁:含碳量在0.02%以下,又叫锻铁、纯铁。纯铁要求碳、磷、硫等杂质元素含量很低,其冶炼难度较大,制造成本远大于生铁和钢。

2楼:匿名用户

一、含碳量的区别。

生铁含碳量在2~6.69%的铁合金。又称“铸铁”。

除含碳外,还含:硅、少量硫、磷等,它可铸不可锻。熟铁用生铁精炼而成的纯铁。

含碳量在0.02%以下,又称“锻铁、纯铁”。纯铁要求碳、磷、硫等杂质元素含量很低,其冶炼难度较大,制造成本远大于生铁和钢。

二、性能上的区别。

熟铁质地很软,延展性好,易变形,强、硬度均低,易锻造和焊接,用途不广。生铁含碳多,耐磨、铸造性好,但硬而脆,不能锻压。根据碳的不同,又分为:炼钢生铁、铸造生铁等几种。

三、用途上的区别。

生铁的用途:灰口铁用于制造各种铸件,如铸造各种机床床座、铁管等;球墨铸铁广泛用于制造曲轴、齿轮、活塞等高级铸件以及多种机械零件。熟铁的用途:

主要是作为电工材料,具有高的磁导率,可用于各种铁芯。

3楼:城市秋天

一、碳含量不同

1、生铁是含碳量大于2%的铁碳合金,工业生铁含碳量一般在2.11%--4.3%,并含c、si、mn、s、p等元素。

2、熟铁的含碳量在0.02%以下。

二、机械性能不同

1、生铁性能为坚硬、耐磨、铸造性好,但生铁脆,不能锻压。

2、熟铁又叫锻铁、纯铁。熟铁的质地很软,塑性好。更容易锻造和焊接。

三、制作工艺不同

1、生铁是用铁矿石经高炉冶炼的产品

2、熟铁是用生铁精炼而成的比较纯的铁。

4楼:育龙单招网

生铁,熟铁和钢三者的区别:

生铁:是含碳量大于2%的铁碳合金,工业生铁含碳量一般在2.11%--4.3%,并含c、si、mn、s、p等元素,是用铁矿石经高炉冶炼的产品。

熟铁:生铁精炼而成的比较纯的铁。含碳量在0.02%以下,又叫锻铁、纯铁。熟铁质地很软,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丝,强度和硬度均较低,容易锻造和焊接。

钢:是对含碳量质量百分比介于0.02%至2.11%之间的铁碳合金的统称。在实际生产中,钢往往根据用途的不同含有不同的合金元素,比如:锰、镍、钒等等。

5楼:家乡的燕子

你知道熟铁、生铁和铸铁,有什么区别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6楼:莫宇嘉思娜

铁有生铁熟铁之分是指:熟铁经过各种加热后自身的含碳量减少,使得硬度增加。生铁和熟铁的区别在于其含碳量的多少。生铁含碳量较高,熟铁含碳量较低。钢的含碳量介于生铁和熟铁之间。

7楼:翟运乾潜妤

杂质的含量不同(生铁较多),物理性质不同,生铁硬度大且质脆,熟铁相对较软,韧性较好,可塑性较强。

8楼:枝雅致苌展

铁分为生铁和熟铁。熟铁、钢和生铁都是铁碳合金,以碳的含量多少来区别。一般含碳量小于0.

2%的叫熟铁或纯铁,含量在0.2-1.7%的叫钢,含量在1.

7%以上的叫生铁。熟铁软,塑性好,容易变形,强度和硬度均较低,用途不广;生铁含碳很多,硬而脆,几乎没有塑性;钢具有生铁和熟铁两种优点,为人类广泛利用。

9楼:匿名用户

含碳量0.0218-2.11%之间的铁碳合金叫做:钢

10楼:匿名用户

生铁是含碳量大于2%的铁碳合金,工业生铁含碳量一般在2.11%--4.3%,并含c、si、mn、s、p等元素,是用铁矿石经高炉冶炼的产品。

根据生铁里碳存在形态的不同,又可分为炼钢生铁、铸造生铁和球墨铸铁等几种。

生铁性能为坚硬、耐磨、铸造性好,但生铁脆,不能锻压。

熟铁是指用生铁精炼而成的比较纯的铁。含碳量在0.02%以下,又叫锻铁、纯铁。熟铁质地很软,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丝,强度和硬度均较低,容易锻造和焊接。

生铁与熟铁的区别是什么

11楼:说了你会懂么

1、含碳量上的区别,含碳量》2%的铁,叫生铁;含碳量小于0.04%的铁,叫熟铁;含碳量0.05~2%之间的铁,称为钢。

2、性能区别上的区别

(1)熟铁性能,质地很软,延展性好,易变形,强、硬度均低,易锻造和焊接,用途不广。纯铁作为电工材料,具有高的磁导率,用于各种铁芯。还用作高级合金钢的原料,纯铁很少用作结构材料,由于它质地柔软,强度不高。

(2)生铁性能,含碳多,耐磨、铸造性好,但硬而脆,不能锻压。根据碳的不同,又分为:炼钢生铁、铸造生铁等几种。

12楼:0熊小乖

生铁一般指含碳量在2~4.3%的铁的合金。又称铸铁。生铁里除含碳外,还含有硅、锰及少量的硫、磷等,它可铸不可锻。

一般含碳量小于0.2%的叫熟铁或纯铁,含量在0.2-1.

7%的叫钢,含量在2%以上的叫生铁。熟铁软,塑性好,容易变形,强度和硬度均较低,用途不广;生铁含碳很多,硬而脆,几乎没有塑性。

生铁是含碳量大于2.11%的铁碳合金,工业生铁含碳量一般 在2.11%--4.

3%,并含c、si、mn、s、p 等元素是用铁矿石经高炉冶炼的产品。根据生铁里碳存在形态的不同,又可分为炼钢生铁、铸造生铁。

铸造生铁中的碳以片状的石墨形态存在,它的断口为灰色,通常又叫灰口铁。由于石墨质软,具有润滑作用,因而铸造生铁具有良好的切削、耐磨和铸造性能。但它的抗拉强度不够,故不能锻轧,只能用于制造各种铸件,如铸造各种机床床座、铁管等。

13楼:匿名用户

一个烧过一个没烧过

开个玩笑,以下是区别:

生铁一般指含碳量在2~4.3%的铁的合金。又称铸铁。

生铁里除含碳外,还含有硅、锰及少量的硫、磷等,它可铸不可锻。根据生铁里碳存在形态的不同,又可分为炼钢生铁、铸造生铁和球墨铸铁等几种。炼钢生铁里的碳主要以碳化铁的形态存在,其断面呈白色,通常又叫白口铁。

这种生铁性能坚硬而脆,一般都用做炼钢的原料。铸造生铁中的碳以片状的石墨形态存在,它的断口为灰色,通常又叫灰口铁。由于石墨质软,具有润滑作用,因而铸造生铁具有良好的切削、耐磨和铸造性能。

但它的抗位强度不够,故不能锻轧,只能用于制造各种铸件,如铸造各种机床床座、铁管等。球墨铸铁里的碳以球形石墨的形态存在,其机械性能远胜于灰口铁而接近于钢,它具有优良的铸造、切削加工和耐磨性能,有一定的弹性,广泛用于制造曲轴、齿轮、活塞等高级铸件以及多种机械零件。此外还有含硅、锰、镍或其它元素量特别高的生铁,叫合金生铁,如硅铁、锰铁等,常用做炼钢的原料。

在炼钢时加入某些合金生铁,可以改善钢的性能。

一般含碳量小于0.2%的叫熟铁或纯铁,含量在0.2-1.

7%的叫钢,含量在2%以上的叫生铁。熟铁软,塑性好,容易变形,强度和硬度均较低,用途不广;生铁含碳很多,硬而脆,几乎没有塑性。

14楼:牟瓃旁燕珺

熟铁:用生铁精炼而成的比较纯的铁。含碳量在0.02%以下,又叫锻铁、纯铁。熟铁质地很软,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丝,强度和硬度均较低,容易锻造和焊接。

生铁:一般指含碳量在2.11-6.69%的铁的合金,又称铸铁。生铁里除含碳外,还含有硅、锰及少量的硫、磷等,它可铸不可锻。

根据生铁里碳存在形态的不同,又可分为炼钢生铁、铸造生铁和球墨铸铁等几种。

炼钢生铁里的碳主要以碳化铁的形态存在,其断面呈白色,通常又叫白口铁。这种生铁性能坚硬而脆,一般都用做炼钢的原料。

铸造生铁中的碳以片状的石墨形态存在,它的断口为灰色,通常又叫灰口铁。由于石墨质软,具有润滑作用,因而铸造生铁具有良好的切削、耐磨和铸造性能。但它的抗位强度不够,故不能锻轧,只能用于制造各种铸件,如铸造各种机床床座、铁管等。

15楼:迟胤

铁有生铁熟铁之分是指:熟铁经过各种加热后自身的含碳量减少,使得硬度增加。生铁和熟铁的区别在于其含碳量的多少。

生铁含碳量较高,熟铁含碳量较低。钢的含碳量介于生铁和熟铁之间。 钢有韧性,主要用于拉力方面,而铁主要含碳比钢多,韧性不好,所以一般用于受压力方面。

钢化玻璃是指在加工玻璃时加入了其他微量元素使其有了象钢一样的性质因此的名。钢化玻璃具有抗冲击强度高(比普通平板玻璃高4~5倍)、抗弯强度大(比普通平板玻璃高5倍)、热稳定性好以及光洁、透明、可切割等特点。在遇超强冲击破坏时,碎片呈分散细小颗粒状,无尖锐棱角,故又称安全玻璃。

16楼:家乡的燕子

你知道熟铁、生铁和铸铁,有什么区别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17楼:中国科学技术馆

钢铁是生活中常见的材料,您知道生铁、熟铁、钢有什么区别吗?快来了解一下吧。策划制作:中国科技馆古代科技展览部 王晰玉

18楼:王姝邱绮露

通过表面密度观察,应该是铸铁件,俗称生铁,因为生铁与熟铁的密度不一样,表面看生铁的光滑度要低于熟铁。

19楼:百度网友

铁分为生铁和熟铁。熟铁和生铁都是铁碳合金,以碳的含量多少来区别。一般含碳量小于0.

2%的叫熟铁或纯铁含量在1.7%以上的叫生铁。熟铁软,塑性好,容易变形,强度和硬度均较低,用途不广;生铁含碳很多,硬而脆,几乎没有塑性.

20楼:匿名用户

生铁是比较脆的,很容易断,而熟铁是有韧性的,一般不容易断

21楼:匿名用户

根据你描述的情况来看,生铁与熟铁的主要区别是其中的碳含量不同,生铁的碳含含量比较高,熟铁的碳含量比较低

22楼:兰涵柳任好

生铁是含碳量大于2%的铁碳合金,工业生铁含碳量一般在2.5%--4%,并含c、si、mn、s、p等元素,是用铁矿石经高炉冶炼的产品。生铁性能:

生铁坚硬、耐磨、铸造性好,但生铁脆,不能锻压。

用生铁精炼而成的比较纯的铁。含碳量在0.02%以下,又叫锻铁、纯铁。熟铁质地很软,塑性好,延展性好,可以拉成丝,强度和硬度均较低,容易锻造和焊接。

23楼:宗经国风羽

按含碳量进行划分,

生铁:含碳量大于3%,

熟铁:含碳量0.03%-3%之间

钢:含碳量小于0.03%

24楼:时间的分公司

就是有没有加工,除碳

软磁铁与硬磁铁有何区别,硬磁铁和软磁铁的区别?

1楼 西崽敝怯 软磁铁。磁性不是很强。 很便宜。 比如电冰箱门上那个胶条就是橡胶磁的。磁铁起吸合门的作用 但是由于磁性不强,又不至使门很难拉 硬磁材料和软磁材料的磁滞回线有什么区别 2楼 孤独症患者 1 性能不同 硬磁材料的磁滞回线一经磁化即能保持恒定磁性。 软磁材料的磁滞回线磁化发生在hc不大于1...

什么是铁路货票,铁路货票与铁路运单的区别

1楼 吉咪 铁路货票是铁路运营的主要票据之一,是铁路部门运输统计 财务管理 货流货物分析的原始信息,也是运输高度指挥作业不可缺少的基础依据。铁路货票票面是所记载的内容基本上包括了关于货物的运输 流向 货物名称 数量 包装 重量 计费等 铁路货票与铁路运单的区别 2楼 癫情丶痴漫 铁路货票 是铁路运营...

软磁铁有什么优点,软磁铁与硬磁铁有何区别?

1楼 中国数字科技馆 软磁材料,特指那些矫顽力小 容易磁化和退磁 的磁性材料。所谓的软,指这些材料容易磁化,在磁性上表现 软 。在一般情况下,软磁体同样也表现出永磁体的正常属性。 但当普通永磁铁非常靠近软磁体的锥形尖端时,软磁材料的磁矩方向发生了变化,两者的斥力会突然转变为吸引力。 软磁材料的用途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