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土地面积有多大,海南岛的面积有多大?

2021-03-12 12:02:24 字数 4826 阅读 2519

1楼:匿名用户

海南省是中国陆地抄

面积最小、海bai洋面积最大的热带海洋岛屿省。陆du地面积约3.5万平方千米,海洋zhi面积约200万平方千米dao。

1950年4月30日解放,设立海南行政公署,为广东省人民**派出机关。1984年年5月成立海南行政区人民代表大会及人民**,一级地方国家行政机关。1988年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海南经济特区,延续至今。

海南省现行行政区划,突破了其他省、市、自治区现有机构模式,不设地区一级的中间层次,实行由省直接管辖市、县的行政体制。行政区域含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及其海域,直辖8个市(2个地级市,6个县级市)和10个县、5个市辖区以及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县级)。

2楼:匿名用户

海南省(琼)

面积3.5万多平方千米

2008年最新更新数字

3楼:匿名用户

海南省位于中国copy最南端

bai,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海du洋面积最大的省,zhi其疆域包括海南岛、dao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海域。全省陆地总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

海南岛是仅次于台湾岛的中国第二大岛,是一个多山的省份。

其实海南岛本身就是一穹形山体,中间高四周低,由山地(占25.4%)、丘陵(占13.3%)、台地(占32.6%)、平原(包括阶地占28.7%)等组成。

至2001年4月,海南省总人口787万,其中黎族118.62万,苗族6.19万,回族近万人

4楼:斯谨楚运杰

全省陆地总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

海南岛的面积有多大?

5楼:匿名用户

海南岛是中国南方的热带岛屿,面积3.54万平方公里,人口925万,岛上热带雨林茂密,海水清澈蔚蓝,一年中分有旱季和雨季两个季节。

海南省陆地主体,平面呈雪梨状椭圆形,长轴作东北—西南走向,长240千米,宽210千米,面积约3.54万平方千米,为国内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

扩展资料

海南岛是一个历史不长、但风景优美的沿海岛屿,为中国第二大岛。在地质时期,海南岛原与华夏大陆相联,后断陷形成的岛屿。从平面上看,海南岛就像一只雪梨横卧在碧波万顷的南海上。

海南岛地质构造形态在空间分布上,以各种不同的方向、形迹和性质的构造组合,形成东西向构造、南北向构造、北东向构造、北西向构造等主要构造体系,成为陆地的主要构造格局,控制着岛陆沉积建造、岩浆活动、成矿作用及晚近时期的山川地势的展布。

海南岛地势为中部高四周低,中部偏南到四周沿海由山地、丘陵、台地、平原逐级递降,组成环形层状地貌,在各种地貌类型中,海拔500米以上的山地占全岛总面积的25.4%,丘陵占13.3%,台地占32.

6%,阶地占16.9%,平原占11.2%,其他占0.

6%,具有台地、阶地特多,山丘密集相连,平原少而分散的特征。

海南省的居民,分属于汉、黎、苗、回、藏、彝、壮、满、侗、瑶、白、泰、佤、畲、水、京、土、蒙古、布依、朝鲜、土家、哈尼、僳僳、高山、锡伯、门巴、纳西、仫佬、哈萨克、鄂伦春等30多个民族。世居的有黎、苗、回、汉等族。千百年来,古朴独特的民族风情使本岛社会风貌显得更加丰富多彩。

其中最具有特色的便是黎族与苗族的生活习俗。

6楼:凉凉看社会

海南岛面积3.39万平方公里,是国内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

海南岛地处北纬18°10’~20°10’,东经108°37’~111°03’,岛屿轮廓形似一个椭圆形大雪梨,长轴呈东北至西南向,长约290公里,西北至东南宽约180公里。

海南省的全省地图如下:

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省划界,西隔北部湾与越南相对,东面和南面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为邻。

海南省的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

海南省全省陆地(主要包括海南岛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总面积3.54

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

7楼:猴猴炒猴猴

海南岛的陆地面积约为3.39万平方公里。

海南岛是海南省的主要组成部份,又称琼州,位于中国雷州半岛的南部。从平面上看,海南岛就像一只雪梨,横卧在碧波万顷的南海之上。

海南岛的长轴呈东北一西南向,长约300余公里,西北一东南向为短轴,长约180公里,是中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二大岛。海南岛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望。琼州海峡宽约20公里,是海南岛和大陆间的海上“走廊”,又是北部湾和南海之间的海运通道。

由于邻近大陆,加之岛内山势磅礴,五指参天,所以每当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之时,站在雷州半岛的南部海岸遥望,海南岛便隐约可见。

其气候属于海洋性热带季风气候,地处热带北缘,占中国热带土地面积的40%强;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活动积温达8400至9200摄氏度;夏热冬暖,最热月均温在25~29摄氏度,最冷月均温大于16摄氏度。 降水:受夏季风影响,岛上降水从东向西减少;受地形影响,降水广泛集中于东部,西南部降水少,因此位于岛内西南部有著名的莺歌海盐场。

环海南岛四周,海滨风光旖旎秀丽,从琼岛门户的海口市,向东分别有东寨红树木、东郊椰树林、长坡海藻养殖场、东山岭、南湾猕猴岛、大东海、鹿回头、天涯海角、大小洞天等旅游点,以及岛内的兴隆温泉、鹿场、五指山、琼台书院、东坡书院、洑波古庙等名胜古迹。

海南省,简称“琼”,中华人民共和国省级行政区,省会海口。于1988年建省,同时成立海南经济特区,是中国第23个省和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人口约900万。

海南省陆地(主要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总面积约3.5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

8楼:匿名用户

海南岛在中国领土的最南端,是中国第二大岛。海南岛形成于约100万年以前的新生代第三纪中晚期, 由于地壳断块作用琼州海峡下沉,海南成为脱离大陆的岛屿。面积32200多平方千米。

1988年建省后,全省陆地面积仅有35351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的0.35%,是全国最小的省份, 然而却是全国最大的海洋省。包括海南岛及其西沙、南沙、中沙群岛等岛屿,所辖海洋面积达200万平方公里。

海南省辖9市、10县(自治县)和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办事处, 其中省会城市海口市和三亚市、琼山市、儋州市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海南岛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望,西临北部湾与越南相邻,东濒香港、台湾省,东南是菲律宾,南部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相接,是我国与日本、朝鲜、东南亚各国交往的十字路口,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海南地处**带,属季风热带气候,年均气温23.8摄氏度,凉爽的椰风吹散了盛夏的炎热,明媚的阳光温暖了冬季的大海,没有真正的酷暑和寒冬。

是冬泳和避寒的胜地。岛上四季长青,空气清新,被誉为“回归大自然的好去处,未受污染的长寿岛,人类真正的天堂。

海南,像传说中的仙境,以其旖旎秀丽的热带风光和淳朴独特的风土人情,让中外游客心醉神迷。以其天赐迷人的海滨风光,原生芊绵的热带雨林,独特罕见的地质遗迹,多采详实的古城文物,丰绕珍奇的物种资源,质朴淳厚的民族风情,惊心刺激的探险漂流,返朴归真的温泉沐浴和翻崖喷雪的飞瀑烟霞而闻名于世。海南岛被海内外游客誉为“东方旅游宝典”,是“向世界出口阳光、空气和沙滩的地方”。

这里以天然之秀,人工之巧的景观,吸引着国内外游客为之惊羡陶醉。

海南岛地形中间高,四周低。五指山是岛上最著名的山脉,从东南方望去,五峰耸立,形似五指,因此得名。

海南岛到处是一派热带风光。有大片的热带森林,植物种类多,终年常绿,树干高,树冠参差不齐。另外还有许多独特的生物现象,如板状根、老茎生花等。

海南岛是中国橡胶、椰子、油棕、剑麻、胡椒等热带经济作物的主要产地。

海南岛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南部的三亚市,风景优美,空气新鲜,有观海亭、天涯海角、鹿回头等名胜古迹和极佳的天然游泳场,吸引着众多的国内外游人。因此,海南岛被称为南海上的一颗“明珠”。

◆地理、地貌:海南省是中国最小的陆地省、最大的海洋省、第二大岛,形状呈"雪犁"状。面积3.

5万多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528公里。海南岛东经约110°,北纬约20°,是中国最南端的省份(与夏威夷岛同纬度)。森林覆盖面积51.

5%,有五大热带原始森林:尖峰岭、五指山、坝王岭、吊罗山、黎母岭。

◆气 候:热带岛屿季风性气候,热带风暴和台风频繁。 年均气温23.

8℃,最冷月为1~2月,平均气温18℃,最热月为6~7月,平均气温27.7℃以上;雨水调节气温,古诗曰:"四时皆是夏,一雨便是秋。

"◆人 口:1998年统计共733万(台湾2千万,香港700万,澳门45万),其中汉族--居沿海平原,约612万人口;黎族--居山区,约114万人口,苗族--居深山密林,约6万人口,回族--主要居三亚羊兰镇,约1万人口。

◆交 通:全国公路最密集的省份

·东线环岛高速公路:246公里高速公路 + 22公里国道

·西线环岛高速公路:350公里高速公路+28公里国道

·中线海榆324国道:296公里国道

◆方 言:海南岛是我国典型的方言交错地区之一。其主要是随着历代海南岛的开发,人陆移民南下,复杂语言汇集本岛,但各自又保留着典型的语言。

目前,海南的地方方言主要包括:琼文话、黎话、苗话、回辉话、临高话、客家话、儋州话、迈话、军话、村话、富马话。

9楼:吴田田

海南省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的热带海洋岛屿省。陆地面积约3.5万平方千米,海洋面积约200万平方千米。

1950年4月30日解放,设立海南行政公署,为广东省人民**派出机关。1984年年5月成立海南行政区人民代表大会及人民**,一级地方国家行政机关。1988年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海南经济特区,延续至今。

海南省现行行政区划,突破了其他省、市、自治区现有机构模式,不设地区一级的中间层次,实行由省直接管辖市、县的行政体制。行政区域含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及其海域,直辖8个市(2个地级市,6个县级市)和10个县、5个市辖区以及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县级)。

越南的国土面积和人口是多少,越南国土面积和人口

1楼 偷个猫 越南的国土面积是 32 9556万平方公里,根据2019年的统计,越南总人口9270万人。 越南位于东南亚的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广西 云南接壤,西与老挝 柬埔寨交界,紧邻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 2楼 匿名用户 越南国土面积为329556平方公里 人...

养殖海南沼虾的池塘面积宜大还是宜小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一般地说,面积大 水深的池塘,其水质理化因子相对稳定,自然增氧能力 内较强,有利于虾的生 容长 而面积小 水浅的池塘容易受外界环境因子的影响,水温及溶氧的变化 幅度大,不利于虾的生长。一般每只池塘的面积以2亩以上 水深1 0 1 5米为好,池底最好中间深 四周浅,坡度1 3为宜...

郑州占地面积大还是上海大,中国哪个城市城区面积最大...?是上海...武汉...深圳...郑州...广州...北京...南京...还是杭州...?

1楼 人名警官 郑州面积 7446 2平方公里 人口 910万 2012年 上海面积 6 340 5平方公里人口 2 380 43万 2012年 结论是,郑州大。 广州市和郑州市那个大 各占地面积是多少 ? 2楼 匿名用户 2010年5月25日,郑州市 发布了最新的城市建成区面积通告,目前,省会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