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肥磷肥钾肥对农作物的生长有什么作用

2021-01-01 19:16:57 字数 5349 阅读 8679

1楼:尘埃落定

氮肥能促使作物的茎、叶生长茂盛,叶色浓绿;

磷肥能促进作物根系发达,增强抗寒能力,还能促进作物提早成熟,穗粒增多,籽粒饱满。

氮肥,磷肥,钾肥对农作物有什么作用

2楼:匿名用户

氮肥作用:促使作物的茎,叶生长茂盛,叶色浓绿.

钾肥的作用:促使作物生长健壮内,茎秆粗硬,增强病虫害和倒伏的抵容抗能力;促进糖分和淀粉的生成

磷肥的作用:促使作物根系发达,增强抗寒抗旱能力;促进作物提早成熟,穗粒增多,籽粒饱满

钾肥对农作物有什么作用?

3楼:你瞅啥

钾肥对农作物的作用:

一、能促使作物较好地利用氮,增加蛋白质的含量,并能促进糖分和淀粉的生成。

二、使核仁、种子、水果和块茎、块根增大,形状和色泽美观。

三、提高油料作物的含油量,增加果实中维生素c的含量。

四、加速水果、蔬菜和其他作物的成熟,使成熟期趋于一致。

五、增强产品抗碰伤和自然腐烂能力,延长贮运期限。

六、增加棉花、麻类作物纤维的强度、长度和细度,色泽纯度。

4楼:点点在心

作用:作物缺少钾肥,就会得“软骨病”,易伏倒,常被病菌害虫困扰,钾元素常被称为“品质元素”。

钾肥对作物产品质量的作用主要有:

一、能促使作物较好地利用氮,增加蛋白质的含量,并能促进糖分和淀粉的生成。

二、使核仁、种子、水果和块茎、块根增大,形状和色泽美观。

三、提高油料作物的含油量,增加果实中维生素c的含量。

四、加速水果、蔬菜和其他作物的成熟,使成熟期趋于一致。

五、增强产品抗碰伤和自然腐烂能力,延长贮运期限。

六、增加棉花、麻类作物纤维的强度、长度和细度,色泽纯度。

钾可以提高作物抗逆性,如抗旱、抗寒、抗倒伏、抗病虫害侵袭的能力。

扩展资料

过量施用钾肥的害处:

1、过量施钾不仅会浪费宝贵的资源,而且会造成作物对钙、镁等阳离子的吸收量下降,造成叶菜“腐心病”、苹果“苦痘病”等。

2、过量施用钾肥会造成土壤环境污染,及水体污染。

3、过量施用钾肥,会削弱庄稼生产能力。

施用方法:

钾肥可用作基肥,也可用作追肥,部分品种还可以作为叶面肥,但作基肥和叶面肥施用效果为好。将钾肥用作基肥,可满足农作物全生育期对钾元素的需求,对生长期短的作物和明显缺钾的土壤尤为重要。对生长期长的作物如棉花可采用基施和叶面喷施相结合。

对沙质土壤可采用基施和追施相结合。

钾在土壤中的移动性介于氮、磷之间。在土壤速效钾含量低于100毫克/千克/亩即可。土壤速效钾含量在100~150毫克/千克以下,施ko%—5千克/亩即可,当土壤速效钾含量大于150毫克/千克时,可视作物种类不施或少施化学钾肥。

5楼:匿名用户

钾不是植物体内有机化合物的成份,主要呈离子状态存在于植物细胞液中。它是多种酶的活化剂,在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不仅可促进光合作用,还可以促进氮代谢,提高植物对氮的吸收和利用。钾调节细胞的渗透压,调节植物生长和经济用水,增强植物的抗不良因素(旱、寒、病害、盐碱、倒伏)的能力。

钾还可以改善农产品品质。

6楼:巴中农二哥

钾肥的主要作用有二:

1、增强植物的抗逆性(抗旱、抗涝、抗寒、抗病、抗倒伏);

2、增加块根块茎等作物的产量。(可以使块根块茎加速增长;加速瓜类生长)

7楼:匿名用户

钾是肥料三元素之一,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参与60种以上酶系统的活化,光合作用,同化产物的运输,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和蛋白质的合成等过程。水稻施用钾肥,秸秆硬,不倒伏。

8楼:匿名用户

氮 磷 钾 是肥料地三打元素,缺一不可,中国是农业大国,土地是基本生产力,但我们土地最确地就是这三大元素,太悲剧了,以钾肥来说我国百分之70都要靠进口,没钾肥就没粮食。

农作物对钾肥依赖非常重要,如果没有钾肥,农作物会很容易得病,遭虫害,而且即便是成熟了也会像得了软骨病一样,站不直。

如果谁控制了钾肥就控制了国家三大命脉,粮食,钱,土地,中地一大因素,社会安定地基础

氮肥、磷肥、钾肥对农作物有什么作用?

9楼:曾

给植物施肥,是为了植物更好的进行光合作用,从而取到增产增收。

氮肥》施用氮肥,使植物叶片更好产生叶绿素,进行光合作用。对叶菜类的生长有很好的作用。

磷肥》使用磷肥,能促进植物根系的生长。块根类的植物,结果类植物,多使用磷肥能增产增收。忌使用比例过高的氮肥。

钾肥》使用钾肥,能促进植物坐花坐果,茎叶的生长。开花,结果类植物,使用比例应有所提高。

氮磷钾肥一般的复合肥都含有,根据不同植物对肥的喜好,选择合适的肥料使用。其中任何一种或俩种比例过高都将造成浪费,不被植物吸收。

10楼:匿名用户

氮是植物体内许多重要有机化合物的成份,在多方面影响着植物的代谢过程和生长发育。氮是蛋白质的主要成份,是植物细胞原生质组成中的基本物质,也是植物生命活动的基础。氮是叶绿素的组成成份,又是核酸的组成成份,植物体内各种生物酶也含有氮。

此外,氮还是一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b6等)和生物碱(如烟碱、茶碱)的成份。

磷是植物体内许多有机化合物的组成成份,又以多种方式参与植物体内的各种代谢过程,在植物生长发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磷是核酸的主要组成部分,核酸存在于细胞核和原生质中,在植物生长发育和代谢过程都极为重要,是细胞**和根系生长不可缺少的。磷是磷脂的组成元素,是生物膜的重要组成部分。

磷还是其他重要磷化合物的组成成份,如腺三磷(atp),各种脱氢酶、氨基转移酶等。磷具有提高植物的抗逆性和适应外界环境条件的能力。

钾不是植物体内有机化合物的成份,主要呈离子状态存在于植物细胞液中。它是多种酶的活化剂,在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不仅可促进光合作用,还可以促进氮代谢,提高植物对氮的吸收和利用。钾调节细胞的渗透压,调节植物生长和经济用水,增强植物的抗不良因素(旱、寒、病害、盐碱、倒伏)的能力。

钾还可以改善农产品品质。

11楼:匿名用户

提高农作物产量。

农作物需要吸收多种元素以完成发育周期,对氮、磷、钾的需求很大,仅靠土壤难以提供足量的氮磷钾。氮肥促进作物营养生长,磷肥促进生殖生长,缩短生育周期,钾肥可以提高作物抗倒伏能力。

12楼:叶绿之夏

http://baike.baidu.***/view/536764.html

http://baike.baidu.***/view/53491.htm

http://baike.baidu.***/view/307546.htm

磷肥钾肥氮肥对植物有什么作用

13楼:匿名用户

1.磷肥是化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顾名思义,磷肥是以磷为主要养分的化肥,能够有效增加植物的抗性,促进植物的生长。

2.氮肥是含有作物营养元素氮的化肥。元素氮对作物生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植物体内氨基酸的组成部分、是构成蛋白质的成分,也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起决定作用的叶绿素的组成部分。

3.氮还能帮助作物分殖,施用氮肥不仅能提高农产品的产量,还能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氮肥,也为无机盐的一种。

常见的氮肥有:尿素:co(nh2)2;碳酸氢铵:

nh4hco3;硫胺:(nh4)2so4;硝铵:nh4no3。

4.钾肥全称钾素肥料,以钾为主要养分的肥料。肥效的大小,决定于其氧化钾含量。

主要有氯化钾、硫酸钾、草木灰、钾泻盐等。大都能溶于水,肥效较快。并能被土壤吸收,不易流失。

5.合理使用钾肥,能使树木茎杆强健,提高抗病虫、抗寒、抗旱和抗倒伏的能力,促使根部发达,球根增大,并能促使果实膨大,色泽良好。

6.缺钾会导致树木叶缘出现坏死斑点,最初下部老叶出现斑点,叶缘叶尖开始变黄,继之发生枯焦坏死。钾肥过量,会引起树木节间缩短,全株矮化,叶色变黄,甚至枯死。

钾肥的识别:钾肥也是一种盐,主要分氯化钾、硫酸钾两种。钾肥的识别一般都放在烧热的铁板上,放在铁板上很快就会有很多的盐份燃烧蹦起来的,蹦的程度和含量是成正比的。

磷素能提高植物体内无机态磷酸盐的含量,而这些磷酸盐主要是以磷酸二氢根和磷酸氢根的形式存在,常形成缓冲系统,细胞内原生质具有搞酸碱变化的缓冲性。

当外界环境发生酸碱变化时,原生质所具有的缓冲作用仍能保持在比较平稳的范围内,有利于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在盐碱地上施用磷肥可以提高作物的抗盐碱能力。

14楼:脸谱

磷钾氮对植物的作用:

1.氮肥作用:促使作物的茎,叶生长茂盛,叶色浓绿。氮肥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养分,它是每个活细胞的组成部分。植物需要大量氮。

氮素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当氮素充足时,植物可合成较多的蛋白质,促进细胞的**和增长,因此植物叶面积增长快,能有更多的叶面积用来进行光合作用。

2.磷肥的作用:促使作物根系发达,增强抗寒抗旱能力,促进作物提早成熟,穗粒增多,籽粒饱满。

磷在植物体中的含量仅次于氮和钾,一般在种子中含量较高。磷对植物营养有重要的作用。植物体内几乎许多重要的有机化合物都含有磷。

磷可以促进作物生长,还可增强作物的抗寒、抗旱能力。作物缺磷时,表现为生长迟缓、产量降低。氮磷过量也会引起贪青晚熟、结实率下降。

3.钾肥的作用:促使作物生长健壮,茎秆粗硬,增强病虫害和倒伏的抵抗能力,促进糖分和淀粉的生成。钾是植物的主要营养元素,同时也是土壤中常因**不足而影响作物产量的三要素之一。

农作物含钾与含氮量相近而比含磷量高。且在许多高产作物中,含钾量超过含氮量。钾与氮、磷不同,它不是植物体内有机化合物的成分。

迄今为止,尚未在植物体内发现含钾的有机化合物。钾呈离子状态溶于植物汁液之中,其主要功能与植物的新陈代谢有关。

氮磷钾,是在植物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碳氢氧氮磷钾钙镁)之中,氮、磷、钾三种是植物需要量和收获时带走量较多的营养元素,而它们通过残茬和根的形式归还给土壤的数量却不多 。

因此往往需要以施用肥料的方式补充这些养分。中学课本上提到的氮磷钾元素粗略来讲分别对应叶根茎三部分。

1.我国土壤全氮含量的分布

植物养分的主要**是土壤。我国土壤全氮含量的基本分布特点是:东北平原较高,黄淮海平原、西北高原、蒙新地区较低,华东、华南、中南、西南地区中等。

大体呈现南北较高,中部略低的分布。但南方略高主要指水稻土,旱地含氮量很低。

2.我国缺磷土壤的分布

我国缺磷土壤面积约为10.09亿亩,主要是北方石灰性土壤、东北白浆土、红壤、紫色土和低产水稻土。所谓缺磷土壤一般是指土壤有效磷(p)小于10mg/kg的土壤。

从可以看出,缺磷土壤面积大于该省区耕地面积75%的省份遍布我国东南西北,这就是磷肥为我国第二大化肥工业的根本原因。

氮肥磷肥钾肥的作用,磷肥钾肥氮肥对植物有什么作用

1楼 匿名用户 植物对氮 磷 钾三种元素需要量最多,其次是钙 镁 硫以及铁 锰 锌 硼 铜 钼等微量元素。 1 氮肥 氮肥主要是促使树木茂盛,增加叶绿素,加强营养生长。氮肥太多会导致组织柔软 茎叶徒长,易受病虫侵害,耐寒能力降低。缺少氮肥则植株瘦小,叶片黄绿,生长缓慢,不能开花。 氮肥有动物性氮肥和...

氮肥磷肥钾肥分别在什么情况下用,氮肥磷肥钾肥分别什么阶段

1楼 钢都花圣 氮肥 根 茎 叶生长肥料 磷肥 可促种子发芽 根系发育 抗倒伏 抗病虫害 钾肥 可促进叶绿素的形成 和光和作用的进行 促根扩大 花大色艳 2楼 别惹河马 氮肥磷肥钾肥 1 0 3 0 1 氮肥主要是催熟 磷肥摧状 钾肥摧多 氮肥磷肥钾肥分别什么阶段 3楼 abc雨中等你 简单地说 氮...

哪类植物分别施氮肥、磷肥、钾肥及各个作用是什么

1楼 桃花飘零了 作用如下 1 苹果施氮肥可以调节花量,提高叶片含氮量,加快新梢生长抑制花芽分化,使大年的花量适宜。 2 谷类作物合理施用磷肥,可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加速谷类作物分蘖和促进籽粒饱满。 3 油料作物合理施用钾肥可以提高油料作物的含油量,增加果实中维生素c的含量。 具体介绍如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