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贤菩萨和得大势菩萨是同体的吗,普贤菩萨与大势至菩萨法相上有何不同?

2021-03-12 12:07:54 字数 8887 阅读 7211

1楼:守火

是的,在密续经典中有讲到:普贤菩萨、大势至菩萨、金刚手菩萨、金刚萨埵 是同体异现,可惜具体哪一部经我记不得了

2楼:普愿讲堂慧莲

阿弥陀佛!师兄,不但普贤菩萨和得大势菩萨(大势至菩萨)是同体无二,十方三世回一切诸答佛菩萨皆是同体无二,甚至,十方三世一切众生皆与一切诸佛菩萨同体无二。这个同体,就是指的清净妙明圆满具足的佛性。

所以如来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德性,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

虽然我们和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同体无二,然后我们众生迷惑颠倒,不见本体,只迷外相,故而轮转生死,无有出期。方便说,众生迷惑颠倒,故为众生。若能远离一切迷惑颠倒,离一切外相,离一切相,即名诸佛。

一切菩萨皆乘大悲愿力,依如如之妙体,随不同的因缘化现不同的身相,度化不同的因缘有情。普贤菩萨在佛法当中为四大菩萨之一,表无上行愿的,故以十大愿王著称。而大势至菩萨愿力在于摄受一切念佛众生,归向极乐世界。

3楼:累劫修行

菩萨是众生修行的法门,好比一个屋子,有多个门,当然同体。所有菩萨诸佛如来法界众生皆是同体,不二法门。阿弥陀佛。

4楼:匿名用户

我没有听说过。但是有人说所有佛菩萨皆同体,但是我没有在佛经中看到这个论据。因此,我认为不是的。

5楼:红尘_羽客

不是,我没有听过谁讲普贤菩萨与大势至菩萨是同一位。佛教里也没有讲过。

6楼:匿名用户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本来是佛。你要说同体的话,也行啊。

普贤菩萨与大势至菩萨法相上有何不同?

7楼:曹晓山

普贤菩萨法相:

1.普贤之名始出于三曼陀罗菩萨经,后广见诸经而成普遍之信仰,据《法华经 普贤劝发品》载,普贤菩萨乘六牙白象,守**华之行者;

2.台宗二百题卷十立有相,普贤论题,依礼忏诵经之有相行,达成感见普贤之旨。

大势至菩萨法相:

1.大势至菩萨坐时,七宝国土,一时动摇,从下方金光佛刹,乃至上方光明王佛刹,于其中间,无量尘数;

2.分身无量寿佛,分身观世音大势至,皆悉云集极乐国土,畟塞空中,坐莲华座,演说妙法,度苦众生。

8楼:永不绝缘

欸欸欸,等会。那个嘛,普贤经常骑着一头大象。大势至经常坐在莲花台上。这个好辨认。

还有,诶,大势至是小女子的本命佛,小女子02午马。

普贤菩萨则是那帮龙啊蛇啊的本命佛对不?

9楼:匿名用户

大势至是手持莲花金刚杵。普贤也是手持如意宝。

10楼:匿名用户

大势至是手持莲花。普贤也是手持莲花

金刚手菩萨和大势至菩萨是不是同一尊?

11楼:匿名用户

金刚手菩萨是菩萨部大势至菩萨的忿怒像。

金刚手菩萨另名“秘密主”,在佛教密宗的位阶很高,为毗卢遮那佛的嗣法子。经载:龙树菩萨入南天铁塔内,所传出的密教圣典,就是金刚手菩萨所集结的;且龙树在此所得之一切密法,亦是金刚手所授与。

金刚手菩萨因手持金刚杵而得名,属金刚部,是大势至菩萨的忿怒化现,与观音、文殊等合为“三族姓尊”,故称大力金刚手。 密教行者在修习任何密法之前,常须先修金刚手,因其能降伏魔扰,护持行者之故。本尊金刚手菩萨,身颜蓝黑色,一头二臂,戴五骷髅冠,三目圆睁,金色须法逆竖。

身披天衣,以虎皮为裙。右手高举忿怒印,持金刚杵,左手当胸忿怒印,持金刚索。双足右屈左伸,安立于般若炽焰中之七彩莲花月轮。

另有顶尊长寿佛,双手定印持长寿瓶,双跏趺坐于虚空中之莲花月轮上。 修金刚手菩萨法,有无量不可思议之功德。简言之,能具足大威权,**诸魔外,消灭一切地水火风空所生之灾难;一切所求,无不如愿成就;命终之时,直生西方净土。

因金刚手菩萨是统辖一切金刚**,辅助阿弥陀佛度化众生之故。

12楼:匿名用户

vajrasattva汉译金刚萨埵,是佛教典籍中与普贤菩萨同体异名的圣尊,显教之普贤菩萨,密教谓之普贤金刚萨埵,持三股之金刚杵,密号曰真如金刚,示现金刚。梵名缚曰啰萨怛缚摩诃萨怛缚。译名执金刚,持金刚,金刚手,金刚手秘密王,金刚萨埵,金刚手菩萨摩诃萨,金刚手萨埵摩诃萨埵等。

【金刚手菩萨】

(菩萨)vajrapa%n!i,金刚萨埵也。又名普贤。大日经疏九曰:‘以见如是金刚界故名为金刚手,以见如是法界宫故名为普贤。’

据《阿喇多罗陀罗尼阿噜力品》载,观世音、大势至二菩萨俱呈纯金色白焰光,右手执白拂,左手执莲花,大势至菩萨之形体略比观世音菩萨小。于密教现图胎藏界曼茶罗中,位于观音院内列上方第二位,全身肉色,左手持开合莲花,右手屈中间三指,置于胸前,坐于赤莲花上。密号持轮金刚,三昧耶形为未开敷之莲花。

从上面可以看出金刚手菩萨即菩贤菩萨又叫“持金刚”,而大势至菩萨应为“持轮金刚”。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普贤菩萨

南无大势至菩萨

13楼:匿名用户

金刚手菩萨就是大势至菩萨的愤怒化身!

普贤王如来和大日如来的关系?普贤王如来和金刚总持、金刚萨垛、普贤菩萨的关系?

14楼:东方不败

密宗有不同的流派。毗卢遮那佛代表法界体性智,这是密宗大部份流派的观点,除了宁玛巴的传承以外。

依宁玛巴(红教)的传承,普贤王如来是法性本初佛,他化身为五方佛,毗卢遮那佛(大日如来)就是五方佛之一。

普贤王如来(又名阿达尔玛佛、多杰羌佛)就是金刚总持。五方佛又名五大金刚持,代表五智。金刚萨埵是五方佛之综合应化身,又名第六金刚持。

金刚萨埵代表了五方佛智,因此藏传佛教的四教传承,在修心性方面,无不修金刚萨埵相应法。

金刚萨埵、金刚心菩萨、金刚手菩萨、普贤菩萨、以及大势至菩萨是同体而异名。何为同体而异名呢?这个就好比一个人,他有几个身份,他可以是某女士的丈夫,可以是某公司的老板,又可以是某小孩的父亲。

称呼虽然不一样,但是都是同一人。

15楼:最胜子

各个宗派的名称安立不同,但都是为了表现佛身的功德,实际并不矛盾。

禅宗把威音王佛当做法身佛;天台宗以毗卢遮那佛为法身佛、卢舍那佛为报身佛、释迦牟尼佛为化身佛。

唐密、东密、台密等依据《大日经》、《金刚顶经》将大日如来安立为法身佛。

藏传佛教中大日如来等五禅定佛是报身佛,也被称作金刚持。第六金刚持就是金刚萨埵,也是报身佛。五佛总集的金刚总持一般被当做报身佛,在某些情况下也被当做法身佛。

藏传佛教的旧派(宁玛巴)将普贤王如来安立为法身佛。

普贤菩萨是八大菩萨,按华严宗的说法,是毗卢遮那佛的补处。

上述说法不一定正确,传承不同,在理论上就会有很多细微差别。

16楼:匿名用户

太上老君一炁化三清,三清实际上是一个神。太上老君乃

大道

本体心之本体

太上老君者,生于无始,起于无因,为万道之先,元气之祖也。无光无象、无音无声、无色无绪,幽幽冥冥,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弥纶无外,故称大道。

佛教是老子化胡创立的,普贤王就是元始天尊

大日如来元始天尊的大**。大日如来代表法界体性智。大日如来与阿弥陀佛等四佛合称五方佛。

17楼:匿名用户

宋仁宗问“道高还是佛大"?

昔年宋仁宗皇帝驾设早朝,会聚文武两班朝贺已毕,诏选天师上殿礼毕问曰:“寡人要想皈依道释二门,未知何教为尊,哪教为大,你与寡人细讲明白,若道大,朕皈依道,佛大朕皈依佛”。

天师奏曰:“道乃三教一贯,只是各人行体相不同,故分三教,自古皇天无二道,圣人无二心,何异乎有大小?”

仁宗曰:“既然不分大小,待朕再问国师。”

又宣国师上殿礼毕问曰:“寡人要想皈依道释两教,不知何教为尊。”

国师奏曰:“我释为大,道门最小。“

天师闻言答曰:“你既要论其大小,我们当主公讲个明白,我将道家出世根苗说来你听,自混沌未分,鸿蒙未剖之时,虚无一点灵气结成一团元光,为无极之主乃化元始天尊,二化灵宝道君,三化太上老君,我老君一气化三清,三清三才,三才生四象,四象生五行,五行凝结而生万物住阴抱阳,生天生地生人生仙,生生化化无穷无尽。我祖太上老君八十一化,是玄中万法教主,历代帝王之师也,一阴一阳之谓道。

未见说一阴一阳之谓佛,古今云天道地道人道鬼道,怎么不说天佛地佛人佛鬼佛,修道学道访道邦有道,那个说修佛学佛访佛邦有佛。自开天辟地,三皇治世,五帝为君,以至列国典章书籍未见有甚么和尚释教之说,你佛家从何起根,**为大,你又说来。”说得国师无言可答,愤怒就走,天师上前扯主说:

“国师既要论其大小,当到主公正好表明根源,有何功劳,**该大从头说来,然何愤怒而去?吾再略说道家飞升成道者你听:

太上老君跨青牛飞升,

轩辕皇帝跨火龙飞升,

丁宁子跨白鹤飞升,

计然子跨金蝉飞升,

淮南子炼丹药服食飞升,

列仙子乘伏龙飞升,

金蝉子跨青鸾飞升,

杨武子成龙飞升,

文仲子四十二口飞升,

许旌阳三十二口拔宅飞升,

其余难以说尽。自古帝王明君都是拜道为师,哪有拜佛为师。

尧王拜广成子为师,

舜王拜赤松子为师,

禹王拜真定子为师,

汤王拜尹喜子为师,

文王拜姜子牙为师,

周易王拜袁天罡为师,

汉高祖拜张良为师,

光武拜邓中华为师,

刘玄德拜孔明为师,

唐高祖拜徐茂公为师,

我大宋太祖皇帝曾拜苗先生为师,

太宗皇帝拜陈抟为先生赐号希夷先生。

历代安邦定国功盖天下,你佛家功在**,德利何人,出自何时,然何不言?”

天师又曰:“佛是太上老君四十三化,化一金人,游至西域番邦胡地天竺国,从空坠下番王金殿莫能识认 ,议名曰佛开化此国吃斋念佛,男女向善,才立佛教。后至汉明帝夜梦西方来一金人,身背一展弓,斜插二支箭,天明设朝宣召文武上殿圆梦,因言此兆是一佛字,人言西方有佛,我主登基洪福当现,莫非西方之佛要来吾中国,此祥瑞兆也,故而才修寺院兴佛教塑佛象,天下寺院修齐功果圆满,无人看守香火 敬礼佛象。

皇后娘娘奏曰:“我主龙恩,万岁将天下犯人赦释提在寺院削去头发,改名僧人看守佛祖香灯赖佛逃生,故曰僧人,皇恩赦释因名释教与佛何干,自称和尚是佛门** ,后至梁武帝遵从释教,拜志公和尚为师,将江山丢舍,后来饿死在台城,有诗为证:梁帝当日拜志公,失吊江山一场空,后因台城饥饿死,那是和尚保驾功。

我道家七十二位祖师,留下七十二样手艺养人度日,救济群生。

太上老君留下金木水火土,万物运用时刻行之。

少阳祖师留下打造金银铜铁锡器等项。

轩辕黄帝留下棉花造衣。

陈平子留下纺线。

玄女娘娘留下织布。

歧伯留下地。

赤松子留下修桥铺路。

孙真人留下医道疗病。

杨武仙师留下画工。

郑元子留下塑泥象。

吴道子留下丹青。

房玄真人留下船舟渡人载物。

姜瑞先生留下盖房造碾磨。

洞宾先师留下做黄酒。

苍颉先师留下字迹。

广成子老祖留下计法。

华陀先师留下收水接骨连皮削匠。

文伯仙师留下烧砖瓦造壶器。

徐庶留下地雷火炮。

孔明留下火攻战策。

徐茂公留下枪刀箭。

鲁班留下石木二匠修房造屋。

陈抟老祖留下雕工刻像。

雷震子留下打洞。

田真人留下造笔墨。

蔡伦仙师留下造纸。

邓通先生留下造钱。

白皮先师留下皮匠消造皮货。

杜康仙师留下造酒。

葛洪仙师留下靛苗。

文仲子留下面。

无量祖师留下打油点灯。

黄石公留下阴阳二宅三略兵法。

姜子牙留下六韬兵书。

王禅老祖留下飞腾破阵。

孙宾留下烧炭造靴袜。

真定子留下篾匠。

鲁公真人留下烧坛罐。

雷公真人留下烧瓷器碗盏。

静修真人留下做伞造锅。

刘蟾仙师留下天平戥子。

罗真人留下剃头。

梅葛二仙留下染房造胭脂颜色染布。

武夷子留下定尺秤。

淮南子留下做豆腐熬糖。

织波祖师留下丝绢造罗筛。

西陵仙女治绸缎。饶仙师治甲子。

娄景仙师治地支定时辰。

袁天罡留下算命卜卦。

**仙师留下看相。

周公留下罗盘。

郑庭子留下筛子簸箕。隶首留下算盘。

神农留下草药。

刘仙子留下车辇。

其余难以说尽,想我道家留下七十二行手艺,养人济世生财利用。你僧家又留下什 利人济物之事来的,……你佛家留下生老病死苦……。我道家留下金木水火土养育群生,自天子至于庶人诸般形色,谁不是五行所生也。

有诗为证:五行聚来天地根,包罗万象及群生,诸般皆是五行气,天地阴阳从此生。

你佛家论说起来还从我道门所出。

太上元始天尊十大**设立佛教后,留下七十二门引人,入门男女不迷真性。

太上大**玄曜真人化为毗卢佛,

二**紫虚真人化为燃灯佛,

三**太极真人化为弥勒佛,

四**玉鼎真人化为药师佛,

六**玄皇真人脱化阿弥陀佛,

七**宝相真人脱化文殊菩萨,

八**慈航真人脱化观音菩萨,

九**普贤真人脱化普贤普萨,

十**保玉真人脱化地藏普萨。

元始天尊**设立释教各分十位,具受玉帝勅旨封为佛,本是天尊一气发生三友分为三教,世人不知阿弥陀佛是什么出身,乃是西域天尊一气发生六**玄皇真人,脱化净梵国王宫中为摩那太子,甲午年四月初八降生,长至十岁亲舍皇宫入山修道,四十九年方成佛祖出于西域,回国后真法传于中国,祥光现于周朝,金身梦于汉帝,闻玉帝封为西方极乐世界,镇守西方化度众生超度亡魂,又在灵山说法感动众生,男女皈依佛门礼忏法华金刚。

我祖太上老君恐怕众生迷昧,真性失其寂灭,又使尹喜真人化度众生,参玄悟道方成正果。”

天师这篇言词,说得释家国师僧人羞愧难当,无有半言回答,合十而退,文武喝彩,称道为尊!

宋仁宗皇帝御笔赞道:三教内中道为尊,上古原是天地根,生人生仙生世界,立玄化释定乾坤。

圣驾回宫,文武散班。

节录(四川灌县青城山上清宫东华殿)

道历四七零九年

文殊菩萨手里拿的是什么,文书菩萨和普贤菩萨手中的法器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文殊菩萨手里拿的是带有火焰的宝剑。这是表法的。火焰代表智慧光明。带火焰的宝剑,表以般若智慧断除众生的执著心,断除众生的一切贪嗔痴妄心,断除众生一切烦恼痛苦。 2楼 匿名用户 智慧剑,右手 左手是一朵莲花,上面是般若经 3楼 匿名用户 这只是一种,无论拿什么都是表相的。上面的答案都是对...

大势至菩萨心咒的作用,大势至菩萨心咒和大势至菩萨真言,心咒和真言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大势至菩萨是代表大智慧的菩萨,所以他的心咒可以开启人们的智慧。除此之外,此心咒还能消业 除障,可以满足众生的一切善愿。 另外如果一心奉持大势至菩萨心咒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一点虽无经典出处,但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的。毕竟大势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的右胁侍大菩萨,未来当在极乐世界继观世音菩...

右手拿玉如意的是大势至菩萨吗,大势至菩萨有拿玉如意的吗?

1楼 匿名用户 这个不太好说,可能是普贤菩萨 ,也可能是文殊菩萨或观音菩萨,这三个菩萨都有持如意的像,其中较多的是普贤菩萨,其次是文殊菩萨,观音菩萨较少持如意。我记得峨眉山金顶上的十方普贤菩萨像,有一面是持如意的。 要知道具体是哪尊还得看他的头冠,还有其他特征。最好能给个图。 一般不大可能是大势至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