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楚国的首都是现在的哪座城市,中国古代楚国都城在现在的哪里……

2020-11-19 05:00:04 字数 5560 阅读 3628

1楼:说谎丶

最早的楚国都城在现今的枝江.周朝时,楚国早期都城丹阳就设在如今的枝江市马家店镇。当时称丹阳,后迁至江陵.

中国古代楚国都城在现在的**……

2楼:手机用户

郢 古代中国楚国的都城,在今湖北省江陵县附近。

希望采纳

战国时期的楚国都城现在是那一座城市 20

3楼:匿名用户

战国时期的楚国都城现在是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故江陵)西北,今纪南城。

郢都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国都。楚人有将都城命名为郢的习惯,由于历史的原因,楚国的都邑曾几经迁徙,其所迁的都邑之多、迁都之频繁,是其他周初诸侯所难以比拟的。

楚国在周文、武之世开始崛起,前704年,熊通僭越称王,是为楚武王。楚成王时,楚国在令尹子文的治理下更显强盛。楚庄王时,任用虞邱子、孙叔敖等贤臣,问鼎中原、邲之战大败晋国而称霸,开创春秋时期楚国最鼎盛的时代。

进入战国,楚悼王任用吴起变法,一时间兵强马壮,初露称雄之势。

扩展资料

楚族是多元的,在黄河、长江流域远古先民的长期交往、争战与融合中,在荆楚地区形成有共同语言、共同经济生活、共同文化和共同心理素质的楚族。楚族以楚地而得名。

楚族的族源来自何方,或者原本就是楚地土生土长的民族,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楚之先世居淮水下游,与奄人徐人等同属东国。熊通之子楚文王定都于郢,此后为扩充领域,楚国与其他诸侯国经常发生战事。

楚成王时,楚在令尹子文的治理下更显强盛。

楚成王四十年(前632年)晋楚城濮之战,楚大败,晋师“三日馆谷”,向周天子献楚捷“驷介百乘、徒兵千”,但是此战并未损耗楚国实力,楚中军全身而退,楚国仍然不断向中原小国扩张势力,陈、蔡、许、郑并未一面倒向晋国,比如陈国仍然一直向楚国进贡,此战后过了几年,楚穆王又开始北上扩张势力。

4楼:匿名用户

楚国的都城曾几经迁徒。

1、丹阳:熊绎始居于此,在今湖北省秭归或枝江市。

2、郢都:楚文王(一说楚武王)自丹阳迁于此,在湖北省荆沙西北。

3、鄀都:楚昭王自郢迁于此,在今湖北省宜城东南。

4、鄢都:楚惠王曾居于此,在今湖北省宜城。

5、陈都:楚顷襄王二十年自郢迁于此,在今河南淮阳。

6、巨阳:楚考烈王十年迁于此,在今安徽省阜阳市北。

7、寿春:楚考烈王二十二年迁于此,在今安徽省寿县。

5楼:匿名用户

楚国首都有过几个,战国时期也曾迁都到寿春,在安徽寿县。

6楼:匿名用户

郢都,位于湖北省荆州北面离城8公里的纪南城

古代楚国是现在的什么地方

7楼:掌上几济阳

古代地图告诉你古代楚国是现在的**

8楼:匿名用户

楚国,又称荆、荆楚,中国历史上春秋战国时代的一个诸侯国。楚国祖先族姓芈,熊氏。最早兴起于古荆州之地的楚部落,灭于秦国。

辖地大致为现在的湖南、湖北全部、重庆、河南、安徽、江苏、江西部分地方。

希望对你有用!

9楼:傻乎乎跟着走

丹阳 楚国最早是在周成王时期,被封以子男之田,居丹阳,从此立为国家。

郢都 楚文王自丹阳迁于此,今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南城,在此建都400余年。楚国最鼎盛时期的首都。

鄀都 公元前506年,因为和吴国的战争,楚昭王自郢迁于此,在今湖北省宜城东南,何时迁回郢不知。

鄢都 楚惠王曾居于此,在今湖北省宜城,何时迁回郢不知。

陈都 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破楚拔郢,楚顷襄王二十年自郢迁于此,在今河南淮阳。

巨阳 公元前253年,楚考烈王十年迁于此,在今安徽省阜阳市北。

寿春(亦称郢) 公元前241年,楚考烈王二十二年迁于此,在今安徽省寿县。

10楼:仪剑营夏柳

地球上的某个地放!

你说对吗?

不可能在外星吧!

11楼:寇洋板炳君

楚国--湖北、湖南、江西长江流域

楚国国都在现在哪座城市?

12楼:匿名用户

由于历史的原因,楚国的都邑曾几经迁徒,其所迁的都邑之多、迁都之频繁,是其他周初诸侯所难以比拟的。

1、丹阳:熊绎始居于此,在今湖北省秭归或枝江市。

2、郢都:楚文王(一说楚武王)自丹阳迁于此,在湖北省荆沙西北。

3、鄀都:楚昭王自郢迁于此,在今湖北省宜城东南。

4、鄢都:楚惠王曾居于此,在今湖北省宜城。

5、陈都:楚顷襄王二十年自郢迁于此,在今河南淮阳。

6、巨阳:楚考烈王十年迁于此,在今安徽省阜阳市北。

7、寿春:楚考烈王二十二年迁于此,在今安徽省寿县。

商朝灭亡后,西周一统华夏,南方大国楚国应运而兴,而且建立了它的第一个首都——丹阳。但丹阳究竟在**?至今还没有公认的定论。

关于楚国始都丹阳,历来有四说:1、班固的安徽丹阳说。因其仅沿用秦汉时地理资料,未加深考,为目前学术界所否定。

2、枝江丹阳说。1997年湖北省博物馆、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与宜昌市博物馆联合考察,并对楚城试掘,证明季家湖楚古城是春秋晚期至战国之城,而不是楚始都丹阳。

3、秭归丹阳说,有鲢鱼山遗址为据,但年代亦是西周晚期,故非西周早中期之丹阳。

4、楚国始都丹阳,在丹江之阳(南),今丹(江)淅(川)地区。

第4种观点可以说是最可靠的。《史记·楚世家》中说:“熊泽(西周早期封的楚王)既封丹阳又僻在荆山。

战国时的地理著作《禹贡》说:古之荆山应在今河南湖北两省交界处。丹淅地区正在这一山脉的丹淅河谷中,在熊泽之前,丹淅一带地名叫丹渊。

”《楚世家》还记载,楚王之子熊渠与其三子向南扩张,曾都秭归、枝江、江陵。

除了不少史料记载丹阳之处,考古发掘的遗址、墓葬也有许多可供参考的实物资料。1958年5月至1959年12月,均州城南15公里汉水西岸关帝庙一带发掘有25000平方米的西周遗址,出土楚式鬲、陶罐等器,发现了西周遗址与墓葬共32处。1979年在丹江水库西岸出土了楚康王(前559-前552年)的令尹子庚之墓,出土有青铜器、乐器、玉器、马车器、海贝装饰品等5000余件。

种种资料表明,楚国始都丹阳就在丹江之阳——丹淅地区。只可惜丹阳城址迄今未发现。

柳暗花明又一村。1994年冬,长江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考古所等组成的南水北调考古调查工作队会集丹江口。来自北京、河南、湖北等地的专家学者40多人,奔赴丹江水库库区进行了考古调查,发现从肖川关门岩至温家坪沿库区边沿古墓达2400多座,随后又发现800多座。

其中将近半数为楚墓,并有西周早中期遗址多处,特别是习家店十亩遗址有龙山文化到西周早中期以及汉代的文化层,是研究楚文化极为难得的遗址。似此一区一城密集上千楚墓及不少周遗址的情况,实属罕见。也说明已发掘的楚令尹、楚贵族的百座墓,仅是其中一部分,更多更大的发现还在后头。

更令人振奋的是在这千座楚墓的附近,从肖川关门岩水牛坡到北太山庙等处,四公里长的水中,在库水消落时,考古人员发现了夯土城墙。这是不是丹阳城?尚有待邂逅大规模考古发掘来加于证实。

但毕竟这里有了新的可供探索的地点。

13楼:亮舰深蓝

1、丹阳:熊绎始居于此,在今湖北省秭归或枝江市。

2、郢都:楚文王(一说楚武王)自丹阳迁于此,在湖北省荆沙西北。

3、鄀都:楚昭王自郢迁于此,在今湖北省宜城东南。

4、鄢都:楚惠王曾居于此,在今湖北省宜城。

5、陈都:楚顷襄王二十年自郢迁于此,在今河南淮阳。

6、巨阳:楚考烈王十年迁于此,在今安徽省阜阳市北。

7、寿春:楚考烈王二十二年迁于此,在今安徽省寿县。

14楼:匿名用户

荆州江陵

我就是荆州的,这必须知道,呵呵

战国时期楚国大概位于现在的**?

15楼:天天看你苦笑

战国楚宣王、楚威王时期,疆土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南岭,北至今河南中部、安徽和江苏北部、陕西东南部、山东西南部,幅员广阔。楚国至此进入了最鼎盛时期,河南以南、四川以东几乎都是楚国的领土。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地方设置郡县政权组织形式,楚县是最早的县级行政区域。楚国设尹治县,县尹由楚王派遣,并非世袭,这意味着中国古代官僚制的萌芽。

战国时期楚国的郡没有行政职能,没有形成郡统辖县的地方政权组织。但它郡、县两种形式的组织,则为秦朝郡县相辖的地方政治组织形式的产生开了先河。郡县之下设有乡、州、社、里等基层组织。

州、里这两个重要基层组织。

扩展资料

楚国语言属华夏语言系统,在语音、词汇上具有较多的自身地域特点。西周时期的楚国文字,与中原诸国的文字还没有多大区别。楚公家钟铭文就与宗周钟的铭文风格类似,气势浑厚,规整,略显波折。

春秋至战国中期,楚国文字形体逐渐趋向修长,笔划细而首尾如一,排列比较整齐美观,笔势圆转流畅,风格自由奔放。

战国中期以后,竹简、帛书式的手写体据主导地位,铜器铸铭、刻铭均受其影响。字形趋扁平、体势简略,横笔昂首,首粗尾细,有的波势挑法己具后世隶书雏形。

16楼:傲儿天颢

楚国的疆域大致为现在的湖北全部、湖南、重庆、广东、安徽、江苏、河南、江西部分地方

但是在不同时间段有大小不等的弹性变化

17楼:卫河散人

从前把湖北湖南唤作“荆楚**之地”。湖南岳麓书院也挂着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大概就在湖南湖北那一块。

18楼:匿名用户

主要在湖北一带,后扩展至湖南北部,河南南部及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省的一部分。

战国时楚国的首都在哪

19楼:阿沾

战国时楚国的首都在郢都。

今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纪南城,楚文王自丹阳迁于此,在此建都400余年。楚国最鼎盛时期的首都。

曾经有二十个王以此作为都城,历时四百多年。由于它是长江中游水陆交通的中枢,因此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公元前278年,郢都遭到秦**队入侵,因而变成废墟。

周成王时期,封楚人首领熊绎为子爵,建立楚国。楚国在周文、武之世开始崛起, 奄有江汉,史称“大启群蛮”。前704年,熊通僭越称王,是为楚武王。

楚成王时,楚国在令尹子文的治理下更显强盛。

楚庄王时,任用虞邱子、孙叔敖等贤臣,问鼎中原、邲之战大败晋国而称霸,开创春秋时期楚国最鼎盛的时代。进入战国,楚悼王任用吴起变法,一时间兵强马壮,初露称雄之势。

楚宣王、楚威王时期,疆土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南岭,北至今河南中部、安徽和江苏北部、陕西东南部、山东西南部,幅员广阔。楚国至此进入了最鼎盛时期。

楚怀王时期灭越国,但因为怀王用人不当以及秦相张仪欺诈导致国势渐衰。前223年,秦军攻破楚都寿春,楚国灭亡。

前209年,楚地起义军将领项梁起事,在薛城立楚怀王的孙子“熊心”为新“楚怀王”,重新建立楚国,后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派人杀死楚怀王熊心。项羽在楚汉战争中兵败自杀,刘邦建立汉朝。

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地方设置郡县政权组织形式,楚县是最早的县级行政区域。楚国设尹治县,县尹由楚王派遣,并非世袭,这意味着中国古代官僚制的萌芽。战国时期楚国的郡没有行政职能,没有形成郡统辖县的地方政权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