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哪个时期有楚国,中国历史上的楚国?

2021-01-05 14:05:38 字数 6829 阅读 2297

1楼: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期有个楚国、项羽也是楚国,号称西楚霸王、东晋十六国时期桓玄也曾经建立楚国,不过时间较短、还有就是五代十国时期马殷在湖南建立的马楚王国。

2楼:匿名用户

春秋战国时代,秦末,五代十国时期

古代楚国是现在的**?

3楼:起个名好难

楚宣王、楚威王时期,疆土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南岭,北至今河南中部、安徽和江苏北部、陕西东南部、山东西南部,幅员广阔。楚国至此进入了最鼎盛时期。

关于楚国国名的**,“清华简”公布前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清华简”公布后,据其中《楚居》一篇对楚先君鬻熊的记载,鬻熊的妻子妣厉生熊丽时难产,剖腹产后妣厉死去,熊丽存活。妣厉死后,巫师用“楚”(荆条)包裹其腹部埋葬。

为了纪念她,后人就称自己的国家为“楚”。

扩展资料

西汉史家司马迁在《史记·楚世家》中记载西周初期楚人领袖熊绎:“当成王之时,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氏,居丹阳。”,此一论述认为商末周初,楚先人祝融的后裔从北方迁徙至“丹阳”。

这是楚人首次自中原进入湖北省内,也是楚国首次得到周王室的正式承认。据考古学家刘玉堂、王红星、高崇文研究,古“丹阳”位于丹水和淅水交汇之处(今河南省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因处丹水之北,故称为丹阳。

楚人出自黄帝(或以黄帝为先祖的部落集团),这在我国古代重要文献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史记·楚世家》说: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

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史记·五帝本纪》又说:帝颛顼高阳者,黄帝之孙而昌意之子也。

《世本》、《大戴礼》亦为此说。

楚国诗人屈原在其《离骚》中一开始就自称是: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史记》是我国最早的通史,司马迁博览群书,广采传说,对楚人先祖之考证,应该是可信的。

屈原是楚宗族后裔,对祖先的认定,应该是郑重的,他本人对自己出自颛顼之后,更是充满了自豪之情。传说中的黄帝时代,大体处于由氏族制向阶级社会过渡时期。这一时期,由于社会生产的扩大与发展,原来狭小的民族组织必须被突破。

楚王同宗贵族屈原,在《离骚》中明白地说,自己是“帝高阳之苗裔”。《史记·楚世家》中楚灵王也说过:“昔我皇祖伯父昆吾。

”高阳是黄帝孙,昆吾为夏伯,楚王室的族源为华夏族,当是有史籍为证的。

4楼:偷个猫

楚国最早兴起于汉江流域一带,大致为现在的湖北、湖南全部、重庆、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江西、浙江、贵州、广东部分地方。楚国国都郢,在今天荆州,后迫于秦,迁陈和寿春。

楚国(公元前1115年—公元前223年)是先秦时期位于长江流域的诸侯国,国君为芈姓、熊氏。周成王时期,封楚人首领熊绎为子爵,建立楚国。

5楼:掌上几济阳

古代地图告诉你古代楚国是现在的**

6楼:种完太阳去养猪

楚怀王吞并越国后,疆土北至今天的山东、河南南部,东邻大海,西接秦国的巴蜀地区,南至南海。除了巴蜀云贵外,几乎整个南方都是楚国的地盘。

不过,楚国对最南方的百越地区控制极为松散,真正有效控制的是西楚、东楚、南楚三地。

从淮北的沛县、陈县到汝南、江汉地区都属于西楚,徐州以东至东海的吴越之地属于东楚,长江以南的衡山、九江、豫章、长沙、苍梧等地属于南楚。

西楚和东楚开发水平更高,南楚的开发水平较低。楚国多次迁都,但政治中心一直在西楚范围内。三楚之间往往有高山大川相隔,楚国可以凭借众多山水节节抵抗敌军。

在战国七雄中,秦独占西北和西南,山东五国在北,唯楚居南。楚国不像魏、赵、韩是易攻难守的四战之国,而是攻防兼备的“负海之国”。但楚国地域广袤,跟秦、韩、魏、齐接壤,领土纠纷复杂,敌人并不比四战之国少。

秦楚交手历史中,楚国败多胜少,而且几乎从未独力胜秦。除了两国实力悬殊外,主要原因是战场环境对楚不利。

秦国疆域南北跨度大,南阳、汉中、巴蜀等边郡恰好从北面和西面半包围楚国。楚国版图东西幅员广,西楚被秦地包夹着,南楚、东楚与秦境八竿子打不着。

秦可以集结多路兵马夹击楚,楚只能投入西楚和南楚之师抗秦,东楚驻军不得不留着戒备齐魏。而且,秦位于汉水和长江的上游,楚在下游。秦顺流而下击楚易,楚逆流而上攻秦难。

楚国霸业是被秦国毁掉的。商鞅变法以来,两国每隔几十年就要大打一次,楚国次次输。如果我们对照秦国伐楚功臣名单就会发现,里面有不少楚人。

秦楚第一**战在秦惠文王时期。楚人甘茂辅佐秦军主将魏章(魏人)和副将樗里疾(秦人)歼敌八万,俘虏楚军主将等七十余人。

秦楚第二**决战在秦昭王时期。秦人白起、司马错打得楚国迁都,但他们的后盾——总领军国大计的相邦魏冉是楚人。

秦楚第三**决战在秦始皇时期。灭楚首席功臣是秦人王翦,第二功臣是祖上齐人的蒙骜,但楚人李斯出谋划策的贡献也很大。

7楼:童无忌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

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

楚国(公元896—951),五代十国时期的十国之一,历史上唯一以湖南为中心建立的王朝,史称马楚,又称南楚、马楚国、马楚政权,潭州(今长沙)为王都。楚国创始人马殷,许州鄢陵(今河南鄢陵)人。楚全盛时,辖域包括潭、衡、永、道、郴、邵、岳、朗、澧、辰、溆、连、昭、宜、全、桂、梧、贺、蒙、富、严、柳、象、容共24州,下设武安、武平、静江等5个节镇,即今湖南全境和广西大部、贵州东部和广东北部。

公元951年,南楚发生内乱,南唐乘机派遣大将边镐攻灭南楚。都城长沙被攻下,南楚灭亡,历六主,立国五十五年。

8楼:匿名用户

湖南属于楚国的地域,楚国都城在今天湖北的荆州,但楚国疆域的最南端在**,历史学界和考古学界一直争论不休。近几年来,湘乡、湘潭、衡阳、长沙、益阳等地陆续发现战国时期楚国墓葬。由此可以证明,我国古代楚国最南端应到了湘潭和衡阳境内。

9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你可以在等等其他人回答,或者自己去网上搜搜,贴吧论坛之类的地方看看,也许有人知道。

10楼:夷雰养晨希

楚威王死时,留给楚怀王的楚国领土周长不到六千里,南有洞庭(到湖南长沙)、苍梧(今湖南西南)、江南(今江西省北部),西有庸郡(从房县至安康市一带的三百多里)、巫郡、黔中(贵州西北部)和安徽的长江以北,北有方县、叶县到许昌,东有淮北、淮安、徐州到临沂。

楚怀王死时,留给楚顷襄王的楚国领土周长超过一万四千里,从最西南角算起,西至丽水、楚雄、滇池、昭通、宜宾、巴中、汉中(西乡、石泉以东)、商南、荆紫关、漫川关,北至洛阳、偃师、登丰、长葛、陈留、民权和山东的荷泽、济宁、临沂。东至山东莒县、江苏、浙江的东海之滨、直抵福建的福鼎,南至江西的赣州、湖南的宜章、广东的始兴、广西的贺州、河池。设有长沙、苍梧、江南、黔中、巴渝、汉中、新城、许昌、睢阳、徐州、江东、南阳、皖春等十三郡。

楚顷襄王十八年之前期,楚国领土周长超过一万五千里,从最西南角算起,西至丽水、楚雄、滇池、昭通、宜宾、达州、汉中(石泉以东)、商南、荆紫关、漫川关,北至洛阳、偃师、登丰、长葛、陈留、民权和山东的泰安、莱芜、临驹、安丘、胶州。东至山东胶南、日照、江苏、浙江的东海之滨、直抵福建的福鼎,南至江西的龙南、湖南的宜章、广东的英德、广西的梧州、来宾。设有长沙、苍梧、江南、黔中、巴渝、汉中、新城、许昌、睢阳、徐州、济宁、莒郡、江东、南阳、寿春、东阳等十六郡。

11楼:匿名用户

中心地带在湖北,包括长江流域

中国历史上的楚国?

12楼:匿名用户

1、楚国渊源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

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

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氏。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颛顼帝后第五代吴回,是帝高辛氏的火正(火官),主管天火与地火,能光融天下,帝喾命曰祝融(祝,大也;融,明也)。

其部落分布在商都朝歌的南方(今河南新郑一带)。吴回之子陆终,生有六子,幼子曰季连,芈姓,是楚之先祖。季连之后曰鬻熊,是周文王的老师,其曾孙熊绎,当成王时,封为楚子(意为楚地的子爵)。

西汉史家司马迁在《史记·楚世家》中记载西周初期楚人领袖熊绎:“当成王之时,举文、武勤劳之后嗣,而封熊绎于楚蛮,封以子男之田,姓芈氏,居丹阳。”,此一论述认为商末周初,楚先人祝融的后裔从北方迁徙至“丹阳”。

这是楚人首次自中原进入湖北省内,也是楚国首次得到周王室的正式承认。

据考古学家刘玉堂、王红星、高崇文研究,古“丹阳”当位于丹水和淅水交汇之处(今湖北省丹江口水库淹没区),因处丹水之北,故称为丹阳。

楚人出自黄帝(或以黄帝为先祖的部落集团),这在我国古代重要文献中都有明确的记载。《史记·楚世家》说:

楚之先祖出自[帝颛顼高阳。高阳者,黄帝之孙,昌意之子也。

《史记·五帝本纪》又说:

帝颛顼高阳者,黄帝之孙而昌意之子也。

《世本》、《大戴礼》亦为此说。楚国诗人屈原在其《离骚》中一开始就自称是:

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

《史记》是我国最早的通史,司马迁博览群书,广采传说,对楚人先祖之考证,应该是可信的。屈原是楚宗族后裔,对祖先的认定,应该是郑重的,他本人对自己出自颛顼之后,更是充满了自豪之情。

传说中的黄帝时代,大体处于由氏族制向阶级社会过渡时期。这一时期,由于社会生产的扩大与发展,原来狭小的民族组织必须被突破。

楚王同宗贵族屈原,在《离骚》中明白地说,自己是“帝高阳之苗裔”。《史记·楚世家》中楚灵王也说过:“昔我皇祖伯父昆吾。

”高阳是黄帝孙,昆吾为夏伯,楚王室的族源为华夏族,当是有史籍为证的。

2、楚国的历史

熊绎及其后代是江汉流域最早的开发者,他们的创业历史是艰苦卓绝的。《左传》昭公十二年:“昔我先王熊绎辟在荆山,筚路蓝缕,以处草莽,跋涉山川i,以事天子。

”荆山,在今湖北省西部,汉江两岸。(左传》宣公十二年:“楚自克庸以来,其君无日不讨国人而训之于民生之不易,祸至之无日,戒惧之不可以怠。

在军,无日不讨军实而申儆于胜之不可保,纣之百克而卒无后。训之以若敖、蚧冒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箴之日: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左传》两言“筚路蓝缕”,皆指楚国熊绎至熊仪(若敖)、熊胸(蚧冒)等十余代君王。可见楚国在建国以后的相当长的时期,都过着艰苦奋斗的穷日子。

国君带领臣民跋涉山林,开辟疆土,甘苦与共。面对周边各国存在的威胁,尤其是面对北方周朝军队一次又一次的南侵,楚人振军经武,保持警惕,枕戈待旦。楚国君王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特别注重以先王艰苦创业的事迹对臣民进行传统教育,以此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寻求内部稳定和对外发展。

蚧冒之弟熊通自立为楚武王,时在公元前740年东周平王三十一年。这在楚国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也是春秋初期的一件大事,它宣告了一个南方大国的崛起。楚武王之子文王建都于郢,国势更加强大,江汉一带的小国都畏惧楚国。

到文王之子楚成王即位,已经“楚地千里”。楚国“结旧好于诸侯”,迫使周天子“赐胙”,要求楚国“镇尔南方夷越之乱,无侵中国”。 周天子的话流露出对楚国的畏怯之情,同时,不得不承认了楚国镇抚南方夷越的“首领”地位。

楚国货币蚁鼻钱 公元前656年,齐桓公率兵伐楚,历数楚国两大罪状,其一即为前文已述及的“昭王南征而不复,寡人是问”,另一条罪状是:“尔贡包茅不人,王祭不共,无以缩酒,寡人是征”。说明楚国不向周王朝按时纳贡,已有很长的时间。

楚国在齐国重兵压境的时候,毫不畏惧,严阵以待。但出于战略上的考虑,作了适当妥协,答应纳贡,于是与齐结盟,各自罢兵。齐桓公死后,继起图霸的宋襄公不自量力,欲召见楚成王,一度被楚所拘。

公元前638年,宋、楚两军战于泓水(在今河南柘城西北),宋军大败,宋襄公受箭伤,次年身亡,宋国从此一蹶不振。

公元前633年,楚成王率陈、蔡等**队围攻宋国,宋求救于晋,晋、楚两国爆发城濮之战。这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晋国先退避三舍诱敌,趁楚军方阵大乱时一举击败强大的楚军,挫败了楚国北进的势头.为周王室一吐几百年郁积的怨气.晋文公重耳也因此一举而跻身“春秋五霸”之列。

楚国虽遭此败但是元气未伤,仍然不断攻城略地。

公元前606年,楚庄王北伐陆浑戎至于洛阳,在东周的王都郊外举行阅兵仪式。周定王派王孙满劳师,楚庄王公然探问周朝传国之鼎的轻重大小,并且扬言说,楚军只要折断戈矛的尖端,就足够铸成九鼎了。此后,楚军锋芒益锐,所向披靡。

在春秋战国之交,相继灭陈,灭蔡,后来又灭越,成为席卷南土、问鼎中原的极强盛的国家。楚国兼并的小国,有案可稽的,也在四五十个以上,多在今湖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地。

《战国策·楚策一》“楚,天下之强国也。楚地西有黔中、巫郡,东有夏州、海阳,南有洞庭、苍梧.北有汾陉之塞、郇阳,地方五千里。”楚国之疆域,虽然时有得失损益,“但在其鼎盛时期,据考察其地跨今十一省,兼县三百余,为战国时代最大之国”。

””楚国的这种蓬勃发展的势头,从西周初年算起,持续了大约700年之久,直到战国后期楚怀王时代,由于重大决策失误,才出现转折。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割据、战乱频仍的时期,也是社会政治发生剧烈变革的重要时期。周王朝从衰微走向瓦解,诸侯各国通过兼并战争夺取政权。

其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楚国。楚国从局促于丹阳一隅的“蛮夷”之邦,通过南征北战,变成“地方五千里”的战国时代最大之国,发展速度是很快的。不断开拓疆土所形成的大范围内的民族融合,无疑是使楚国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爱国主义精神密切相关的,是宽容宽厚的态度和广阔博大的胸怀。楚国吞并了如此众多的国家。纵横跨越今天的11个省,面临的具体情况肯定是极其复杂的。

黄瑞云先生在《楚国论》一文中说:“华夏蛮夷濮越,文明程度相差很大,历史渊源各不相同,楚国都能加以安抚。楚国在战争中从未有过像秦军那样,动辄斩首几万,也没有见过大量俘馘的记录。

”张正明先生也在其所著的《楚文化史》中说:“对于被灭之国,楚人的惯例是迁其公室,存其宗庙,县其疆土,抚其臣民,用其贤能。即使对于蛮夷,也是相当宽厚的”。

正因为如此,楚国才能够得到各民族的拥护,显示出强大的开放性和凝聚力,在横跨大江南北的广大领域,建立起一个强盛的积极进取的多民族国家,并且不断强化其臣民的国家认同的观念,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强烈的本土意识和民族意识。应该说,这是楚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获得迅猛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内在原因。

蜀国与楚国有何历史渊源,有周国 楚国 北汉 蜀国 的是那个历史年代

1楼 继润 没有历史渊源。 蜀地文明自岷江上游冉族和羌族兴起,从原始氏族部落开始,后来发展起来的土著冉族取代了羌族在蜀地的优势统治,兼并了数个其他部落。多族经过长期的部族融合,变为蜀族,并转型成奴隶制国家。 蜀国由蜀族人鱼凫氏建立第一个蜀国开始,经历了望帝杜宇建立的杜宇王朝,到蜀王杜芦 开明氏 瓦解...

古代楚国的首都是现在的哪座城市,中国古代楚国都城在现在的哪里……

1楼 说谎丶 最早的楚国都城在现今的枝江 周朝时,楚国早期都城丹阳就设在如今的枝江市马家店镇。当时称丹阳,后迁至江陵 中国古代楚国都城在现在的 2楼 手机用户 郢 古代中国楚国的都城,在今湖北省江陵县附近。 希望采纳 战国时期的楚国都城现在是那一座城市 20 3楼 匿名用户 战国时期的楚国都城现在是...

中国近现代经历了哪些历史时期,中国近现代史包括哪几个历史阶段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不久就国共第一次合作,中国进入国民大革命时期,随后国共关系破裂,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称第一次国共内战 随后国共第二次合作,进步抗日战争时期 后又国共破裂,进入解放战争时期。 总的说1921 1949年为民族民主革命时期,主要是获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