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鱼缸养锦鲤需要配置什么,新的鱼缸饲养锦鲤要注意哪些方面?

2020-12-07 08:29:12 字数 5327 阅读 2729

1楼:sky水蚤

锦鲤属大型观赏鱼类,鱼缸养殖需配备气泵,过滤器,最好能养殖几株水草,光合作用能使其产生氧气,另外,条件可以的情况下,可以再共养几条清洁工,帮助清理缸底垃圾,紫外线灯和照明灯也需要同时配备,还有,要想锦鲤颜色鲜艳需喂养虫饵,所以,必须定期清洗鱼缸。

2楼:匿名用户

锦鲤原产日本,属大型观赏鱼类,鱼缸养殖需配备气泵,过滤器,最好能养殖几株水草,光合作用能使其产生氧气,另外,条件可以的情况下,可以再共养几条清洁工,帮助清理缸底垃圾,紫外线灯和照明灯也需要同时配备,还有,要想锦鲤颜色鲜艳需喂养虫饵,所以,必须定期清洗鱼缸。

3楼:匿名用户

只要有氧气就好了 再喂点吃的

新的鱼缸饲养锦鲤要注意哪些方面?

4楼:波奇网

鱼缸养殖观赏鱼最基本设施就是鱼缸,让观赏鱼生活在干净、无细菌、安全的鱼缸中,这是非常有利于观赏鱼成长的,但是一般新买的鱼缸很多养殖者并不知道该如何消毒、养水,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新鱼缸该如何使用。

一、新买的鱼缸使用注意事项

1、浓盐水泡一天,清水冲干净后,加自来水并接上所有过滤及附属设备,通电全功率运转,同时水里加入高锰酸钾,加到水变紫色为止。

2、带高锰酸钾运转5小时左右,待水的颜色变成暗红色,此刻高锰酸钾药性已经被完全降解,再把水换掉,加入普通自来水。

3、开过滤,开气泵,泵气12小时后,就可以养水了。

4、等水变的清澈无比时,就可以放鱼了。

二、鱼缸养水的步骤

养鱼先养水,大家都知道,从水龙头放出来的自来水是不适合直接养鱼的,必须先除氯、增氧,要求高的,还要对水的硬度、ph进行调整。

1、开缸

开缸是养水的一个重要阶段,基础打得好不好,对将来有很大影响。新的水族箱里放进自来水,经过曝气除氯、增氧,就可以放闯缸鱼了。

2、配置强有力的过滤系统,包括足够的滤材。

我们一般把滤材分为物理滤材、化学滤材料、生物滤材三大类,实际上,大部分物理和化学滤材同时也有生物培养功能。配置生物滤材的目的,是为了给各种菌类提供充足的附着表面。在水族箱中,菌类的生长繁殖,如果受到生存空间的限制,就很难适应高密度饲养的负荷,利用滤材扩大菌类的生存空间,就能够获得比自然条件下更强大的自净能力。

3、充分供氧。

有机物的分解需要消耗大量氧,会造成水体氧含量降低,不仅威胁鱼的生存,而且不利于好氧菌的生长和工作。及时补充水中氧的损耗,在有机物浓度高的情况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硝化细菌是典型的好氧菌,在缺氧时无法有效氧化氨和亚硝酸盐,而氨和亚硝酸盐达到一定浓度时也会造成鱼的死亡。

4、主动引进有益菌,可选择硝化细菌或复合菌(含硝化细菌)投入水族箱。

硝化细菌无处不在,只要有适合的条件,它们就会繁殖起来。但硝化细菌属于自养菌,必须在体内合成有机物,繁殖较慢,如果在水族箱内投入足量的硝化细菌,可以加快硝化系统建立的速度。在正常情况下,经过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硝化系统便可初步建立起来,水中的有机物浓度也降到比较低的水平,这时,就可以正式养鱼了。

二、系统稳定性

开缸后,一般最好是逐步增加饲养量,因为这时的生物系统尚未稳定,抵抗冲击的能力比较差,处理不好就容易出问题。比较常见的问题是过滤系统能力不足,或饲养密度和投饵量过大,有机物排放量超过了系统的自净能力,水体开始富营养化。解决的方法,一是加强生物过滤(还可以配合物理吸附等辅助手段),二是降低饲养密度和投饵量,另外,就是通过换水稀释,这是最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但过度依赖换水来维持水质,会降低系统的稳定性。

开缸后具体需要多长时间系统才能达到稳定很难说,也许一个月,也许几个月,有的水族箱甚至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影响系统稳定的因素很复杂,比较常见的是生物过滤系统薄弱,负荷能力不足,此外,随便增加鱼只数量或频繁更换品种;饲喂不定时不定量;不及时换水;过度清洗滤材;过滤器时开时停;以及随便在缸内用药等不当的做法,都会妨碍系统的稳定性,甚至造成系统的崩溃。

三、对鱼儿的消毒

对鱼类的消毒方法为--药浴10至15分钟,期间要确保氧气充足,最好有气泵供气;药浴期间发现鱼只有不良反应时应该马上换水或移入其他容器中,并充分供氧;对于井水养鱼的人来说,不宜使用高锰酸钾来给鱼消毒。这个浓度可以消除大多数病菌。也可以使用百万分之15或百万分之20的浓度浸泡2个小时,基本上也可以全面消毒了。

消毒时建议采用鱼、草和器材分开消毒的方式。;切忌不可与井水或地下水等含有二价铁的水混合使用。

四、日常维护

再好的水也需要维护,从这个意义上说,养水贯穿于养鱼的全过程。水族箱的日常维护是一个大题目,包括鱼的饲养管理、水质监控、器材养护等方面。不同鱼种的混养;饲料的选择和投喂量;鱼病的防治和检疫;特殊鱼种对水温、ph值、硬度的要求,以及鱼的繁殖等,都属于鱼的饲养管理范畴,其中有些内容和养水有关。

过滤器、滤材、水泵、增氧泵等器材,也是影响水质的重要因素。

对于一个良好的水族生态系统来说,水质的日常维护是比较简单的,只要控制好鱼的饲养密度和投饵量,保证过滤系统正常运转,再加上适时换水就可以了。当然,对水温和ph值等也要注意观测,必要时加以调整。

观赏鱼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健康的成长,而这和平时我们各方面的护理是分不开的,对于新鱼缸的使用,大家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除此之外,定期的换水、清洁鱼缸是不可忽略的。

5楼:波奇网

注意水质

如果没有切身地去养过鱼,我们可能会认为养鱼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只要把鱼扔到鱼缸

,定时喂点东西即可。但是很多初次养鱼者会发现,养鱼并不容易,而且有着很高的死亡率。所以在用鱼缸养鱼时要注意一些要点,避免这些因素导致鱼死亡。

过滤器的流量要与鱼缸大小配合,这样才能避免把鱼累死。为鱼提供合适的养殖环境,注意水质的酸碱度。养鱼同样适用少食多餐的原则,最好不要一下子喂食过多。

养鱼先养水,注意先除去水中的氯,打气要适宜,过少则会缺氧,过多则可能引起气泡病。氨及亚硝酸盐的浓度过高是鱼生病或死亡的常见原因, 硝酸盐则可能是鱼只成长迟缓与藻类丛生的原因。

养鱼切忌太久不换水,不过换水时注意,不要将全部的水换掉. 换水的频率根据鱼种及饲食量来决定。滤材全部换新或清洗太干净,并不是一件好事。

注意过高的温度不仅浪费电力而且会使鱼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所以合理使用加热棒。

放置加温器, 最好横摆于较低位置, 以免换水时因离开水中而烧坏。养鱼不能看到喜欢的就买, 轻则ph值不适应容易生病,重则弱肉强食或自相残杀。鱼缸的大小与饲养难度也存在一定的关系,一般鱼缸越小 难度越高。

买鱼是养鱼的最后一步,先准备好养鱼器材后再买鱼。另外不要24小时开灯,鱼而也是要睡觉的。个体差异太大的鱼不要放一起饲养,否则就真的是大鱼吃小鱼了。

6楼:浅皱眉

锦鲤对水质的要求不是高,是要水养的好。新缸只需清洗下然后放入新水,如果家里有纯水机那么最好是纯水器里的不行就直接自来水,打开过滤器(24小时开)如有气泵也放进去暴气(这样可以去除自来水里的漂白粉)暴气的水一般3天其次需要5天。即可放鱼...

锦鲤鱼喜欢“老”水。所以你的锅炉需要强大(物理过滤即可) 换水的话一般是一个星期换总水量的3分之1即可。

锦鲤(cyprinus carpio haematopterus)在生物学上属于鲤科(cyprinidae),鲤科是所有鱼种中最大的一科,超过1400种鱼种。是风靡当今世界的一种高档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美称。由于它对水质要求不高,食性较杂,易繁殖,所以到人们的赞美、喜爱。

7楼:诚信聚客

加强供氧~ 少量换水 少量投食 最主要养锦鲤过滤一定要强大 ~ 这鱼能吃能拉~

没事别乱下药 净水剂什么的瞎折腾

8楼:邢贺宇

新的鱼箱放鱼时用不用放海盐

9楼:匿名用户

最好别用新缸,先养几个月闯缸鱼

请问家里鱼缸养殖锦鲤要注意些什么?

10楼:愚乔啊

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不要太快放锦鲤鱼。即使用上了最好的硝化菌,也要待至第三天才可放锦鲤鱼,过早放锦鲤鱼只会百害而无一利。

2、不要喂食过量,通常每天只会喂食一次,紧记一天不能超过两次喂食。由于新手还未能完全掌握水质状况,还未清楚排泄物和食物残饵对水质的影响, 因此一天喂食一次就已经足够。喂食锦鲤鱼儿过量,只会把它们弄死。

3、水质过滤。持续运转的过滤器是很重要的,滤材上的硝化菌族群是确保锦鲤鱼儿健康的最大保障。把换水和清洗滤材的时间分开,将滤材分批清洗或只是随便洗洗。

若清洗过滤器后锦鲤鱼儿出现状况,请立刻停止喂食两至三天并马上补充硝化菌。

4、正确选择锦鲤鱼缸,注意锦鲤鱼缸越小,水质越难控制,锦鲤鱼缸的容水量越大,控制废物浓度的难度便会越低。

5、不要"乱"加药、"乱"换水、"乱"洗过滤器。锦鲤鱼儿出问题时,请先暂停喂食,再作少量换水,加入品质较好的硝化菌,立即找行家帮忙判断,再决定如何处置。

6、注意换水。养锦鲤鱼切忌太久不换水,换水时亦应注意不能换水过多。换水的频率因所养锦鲤鱼种及喂食量而异,由一个月一次至一周一次不等,换水量以1/3以内为宜,加水速度也不宜太快,最少控制在20~30分钟以内。

11楼:龙巅

锦鲤鱼的筛选,健康鱼体没有外伤、出血等其他症状、体型端正不是头部歪、身体弯曲等基因突变的、色泽纯正也就是色泽鲜艳、浓厚,鱼体花纹能形成一定艺术性图案的个体对象。

水族箱的选择和配置:要根据家里的条件选择不同规格的水族箱,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因为锦鲤是大型观赏鱼,所以水族箱不宜太小,一般小水容量也要达到60千克。还有就是锦喜欢群游,耗氧量大,有好些的氧气泵和过滤设备,来保证鱼缸的干净和充足的水中溶氧量。

还有一点我们养殖锦鲤就是为了日常的欣赏,所以水族箱安装照明设备,我们大多数人选择的是金卤灯。

第三件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给锦鲤喂食:说白了就是锦鲤鱼一天喂几次和锦鲤鱼的饲料饵料的选择。大家也都知道锦鲤鱼是杂食性鱼类,荤素均吃。

锦鲤的食物:我们平时的蔬菜瓜果食物,白菜、胡萝卜、香蕉、西瓜、面包、米饭等;饵料类,水蚤、水蚯蚓、泥鳅、肉类、虾等,但都要消过毒杀过菌的。

我们一般投喂的量是七八分饱就可以,否则会造成鱼消化不良,严重时还有可能是锦鲤鱼病——肠炎,还会破坏水质。投喂时要注意定时、定量,来保证水质清新。大多数鱼友都是每天投喂1——2次为宜,早晚各一次,晚上喂一早不宜晚,应于傍晚前后喂。

如遇到阵雨、降温等天气情况,则要少喂或是不喂。

第四件事要注意水质和水温:虽然锦鲤对水质的要求不高,但是如果达不到锦鲤要求的水质也是很容易生病的。锦鲤要求的水质酸碱度是微碱性的7.

4左右。水温在2——30℃都能生存,是在15℃——25℃,硬度低的水质中。水族箱饲养锦鲤要求水清鱼鲜,饲养锦鲤的水质保养是首要条件。

在夏天几乎每天都要清污一次,其他季节可以延长时间。清污主要是将鱼缸里面的锦鲤粪便、残食饵料清除,再换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