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鱼凤凰怎么养,注意什么养热带鱼需要什么注意什么?

2021-03-07 07:14:16 字数 5748 阅读 2804

1楼:匿名用户

俗名有“凤凰”二字的大致有以下两种

1、原产地内瑞拉、哥伦比亚境内的荷兰凤凰,及其一些色彩、体形变异后的变种,如图:

2、产地在非洲马拉维湖的非洲凤凰,如图:

其实只要水质适宜,这两类鱼都很好养。

2楼:匿名用户

叫“凤凰”名的有以下三种,先谈谈我对于这三种鱼的饲养感受:

1.荷兰凤凰

(学名:mikrogeophagus ramirezi)。原产于委内瑞拉境内奥莉诺科河系的七彩凤凰, 经由荷兰及德国的繁殖业者改良育种后称为荷兰凤凰。

它们和玻利维亚凤凰同属,但是颜色更为靓丽,成鱼体长6-9厘米,身上有着和鳉科一样的花纹。并如同宝石般的闪光。雄鱼的鳍上有漂亮的红边。

背上的黑斑加上红色的眼睛可谓靓丽非凡。当雄鱼背鳍上的四根黑色的棘条非常美丽。

性情温和,小巧玲珑,几乎终日在水族箱中不停地游动。易饲养,可与其他品种鱼混养。日常饲养时,在水族箱底部放些鹅卵石,使水质清澈。

雄鱼体狭长,活泼好动,体色较深;雌鱼腹部膨大,活动摇摇摆摆,体色较淡。

饲养水质的ph值在7左右、硬度10左右的弱酸性软水, 水温25-28℃,繁殖难度一般,本种鱼不耐药。单养在植有绿色水草的水族箱,肉食性活动在中底层水域,性情温和但需要单养。本种的饲养较简单也需要植有绿色水草的水草箱里。

并保留较大的活动空间。与红绿灯混养时,可使红绿灯群游,但无法追上红绿灯。

饲养繁殖繁殖难度也不大。产卵繁殖的方法和玻利维亚凤凰也基本相同。但水质要求较高。

每次可以产下150-200枚卵。在29摄氏度中孵化率较高。开口饵料需要洄水或者丰年虾幼虫。

喜食活饵但对冰冻饵料和人工饵料也能接受荷兰凤凰非常不耐药品。对化学药品非常敏感。如果感染疾病将会非常麻烦。

寿命约2-3年。

1、环境布置   荷兰凤凰属于短鲷,喜好中性偏酸软水,ph6~7,水温25~28℃,水质的保证也可以帮助预防凸眼或是腹水的发生。荷兰凤凰习饲养时可以成对饲养,也可饲养单性,因其习性上有地域性,同种之间有争斗,故饲养时最好保证每对荷兰凤凰有40工分见方的领地,布置复杂些的生活环境,光线也不必太强。可以放置沉木,种植些阴性水草,供给他们躲藏和繁衍。

2、饲料   荷兰凤凰食性比较杂,人工饲料和生饵都可以接受。人工饲料可以用薄片或是颗粒;生饵不挑食,但注意活饵消毒彻底、冰冻饲料质量过关,且冰冻饲料最好解冻后再喂,因为这类鱼易患肠道和寄生虫疾病。繁殖期间可加强营养,血虫和丰年虾都是很好的选择。

3、繁殖   荷兰凤凰的繁殖简单,只要挑选健康良好的雌雄对鱼,一般在饲养过程中就不难见到发情和产卵了。繁殖期间不要换水,缸中最好有一水妖精用来保持水质。   发情时雌雄颜色都会比平时更加艳丽醒目,亲鱼头部会迅速小幅度抖动,象在打点一样。

并把各鳍充分张开,回旋状display。雌鱼输卵管突出,雄鱼维护起一块领地,并只允许配对雌鱼的进入。   卵前,请保证环境的安静,必要的时候需要捞出其他鱼。

雌鱼发情后,就会在选择的产卵点上(如沉木,岩石,宽叶水草叶面,底沙小坑等~)啃药打扫出一片“产房”,而雄鱼则伴其左右。出现这样的情况后,一般几小时内就会产卵。   产卵结束后,雌雄亲鱼会共同担负起保护鱼卵的任务。

这个时候最好趁机捞出雌鱼,留下雄鱼看护。注意不要惊扰到雄鱼,或是碰到鱼卵。

4、育幼   ①自然育幼   受精卵一般在两天以后就陆续有小鱼破壳而出,这个时候就要准备小鱼的开口饲料了。荷兰凤凰的幼鱼在孵化两到三天后就开始游动摄食,它们比一般短鲷的幼鱼小,所以最好准备细小一些的饲料,或是把孵化的丰年虾的无节幼虫捏成肉糊喂养,两天后即可直接用无节幼虫喂养。   这个时候如果亲鱼育幼状态良好,就无须捞出它们。

因为亲鱼自己带小鱼更能增进小鱼的体质和食欲。   ②人工育幼   短鲷的受精卵在人工孵化后,会依靠卵黄生活三天左右,视品种的不同略有差异,一般来说,体形越小的品种依靠卵黄发育的时间越短。   当受精卵孵化一天以后,就需要着手准备孵化丰年虾苗了。

如果没有丰年虾苗,可以用微虫暂时代替。有资料说微虫营养丰富,但我实践认为,也只能作为开口饲料在短时间内使用,最好两天以后用丰年虾苗或蛋黄鱼虫代替。   开口饲料也可以用维生素b12针剂来代替一两天,尤其是荷兰凤凰的幼苗,它们口器很小,微虫和丰年虾苗吞食有困难,用b12可以供给他们发育所需要的营养。

但添加的时候最好关闭灯光,留下弱光给他们觅食用,因为b12见光分解,光线强的情况下影响效果。   绿水不赞成使用,绿水比较适合灯科小鱼开口,对于肉食性的短鲷来说,营养远远不够,而在幼年时期的营养,往往决定着鱼的品相,营养不足的甚至成为僵鱼。   灰水(草履虫)也可以使用,营养介于丰年虾苗和绿水之间。

  蛋黄水容易把水质量带坏,尤其是夏季。在有能力处理好水质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   育幼缸的过滤依然用水妖精,温度保持在25度左右,最好不要有任何波动。

  若想把幼鱼养的好,在初期,每隔4小时左右就可以喂一次。大一些以后可以每天喂养三次,或两次。有的朋友工作或学习关系,无法达到这样的频率,建议在夜间加餐来弥补。

  在喂养两周后,就可以吃下过滤过的鱼虫了,这时候注意不要把剑水蚤带入缸中,否则会对鱼苗造成损失。

2.非洲凤凰

水温:24~28℃℃ph值:7左右 食物:线虫及藻类、生菜等

性情:喜游动且性格粗暴。

这种鱼的领地观念很强。幼鱼期可混养,雄鱼时常争斗,所以混养需要较大的水族箱和较多的水草、岩石等隐蔽场所供弱势鱼躲藏。成鱼应单养。

本种鱼为口孵鱼类。因此繁殖很简单。亲鱼性成熟年龄为6个月,雄鱼有婚姻色,体色变成灰黑色,背鳍黄色,体侧黑带泛有浅蓝色;雌鱼腹部膨大,体色略淡。

繁殖水温27~29℃,水质弱碱性或中性,可选用50×30×35厘米的鱼缸,将亲鱼放入。雌鱼产卵后,将受精卵含在自己口中,然后受雄鱼臀鳍上的伪卵吸引,嘴巴靠近雄鱼的臀鳍,从而使口中的卵受精。卵经约三天孵出仔鱼,在孵化期间,雌鱼不能喂食,以便它不断地鼓动双鳃,以增加口中氧气。

当仔鱼游水后,若有险情,雌鱼立刻将仔鱼含入口中游离。1~2周后仔鱼长大,这时可将雌鱼捞出。雌鱼每次产卵30~60粒。

3.玻利维亚凤凰:

别名袖珍蝴蝶鲷(dwarf butterfly cichlid),主要产于玻利维亚的多斯桑托斯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北方的地区。最为引人注目的就应该是它们靓丽的红色尾巴了。它属于体形最大的短鲷品种。

  养殖玻利维亚凤凰应该说比较简单。它们性情温和并且比较能和平相处。但是为了繁殖起见还是不要大量混养的好。

最好饲养于水草箱中,可以用小型水族箱饲养。而且基本上这个品种也不挑食能够适应人工饲料。饲养水质:

硬度:4dh,ph值:7.

6,导电度:123。

繁殖玻利维亚凤凰也不算很难。玻利维亚凤凰大约在12个月大的时候就已经发育成熟,但是基本上长到16月左右7厘米大的时候才会繁殖。野生的玻利维亚凤凰的繁殖水质大约是硬度4、ph值7.

5左右、水温28摄氏度,但是据观察他们它们并不是必须这样的水质才可以繁殖,有过它们在中等硬度水质中繁殖成功的记录所以应该来说水质不会是大问题。只是水温最好要保持在28摄氏度。

繁殖的时候亲鱼会在平坦的石块上用嘴啃出一块繁殖场出来。然后产下200-300颗卵,大约经过55小时就可以孵化出小鱼。这时候亲鱼会将稚鱼搬移到事先准备好的隐蔽所。

这一期间亲鱼会有将稚鱼含到口中保护的习惯。并且会经常的搬运稚鱼。大约5天半左右稚鱼就可以进行平游并在长到进食。

这时可以投喂洄水、丰年虾幼虫。此时的幼鱼主要由雌鱼带领。如果喂养得当幼鱼会在2个月左右长到3厘米长。

喂养过程中最关键的是保持水质。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到你!

养热带鱼需要什么、注意什么?

3楼:解忧

热带鱼饲养要点

1、室内水族箱要避免为阳光长时间直接照射,否则在水草茎叶上、水族箱壁上、底质上都要孳生毛茸茸的蓝绿色或蓝黑色低等着生藻类,把一箱鱼糟踏得索然无味,甚至只能造成肮脏的感觉。为避免这种不愉快现象的发生,天晴时应拉上窗幔,或用绿色透明纸挡住射向水族箱的阳光。一般说来,在洁净的及养鱼较少的水族箱中,这类藻类都不多。

2、热带鱼生活的水温一般在20~30℃为宜。但不同种类的热带鱼对水温要求也有差异。如孔雀鱼、红剑鱼、黑玛丽等鱼种可以忍耐10℃左右的水温而不死亡,而燕鱼、虎皮鱼等水温低于18℃时就会死亡。

绝大多数热带鱼对水温及其敏感,水温变化±2℃与就会得感冒,水温长期上下波动不稳定,鱼就会患各种疾病,因此,要尽量地保持水温的恒定。

3、热带鱼的照明设备以日光灯为主,此外还有卤素灯、水银灯等。单一水族箱的照明,有时也可采用水下彩光灯,它是一种玻璃质全封闭小型灯管,可直接放在水下吸附在玻璃缸壁上,其灯管可发出不同的色彩,如红色、蓝色、绿色、白色灯,造景效果较好。

4、热带鱼的饵料有鱼虫、水蚯 蚓、纤虫、黄粉虫、小活鱼、颗粒饲料等。热带鱼品种繁多,大小悬殊,因此不同品种热带鱼的饵料选择也不同。热带鱼多数以动物性饵料为主,小型品种也可驯化为以颗粒饲料为主,而以植物性饵料为主的鱼类很少。

5、热带鱼的投饵量应根据鱼体大小和数量多少来决定。家庭饲养热带鱼,一般每天只需投饵 1—2次,其投饵量以5—10分钟内吃完为宜。大批量饲养热带鱼时,每天需要投饵2—3次。

6、换水是改变水质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但换水的工作量较大,尤其是水族箱小有景物时,工序复杂繁琐。换水前,将水族箱小所有电器的电源切断,将鱼和景物全部取出,放去水。水族箱冲洗干净后,将景物全部放好,放入新水备用。

扩展资料

常见热带鱼种类

1、玻璃猫:原产地泰国、爪哇、苏门答腊、马来西亚、婆罗洲及印尼一带。又叫猫头水晶鱼,非常好看,最大的特点就是鱼体是透明的,骨骼清晰看见,内脏只占全身的5%不到。

2、接吻鱼:又叫亲嘴鱼、吻鱼、桃花鱼、吻嘴鱼、香吻鱼、接吻斗鱼等,在分类学上隶属于鲈形目、吻鲈科、钉嘴鱼属,以鱼喜相互“接吻”而闻名。接吻鱼的体长一般为20~30厘米。

身体呈长圆形。头大,嘴大,尤其是嘴唇又厚又大,并有细的锯齿。

3、孔雀鱼:又名彩虹鱼、百万鱼。原地产委内瑞拉、圭亚那、西印度群岛等地。

孔雀鱼体形修长,有着极为美丽的花尾巴,故名孔雀鱼。雄鱼体长4厘米左右,尾部(包括尾柄及尾鳍)长占全长的2/3左右;雌鱼体长达5-6厘米,尾长占全长的1/2以上。

4、斑马鱼:又名蓝条鱼、花条鱼。原产地印度和孟加拉。

斑马鱼体里梭形,长5厘米左右,胸腹部较圆,尾部侧扁。全身基调黄色,背部橄榄色,从背部至腹部、臀鳍,有多条深蓝色纵条纹直达尾鳍,满身条纹似斑马而得名。

5、珍珠马甲:原产地亚洲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珍珠马甲也许是斗鱼科热带鱼中最美丽,也是最受水族爱好者欢迎的鱼类。

银褐色的身体,乃至鳍边均布满了珍珠状的斑点,显得格外雍容华贵,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

6、黑莲灯:又名黑霓红灯鱼,黑灯鱼。原产地巴西。

体形与红莲灯鱼相似。体色偏暗。体侧有三条纵向条纹,最上条呈黄绿色,中间一条为白色,下面一条为较宽的黑色带。

鳍均为透明。

7、虎皮鱼:又名四间鱼、四间鲫鱼。原产地马来西亚,印尼苏门答腊岛、加里曼丹岛等内陆水域。

虎皮鱼体高,似棱形,侧扁,长5?/font>6厘米。体色基调浅黄,布有红色斑纹和小点,从头至尾有4条垂直的黑色条纹,斑谰似虎皮。

8、电光美人:又名小彩虹,原产地澳洲,属虹银汉鱼科。体长5-6cm ,纺锥形。

背鳍分为前后两个,背鳍、臀鳍上下对称,鳍条低矮等宽似带状。体色淡黄绿色,体侧有数条点状粉红色纵线。鳃盖上有一个红色圆斑,背鳍、臀鳍鲜红色,尾鳍但红色。

鱼体周边镶着红边,在光线照射下犹如一个泛着红光的蓝色幽灵,非常美丽。

9、燕子美人:原产地爱尔兰西部及昆士兰水域,属拟鲤科,是来自澳洲的灯鱼类。体长3cm体呈尖梭形。

体色浅黄绿色, 背鳍一分为二,第二背鳍和臀鳍末端向后延伸似针状,鳍条尖长而飘逸,似燕尾。背鳍粉红色,臀鳍前端黑色,尾鳍上下叶有粉红色边缘。

10、黑裙鱼:又名半身黑、黑蝴蝶鱼,原产地巴西、巴拉圭、阿根廷等,属拟鲤科。体长6-8cm,扁圆盘形。

体色银灰色,臀鳍宽大,颜色漆黑,特别醒目,故名黑裙。更换新水或遇到惊吓时,黑裙颜色灰暂时性变淡,但一旦安静下后,颜色又会变黑。

热带鱼鹦鹉怎么养,热带鱼红鹦鹉怎么养?

1楼 匿名用户 三 介绍几种常见鱼病 1 白点病 是传染性很强的外寄生虫病。 1 病原体 多子小瓜虫 寄生虫 。传染途径 水蚤 病鱼,污染的工具是热带鱼的1号病。热带鱼比金鱼易患白点病,水温忽高忽低是本病的诱因,也是初学者常常失败的原因。欧洲最初兴起热带鱼饲养业时曾因此病全军覆没。 及时发现早 ,早...

红鹦鹉热带鱼饲养知识,热带鱼红鹦鹉怎么养

1楼 张宇翔马锐戈 没什么的,控制好水温,水质,这个网上可以很容易查到的,很多热带鱼论坛都有。另外就是你要给他喂增色饲料安个红色的灯。 2楼 百度用户 我家的红鹦鹉鱼不知怎么的就剩半口气了,不只是怎么回事 热带鱼红鹦鹉怎么养 3楼 琐碎 养殖方法 为保证体色的鲜艳,应该经常投喂 宝增红 之类的饲料。...

养热带鱼时,鱼缸里要放些盐吗,养热带鱼,用往鱼缸里放盐么?

1楼 极烈 不是所有的热带鱼都可以放盐 没有什么特别情况不要放盐。放之前要先问是什么品种再决定。 2楼 无故亦无得 除了鲶科的大部分可以放盐 可以在更换新水的同时适当放盐0 03 左右 3楼 匿名用户 养鱼的时候少量加一点会有好处的。 鱼在自然环境中水里会有很多无机盐,鱼缸中放上盐会使水密度与自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