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差异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比较

2021-03-09 16:27:35 字数 5884 阅读 2746

1楼:☆离弦的箭

因为纬度的差亩态码异,造成了南北气候迅哪差异

南北方以秦岭-淮河一线为分界线,此线以南为南方,以北为北方.

南方属于**带季风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地处高气压副热带,所以气候相对炎热,且靠近海洋

促使海洋的暖湿气流可以流通,与北方的寒冷气流抗衡,

形成对对流雨.所以是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北方地处北温带,属于所以气候相对温暖.东部临海,属于温带季风气候,气候夏季温暖,夏季寒冷.西部则深居内陆,气温日较差大,全年少雨,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

由于秦岭-淮河一线是1月0℃等温线,暖温带和中温带、湿润地区和半湿润地区等等的分界线,所以南北气候有一定的差异.

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有纬度因素,海陆因素,地形闭拍因素等等,所以南北植被也有一定差异.南方植被以长绿阔叶林,北方则以温带落叶林和寒带针叶林为主.

2楼:枝从粘敏思

秦岭—淮河是中国的南顷团北分界线.但是秦岭是一个南北平均宽达200多公里,长800多公里的一个庞大的山系,这条线划在**,划在山脊,还是山麓轿颤,这是一个值得争论的事.《现代汉语词典》对南方的解释是:

“指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

对北方的解释是“指黄河流域及其以北地区”。其实秦岭——淮河一线只是一条自然区划的界线,它划分的是我国**带与暖温带。这条线是1959年一些地理学家在做全国的自然区划时才第一次提出来的。

在历史上我们找不到这条线是闭乎败中国的南北分界线这种说法。

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比较

3楼:暖暖炊烟袅袅

东部季风区南北差异:

北方地区:

大兴安岭、贺兰山脉、巴颜喀拉山脉以东,秦岭、淮河以北,即我国东部季风区的北部地区。

南方地区:

东部季风区南部,秦岭——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以东地区。

4楼:匿名用户

地理方面

按照中国

自然区划(席承藩方案)中国分为三大自然区:东部季风气候区、西北干旱区、青藏高寒区。我想你这提到的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都属于东部季风气候区。

在东部季风气候区内的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以秦岭——淮河一线作为他们的分界线,秦岭——淮河以北是北方地区,秦岭淮河以南为南方地区,北方地区和西北地区的分界线为:沿大兴安岭南下至燕山一带再向西向长城遗址至祈连山东麓,基本上与400mm等降水量线一致;南方地区与青藏地区的分界线为岷山、大雪山、邛崃山至横断山脉。想要全面的了解南、北地区就一定要清楚秦岭淮河一线的地理含义,它是一条很重要的地理分界线。

横亘于我国中部的秦岭,以其巨大的屏障作用使得南北的气候产生很大差异,以而构成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其具体表现为我国东部季风气候区秦岭以北大部分属温带季风气候,秦岭以南大部分属**带季风气候。同时秦岭也是我国一月份零摄氏度等温线通过的地方以及800mm等降水量通过的地方。这也决定了它成为我国温度带中**带和暖温带的分界线,干湿地区中青年湿润地区与半湿润地区的分界线。

由于秦岭对于气候的重大影响,使得我国秦岭南北河流显示出不同的水文特征。秦岭以南的河流没有封冻期,水量丰富,泥沙含量小;而以北的河流冬季有封冻期,且越向北去结冰期越长,河流的泥沙含量较大,而水量较小。

明显差异的气候,使秦岭南北的自然景观也截然不同。在秦岭北坡及其以北的关中平原是温温带落叶阔叶林与森林草原——褐色土带,在秦岭南坡及其以南的汉江谷地是北**带落叶阔叶与常绿阔叶混交林——黄棕壤与黄褐土地带。

由于秦岭南北在地理位置、气候、土壤、植物等方面的差异,在农业生产上也呈现出明显的不同。

秦岭以南,一月平均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上,年降水量超过800mm,属**带湿润地区,作物可全年生长,良好的水热条件保证了水稻和油菜的政党发 育,冬季可露地栽培蔬菜,是主要的稻、麦、油菜区,耕地主要是水田,稻麦一年两熟至三熟。

秦岭以北,一月平均温度在零摄氏度以下,年降水量不足800mm,属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因为冬季温度较低,为冬小麦宿根越冬提供了条件,冬小麦生长和质量均比秦岭以南好,夏季高温适宜种植棉花、玉米和水稻,因此,以喜温作物为主,耕地主要是埋地,一般一年一熟或两年三熟,冬季景色比较单调。

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心理差异明显,不同地区的人性格上亦有不同,这与环境颇有渊缘。北方人大多性格奔放粗扩,热情外向;而南方人则多清秀细腻,稳重内向,善于算计。形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大脑结构或遗传因素育什么差别,而是生活的地理环境不同造成的。

我国北方山少平原多,放眼四望,方圆几里乃至上百里一览无余,所以,北方人的性格多豁达爽朗,大方而不拘小节。相反,南方则等山地河流而少平原,地形地貌受山水阻隔,条块分割相当严重,刚使平原地区也是沟壑纵横,山区峰回路转,视野被禁锢在狭窄的空间内。南方人在“巴掌大”的土地上精耕细作,为了生存,他们养成了精打细算、小心谨慎、善于运用现有资源发挥聪明才智的思维习惯,另外,南北方的气候差异造成了南北方人的心理差异。

南方气候较温和湿润,各种植物、花卉争芳斗艳,使南方人春成了沉稳、安祥、感情丰富而细腻的性格。而北方气候较为寒冷干燥,多风沙,每年有近半年的霜雪天气,因此,长期生活在北方的人们多形成了冷静、心地纯洁、贤良的个性。

有些环境气象学家,还从另一种逻辑上也论证了地理环境对心理和性格的影响。他们研究认为,山区居民因地广人稀,推门见山,长久在这种环境中生活,便养成了说话声音洪亮,议事直爽,待人诚肯的性格,故有“爱山者仁”之说,暖湿宜人的河湖海滨地区,因气候湿润,景色秀丽,生机勃勃。所以,这里的居民往往多情善感,机智敏捷,故有“爱水者智”之说。

生活在厂阔草原上的牧民,因草原茫茫,交通不便,所以性格豪爽粗犷、热情好客。而在寒冷区域,因室外活动时间少,人们多在一个不大的空间与人朝夕相处,因此常具有较强的耐力和自制力。居往在地球上最寒冷之地的爱斯基摩人,目制力惊人,被人们称作世界上“永不发怒的人”。

相反,居往往热带地区某些地方的人,为避酷暑,多数在户外生活和劳动,加之文化教育落后,性格往往放荡不羁,常为一些区区小事而殴斗。可见,地理环境影响人的心理与性格并非鸭子开会--无稽(鸡)之谈矣!

人种方面

从外观上,能很明显的分辨出两者的区别。

北方汉族种族上属于远东人种,南方汉族属于南亚人种与远

东人种的过度种族。

但从一个更大的角度讲,东亚各民族,都属于蒙古利亚人种

,既黄种人。亚洲的黄种人,可以大致的分为北方蒙古利亚

人种和南亚蒙古利亚人种两种。而这里所说的远东人种,实

际上是两者的混血人种。

但远东人种也具有一定的独有特点。如身材比两者都高,颧

骨靠近眼睛,肱骨粗壮,头发最粗,最直,最硬等等。

具体的讲,北方汉族具有以下特点:

1 身材高大,华北,西北,东北人普遍比南方人高6—10cm

是东亚身高最高种族,也是除巴塔哥尼亚印第安人外,最高

的黄种人。

2 皮下脂肪厚,这与气候寒冷有关。

3 肤色较浅。

4 鼻骨高,鼻翼不发达,鼻指数小。

5 颧骨位置靠近眼眶。

6 眼裂小,既小眼睛。且多单凤眼,既单眼皮多。

7 内眼角低,外眼角高,既眼睛向上倾斜。

8 眼角内侧有蒙古褶,既内侧上眼皮在眼角处向下遮盖泪腺,

而形成的褶。

9面骨宽。

10 第二期被毛(性毛)比南方人少,这是与我们的一贯印象不

同的。11 头指数小,所谓头指数,既头骨的左右宽占前后长的比例。

北方人头指数794,属于中头型,与北亚和蒙古草原上各族

相似。南方人头指数80以上,与朝鲜81,日本84相似,属于

短头型。

12 唇薄。

13 骨骼轮廓模糊。

相应的,南方人具有以下特徵:

1 身材较矮。

2 皮下脂肪薄。

3 肤色深。

4 鼻骨低,鼻翼发达,鼻指数大。

5 颧骨低。

6 眼裂大,既大眼睛,且多双眼皮。

7 内外眼角在同一水平线上。

8 只有南方人中的"北方人",和少部分人有蒙古褶。

9 面骨窄。

10 性毛比北方人发达。

11 头指数大。

12 唇薄。

13 骨骼轮廓清晰。

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总体上有此趋势。何况还有“北人而南

相,客籍者”,当然不在此列。

南方人与北方人的巨大差异,不仅与气候有关,还与汉族的

历史发展有关。

六千年前,中国的大地上,人种与现在差别较大。

1 在今天的河西走廊和黄土高原北部,生活着讲汉语的部落,

种族上接近远东人种。

2 河套地区和蒙古草原西部居住着讲突厥语的民族,人种上属

于北亚人种,他们创造了鄂尔多斯文化。

3 蒙古草原东部和辽河流域居住着讲蒙古语的民族,人种上也

接近远东人种,他们创造了夏家店文化。

4 东北地区居住着讲通古斯语(满语)的民族,人种上也接近

远东人种,他们创造了红山文化。

5 青海等地居住讲藏缅语的各族,人种上与汉语部落最接近。

6 黄河中游生活的一支古老的民族,文化上非常先进,语言上

属于汉藏语系,并且更接近汉语。但种族上却或多或少的具

有南亚人种的特点。

7 黄河下游,淮河流域,长江下游居住着马来人,种族上是南

亚人种。

8 汉江流域居住着讲泰语的民族,人种上是南亚人种。

9 广阔的南方居住着南亚人种,他们的语言除南亚语系的柬埔

寨语河和孟语外,几乎都没流传下来。

10 蒙古草原北部,贝加尔湖南岸生活着北亚人种,他们的语言

除古亚西亚语系的勘察加语,都没流传下来。

5楼:但星辰汲阔

北方地区:秦岭淮河以北,主要为平原,丘陵,气候温带季风气候为主。主要农产品小麦,水果有苹果,梨

矿产资源石油,煤炭为主。

南方地区:秦岭淮河以南。有平原丘陵。农产品水稻水果有**带热带水果。矿产资源一有色金属为主。能源水能为主。

6楼:匿名用户

北方女人像南方男人

南方男人像北方女人

7楼:匿名用户

从位置,范围,人口,民族,地形区,气候,水文,资源,工业 方面进行比较。

北方地区的房子和南方地区的房子各有什么特点

8楼:砂糖西红柿

北方地区的房屋墙体较厚,窗户较小,可以防寒,北方地区的冬季降雪较多,斜顶的房屋可以防止雨雪的堆积。

北方地区墙厚为抗寒,南方地区墙薄为通风纳凉。北方地区房盖坡度小为蓄水,南方地区房盖坡度陡为排水。

扩展资料:

我国北方地区主要是温带大陆性气候,局部地区是高原气候。

温带大陆性气候主要是离海洋远,海洋上的湿润气流难以到达,终年受大陆气团控制。气候的基本特征:冬季寒冷,夏季温热。

气温年较差大,气温日较差亦大。最冷月出现在1月,最热月在7月,春温高于秋温。

降水量少,而且季节分配不均,集中在夏季。降水的年际变化大。我国西北地区就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

高原气候是在海拔高、地面广、起伏平缓的高原面上形成的气候。我国北方高原气候主要分布在土高原和青藏高原地区,特点为:

随着海拔高度的升高,空气、水汽、尘埃等随之减少,太阳直接辐射增强,紫外辐射增强尤为明显;但有效辐射也增大。在有积雪的高原面上,反射率增大,地面吸收辐射减少,故净辐射比同纬度平原小;

气温低,日较差大,年较差小;降水在湿润气流的迎风面上增多,在高原内部和背风面大大减少;风力大。

南方的气候特点

赤道季风气候。位于北纬10度以南的南海岛屿地区。年平均气温在26℃以上,年积温达9000℃,气温变化很小,四季雨量分配较均匀。

热带季风气候。包括台湾省的南部、雷州半岛和海南岛等地。年积温》=8000℃,最冷月平均气温低于16℃,年极端最低气温多年平均不低于5℃,极端最低气温一般不低于5℃,终年无霜。

副热带季风气候。

我国华北和华南地区属于此种类型的气候。年积温在4500~8000℃之间,最冷月平均气温-8~0℃,是热带与温带的过渡地带,夏季气温相当高(候平均气温》=25℃至少有6个候,即30天),冬季气温相当低。

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有什么不同,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差异

1楼 匿名用户 1 人的性格不同 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心理差异明显,不同地区的人性格上亦有不同 北方人大多性格奔放粗扩,热情外向 而南方人则多清秀细腻,稳重内向,善于算计。 2 气候不同 南方是 带热带季风气候,夏季普遍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干燥。 北方多属温带季风,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高温 由沿海向内陆湿...

填表比较我国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地理特征的差异

1楼 百度用户 秦岭 淮河线是我国1月0 等温线经过的地方,此线以北平均气温在0 以下 秦岭 淮河线是我国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经过的地方,此线以南年等降水量线在800mm以上,以北在800mm以下,因此耕地类型为旱地 南方地区热量丰富,降水多,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北方地区热量较少,降水少,主要粮食...

比较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差异,完成下表

1楼 vic白菜 我国地域辽阔,按照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不同划分了四大地理区域,由于南方北方地区在气候方面气温和降水的差异,导致在农业方面和人们生活习惯上有很大不同 植被类型 南方以 带常绿阔叶林为主 北方以温带落叶阔叶林为主 河流流量大小 北方流量小 南方流量大 耕地类型 南方水田 北方旱地 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