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花有几种?分别是什么紫罗兰有几种颜色?

2021-03-05 21:37:42 字数 4225 阅读 3400

1楼:波奇网

紫罗兰在我国南部地区被广泛栽培,是欧洲的名花之一。现在紫罗兰常被栽种于庭院或温室中,观赏价值非常高,紫罗兰神秘的紫色对于很多花友来说都是非常喜爱的,不过紫罗兰和三色堇很像,很多朋友会混淆这两者。

紫罗兰中文学名:紫罗兰拉丁学名:matthiola incana (l.) r. br.

别称:草桂花、四桃克、草紫罗兰二名法:matthiola incana

界:植物界门:被子植物门纲:

双子叶植物纲亚纲:原始花被亚纲目:罂粟目亚目:

白花菜亚目科:十字花科属:紫罗兰属分布区域:

原产欧洲南部

2楼:匿名用户

紫罗兰花语: 永恒的美。

树林的荫影里,紫罗兰姗姗来迟,似乎在等待自己的小妹妹。于是,草莓紧走几步赶了上来,姐妹俩在林子里相逢了。这是一对春姐妹呵,有五个花瓣的浅紫色的紫罗兰和捧着一颗金黄的心的洁白的草莓。

——** 普里什文 《相逢》

紫罗兰的传说:

据希腊神话记述,主管爱与美的女神维纳斯,因情人远行,依依惜别,晶莹的泪珠滴落到泥土上,第二年春天竟然发芽生枝,开出一朵朵美丽芳香的花儿来,这就是紫罗兰。

紫罗兰原产欧洲南部,在欧美各国极为流行并深受喜爱。它的花有淡淡幽香,欧洲人用它制成香水,倍受女士们青睐。在中世纪的德国南部还有一种风俗,把每年第一束新采的紫罗兰高挂船桅,祝贺春返人间。

一生低首紫罗兰:

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周瘦鹃先生一生酷爱紫罗兰,和紫罗兰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其中与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有关。周瘦鹃中学毕业留校任教的时候,偶然遇见一位叫周吟萍的女子,活泼秀美,很是爱慕,与之往来频繁,并谈到嫁娶。然而,周吟萍家庭富足,周瘦鹃则家境贫寒,吟萍父母坚决反对,并将吟萍许配他人。

吟萍是一弱女子,没有办法,只有饮泣。她有一个英文名字violet(紫罗兰),周瘦鹃因对她念念不忘,于是寄情于紫罗兰,案头清供的是紫罗兰花,写文章写信用的是紫罗兰颜色的墨水,并在苏州建造了“紫罗兰庵”,还创办了一个名叫《紫罗兰》的刊物。

紫罗兰形态特征:

紫罗兰,学名matthiola incana,又名草紫罗兰、草桂香、香瓜对,十字花科紫罗兰属植物。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株高20-60cm,全株密生白色茸毛,单叶互生倒卵形,灰绿色,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有红紫、白、玫瑰红等色,直径2厘米,花瓣4枚,芳香,栽培种常为重瓣。

自然花期3-5月,果熟期4-6月。长角果圆柱形,熟时开裂,种子具膜质小翅,寿命4年。

3楼:匿名用户

非洲紫罗兰 [苦芭苔科] [罗兰属] 别名:非洲堇、非洲苦苣苔 学名:saintpaulia ionantha 产地分布:

原产于非洲东部热带的坦桑尼亚,现世界各地广泛栽培。 形态特征: 全株有毛;叶基部簇生,稍肉质,叶片圆形或卵圆形,背面带紫色,有长柄。

花1朵~6朵簇生在有长柄的聚伞花序上;花有短筒,花冠2唇,裂片不相等。 生长习性: 非洲紫罗兰性喜半阴、温暖湿润环境。

生长适温20~22℃,适宜光照强度在10000~12000lx之间。夏季忌强光和高温,在栽培设施上喷洒遮荫剂或用遮阳网,遮去较强的光线,并喷水降温、增湿,但要注意良好通风。栽培过程中,应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适当浇水,勿令过湿,以免茎叶腐烂。

水温与空气温度的差异应低于5℃,否则,叶面上会产生大量的黄色斑点。 若光照不足,就会开花少而色淡,甚至只长叶不开花;若光照过强又会造成叶片发黄、枯焦现象,可放在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生长适温16℃至24℃,冬季不得低于10℃,栽培中要避免温度暴升**,否则植株很容易死亡。

夏季放在通风凉爽处养护,避免闷热潮湿的环境和烈日暴晒。平时浇水不宜过多,要等盆土稍干时再浇水,盆土积水往往是引起植株腐烂的主要原因。生长期每7天至10天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复合化肥,肥料中氮肥含量不能太多,否则会叶片长得很繁茂而开花很少。

园林用途: 植株矮小,四季开花,花形俊俏雅致,花色绚丽多彩。由于其花期长、较耐阴,株形小而美观,盆栽可布置窗台、客厅,案几良好的点缀装饰,是优良的室内花卉。

现在栽培的均为杂交种,园艺品种甚多,有上千个。有单瓣和重瓣,花色有白、粉、红和蓝等。 繁殖培育:

非洲紫罗兰通常播种、扦插或分株繁殖。播种繁殖在春秋两季,以中秋播最好,发芽率高,长势健壮,翌年春季即可开花。早春播8月间可见花,但高温酷暑期不好过,往往长势细弱病害发生较多。

非洲紫罗兰种子细小,宜用含黏粒少的纯净细面沙作基质装新烧制苗盆,压平,浇开水消毒灭活后撒播。种子可掺3倍细沙均匀撒开,防止出苗过于稠密,不必覆土,播后加盖玻璃,再罩上一层字迹均匀的报纸,放光照充足、20℃至25℃处保持湿润,约20天发芽出苗。待苗出齐逐渐揭掉遮蔽物,苗盆放疏荫处,经分苗移植1次至2次,最后定植内径1 0厘米至12厘米盆中,从播种到开花约需240天。

扦插繁殖宜在春季选择生长充实的叶片,带叶柄2厘米至3厘米取下,插在颗粒均匀的纯净细沙或蛭石等基质中,插入叶柄与基质面持平。适度遮阴,保持基质及周围环境湿润,适温20℃至25℃,约20天生根,2个至3个月后幼苗长成,即可上盆,从扦插到成株开花约4个至5个月。分株繁殖可于春季选2年至3年生的老株,结合翻盆换土,掰下小株分栽,当年即成形开花。

非洲紫罗兰花期很长,家庭莳养掌握光、温、水、肥适当,可长时开放。室温高(25℃以上)忌直射强光,应设法遮挡。室温低(15 ℃左右)宜较强的漫射光,应在明亮处摆放。

不可过于荫蔽影响正常生长。浇水要适量,水温与室温要接近。经常保持盆土与周围环境湿润,空气清新,注意防避烟尘及干旱萎蔫和水涝烂根。

室内莳养不宜放用有机肥。如培养土中腐殖质含量高,生长期每半月可追施一次微量复合化肥。盛夏寒冬禁肥。

为保持株姿匀称秀美,当叶片过于繁茂时,适当疏剪,保持花叶清新和谐。 病 虫 害: 常有根腐病和冠腐病危害。

可用65%敌克松600-800倍液防治。也可用多菌灵进行土壤消毒。 除此之外,还有新疆紫罗兰等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

***/view/53184.htm

紫罗兰有几种颜色?

4楼:匿名用户

紫罗兰又名草桂花、草紫罗

兰,是十字花科紫罗兰属的

一、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是欧洲名花之一。株高20--70厘米,全株有灰白色星状柔毛。茎直立,多分枝。

叶互生,矩圆形或倒披针形,长3--5厘米。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两侧薯片基垂囊状,花梗粗壮,花径2厘米,花瓣4枚,有长爪,瓣铺张为十字形。花有紫红、淡红、淡黄、白色等,微香。

花期依品种而不同,有春紫罗兰,

四、五月开花;夏紫罗兰,六至八月开花;秋紫罗兰,七至九月开花。 紫罗兰喜欢冬季温暖、夏季凉爽、通风良好的环境。冬季能耐短暂的-5℃低温,夏季忌酷热。

需肥沃疏松而湿润的土壤,施肥不宜过多,否则对开花不利。喜阳光,为长日照植物。光照和通风不充分,易罹病虫害。

春紫罗兰繁殖在9月初播种,发芽适温为20℃。夏紫罗兰在早春温室育苗。秋紫罗兰在秋末播种。

紫罗兰是直根性植物,须根不发达,育苗宜于真叶前分苗,并尽量少伤根,多带宿土。不易结实的重瓣品种,还可扦插或分根繁殖。

5楼:月亮湖

紫罗兰英文名violet又名草桂花、草紫罗兰,是十字花科紫罗兰属的

一、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是欧洲名花之一。株高20--70厘米,全株有灰白色星状柔毛。茎直立,多分枝。

叶互生,矩圆形或倒披针形,长3--5厘米。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两侧薯片基垂囊状,花梗粗壮,花径2厘米,花瓣4枚,有长爪,瓣铺张为十字形。花有紫红、淡红、淡黄、白色等,微香。

花期依品种而不同,有春紫罗兰,

四、五月开花;夏紫罗兰,六至八月开花;秋紫罗兰,七至九月开花。 紫罗兰喜欢冬季温暖、夏季凉爽、通风良好的环境。冬季能耐短暂的-5℃低温,夏季忌酷热。

需肥沃疏松而湿润的土壤,施肥不宜过多,否则对开花不利。喜阳光,为长日照植物。光照和通风不充分,易罹病虫害。

春紫罗兰繁殖在9月初播种,发芽适温为20℃。夏紫罗兰在早春温室育苗。秋紫罗兰在秋末播种。

紫罗兰是直根性植物,须根不发达,育苗宜于真叶前分苗,并尽量少伤根,多带宿土。不易结实的重瓣品种,还可扦插或分根繁殖。颜色有梅红、蓝、紫红……

6楼:匿名用户

花有红紫、白、玫瑰红、蓝、红紫

7楼:操璠闽迎夏

有紫色、红色、白色、还有一些是蓝中带紫的混合颜色

紫罗兰翡翠究竟有几种紫色哪种紫色最常见

1楼 自在啼 紫罗兰翡翠,因颜色极像紫罗兰花而得名,珠宝界又将紫罗兰色称为 椿 或 春色 ,按颜色可分为红春 紫春与蓝春。 翡翠上的紫色一般不深,翡翠界根据紫色色调深浅不同,将翡翠中紫色划分为粉紫 茄紫和蓝紫。粉紫通常质地较细,透明度较好,茄紫次之,而蓝紫色一般质地较粗,也可称为紫豆。 最常见的,是...

紫罗兰颜色代表什么意义啊,紫罗兰是什么颜色的?

1楼 水上舞蹈 紫罗兰的颜色就是 紫色,在东西方象征的意义不同。 中国传统中紫色代表圣人,帝王之气,如北京故宫又称为 紫禁城 ,也有所谓 紫气东来 。受此影响,如今日本王室仍尊崇紫色。这源于中国古代对北极星的崇拜,如 观 北辰紫宫,衣冠立中。含和建德,常受天福 。 在西方,紫色亦代表尊贵,常成为贵族...

紫翡翠与紫罗兰翡翠有什么区别,紫色陷阱,紫罗兰翡翠和紫玉髓怎么区分

1楼 自在啼 紫罗兰翡翠,因颜色极像紫罗兰花而得名,珠宝界又将紫罗兰色称为 椿 或 春色 ,按颜色可分为红春,即是一种微微偏红色的紫色,称为红紫色。 紫翡翠,是泛指带紫色的翡翠,包括紫罗兰翡翠,粉紫 茄紫和蓝紫等颜色。 所以两者的区别是紫色翡翠,为泛指颜色为紫色的翡翠,紫罗兰翡翠,是特指红紫色的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