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访友中作者对山中的朋友有着怎样的感情

2021-03-05 07:57:09 字数 5015 阅读 5489

1楼:匿名用户

《山中访友》是一篇构思新奇

、富有想象力、充满童心和好奇心的抒情散文。作者“带着满怀的好心情”,走进山林,探访“山中的众朋友”,与“朋友们”互诉心声,作者把山中的自然景色-花草树木,当成了人来写,这样写更突出了作者与大自然之间的亲密关系,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2楼:匿名用户

1、作者把山中的一切都视为自己的亲密朋友,并与之亲切交流,字里行间体现了“朋友”间的深情厚谊。

2、在作者的眼里,这山中的一花一树,一鸟一石,一草一木都成了有着鲜活生命的人,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作者和山里“朋友”之间那份深厚的情谊。

3、如写老桥——“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写鸟儿——“呼唤我的名字”;写露珠——“与我交换眼神”;写树木——“是我的知己”“仿佛自己也是一棵树”;写山泉——“要我重新梳妆”;写溪流———邀我“唱和”;

写瀑布——“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浑的男高音多么有气势”;写悬崖——“挺拔的身躯”“高高的额头上仿佛刻满了智慧”;写白云——“让天空充满宁静,变得更加湛蓝”;写云雀——谈“飞行中看到的好风景”。

扩展资料

文章赏析

1、《山中访友》给人的感觉似乎是作者要到山中去寻访一位朋友,但读到文章的第3段时,读者便会恍然大悟,原来作者要访的是古桥、树林、山泉、小溪、瀑布、悬崖、白云、云雀、落花、落叶、石头、雷阵雨是一些自然界的朋友。

2、通篇以这样的方式叙述,使读者也进到画面中,进到作者的心境中,仿佛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们每一位读者的,于是更加感到亲切。

3、作者根据表达的需要,还恰当地变换叙述人称,对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时用第三人称叙述,有时感情强烈了又以第二人称称呼,从而使情感表达得更加充分。

参考资料

3楼:high芋头小姐

《山中访友》中作者把和山里朋友之间的深厚情谊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作者“带着满怀的好心情”,走进山林,探访“山中的众朋友”,与“朋友们”互诉心声,营造了一个如诗如画的童话世界,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山中访友》在叙述方式上独具匠心,使读者也进到画面中,进到作者的心境中,仿佛这些自然界的朋友,不但是作者的,也是我们每一位读者的,于是更加感到亲切。作者根据表达的需要,还恰当地变换叙述人称,对山中的“朋友”,作者有时用第三人称叙述,有时感情强烈了又以第二人称称呼,从而使情感表达得更加充分。

4楼:阿沾

热爱赞美之情。把山中的一切都视为自己的亲密朋友,并与之亲切交流,字里行间体现了“朋友”间的深情厚谊。

如写老桥——“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写鸟儿——“呼唤我的名字”;写露珠——“与我交换眼神”;写树木——“是我的知己”“仿佛自己也是一棵树”;写山泉——“要我重新梳妆”;写溪流———邀我“唱和”;写瀑布——“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浑的男高音多么有气势”。

写悬崖——“挺拔的身躯”“高高的额头上仿佛刻满了智慧”;写白云——“让天空充满宁静,变得更加湛蓝”;写云雀——谈“飞行中看到的好风景”。

《山中访友》是著名散文家李汉荣先生发表于1995年第6期《散文》月刊一篇杰作。

李汉荣:1958生,著名诗人、散文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政协委员。笔名牧童、林中河,陕西勉县人。

1982年毕业于陕西汉中师范学院中文系。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为当代作家。

亚洲发行量最大杂志《读者》签约作家。

1995年——1996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做访问学者,师从当代著名学者、美学家和诗评家谢冕教授。曾任中学教师、司法局副局长、文化馆副馆长,陕西《汉中**》高级编辑,陕西省政协委员,2007年被评为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任汉中市文联副主席。2011年当选汉中市作家协会主席。

《山中访友》是一篇构思新奇、富有想象力、充满童心和好奇心的抒情散文。作者“带着满怀的好心情”,走进山林,探访“山中的众朋友”,与“朋友们”互诉心声,营造了一个如诗如画的童话世界,表达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本文想像丰富、新奇,充满童心童趣,有浪漫色彩。如:“我闭上眼睛,我真的变成了一株树,脚长出根须,深深扎进泥土和岩层,呼吸地层深处的元气,我的头发长成树冠,我的手变成树枝,我的思想变成树汁,在年轮里旋转、流淌,最后长出树籽,被鸟儿衔向远山远水。

”作者把自己想像为一株树,使树与“我”融为一体。

又如:“你好呀,悬崖爷爷!高高的额头,刻着玄奥的智慧,深深的峡谷漾着清澈的禅心,抬头望你,我就想起了历代的隐士和高僧,你也是一位无言的禅者,云雾携来一卷卷天书,可是出自你的手笔?

”想像中,悬崖似乎成了一位智者。

由此可见,想像使景物栩栩如生,灵气飞扬,也使文笔生动活泼,如溪水畅流,不时激起美丽的浪花。读这篇文章,绝不会有呆板、陈腐的感觉,你会时时为作者的童心所打动,时时为流淌在字里行间的激情所感染。

5楼:沐雨萧萧

课文《山中访友》中作者对山中的朋友有着怎样的感情?

答:作者把山中的一切都视为自己的亲密朋友,并与之亲切交流,字里行间体现了“朋友”间的深情厚谊。

如写老桥——“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写鸟儿——“呼唤我的名字”;写露珠——“与我交换眼神”;写树木——“是我的知己”“仿佛自己也是一棵树”;写山泉——“要我重新梳妆”;写溪流———邀我“唱和”;写瀑布——“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浑的男高音多么有气势”;写悬崖——“挺拔的身躯”“高高的额头上仿佛刻满了智慧”;写白云——“让天空充满宁静,变得更加湛蓝”;写云雀——谈“飞行中看到的好风景”。

在作者的眼里,这山中的一花一树,一鸟一石,一草一木都成了有着鲜活生命的人,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作者和山里“朋友”之间那份深厚的情谊。

6楼:和蔼的白孔雀

《山中访友》其实不是真的去朋友家做客,而是去山中游玩,把大自然的美好景物都进行拟人化了,把他们当做朋友,作者是非常喜欢山中的景物,山里的空气,山里的水,山里的草木鸟兽,这些都是作者的朋友。

《山中访友》是著名散文家李汉荣先生发表于1995年第6期《散文》月刊一篇杰作。这篇散文篇幅短小而述事简略,记作者独自到山野林间的一天游历,因为带着动情的眼光,所见之景都有许多新奇的色彩。该文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1年审定通过,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初中语文课本(07年后又编入全国通用教材六年级语文上册的第一篇文章山中访友)。

山中访友

作者李汉荣

走出门,就与含着露水和栀子花气息的微风撞个满怀。早晨,好清爽!

不坐车,不邀游伴,也不带什么礼物,就带着满怀的好心情,踏一条幽径,独自去访问我的朋友。

那座古桥,是我要拜访的第一个老朋友。啊,老桥,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你在这涧水上站了几百年了?你把多少人马渡过彼岸,你把滚滚流水送向远方,你弓着腰,俯身吻着水中的人影、鱼影、月影。

岁月悠悠,波光明灭,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如旧。

走进这片树林,鸟儿呼唤我的名字,露珠与我交换眼神。每一棵树都是我的知己,它们迎面送来无边的青翠,每一棵树都在望着我。我靠在一棵树上,静静的,仿佛自己也是一棵树。

我脚下长出的根须,深深扎进泥土和岩层;头发长成树冠,胳膊变成树枝,血液变成树的汁液,在年轮里旋转、流淌。

这山中的一切,哪个不是我的朋友?我热切的跟他们打招呼:你好,清凉的山泉!

你捧一面明镜,是要我重新梳妆吗?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着一首小诗,是邀我与你唱和吗?

你好,飞流的瀑布!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浑的男高音是多么有气势。你好,陡峭的悬崖!

深深的峡谷衬托着你挺拔的身躯,你高高的额头仿佛刻满了智慧。喂,淘气的云雀,叽叽喳喳在谈些什么呢?我猜你们津津乐道的,是飞行中看到的好风景。

捡起一朵落花,捧在手中,我嗅到了大自然的芬芳清香;拾一片落叶,细数精致的纹理,我看到了它蕴含的生命的奥秘。在它们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加入了这短暂而别有深意的仪式;捧起一块石头,轻轻敲击,我听见远古火山爆发的声浪,听见时间的隆隆回声。

忽然,雷阵雨来了,像有一千个侠客在天上吼叫,又像有一千个醉了酒的诗人在云头吟咏。赶快跑到一个山洞里,满世界都是雨,惟有我站立的地方没有雨,却成了看雨的好地方,谁能说这不是天地给我的恩泽?俯身凝神,才发现许多蚂蚁也在洞内避雨。

雨停了。幽谷里传出几声犬吠,云岭上掠过一群归鸟。我也该回家了。于是,我轻轻地挥手,告别了山里的好朋友,带回了满怀的好心情,好记忆,顺便还带回一路月色。

读完山中访友后,你觉得作者对山中的朋友有着怎样的感情?-

7楼:匿名用户

树为人友,人为树友,人和树已融为一体。这是多么奇妙的一种境界!从这些联想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作者和树之间的那种“知己”情谊,那种走进大自然物我相融的境界。

8楼:恭华清幸含

看看那充满诗意的画面、朋友。所以作者对山中的朋友的感情是建立在赞美大自然,如果用你的心去感受作者的心,你就会感觉到作者把大自然的一切都看成了互诉心声的知己,透过语言文字

山中访友中从哪些描写中可以看出作者和山中的朋友有着深厚的感情

9楼:光弘电子商务

在作者的眼里,这山中的一花一树,一鸟一石,一草一木都成了有着鲜活生命的人,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作者和山里“朋友”之间那份深厚的情谊。

我热切地跟他们打招呼:你好,清凉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镜,是要我重新梳妆吗?

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诵着一首首小诗,是邀我与你唱和吗?你好,飞流的瀑布!

你天生的金嗓子,雄浑的男高音多么有气势。你好,陡峭的悬崖!

深深的峡谷衬托着你挺拔的身躯,你高高的额头上仿佛刻满了智慧。你好,悠悠的白云!你洁白的身影,让天空充满宁静,变得更加湛蓝。

喂,淘气的云雀,叽叽喳喳地在谈些什么呢?我猜你们津津乐道的,是飞行中看到的好风景。

10楼:匿名用户

老桥——“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鸟儿——“呼唤我的名字”;露珠——“与我交换眼神”;树——“是我的知己”,“仿佛自己也是一棵树”;山泉——“要我重新梳妆”;溪流——邀我“唱和”;瀑布——“雄浑的男高音多么有气势”;悬崖——“挺拔的身躯”,“高高的额头上仿佛刻满了智慧”;白云——“让天空充满宁静、变得更加湛蓝”;云雀——谈“飞行中看到的好风景”..从文章的字里行间,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在作者的眼里,这一花一树,一鸟一石,一草一木都成了有生命的人.它们能跟我们说话,能跟我们交流,它们成了我们的朋友.

作者进山看景,自然便成了“山中访友”.这些都能够看出作者和山中的朋友有着深厚的感情~

“山中访友”这篇课文,说说作者在山中都拜访了哪些“朋友”,想

1楼 谢小冉 从文章的字里行间我们能真切感受到在作者的眼里 这一花一石都成了有生命的人 作者进山看景 自然便成了山中访友 2楼 匿名用户 只知道拜访了古桥,鸟儿,露珠,树木,山泉,溪流,瀑布,悬崖,白云,云雀,落花,落叶等。 应该是这些,教材里都有,如果不全,去书中翻翻吧。 至于为什么以 山中访友 ...

山中访友第六自然段中作者联想的句子

1楼 捡起一朵落花,捧在手中,我嗅到了大自然的芬芳清香 拾一片落叶,细数精致的纹理,我看到了它蕴含的生命的奥秘,在它们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加入了这短暂而别有深意的仪式 捧起一块石头,轻轻敲击,我听见远古火山爆发的声浪,听见时间隆隆的回声。 山中访友。请你仿照第6自然段 运用联想写一个句子 2楼 彡慕容...

仿照山中访友中的拟人句描写山中的景物

1楼 怀仁怀心 《山中访友》中一节 啊,老桥,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这涧水上站了几百年了吧?你把多少人马渡过对岸,滚滚河水流向远方,你弓着腰,俯身凝望着那水中的人影 鱼影 月影。 仿 桥下的小河,与老桥相依为命,有时给老桥唱着动听的歌 有时化作一面镜子,给老桥梳妆打扮 老桥也给小河讲着那令人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