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红袍是什么官职身穿红袍官员在古代官职多大

2021-03-09 07:39:34 字数 4352 阅读 6580

1楼:手机用户

隋朝规定“六品以下,兼用绯、绿”,所以红色官服的是六品以下唐代四品**的服色版为深绯,五品权浅绯,也就是四品深红,五品浅红宋代五品**的服色为红色

明代规定“一品至四品,绯袍”,也就是一至四品都可以穿红袍,但是仍需要以补服图案、腰带材质等来判断官位

也就是说看见穿红袍只能知道他是什么品级,不能判定具体是什么官职

2楼:河南山风

秦代:秦始皇在位bai时规定**三

du品以上穿绿袍、深zhi

衣,庶人白袍,多dao

以绢制作内。

西汉:各级官

容员的官服一年到头都是黑色的长袍,官职的不同则用冠帽和绶带来加以区分。

隋代:五品以上的**可以穿紫袍,六品以下的**分别用红、绿两色,小吏们用青色,平民用白色,屠夫商人只许穿黑色衣服,士兵穿黄袍。

唐朝:三品以上紫袍;五品以上绯袍;六品以下绿袍。

清代:废除了服色制度,只在帽顶及补服上分别品级,服饰颜色不论职位高低原则上都是蓝色,只在庆典时可用绛色;外褂在平时都是红青色,素服时,改用黑色。

身穿红袍**在古代官职多大

3楼:手机用户

官衣有多种颜色,有红色、蓝色、紫色、古铜色、黑色(即青色)之分。穿红官衣的地位,一般比穿蓝官衣的稍高一点,例如《玉堂春》“会审”一场,两边坐的官儿,红袍的就比蓝袍的官职略高一点。一般的县官都穿蓝官衣,如《法门寺》中的牟县令。

穿青官衣的职位是最低的,如大官僚家看门的门官或者管理驿站的驿丞官。

另外,在京剧中,初中状元或进士的人,一律都穿红官衣。

古代做官的穿红袍的官大还是穿蓝袍的官大?

4楼:牵雨泽韩君

红袍大清朝**的品级.由**的顶戴和所穿官袍上的补子上面绣的图案,马上就可以知道是几品官.依规定:

一品**顶戴为红宝石,补子文官为仙鹤,武官为麒麟.

二品**顶戴为珊瑚,补子文官为锦鸡,武官为狮.

三品**顶戴为蓝宝石,补子文官为孔雀,武官为豹.

四品**顶戴为青金石,补子文官为雁,武官为虎.

五品**顶戴为水晶,补子文官为白鹇,武官为熊.

六品**顶戴为砗磲,补子文官为鸳鸯,武官为彪.

七品**顶戴为素金,补子文官为鸿鶒,武官为犀牛

八品**顶戴为阴文镂金花,补子文官为鹌鹑,武官为犀牛.

九品**顶戴为阳文镂金花,补子文官为练雀,武官为海马.答案补充官衣是给一般低于将相的文职**穿用的礼服。它的式样基本上跟蟒一样,也是圆领大襟那些样式。不同的是它全身都是用素缎子制作,在缎子上不绣那些龙啊、云啊之类的图案。

唯一的图案就是在胸前和背后绣一块方形的图案。这方形的图案称为“补子”。

“补子”本来是在明朝和清朝时代区分**的级别和职务的一种标志。按照清朝的制度,文官是用禽鸟的图案,武将是用野兽的图案。(民间遂有“禽兽”之讽。

)哪一品级用哪种补子,都是有严格规定的,不能乱用。但京剧的服装并不是照搬生活的原来面貌,指示绣一种象征性的标志而已。

官衣有多种颜色,有红色、蓝色、紫色、古铜色、黑色(即青色)之分。穿红官衣的地位,一般比穿蓝官衣的稍高一点,例如《玉堂春》“会审”一场,两边坐的官儿,红袍的就比蓝袍的官职略高一点。一般的县官都穿蓝官衣,如《法门寺》中的牟县令。

穿青官衣的职位是最低的,如大官僚家看门的门官或者管理驿站的驿丞官。

另外,在京剧中,初中状元或进士的人,一律都穿红官衣。

5楼:匿名用户

从文献记载可知,西周至春秋时期,人们已经产生了用服装颜色区分尊卑的观念。周代的礼乐制度确立以后。颜色用以区分等级的功能日益增强,其使用范围主要是奴隶主贵族的车马服饰。

服色以赤、玄二色为尊。《诗经·曹风·候人》:“彼其之子,三白赤芾。

”毛传:“大夫以上,赤芾乘轩。”《论语·乡党》:

“红、紫不以为亵服。”古时大红色为“朱”,是很贵重的颜色,“红”和“紫”同属此类。除赤色以外,玄色也被周人视为贵色、吉色,贵族常用黑色衣料来制作礼服,于祭祀、婚仪、冠礼等庄重场合穿着。

《苟子·富国篇》:“诸侯玄衣冕。”《诗经·小雅·采菽》:

“又何予之,玄衮及黼。”《礼记·玉藻》:“天子玄端而朝于东门之外”,“诸侯玄端以祭”。

先秦时期虽已产生了以服色区分贵贱的观念,但只能区分贵族与庶民、奴隶之间的界限,而不能严格区分天子、诸侯、卿大夫、士之间的等级差别,还未形成以服色区分社会成员的具体身份和官职高低的等级序列。

秦汉魏晋南北朝时,封建制度已经确立,门阀制度也当盛行,颜色的等差变化随之进一步,用颜色区别社会等级在此时已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手段,但不够严格,尊卑混用的现象时有所见。区分**职位高低的是他随身佩带的印绶的颜色。绶,据祈南汉墓出土的石刻画像来看,这东西挂于腰间,是一种系于印纽的织有丙丁纹的丝绦,“长一丈二尺、阔三尺”,长宽之制,大而醒目。

它由不同的颜色和绪头多少来分别等级,和官印一块由朝廷颁发,通称“印绶”,死后还要缴还上去。**平时把官印纳入腰侧的革制“囊 ”,而将绶带垂于腹前,有时也连绶带一并放入囊中。当时绶带的颜色成了社会身份、官职高低的最鲜明标志,这在先秦是不曾有过的事情。

据《汉书·百官公卿表》记载,相国、太尉、大司马、大司空、太师、太傅及前后左右将军,“皆金印紫绶”;秩比二千石以上的**“皆银印青绶”;秩比六百石以上的**“皆铜印黑绶”。《后汉书·舆服志》记载东汉帝王**印绶的等级颜色说:“乘舆(皇帝)黄赤绶”,“诸侯王赤绶”,“诸侯贵人、相国皆绿绶”,“公侯将军紫绶”,“九卿、中二千石、二千石青绶”,“千石、六百石黑绶”,“四百石、三百石、二百石黄绶”。

隋唐以后,服色等级制度高度强化,服裳颜色形成了一个严格的等级序列,哪一种身份的人穿着哪一种颜色的服裳,皆有定制,不得错乱、“僭越”。这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品色服”制度。公卿**衣着朱紫,荣宠显赫;工商、皂隶、屠沽、贩夫身穿白衣,寒酸卑贱,无异于囚徒穿上囚衣。

“品色衣”一词最早出现于北周,但其使用范围小,也并未形成一种制度。

至隋朝,不同品级的**之间,服色被严格区别开,规定五品以上的**可以穿紫袍,六品以下的**分别用红、绿两色,小吏用青色,平民用白色,而屠夫与商人只许用黑色,士兵穿黄色衣袍,任何等级都不得使用其他等级的服装颜色。

到唐朝武德年间,服饰礼仪沿袭隋制,但有所创新,规定亲王及三品以上“色用紫”,四品、五品“色用朱”,六品、七品“服用绿”,八品、九品“服用青”,流外官、庶人、部曲、奴婢“色用黄、白”。(《新唐书·车服志》)上元元年,高宗又“敕文武官三品以上服紫,金玉带;四品深绯,五品浅绯,并金带;六品深绿,七品浅绿,并银带;八品深青,九品浅青,石带;庶人服黄,铜铁带”。(《旧唐书·高宗纪》)这一规定极其详细,使九品之官服色各异,所有社会成员的等级身份、大小**的品秩序列都显示得清清楚楚,从此正式形成由黄、紫、朱、绿、青、黑、白七色构成的颜色序列,成为封建社会结构的等级标志。

当时社会上穿紫袍者煊赫,着青衫者寒酸,上下之间,若隔重重天。自居易《琵琶行》诗云:“坐中泣下谁最多?

江州司马青衫湿。”便知自居易当时是卑微的**品小官。唐诗中还有许多此类以服色代指人物者,如“雪中退朝者,朱紫尽诸侯”(《白氏长庆集·秦中吟十首·歌舞》),“翩翩两骑来是谁?

黄衣使者白衫儿”(《卖炭翁》)。

北宋时期,**的品色服因袭唐制。宋初规定三品以上的**服紫,三品至五品的**服朱,六品至七品的**服绿,八品至九品的**服青。(《宋史·舆服制》)宋神宗元丰年后,更改为四品以上的服紫,六品以上服红,七品至九品服绿。

尽管服色有所调整,但品色服制度仍被严格遵行。到了南宋,服色的等级界限被冲垮,百官公服尽著紫窄衫,且无品秩之限。赵彦卫《云麓漫钞》卷四说:

“至渡江,方着紫衫,号为‘穿衫尽巾’,公卿皂隶,下至闾阎贱夫,皆一律矣。”辽、金、元各朝因为游牧民族称制,服色风尚为之大变以外,其他各朝代都将这种颜色的等级妙用一直延续下来,并加以严格遵行。

滚龙袍红袍蓝袍紫袍蟒袍青袍在古代所指代**何职位

6楼:匿名用户

唐太宗铭黄龙袍姿态 衮龙袍是中国隋代之后皇帝、皇太子、亲王、郡王,朝鲜国王、王世子、大韩帝国皇帝、皇太子、亲王,越南皇帝、皇太子,琉球国王所穿,绣着龙形图案之圆领袍,穿时配翼善冠。皇帝所穿的又称衮服、衮衣、龙袍、黄袍、吉服,与冕服合称衮冕。 官服分颜色从唐朝开始:

三品以上紫袍,佩金鱼袋;五品以上绯袍,佩银鱼袋;六品以下绿袍,无鱼袋。官吏有职务高而品级低的,仍按照原品服色。如任宰相而不到三品的,其官衔中必带“赐紫金鱼袋”的字样;州的长官刺吏,亦不拘品级,都穿排袍。

这种服色制度,到清代才完全废除,只在帽顶及补服上分别品级。清代官服原则上都是蓝色,只在庆典时可用绛色;外褂在平时都是红青色,素服时:改用黑色。

古代**的礼服。上绣蟒形﹐故称。又名花衣﹑蟒服。

妇女受有封诰的﹐也可以穿。 蟒袍 蟒,中国戏曲服装专用名称,即蟒袍。   程式性:

帝王将相等高贵身份的人所通用的礼服。   款式:齐肩圆领,大襟(右衽),阔袖(带水袖),袍长及足,袖裉下有"摆衩子":

周身以金或银线及彩色绒线刺绣艺术纹样。女式蟒与男式蟒大致相同(另述)。

古代什么官职穿紫袍,古代做官的穿红袍的官大还是穿蓝袍的官大?

1楼 森夢小鎮 唐宋时代一至三品服紫,四五品服绯 大红 ,显然紫袍官大。蓝衫是读书人穿的衣服,这是说出仕为官。 2楼 唯你之家 三品以上着紫色 四品,深绯 五品,浅绯 六品,深绿 七品,浅绿 八品,深青 九品,浅青。品服的花饰 三品以上绣纹 一品,径五寸独科花 二品,径二寸独科花 三品,无枝叶散答花...

千户在古代是什么职位,古代千户是什么官?

1楼 北京创典文化 千户是古代官名。从金朝起开始设置。为袭军职。 初专授予汉人降臣,后也用以称女真军事组织猛安。元朝于各路设千户所,置千户为长官,隶属于万户,下领百户。以统兵数量分为上 中 下三等。 明朝沿置为千户所长官,正五品。隶属于卫,下设百户。千户所一人掌印,一人佥书,称管军,并有 试 与 实...

古代汉语中叔向是什么官职,在古汉语中表示授予官职的词有哪些?

1楼 解决电脑笔记本卡慢 羊舌肸 x ,复姓羊舌,名肸,字叔向,又称叔肸 杨肸。春秋时期荀国绛州王守庄人,王守庄俗称羊舌村。晋国大夫。 生卒年不详,历事晋悼公 晋平公 晋昭公三世。主要活动在晋平公,昭公时期 前557 前526年 。食邑在杨 今山西洪洞县东南15里 ,故又称杨肸。 羊舌氏是晋国的公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