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为混乱动荡的是哪个时期

2021-03-09 07:42:52 字数 4599 阅读 6261

1楼:匿名用户

中国历史上最为混乱动荡的时期:春秋战国时期,五代十国时期,南北朝时期,北洋军阀时期。

1、春秋战国时期

春秋战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时期春秋时代周王的势力减弱,诸侯群雄纷争,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相继称霸。

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东周后期至秦统一中原前,各国混战不休,出现了所谓的“战国七雄””。孔子说“春秋无义战”,大家尔虞我诈。礼崩乐坏,篡权弑君不胜枚举。

2、五代十国时期

五代十国(907年—960年)仅53年,**政权竟然换了15个皇帝。五代十国包括五代与十国等众多割据政权,自唐朝灭亡开始,至宋朝建立为止。五代十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混乱和黑暗的时期之一,战争和频繁的政权更迭导致了大量历史珍贵文献的遗失以及科技与文明的衰退。

3、南北朝时期

南北朝(420年—589年)南北朝是中国一个**的朝代,分为南朝和北朝。南朝依次是刘宋、萧齐、萧梁、南陈;北朝是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

大家对这段历史可能不熟悉,然而却是汉人政权很窝囊的时期,汉民族丧权辱国,老百姓流离失所,儒家文明式微,统治阶级荒淫无耻,都是这个历史时期的重要特征。

4、北洋军阀时期

北洋军阀时期(1912年—1928年)北洋**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和平的方式完整继承前朝疆域的政权,也是中国继清朝灭亡后第一个被国际承认的中国**。可惜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崩离析,皖系、直系两大派系先后控制****。

第二次直奉战争后,北洋**又被迅速壮大的奉系控制。各个派系互相争斗,期间“直皖战争”、“南北战争”和“直奉战争”等打得不可开交,虽然国家在形式上是统一的,但也算是混乱动荡的时期了。

扩展资料:

1、战国时期的史料给人的最突出的印象是,战争日益加剧。所以许绰云编写的统计材料乍一看显得令人吃惊:根据这项材料,公元前722—前464年的259年中,只有38年没有战争,而在公元前463至前222年的242年中,没有战争的年份不少于89年。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即春秋时期与战国时期相比,战争虽然更加频繁,同时有更多的国家卷入,但规模要小得多,时间较短,也不那么激烈。

2、五代十国(907年—979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时期。这一称谓出自《新五代史》,是对五代(907年—960年)与十国(902年—979年)的合称。五代是指907年唐朝灭亡后依次定都于中原地区的五个朝代,即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和后周。

公元907年,唐朝灭亡后,朱温在中原地区建立后梁,定都东京开封府(今河南开封),五代十国开始。960年,后周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篡后周建立北宋,五代结束。在唐末、五代及宋初。

中原地区之外存在过许多割据政权,其中前蜀、后蜀、南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等十余个割据政权被《新五代史》及后世史学家统称十国。北宋建立后先后统一了尚存的荆南、武平、后蜀、南汉、南唐、吴越、北汉等政权,基本实现了全国的统一。

3、南北朝(420年—589年)是南朝和北朝的统称。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民族大融合时期,上承东晋十六国下接隋朝,由公元420年刘裕代东晋建立刘宋始,至公元589年隋灭陈而终。

4、北洋军阀是中国近代一支特殊的军事政治力量,其深刻的社会根源是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的。

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强侵华政策发生了改变:由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给袁以有力支持。于是袁世凯依靠外国势力的支持,并运用封建权术,由军而成阀,由军阀而成集团,稳操20世纪初期中国的政局。

2楼:林南步

唐末黄巢起义到北宋建立前 这段时间 包含五代十国 70年间 是比较动乱的

理由 1王朝更迭频繁 2节度使经常反叛 3地方**对百姓搜刮严重 民不聊生 4贵族门阀集团的土崩瓦解 使得 武士对主人的忠心失去了文化信念的承载 武士 不在已背叛主人而感到耻辱 在这个动荡的年代 自下而上的叛变 早已经湮灭了 大多数人 对忠孝礼仪廉耻的重视 为了求生存 猜疑和缺乏信任 存在于无论 贵贱的每个人心中 5有军队 就生叛心 在地方 就想要造反 使得 君王常常要花很大的精力去制衡 朝臣和节度使的关系 不少王朝 因为崩溃

西晋末年到隋朝建立 又可以说是一个阶段 这次动乱时间持续特别长 破坏力和造成的人口锐减 相当巨大 中间包括了 五胡乱华时期

理由 1民族仇恨 使得 大** 比比皆是 先有 刘渊等人的 灭汉缴 **了 大量的 汉人 后有 冉闵的 杀胡令 使得羯族基本灭绝

2 生产力 在这个时期 基本被打回了原始 时代 军队 因为缺乏粮食 而以人为食 百姓流离失所 自己组成军队 如乞活军 或者 逃入 坞堡祈求存活 不在原来的土地 上耕种

3东晋政权 朝政 更换频繁 权臣屡出 看资治通鉴 可以看到 台城 多次宵禁 中外戒严 而各地的 太守 也时常 反叛

3楼:s落英

清末到文#革这段时间最混乱。

清末的什么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义和团还有太平天国,基本就是混乱,慈禧和光绪为了躲避洋人的追杀一个个省逃逃亡了几个月。

**是中国历史上最动荡的朝代,从出生到流亡中没有一天消停日子。辛亥革命后的军阀混战,包括那个张勋复辟,还有直奉战争,后来北伐后,又是中原大战,然后都知道的蒋获胜了,后来就是国共内战,又是什么抗#日呀又内战。首都都不知道换了多少。

感觉很苦憋呀!

后来的事都清楚呀,所以呀到了1976年才清白呀。

至于再古代一点呀,就是每个朝代前面都是那个叫做什么四分五裂的局面吧。前面几楼都说得很清楚。

4楼:朝暮夕夕

五代十国时期

五代十国(907~960年),一般是指介于唐末宋初的这一段历史时期。黄巢起义后,唐朝名存实亡,形成了藩镇割据局面。907年,朱温建立后梁,历史进入五代十国时期;960年,赵匡胤取代后周建立北宋;979年灭北汉,自此基本结束了自晚唐以来的**割据局面。

五代是指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个次第更迭的中原政权;十国是指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等十几个割据政权,十国乃称其“大”者,实际上还有不少割据政权。关于五代十国的理解,狭义上为五代十国本身,广义上一般以此代指这一历史时期。

5楼:白山黑水浊衣客

中国历史上最为混乱动荡的时期有争议通常说法是五胡十六国和五代十国时期。这两个时期都是由**走向统一的过渡阶段。局部战争不断,朝代更替频繁。

6楼:匿名用户

1、楚汉战争时期,几十个小国乱打。

2、三国时期,几个国家互打。

3、南北朝时期,又是十几个小国互打。

4、五代十国,十几个小国互打。

5、宋,几个大国互打。

6、**时期,几个军阀互打。

7楼: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五代十国,南北朝,**时期军阀混战

8楼:眠月清妍

春秋战国,五代十国,南北朝,明朝宦官当权,以及近代的军阀混战时期都是非常混乱的时代。

9楼:匿名用户

西晋王朝灭亡后,公元317年,镇守建康(今南京)的司马睿在江南重建晋室,史称东晋;“十六国”史称源出于北魏崔鸿所撰的《十六国春秋》:“五凉、四燕、三秦、二赵,并成、夏为十六”,从公元304年匈奴贵族刘渊建立汉国,316年灭掉西晋,到439年鲜卑拓跋部统一北方,这100多年里,北方各民族相互争战,先后建立了前赵(匈奴)、后赵(羯)、前燕(鲜卑)、前凉(汉)、前秦(氐)、后秦(羌)、后燕(鲜卑)、西秦(鲜卑)、后凉(氐)、南凉(鲜卑)、西凉(汉)、北凉(卢水胡)、南燕(鲜卑)、北燕(汉)、夏(匈奴)、成汉(巴氐)等政权,总称十六国。

10楼:苏瑟尔斯

晋之后隋之前的百余年间,最黑暗混乱的时代

11楼:奈何生而为人

每个大一统前都是很混乱的。

一,秦始皇大一统前的【春秋战国时期】

二,隋文帝大一统前的【魏晋南北朝时期】

三,宋太祖赵匡胤大一统前的【五代十国】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时代】!!!

12楼:阿慕琅

很多时期都很混乱呀,可以说下三国吧,三国鼎立,也出了很多的英雄

13楼:煜祺

中国有几次**的时期,这就属于混乱动荡的时期,春秋战国,秦末农民起义(楚汉争霸),七国之乱,赤眉绿林起义,汉末群雄割据,五胡乱华,南北朝对峙,隋末农民起义,唐末农民起义(黄巢王仙芝起义),五代十国,辽人南下,靖康之耻,元灭宋战争,元末农民起义(红巾军起义),明末农民起义(李自成张献忠起义),清兵入关(扬州,嘉定三屠),太平天国起义(捻军起义),护国战争,直皖战争,直奉战争,中原大战,日本侵华战争,国共内战。

14楼:曹仁曹洪

春秋战国,三国,五胡乱华,五代十国,**

15楼:中华斗鱼摄影

大概算五代十国吧。混乱的不是一般。

16楼:龙首狼神

魏晋南北朝

五代十国

南宋末年

元朝整个时期都比较混乱

清初清朝末年

**时期

抗战时期

17楼:哈哈wada是的

春秋战国 诸雄混战 杀作一团 好似一团乱麻 跑马圈地 互相厮杀 基本是群雄割据 天下大乱

18楼:风光自有辛酸史

**时期离我们最近,所以比较有体会

中国古代哪个时期有楚国,中国历史上的楚国?

1楼 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期有个楚国 项羽也是楚国,号称西楚霸王 东晋十六国时期桓玄也曾经建立楚国,不过时间较短 还有就是五代十国时期马殷在湖南建立的马楚王国。 2楼 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代,秦末,五代十国时期 古代楚国是现在的 ? 3楼 起个名好难 楚宣王 楚威王时期,疆土西起大巴山 巫山 武陵山...

西方网友:中国人最崇拜哪个历史时期

1楼 巴黎围墙巍峨 感觉就是唐朝吧,因为这个朝代,在所有人的眼里感觉最繁华。西方国家,到现在华人聚居区通常都还叫唐人街,可见唐朝的影响非常久远。 外国人好奇 中国人最喜欢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 2楼 郭字后 秦砖汉瓦 唐宗宋祖 志龙唐宋 远比汉唐 秦汉唐宋明 美国网友热议 中国人对西方人有什么误解 3楼...

中古时代的印度历史都经历过哪些动荡

1楼 漫阅科技 中古时复代南亚次大陆的印度制仍是当时人类文明的重bai要区域。du320年,旃陀罗笈多一世zhi建立笈多王朝,从而dao揭开了南亚次大陆中古文明的帷幕。5世纪之后,内部诸小邦纷纷自立,陷入 混战之中,外部则不断受到白匈奴的入侵。 612年,戒日王建立戒日帝国,在南亚次大陆确立了封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