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磷钾三种肥对植物的作用是什么如何使用

2021-03-05 22:08:30 字数 5189 阅读 7028

1楼:阿离

1、氮素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当氮素充足时,植物可合成较多的蛋白质,促进细胞的**和增长,因此植物叶面积增长快,能有更多的叶面积用来进行光合作用。

2、磷在植物体内参与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能量储存和传递、细胞**、细胞增大和其他一些过程。磷能促进早期根系的形成和生长,提高植物适应外界环境条件的能力,有助于植物耐过冬天的严寒。

3、钾能够促进光合作用,缺钾使光合作用减弱。钾能明显地提高植物对氮的吸收和利用,并很快转化为蛋白质。钾还能促进植物经济用水。

由于钾离子能较多地累积在作物细胞之中,因此使细胞渗透压增加并使水分从低浓度的土壤溶液中向高浓度的根细胞中移动。

水稻、麦类等禾本科作物可用2%一3%的浓度,油菜、蔬菜可用1%的浓度。也可使用磷酸二氢钾0.25%的浓度,在晴天上午露水干后或傍晚未上露水前喷施,有明显的增产效果。

2楼:禾木由

1、氮素是植物体内蛋白质、核酸和叶绿素的组成成分,当氮素充足时,植物可合成较多的蛋白质,促进细胞的**和增长,因此植物叶面积增长快,能有更多的叶面积用来进行光合作用。

在增施氮肥以后,对促进植物生长健壮有明显的作用。往往施用后,叶色很快转绿,生长量增加。但是氮肥用量不宜过多,过量施用氮素时,叶绿素数量增多,能使叶子更长久地保持绿色,以致有延长生育期、贪青晚熟的趋势。

2、磷是植物体内核酸、蛋白质和酶。等多种重要化合物的组成元素。磷在植物体内参与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能量储存和传递、细胞**、细胞增大和其他一些过程。

磷能促进早期根系的形成和生长,提高植物适应外界环境条件的能力,有助于植物耐过冬天的严寒。

常用的磷肥有磷矿粉[ca3(po4)2]、钙镁磷肥(钙和镁的磷酸盐)、过磷酸钙【磷酸二氢钙ca(h2po4)2]和caso4的混合物】等含磷物质。

3、钾在植物代谢活跃的器官和组织中分布量较高,具***各种代谢过程的顺利进行、促进植物生长、增强抗病虫害和抗倒伏能力等功能。

将钾肥用作基肥,可满足农作物全生育期对钾元素的需求,对生长期短的作物和明显缺钾的土壤尤为重要。对生长期长的作物如棉花可采用基施和叶面喷施相结合。

3楼:匿名用户

1) 氮肥:即以氮素营养元素为主要成分的化肥,包括碳酸氢铵、尿素、销铵、氨水、氯化铵、硫酸铵等。

(2) 磷肥:即以磷素营养元素为主要成分的化肥,包括普通过磷酸钙、钙镁磷肥等。

(3) 钾肥:即以钾素营养元素为主要成分的化肥,目前施用不多,主要品种有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等。

(4) 复、混肥料:即肥料中含有两种肥料三要素(氮、磷、钾)的二元复、混肥料和含有氮、磷、钾三种元素的三元复、混肥料。其中混肥在全国各地推广很快。

(5) 微量元素肥料和某些中量元素肥料:前者如含有硼、锌、铁、钼、锰、铜等微量元素的肥料,后者如钙、镁、硫等肥料。

(6) 对某些作物有利的肥料:如水稻上施用的钢渣硅肥,豆科作物上施用的钴肥,以及甘蔗、水果上施用的农用稀土等。

作物必需的营养元素有16种,除碳氢氧是从空气中吸收,其余均不同程度地需要施肥来满足作物正常生长的需要。按照作物对养分需求量的多少分为大量元素肥料,包括氮肥、磷肥和钾肥;中量元素肥料,包括钙、镁、硫肥;微量元素肥料,包括锌、硼、锰、钼、铁、铜肥;此外,还有一些有益元素肥料如含硅肥料、稀土肥料等。

目前,市场经销的肥料以氮磷钾肥为主,并且每种肥料也有许多品种。主要氮肥品种有;尿素、碳酸氢铵(碳铵)、氯化铵、硫酸铵、硝酸铵、硝酸钙,还有氨水、石灰氮等也属于氮肥,但目前已较少使用。硝酸钙既是氮肥,也可作钙肥用。

主要磷肥品种有过磷酸钙(普钙)、重过磷酸钙(重钙,也称双料、三料过磷酸钙)、钙镁磷肥,此外,磷矿粉、钢渣磷肥、脱氟磷肥、骨粉也是磷肥,但目前用量很少,市场也少见。主要钾肥品种有硫酸钾、氯化钾、盐湖钾肥、窑灰钾肥和草木灰。其中硫酸钾和氯化钾成分较纯,我国市场上流通的大多为进口肥料,盐湖钾肥产自我国青海省,主要成分是化钾,窑灰钾肥和草木灰成分很复杂,市场上流通量较前三种钾肥少。

微量元素肥料品种也较多,最常用的硼肥为硼砂,锌肥为硫酸锌,锰肥为硫酸锰,钼肥为钼酸铵,铜肥为硫酸铜,铁肥为硫酸亚铁及一些有机态铁络合物。随着农化研究的深入,复混肥料应用越来越广泛。复混肥是同时含有氮、磷、钾中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分的肥料,按照制造方法分为两类,复合肥料和混合肥料。

最常见的复合肥是磷酸氢二铵(磷铵),此外还有尿素磷铵、硝酸磷铵、硫磷酸铵、硝酸磷肥、磷酸二铵、硝酸钾等。复合肥使用时需调整养分比例以适应不同作物和土壤的要求。混配肥料,它是将几种单质肥料按作物和土壤等条件灵活地配制成不同规格,用机械混合的方法制取的,目前市场上**的专用肥多属这类肥料。

另外,目前市场上推广的各种液体肥料和喷施肥料,也是各种营养元素肥料混合以及添加氨基酸等一些有机成分,对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也有一定的效果。

供给植物生长的营养元素有16种,即氮、磷、钾、硫、钙、镁、碳、氢、氧、硼、铁、钼、铜、锌、锰、氯,其中氮磷钾为大量元素,其余为微量元素,虽然植物对这些元素的需要量相差很大,但对植物的生长发育所起的作用同等重要,且不能相互替代。化肥种类很多,在生产上常用的主要有下面这些。

1、氮素化肥

氮是蛋白质构成的主要元素,蛋白质是细胞原生质组成中的基本物质。氮肥增施能促进蛋白质和叶绿素的形成,使叶色深绿,叶面积增大,促进碳的同化,有利于产量增加,品质改善。在生产上经常使用的氮素化肥有:

①硫酸铵(硫铵):白色或淡褐色结晶体。含氮20%一21%,易溶于水,吸湿性小,便于贮存和使用。

硫铵是一种酸性肥料,长期使用会增加土壤的酸性。最好做追肥使用,一般每667平方米施用量为15—20千克。

②碳酸氢铵(碳铵):白色细小结晶,含氮17%,有强烈的刺激性臭味,易溶于水,易被作物吸收,易分解挥发。可作基肥或追肥使用,追肥时要埋施,及时覆土,以免氨气挥发烧伤秧苗。

③尿素:白色圆粒状,含氮量为46%。尿素不如硫铵肥效发挥迅速,追肥时要比硫铵提前几天施用。

尿素是固体氮肥中含氮量最高的一种,尿素为中性肥料,不含副成分, 连年施用也不致破坏土壤结构。

2、磷肥

磷是形成细胞核蛋白、卵磷脂等不可缺少的元素。磷元素能加速细胞**,促使根系和地上部加快生长,促进花芽分化,提早成熟,提高果实品质。在生产上常用的磷肥有:

①过磷酸钙:为灰白色或浅灰色粉末,也有颗粒状的, 含p2o5 12%一18%,具有吸湿性和腐蚀性,施入土壤后易 被土壤固定而降低肥效,可作基肥和追肥使用,在施用时宜集中施用或和有机肥料混合施用,这样可以降低磷的固定, 从而提高肥效。也可用作根外追肥,使作物直接吸收。

②重过磷酸钙(重钙):含p2o5 约45%左右,是一种高效磷肥。施用重钙的有效方法和过磷酸钙相同,重钙有效成分含量高,用量要相对减少。

3、钾肥

钾元素的营养功效可以提高光合作用的强度,促进作物体内淀粉和糖的形成,增强作物的抗逆性和抗病能力,还能提高作物对氮的吸收利用。在生产上常用的钾肥有:

①氯化钾:是易溶于水的速效性钾肥,含k2o 60%左右,呈白色、淡黄色或紫红色结晶。物理性状好,可作为基肥和追肥使用。在酸性土壤上施用氯化钾应配合石灰和有机肥料。

②硫酸钾:为白色结晶,溶于水,含k2o 50%-52%左右。除可作基肥和追肥外,也可作根外追肥使用,根外追肥浓度以0.2%为宜。

4、复合肥料:前面说的化学肥料一般只含一种营养元素,属单元素肥料。复合肥料是指在成分中同时含有氮磷钾三要素或只含其中任何两种元素的化学肥料。

它具有养分含量高,副成分少,养分释放均匀,肥效稳而长,便于贮存和施用等优点。

①磷酸铵:是以磷为主的氮磷复合肥料,含氮12%~18%,含p205 46%-56%,适用于各种作物和多种土壤,最适合条施作基肥,667平方米用量7-10千克,撒施作基肥667平方米25~30千克。其中磷酸一铵呈酸性,磷酸二铵呈碱性,二者均易溶于水,水溶液为中性,有一定的吸湿性。

②氮磷钾复合肥:含氮磷钾各约10%,淡褐色颗粒。氮钾均为水溶性,有一部分磷是水溶性的。主要用作基肥,667平方米用量25~30千克。

③磷酸二氢钾:含p2o5 24%、k2o 21%,白色易溶于水,一般用于黄瓜无土育苗及无土栽培生产。因**较高,在大面积生产中多用于根外追肥。

(四十八)常见化肥的鉴别方法

氮、磷、钾这三种肥料对植物有什么作用/

4楼:文学尝试

一、氮肥

氮肥能够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质量,当氮素充足时,植物可合成较多的蛋白质,促进细胞的**和增长,因此植物叶面积增长快,能有更多的叶面积用来进行光合作用。缺少氮肥的植物表现为植株矮小,叶色发黄。

二、磷肥

合理施用磷肥,可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加速谷类作物分蘖和促进籽粒饱满;促使棉花、瓜类、茄果类蔬菜及果树的开花结果,提高结果率;增加甜菜、甘蔗、西瓜等的糖分;油菜籽的含油量。

磷可以促进作物生长,还可增强作物的抗寒、抗旱能力。作物缺磷时,表现为生长迟缓、产量降低。氮磷过量也会引起贪青晚熟、结实率下降。

三、钾肥

钾肥以钾为主要养分的肥料,植物体内含钾一般占干物质重的0.2%~4.1%,仅次于氮。

钾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参与60种以上酶系统的活化,光合作用,同化产物的运输,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和蛋白质的合成等过程。

钾的另一特点是有助于作物的抗逆性。钾的重要生理作用之一是增强细胞对环境条件的调节作用。钾能增强植物对各种不良状况的忍受能力,如干旱、低温、含盐量、病虫危害、倒伏等。

扩展资料

过度使用化肥的弊端

一、.重金属和有毒元素增加

从化肥的原料开采到加工生产,总是给化肥带进一些重金属元素或有毒物质。其中以磷肥为主。中国施用的化肥中,磷肥约占20%。

磷肥的生产原料为磷矿石,它含有大量有害元素f和as,同时磷矿石的加工过程还会带进其它重金属cd、cr、hg、as、f,特别是cd。另外,利用废酸生产的磷肥中还会带有三氯乙醛,对作物造成毒害。

二、微生物活性降低,物质难以转化及降解

施用不同的肥料对微生物的活性有很大的影响,土壤微生物数量、活性大小的顺序为:有机肥配施无机肥》单施有机肥》单施无机肥。中国施用的化肥中以氮肥为主,而磷肥、钾肥和有机肥的施用量低,这会降低土壤微生物的数量和活性。

三、酸化加剧,ph变化大

一方面与氮肥在土壤中的硝化作用产生硝酸盐的过程相关。首先是铵转变成亚硝酸盐,然后亚硝酸盐再转变成硝酸盐,形成h+,导致土壤酸化。

另一方面,一些生理酸性肥料,比如磷酸钙、硫酸铵、氯化铵在植物吸收肥料中的养分离子后,土壤中h+增多,许多耕地土壤的酸化和生理性肥料长期施用有关

四、养分失调,硝酸盐累积

中国施用的化肥以氮肥为主,而磷肥、钾肥和复合肥较少,长期施用造成土壤营养失调,加剧土壤p、k的耗竭,导致no3-n累积。no3-n本身无毒。

但若未被作物充分同化可使其含量迅速增加,摄入人体后被微生物还原为no2-,使血液的载氧能力下降,诱发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严重时可使人窒息死亡。

氮肥磷肥钾肥的作用,磷肥钾肥氮肥对植物有什么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植物对氮 磷 钾三种元素需要量最多,其次是钙 镁 硫以及铁 锰 锌 硼 铜 钼等微量元素。 1 氮肥 氮肥主要是促使树木茂盛,增加叶绿素,加强营养生长。氮肥太多会导致组织柔软 茎叶徒长,易受病虫侵害,耐寒能力降低。缺少氮肥则植株瘦小,叶片黄绿,生长缓慢,不能开花。 氮肥有动物性氮肥和...

氮肥磷肥钾肥对农作物的生长有什么作用

1楼 尘埃落定 氮肥能促使作物的茎 叶生长茂盛,叶色浓绿 磷肥能促进作物根系发达,增强抗寒能力,还能促进作物提早成熟,穗粒增多,籽粒饱满。 氮肥,磷肥,钾肥对农作物有什么作用 2楼 匿名用户 氮肥作用 促使作物的茎 叶生长茂盛 叶色浓绿 钾肥的作用 促使作物生长健壮内 茎秆粗硬 增强病虫害和倒伏的抵...

哪类植物分别施氮肥、磷肥、钾肥及各个作用是什么

1楼 桃花飘零了 作用如下 1 苹果施氮肥可以调节花量,提高叶片含氮量,加快新梢生长抑制花芽分化,使大年的花量适宜。 2 谷类作物合理施用磷肥,可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加速谷类作物分蘖和促进籽粒饱满。 3 油料作物合理施用钾肥可以提高油料作物的含油量,增加果实中维生素c的含量。 具体介绍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