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苦参用啥肥料作底肥最好,苦参怎么让根长的好?

2020-12-04 09:01:05 字数 6434 阅读 4450

1楼:蓝叶子是我

用腐熟有机肥和福进门含腐植酸水溶肥搭配使用效果比较好

2楼:半夏心愿

种植苦参我们可以用农家肥再用点有机肥就更好了。德化品牌水溶肥施用效果不错,肥料含量多。

种苦参用啥肥料作底肥最好

3楼:匿名用户

前期底肥可以用有机肥了,药材种植前期可以用平衡型水溶肥用以促进植株壮苗生根,在后期可以用药材膨大肥或者是生根肥用以促进药材的根茎膨大,提高药材的品质

4楼:蓝叶子是我

腐熟有机肥和福进门含腐植酸水溶肥效果配合施用效果比较好

5楼:匿名用户

苦参前期用什么肥料最好

苦参怎么让根长的好?

6楼:北京农林科学院信息所

您好,苦参为豆科多年生半木本植物,药用根茎。喜温暖和潮湿的环境。耐寒冷,能在田间越冬。为了促进苦参根茎的生长,建议您采取下列措施:

1、在选地与整地方面:苦参为深根系植物,建议您选择土层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壤土为好,这样有利于根系的生长。

2、在底肥方面:您可施用复合肥,并耕翻20厘米左右,整细整平,开宽1.5-1.8m的畦栽培。

3、在水肥管理方面:在5月进行根部追肥,以氮肥为主,促使苦参苗期的营养生长;7月上中旬再进行1次追肥,以磷、钾肥为主,促进根部营养成分的吸收和积累及越冬芽的分化;8月培土1次,以利用越冬芽的形成和保护。田间管理期间,中耕4~5次。

北方地区春季干旱时,要及时进行浇水,以保证苦参的正常生长。

4、在越冬管理方面:秋季植株枯萎之后,将枯枝清理干净,加盖腐熟的畜粪,保护越冬芽,对第2年的生长起到提前追肥的作用。

通过上列措施,能够大大促进苦参根茎的生长。

怎样栽培大葱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栽培无公害大葱,就是采用蔬菜无公害栽培技术规程进行大葱生产,控制因农事操作造成的人为污染。栽培无公害大葱,对栽培环境的气体状况、土壤条件、灌溉用水质量、肥料、农药使用标准等都有明确要求。

(1)对气、土、水的要求 无公害大葱生产对产地环境的要求必须符合ny 5010《无公害蔬菜产地环境标准》的规定。ny5010对大气、土壤、水源等都作了详细具体的规定。

无公害蔬菜产地环境空气质量应符合表2的规定。

表2 环境空气质量指标

注1:日平均指任何一日的平均浓度。

注2:1小时平均指任何1小时的平均浓度。

无公害蔬菜产地灌溉水质应符合表3的规定。

表3 灌溉水质量指标

表3 灌溉水质量指标(续)-1

表4 土壤环境质量指标

注:以上项目均按元素量计,适用于阳离子交换量>5厘摩尔(+)/千克的土壤,若≤5厘摩尔(+)/千克,其标准值为表内数值的半数。

根据以上对环境条件的具体要求,在选择无公害大葱产地时一定要注意:产地及其周围不能有大气污染;地表水水源及上游支流没有易对水体造成污染的电镀厂、印染厂、制药厂、造纸厂、化工厂等,不得使用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粪便污水,高氟地区水质含氟量超标不宜种植蔬菜;不能选用土壤中有害元素超标的地块。

同时还要注意,要选择地势平坦、排灌方便、肥沃疏松、通气性好、2~3年内未种过葱蒜类蔬菜的壤土地块。

(2)农药使用标准 无公害大葱对农药的要求是:优先使用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其次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农药。

禁止使用的农药品种:有机胂类杀菌剂福美胂(高残留),有机氯类杀虫剂六六

六、滴滴涕(高残留)、三氯杀螨醇(含滴滴涕),有机磷类杀虫剂甲拌磷、乙拌磷、久效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磺、甲胺磷、甲基异硫磷、氧化乐果(均属高毒),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克百威、涕灭威、灭多威(均属高毒);二甲基甲脒类杀虫杀螨剂杀虫脒(慢性中毒、致癌)等。

提倡使用的农药品种:微生物源杀虫、杀菌剂,如bt、白僵菌、阿维菌素、中生菌素、多氧霉素、农抗120等;植物源杀虫剂,如烟碱、苦参碱、印楝素、除虫菊、鱼藤、茴蒿素、松脂合剂等;昆虫生长调节剂,如灭幼脲、除虫脲、卡死克、扑虱灵等;矿物源杀虫、杀菌剂,如腐必清以及由硫酸铜和硫磺分别配制的多种药剂等;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如吡虫啉、马拉硫磷、辛硫磷、敌百虫、双甲脒、尼索朗、克螨特、螨死净、菌毒清、代森锰锌类(喷克、大生m-45)、新星、甲基托布津、多菌灵、扑海因、粉锈宁、甲霜灵、百菌清等。

有限制地使用中等毒性农药:主要品种有乐斯本(中国允许使用,但是日本对乐斯本的残留量要求较严,最好不要使用)、抗蚜威、敌敌畏、杀螟硫磷、灭扫利、功夫、歼灭、杀灭菊酯、氰戊菊酯、高效氯氰菊酯等。

为了减少农药的污染,除了注意选用农药品种以外,还要严格控制农药的施用量,应在有效浓度范围内,尽量用低浓度进行防治,喷药次数要根据药剂的残效期和病虫害发生程度来定。不要随意提高用药剂量、浓度和次数,应从改进施药方法和喷药质量方面来提高药剂的防治效果。另外,在采收前20天应停止喷洒农药,以保证产品中无残留,或残留不超标。

(3)肥料使用标准 施肥的原则是:要将充足的有机物肥料和一定数量的化学肥料施入土壤,以保持和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及生物活性,同时要避免肥料中的有害物质进入土壤,从而达到控制污染、保护环境的目的。生产无公害大葱的施肥标准可根据大葱的特点、肥料性质,并参考《生产绿色食品的肥料使用准则》,因地制宜地进行施肥操作。

允许使用的肥料种类:有机肥料如堆肥、厩肥、沤肥、沼气肥、饼肥、绿肥、作物秸秆等有机肥;腐殖酸类肥料如泥炭、褐煤、风化煤等;微生物肥料如根瘤菌、固氮菌、磷细菌、硅酸盐细菌、复合菌等;有机复合肥;无机(矿质)肥料如矿物钾肥、硫酸钾、矿物磷肥(磷矿粉)、钙镁磷肥、石灰石(酸性土壤使用)、粉状磷肥(碱性土壤使用);叶面肥料如微量元素肥料、植物生长辅助物质肥料;其他有机肥料。凡是堆肥,均需经50℃以上发酵5~7天,以杀灭病菌、虫卵和杂草种子,去除有害气体和有机酸,并充分腐熟后方可施用。

限制使用化学肥料:生产无公害大葱不是绝对不用化学肥料(硝态氮肥要禁用),而是在大量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根据大葱的需肥规律,科学合理地使用化肥,并要限量使用。原则上化学肥料要与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配合使用,用化肥作追肥应在采收前30天停用。

慎用城市垃圾肥料:城市垃圾成分极为复杂,必须清除金属、橡胶、塑料及砖瓦、石块等杂物,并不得含重金属和有害毒物,经无害化处理达到国家标准后方可使用。每年每公顷用量黏土地不得超过45000千克,沙土地不得超过30000千克。

合格肥料才可使用:商品肥料和新型肥料必须是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登记和生产的品种才能使用。

8楼:匿名用户

一般大葱都是在五月份左右进行栽培,秧苗栽种。上集市上,买来小葱子,垄上开沟,要深一些,把大葱笔直的栽进坑里,记住千万不能让葱白斜着,这样长出来的葱白才会又直又长,也是定期给大葱两边填土。

大葱对肥料的需求量还是挺大的,一般在底肥施足的情况下,在它的生长过程中我们还要施三次肥,没有施肥还是要根据他的生长情况来决定,要是大葱长得很细,而且叶子一点也不茂盛。那么我们就要给它施足量的钾肥。每次施肥要根据具体的生长情况来决定施肥量。

9楼:匿名用户

大葱多采取沟栽,首先挖栽植沟,其次是沟内施肥松土,然后于沟内灌水,待水渗下后插葱。

挖栽植沟:一般开沟深度为葱白高度—培土高度—1/4葱白高度。1/4葱白高度是培土以上到葱叶五叉股以下的葱白部分。

开沟前要首先了解所选用大葱品种的一般葱白高度。沟(行)距一般为80~100厘米。培土时取土宽度为行距的1/3,深度为开沟深度的1/2。

挖沟栽植大葱插葱沟内施肥松土:栽植沟开挖好以后,在沟底施入腐熟的有机肥和速效化肥,翻松沟底土将土壤与肥料充分混合。

定植:起苗前将苗床表层用适量水润透。拔起的秧苗,抖净泥土,剔除病残株和细弱株,然后将秧苗按大、中、小分**堆放。

大葱多采取水插定植。先将栽植沟内灌水,待水渗下去后,人站在垄背上插葱,插葱深度不要超过五叉股。

高葱白类型品种,一般行距80~100厘米,株距4~5厘米,每亩 18 000~22 000株。矮葱白类型品种,一般行距50~70厘米,株距3~4厘米,每亩25 000株左右。

10楼:仇翠花运寅

到市场买春末的小葱,要带须的。然后在土地里挖30公分左右的沟,将小葱站立于沟中,然后培土,将葱白部分埋于土中,填埋好后浇水。等过半月左右

,看小葱长高一些,再培土,直至长成大葱。

11楼:哇哎西西

大葱的种植方法

1、定植前大小苗分开,剔除病苗、弱苗、过小苗及明显弯曲苗,株距每米35-40株,行距1米,亩栽2.3万株左右。定植时避免葱苗折断,定植深度以不埋没葱心为宜,过深不宜发苗,过浅影响葱白长度。

定植时应将叶面与栽植沟成垂直方向排列,利于密植与管理。

2、定植工具可用直径1.5厘米左右的园铁扦或园木杆,定植时先打浅洞,与地面垂直,再把苗插入,再微微往上提起,使根须下展,保持葱苗挺直。若弯曲,直至以后采收时茎也弯曲,这就成了次品。

3、定植要定植在葱沟的同一侧,这样有利于雨后排水。

4、定植后将葱株两边的松土压实,随后浇透水。

扩展资料

大葱的种植条件

1、土壤:大葱适于ph6.5-7.5的壤土栽培,育苗地要求肥活疏松,底墒充足,出苗期要防止表土板结,幼苗开始迅速生长时追肥一次,定植前10-15天控制土壤水分,防止徒长倒伏。

2、肥料:大葱喜肥,并要求氮、磷、钾均衡施用。在生长前期对氮肥要求较多,后期则需较多的磷、钾肥。

特别要注意磷肥的施用,因为缺少磷肥会导致植株生长不良、产量下降。同时要注意葱地硫元素的含量,土壤缺硫,将影响增产效果。

3、温度:大葱具有抗逆性,既耐寒,又耐热。虽然温度在一般情况下对大葱的生长没有多大影响,但适宜的温度条件有利于优质高产。

4、水分:大葱根毛少,吸水吸肥能力差。根系大多分布在土壤表层,喜湿,要求有较高的土壤湿度,但根系又怕涝,高温高湿则极易引起根系死亡,

5、光照:大葱对光照强度要求适中。因为大葱的筒状叶在密植的条件下,仍能得到良好的光照条件,所以不需强光。

强光对大葱生长有不利的影响,会造成叶身老化,纤维增加,品质下降,甚至丧失食用价值。

茶叶种植,茶树需要哪些肥料的帮助?

12楼:我是山西人呵

茶叶是茶树的嫩叶,经过独特的技术加工后成了可以泡制的饮品。茶,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中国南方等地区广泛种植茶树。广西贺州昭平县盛产茶叶,以茶叶种植为主。

本文从当地茶业种植的地块匹配、合理密植、病虫害防治以及修枝采茶进行介绍。

一、地块选择与土壤管理

地块选择是茶树栽培过程当中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一般来说,综合茶树生长所需的土壤条件、海拔高度以及地势状况等方面的内容来考察选定种植的地块。在茶树种植的土壤选择方面,倾向于腐殖质含量较高、土层肥厚的微酸沙质土壤,这一类土壤一般具有比较良好的透气、排水优势。平稳是茶树种植过程当中对于地势的最基本要求,建议茶农选择坡度在25度以下的山坡进行茶树的种植。

对茶园的土壤进行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应当注重对土地肥力的保持,通过使用草叶的覆盖可以稳定土壤对于水分的保持促进茶园土地的活性,还能够非常有效地抑制杂草的发育以及蔓延。

二、平衡施肥

茶树种植的施肥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步骤的内容,一方面是基肥的施加,另一方面则是追肥的应用。茶农应当选择秋天时节在茶树之间挖掘土沟,进行肥料的施加。

基肥的施加最为重要的原则就是保证肥料的充足性。理想的施肥方法是采用生物肥料与纯硫基混合施加以丰富土地的营养成分。追肥的工作则是集中在茶树发芽的早春时节,首选尿素为主有机肥为辅。

土壤的填盖一定要注意搅拌的充分性与均匀性,为了避免土沟的下沉,应当是铺盖的填土高到地平线以上。

三、气候灾害和病虫害防治

茶树病虫害防治要注意的问题包括干旱的预防以及害虫的防治。由于昭平县具有夏季高温少雨的基本特点,因此要在茶园的开辟上加强对抗旱能力的注意。为了预防干旱,理想的茶园应当选择在土层厚实的近水源地。

病虫害的防治应当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防治茶尺蠖可使用苦参碱、高效氯氟氰菊酯,防治小绿叶蝉可选用藜芦碱、茚虫威、丁醚脲;防治茶橙瘿螨可选用矿物油、炔螨特,防治芽叶病害可选用吡唑醚菌酯,苯醚甲环唑。在病虫害防治技术施用过程中,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农药使用的频率与课题应当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对于茶树天敌应当尽量采用利用而非杀灭的方式;加强对生物农药的积极应用与推广。

四、茶叶修枝与摘采

在适宜的时期对茶树树枝进行正确的修剪,对茶树的长势协调、茶叶的产量提高以及质量保证都是非常必要的。茶叶的修枝主要包括主干确定、抹蕾工作以及整形修剪三个环节。一般情况下通过三到四次的植株修剪就可以突出茶树的主干,在首次的修剪当中一般落在茶树上挑选三四条比较粗壮的枝条来作为留用的主枝以备进一步培养;第二次修剪在上次的留选枝干中再选定两到三个分支。

如此反复,就可以修剪出一米左右的主干,确定出整株茶树的树形。

采茶时间的科学确定具有两层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所采集到的茶叶在质量上能够得到保证,另一方面则是可以避免对茶树健康发育造成的负面影响。在实践当中,根据茶树特有的“早采早发”特点,形成了一套采茶的基本方法。在理论上茶叶摘采的一般部位出于中开面以及小开面的中间,无论是在春秋季节还是在冬夏季节都没有太大的差异。

但是在实际生产的茶树栽培管理当中,一般在春季将茶叶的摘采稍作提前,这样的茶叶采集方法有利于延长茶叶生长周期,处理好茶叶生长与采摘、质量与数量之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