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必须包含哪几种保险社会保险都包括哪几项?

2021-03-07 07:03:15 字数 5765 阅读 4834

1楼:轻财经

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一般为企业工资总额的20%左右,全部纳入社会统筹**。职工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并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一般为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个人缴费为本人工资的2%.个人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费的30%左右划入个人账户,其余部分用于建立统筹**。

失业保险: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用人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

工伤保险:工伤保险费由企业缴纳,实行行业差别费率,征收标准为企业全部职工工资总额乘以行业差别费率,目前平均工伤保险费率一般不超过1%。

生育保险:企业缴纳生育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按照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缴纳。

2楼:匿名用户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

1、养老保险

社会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养老保险金,即由社会统筹**支付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

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2、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指通过国家立法,按照强制性社会保险原则基本医疗保险费应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

如中国的公费医疗、劳保医疗。

中国职工的医疗费用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以减轻企业负担,避免浪费。发生保险责任事故需要进行**是按比例付保险金。

3、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它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之一。

4、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工伤保险,又称职业伤害保险。工伤保险是通过社会统筹的办法,集中用人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建立工伤保险**,对劳动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遭受意外伤害或职业病,并由此造成死亡、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时,给予劳动者及其实用性法定的医疗救治以及必要的经济补偿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5、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职业妇女因生育子女而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及时给予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主要包括两项:一是生育津贴;二是生育医疗待遇。

生育险待遇不受户籍限制,参加生育保险的人员,如果在异地生育,其相关待遇按照参保地政策标准执行。

2019年3月25日,***办公厅公布意见,要求2019年底前实现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

3楼:just享受

1、社保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统称五险,是国家法定的保险。

2、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各需要交的比例具体说明如下:

(1)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一般为企业工资总额的20%左右,全部纳入社会统筹**。职工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并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2)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一般为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个人缴费为本人工资的2%.个人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费的30%左右划入个人账户,其余部分用于建立统筹**。

(3)失业保险: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用人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

3、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说明如下:

(1)工伤保险:工伤保险费由企业缴纳,实行行业差别费率,征收标准为企业全部职工工资总额乘以行业差别费率,目前平均工伤保险费率一般不超过1%。

(2)生育保险:企业缴纳生育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按照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缴纳。

4、社保可以转回去,自己继续交。如果公司不办生育险,可以考虑换一家能够提供五险的公司,也可以自己提前买保险。

扩展资料

社会保险的特征:

特征1:社会保险的客观基础,是劳动领域中存在的风险,保险的标的是劳动者的人身;

特征2:社会保险的主体是特定的。包括劳动者(含其亲属)与用人单位;

特征3:社会保险属于强制性保险;

特征4:社会保险的目的是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

特征5:保险****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缴费及财政的支持。保险对象范围限于职工,不包括其他社会成员。保险内容范围限于劳动风险中的各种风险,不包括此外的财产、经济等风险。

4楼:abc保险网

社保 一般包括五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当然,有些小地方没有全部交,只交其中三项。具体你要咨询。

缴费比列:“五险”方面,单位和个人的承担比例一般是:养老保险单位承担20%,个人承担8%;医疗保险单位承担6%,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承担2%,个人1%;生育保险1%全由单位承担;工伤保险0.

8%也是全由单位承担,职工个人不承担生育和工伤保险。

有些公司按最低比较给你交。社保是可以异地转移的。

5楼:丁小儒

“五险一金”指的是五种社会保险以及一个公积金,“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

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所以社保必须缴纳的是五险。

6楼:昆重帅师

深圳规定

外地城镇户口,必须是五险,也就是养老、医保、失业、工伤和生育全交现在异地转移只有养老保险可以,医保最快需要等7月以后才能异地转移,其他的就不能异地转移了,只能放弃了

你是武汉城镇户口,可以在武汉自己交养老和医保的,其他的不能自己交,只能通过单位交的

生育保险只能通过单位交的,个人不能自己交的

7楼:啦啦啦啦崔小净

1、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统称五险。

8楼:匿名用户

一、社保包括养老

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1、如果是以自由职业者身份办理社保缴费,那么可以有选择两三项,如养老险、医疗必办,若是女性建议还要选择生育险。

2、如果是公司集体缴费,那么五险就得全部交齐。

二、不同地方缴费标准有所不同,相同地区不同公司缴费也有出入,因此,只以公司缴费为准。当然,公司也要在当地社保政策范围内浮动。

三、社保可以自由转移。如果有单位,可以转到单位接续,也可以自己缴费。

四、如果公司不办理生育险,作为女性,在怀孕后就应该办理缴费,否则生bb时不能享受报销优惠。

祝好运!

9楼:匿名用户

1、用人单位为员工参加的

社保包含: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或大病住院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5种社会保险。

2、医疗保险分为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属本市户口的,必须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外市户口和农村户口的可选择其中一项医疗保险。

3、外市户口的参保人员选择大病住院医疗保险的,可不参加生育保险。

4、现在的养老保险可以办理跨省转移的啦。

5、社保费是按照参保人的月工资进行申报缴费的。如果参保人的月工资低于当地社保缴费最低标准的,按当地社保缴费最低标准缴费,高于最高标准的按最高标准缴费。

10楼:匿名用户

1、社保按规定是包含5险的,即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和失业。是国家规定,企业有责任全部办理的。但现实中会有企业只办3-4种的。

2、可以转移,但如果在深圳没有工作的话,不可以自己交,只能转回户口地交。

3、公司不办生育险的话,按规定应该由公司按照生育保险标准补偿。另外自己可以购买商业生育保险或母婴保险,一般需要提前1年开始购买。

11楼:老周谈宠物

“社保”一般包含哪些方面的保险?别再傻傻不知道,看完涨知识了

12楼:爱喝粥

1.养老保

险缴费比例:单位20%(全部划入统筹**),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

2.医疗保险缴 费比例:单 位10%,个人2%+3元3.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个人0.2%;

4.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个人不缴纳;

5.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8%,个人不缴纳;

6.公积金内 缴费比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

容但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10%。2010年下半年起,全国统一规定所有用人单位按工资的12%办理缴纳住房公积金。 单位和个人都是工资的12%。

社会保险都包括哪几项?

13楼:七情保温杯

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社会保险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

社会保险计划由**举办,强制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费)形成社会保险**,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从**获得固定的收入或损失的补偿,它是一种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标是保证物质及劳动力的再生产和社会的稳定。

在我国,社会保险 (social insurance) 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

另外,社会保险是一种缴费性的社会保障,资金主要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本人缴纳,**财政给予补贴并承担最终的责任。但是劳动者只有履行了法定的缴费义务,并在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才能享受相应的社会保险待遇。

14楼:奋斗

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

1、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它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

养老保险单位承担20%,个人承担8%。

2、医疗保险是为了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险制度。通过用人单位与个人缴费,建立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患病就诊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对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医疗保险单位承担6%,个人2%。

3、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工伤保险的认定:劳动者因工负伤或职业病暂时或永久失去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工伤不管什么原因,责任在个人或在企业,都享有社会保险待遇,即补偿不究过失原则。

工伤保险0.8%全由单位承担,个人不承担。

4、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

失业保险单位承担2%,个人1%。

5、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国家或社会对生育的职工给予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社会保险制度。

生育保险1%全由单位承担,个人不承担。

飞机票都包括哪些保险种类,所有机票都有保险公司

1楼 n已 飞机票里主要包括旅客法定责任保险。 根据《民航法》第129条的规定,最高赔偿限额为16600个计算单位 国际货币 组织的特别提款权 ,按照昨日换算率9 531,折合约为15 8万元人民币。 不过,《民航法》还规定,旅客也可以以书面形式约定更高的赔偿额。 根据我国《民航法》规定,所有飞机需...

昆仑健康:人身保险包括哪些种类,昆仑健康:保险一共分为几种类型?

1楼 平安健康保险 人身保险是以人的生命或身体为保险标的,在被保险人的生命或身体发生保险事故或保险期满时,依照保险合同的规定,由保险人向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给付保险金的保险形式。人身保险包括人寿保险 伤害保险 健康保险三种。 2楼 小杨说讲 人身险包括, 1,意外险 以意外事故导致的人身伤害,为给付条件...

保险中介的作用包括什么,保险经纪人的作用包括哪些

1楼 工保网 保险中介指介于保险经营机构之间或保险经营机构与投保人之间,专门从事保险业务咨询与招揽 风险管理与安排 价值衡量与评估 损失鉴定与理算等中介服务活动,并从中依法获取佣金或手续费的单位或个人。 保险中介的主体形式多样,主要包括保险 人 保险经纪人 保险公估人等。此外,其他一些专业领域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