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特色和语言风格有什么区别什么叫语言风格

2021-03-04 09:16:18 字数 5711 阅读 3893

1楼:匿名用户

“风格”是指由于作者的生活经历、艺术素养等造成的不同的创作特色,是作家通过作品表现出来的创作语言特有的格调。

比如古代的:陶渊明-冲淡平和,王维-诗中有画,李白-雄奇飘逸,韩愈-深奥险怪,杜甫-沉郁顿挫,白居易-清浅通俗,李贺-幽峭冷艳,李商隐-秾丽朦胧。

◇ 现代作家的:鲁迅—冷峻,孙犁—朴实,赵树理—通俗,朱自清—高雅

语言特色: 是指各个地区的语言的特色 语言: 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是用语言,进行交流和沟通。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人们借助语言保存和传递人类文明的成果。语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征之一。

一般来说,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 特色:特色是一个事物或一种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形式,是由事物赖以产生和发展的特定的具体的环境因素所决定的,是其所属事物独有的。

2楼:止紫云鱼轩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人们借助语言保存和传递人类文明的成果。语言是民族的重要特征之一。

一般来说,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是世界上的主要语言,也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语言的特性有:

创造性、结构性、意义性、指代性和社会性与个体性。

语言风格是语言风格学的核心术语,是语言风格理论研究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关于什么是语言风格,学术界的看法并不一致。一般来说,“语言风格是人们运用语言表达手段形成的诸特点的综合表现,它包括语言的民族风格、时代风格、流派风格、个人风格、语体风格和表现风格”,它“是在主客观因素制导下运用语言表达手段的诸特点综合表现出来的格调与气氛。

”我们在此也将其作为对语言风格的基本界定。

2007年4月2号九点半,台湾政治大学的竺家宁教授在古代文学教研室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其目的是试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研究文学语言,拓宽语言学的研究领域,扩展文学的研究视野。

竺家宁教授指出任何作家的作品都可拿来做语言分析,把语言学的知识扩展到文学的领域里。语言和文学结合起来形成语言风格学,它是利用语言学的概念与方法来分析文学作品的一条新途径。它的研究范围涉及口头文学、书面语言、文学作品和非文学作品。

而“风格”包含了体裁风格、时代风格、地域风格、个人风格等诸方面。现在我们讨论的语言风格学与传统风格研究是不同的。传统风格研究谈“神韵”,于是只能导致传统风格研究走上“镜花水月”、“空中之象”的地步。

而语言风格学首先承认文学是一个符号系统。

文学符号的所指包括:情节、内容、情感、象征、人物塑造、言外之意、弦外之音、诗的意象、写作背景、作者生平等。文学符号的能指包括:

格律、用韵、平仄、词汇、句法、韵律。所以语言和文学可以做到交会。但是语言风格学不评价作品,它如实地反映作品的语言面貌,不谈美、艺术的问题,只谈客观的描写。

由此他用语言学的知识对余光中《逍遥游》的“你遂闭目雕刻自己的沉默”和杜甫的“香稻啄余鹦鹉粒”进行了客观分析,让我们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接下来,竺教授讲到语言风格的研究方法即行文、声文、情文。

现代语言风格学包括三方面:词汇风格、句法风格、韵律风格。他着重讲了韵律风格。

他对王粲的《登楼赋》、项羽的《垓下歌》进行了详细的韵律分析,以表达阴阳韵和不同声音、内容的搭配,会产生不同的感情效果;分析了苏东坡的“塔上一铃独自语,明日颠风当断渡”和杜甫的“瞿塘峡口曲江头”押头韵的独特的诗律效果。最后,他讲到语言风格学着手的方法:描写法、比较法、统计法。

语言风格学的研究步骤:分析、描写、诠释。

什么叫语言风格

3楼:真的不知道呢

语言风格是指由于交际环境、交

际目的的不同,选用一些适应于该情境和目的的语言手段所形成的某种

气氛和格调。

语言特色、表达方式、表现手法,分别包含什么?

4楼:暴走少女

1、语言特色有很多风格,如通俗易懂,简洁生动,含蓄婉约,豪迈奔放,富有表现力等等。

2、表达方式主要有5种表达,分别是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3、表现手法,包含托物言志、侧面描写、正面描写、借景抒情、叙事抒情、借物喻人、直抒胸臆、欲扬先抑、顺叙、倒叙、插叙、衬托、卒章显志、象征、照应、寓情于景、反衬、烘托、托物起兴、渲染等。

扩展资料:

一、语言特色

文化背景和情境的不同,使被选用的交流方式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就是语言特色形成的基础。这些差异中,常见的有书面语和口语的差异,文体的差异,不同学科语言习惯的差异,地域文化及语种的差异,等等。在程序语言中,由于不同的架构,使程序语言间也存在语言特色。

二、表达种类

表达方式,由“表达”和“方式”合成。表达是动词,意思就是“表示思想和情感”。方式,是名词,意思是指“说话做事所采取的方法和形式”。

我们常说的“表达方式”主要是指文章的写作方法,以及这种方法所表现出来的语言形式特点。但是,生活中,“表达”的范围很广,例如绘画、**的表达方式和文章的表达方式就不同。

体育更是与众不同,它用身体的运动直接表达锻炼和竞赛的文化含义所谓“表达方式”是人类用语言、艺术、**、行动把思想感情及感**彩表示出来时所采取的方法和形式。

三、不同文体的表现手法

抒情散文的表现手法丰富多彩,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抑扬结合、象征等手法。

记叙文的写作手法如首尾照应、画龙点睛、巧用修辞、详略得当、叙议结合、正侧相映等。

议**的写作手法如引经据典、巧譬善喻、逆向求异、正反对比、类比推理等。

**体的表现技巧:描写手法、烘托手法、伏笔和照应、悬念等。

古诗词的表现技巧:赋比兴、用典、衬托、对比、渲染、托物言志、画龙点睛、以小见大、卒章显志(也叫篇末点题)、欲扬先抑、联想、想像、语序倒置。

5楼:匿名用户

语言特色 有很多风格,如通俗易懂,简洁生动,含蓄婉约,豪迈奔放等等表达方式,一般是四种 记叙、抒情、议论、说明表现手法,包含修辞手法和描写手法、抒情手法等。

修辞手法有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借代等

描写手法有动态描写、静态描写、彩绘、白描等抒情手法有直接抒情、借景抒情等

高考中答这类题目时应先指出特色手法,再结合原诗句分析

6楼:苘茗蔏菏荼

语言特色:

记叙文记叙文的语言特色,无论是记叙文还是**,散文还是随笔,通讯还是童话,总的来讲是要求生动、形象,富有表现力。从记叙文的语言构成来说,大约有五个合作伙伴,即:叙述性语言、对话性语言、抒情性语言、描写性语言和议论性语言。

叙述性语言要客观化,对话性语言要个性化,抒情性语言要情感化,描写性语言要细节化,议论性语言要深刻化。当然,这五个合作伙伴不一定都能够同时出现在同一篇文章里,它只是在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提供支持。

揣摩记叙文的语言特色,可从这样几个方面人手:①在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的基础上揣摩文章的语言特色,不孤立地仅从局部去抓文章的语言特色;②按文章所属的文体的特点去揣摩文章的语言特色,在共性中体现出文章的个性;③在“生动、形象,富有表现力”的“总特色”下,体会记叙文语言的客观化、个性化、情感化、细节化、深刻化是如何在一篇文章中构成和谐的完美的整体的;④在关注作者个人因素,如气质、素养、阅历、经历、性格等的同时,还要关注作者的个体差异,不同的写作个性会有不同的语言特色;⑤仔细推敲文章的字、词、句等语言材料,尤其是含义深刻的语句。

说明文说明文的语言特色,总的要求是准确、简洁、富有表现力。无论是事物说明还是事理说明,抑或是科学小品,都不能例外。准确、简洁,是说明文语言的最本质的特征。

从说明文的主要功能来看,说明文主要是传播知识的。要使说明文传播的知识准确无误,就必须使用准确的语言冷静客观地解说事物,阐明事理,准确是说明文语言的先决条件;要使传播知识的说明文让读者一读就明白,说明文的语言就必须简洁。在此前提下,一篇具体的说明文,由于说明对象、读者对象和作者语言风格的不同,其语言特色可以平实见长,但有时也可以生动活泼。

或概括,或具体;或简洁,或丰腴;或精练,详尽;或平易朴实,或幽默风趣,可根据具体的文章而定。

揣摩说明文的语言特色,可从这样几个方面人手:①要有综合观念。揣摩说明文的语言特色不能只说明对象的特征,说明顺序和说明方法于不顾,要把这些内容综合起来看。

②抓住说明文语言准确性的本质特征,去理解文章中表时间、空间、数量、范围、程度、特征、性质、程序等词语。③弄清什么是平实说明,什么是生动说明。④认真分析文章所用到的各种说明方法,各种说明方法在文章中的科**用,正是说明文语言特色的正确体现。

⑤注意说明文中动词、数量词、修饰限制性词语的准确运用。

议**议**的语言特色主要体现在准确、鲜明、富有概括力上。议**是说理的文章,要讲清道理,文章中的每一句话必须准确,议**语言的准确性,常常体现在句子中状语、定语等修饰成分上。议**是以理服人的文章,要把道理说得让人心服口服,文章的论点一定要鲜明,作者的褒贬态度也一定要鲜明,作者在文中主张什么,反对什么,歌颂什么,批判什么,一定要通过鲜明的观点、充足的论据和严密的论证,明明白白地告诉读者,议**善于将事物加以抽象,从而反映事物的特点。

因此议**的语言概括力特别强,常常用比较抽象的词语表现丰富的内容。

揣摩议**的语言特色,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人手:①在整体感知文章内容的前提下,理解文章的语言特色;②在把握论点、琢磨论据、分析论证的过程中理解文章的语言特色;③注意理解句子中定语、状语等修饰限制成分;④反复琢磨关键语句中的关键性词语;⑤反复推敲文章中概括力很强的词语;⑥注意作者的情感倾向。

表达方式:

记叙记叙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作者对人物的经历和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以及场景、空间的转换所作的叙说和交代,在写事文章中应用较为广泛,主要是把人物的经历和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表达出来的一种表达方式。它是写作中最基本、最常见、也是最主要的表达方式。详情可参考词条记叙文。

描写描写是把描写对象的状貌、情态描绘出来(包括心理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神态描写、外貌描写、细节描写、环境描写、场面描写等),再现给读者的一种表达方式。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人物的形态、动作或景物的状态等具体特征描绘出来。一般分为人物描写或景物描写。

它是记叙文,特别是文学创作中的主要表达方式之一。在一般的抒情、议论、说明文中,有时也把它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描写的手法运用得好,能逼真传神、生动形象,使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从中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

抒情抒情就是抒发和表现作者的感情。具体指以形式化的话语组织,象征性地表现个人内心情感的一类文学活动,它与叙事相对,具有主观性、个性化和诗意化等特征。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反映方式,抒情主要反映社会生活的精神方面,并通过在意识中对现实的审美改造,达到心灵的自由。

抒情是个性与社会性的辩证统一,也是情感释放与情感构造、审美创造的辩证统一。它是抒情文体中的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的文学作品和记叙文中,也常常把它作为重要的辅助表达手段。

议论议论就是作者对某个议论对象发表见解,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通过讲事实、说道理等方法对人物或事情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通常带有较强的主观色彩。它的作用在于使文章鲜明、深刻,具有较强的哲理性和理论深度。

在 议** 中,它是主要表达方式;在一般记叙文、说明文或文学作品中,也常被当作辅助表达手段。

说明说明是用简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状、性质、特征、成因、关系、功用等解说清楚的表达方式。这种被解说的对象,有的是实体的事物,如山川、 江河 、植物、文具、建筑、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识、修养、观点、概念、原理、技术等。

表现手法:

不同文体

抒情散文的表现手法丰富多彩,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抑扬结合、象征等手法;

记叙文的写作手法如首尾照应、画龙点睛、巧用修辞、详略得当、叙议结合、正侧相映等;

议**的写作手法如引经据典、巧譬善喻、逆向求异、正反对比、类比推理等;

**体:描写手法、烘托手法、伏笔和照应、悬念和释念、实写与虚写等。

古诗词:赋比兴、用典、衬托、对比、渲染、托物言志、画龙点睛、以小见大、卒章显志、欲扬先抑、联想、想像、语序倒置

《背影》和《合欢树》在叙事风格和语言特色是否一致?为什么

1楼 灵樱雨蝶 一致。都有清淡平缓的叙事风格和质朴平淡的语言特色。 史铁生的《合欢树》和朱自清的《背影》在叙事风格和语言特色方面是否一致?为什么? 2楼 都是散文性叙述 语言 风格清新淡雅,真挚朴实,感情细腻 都表现了亲情的伟大 结合内容谈谈 《假如给我三天》叙事语言的特点 语言特色 3楼 最大的特...

官方语言和通用语言有什么区别,一个国家的官方语言和通用语言有什么区别?

1楼 百度用户 不一定的,举个例子,我国有56个民族汉族占98 ,我国官方语言是汉语,但如果汉族人少点,藏族多点,那民间为了沟通方便,人民就集体说藏语,官方也没办法。所以这就是外表与本质的区别,人们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2楼 单叡伯傲菡 官方语言与通用语言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 官方语言是一个国家或 地...

脚本语言和编程语言有什么区别

1楼 时夏 1 脚本语言 javascript vbscript等 介于html和c c java c 等编程语言之间。 html通常用于格式化和链结文本。而编程语言通常用于向机器发出一系列复杂的指令。 2 脚本语言与编程语言也有很多相似地方,其函数与编程语言比较相象一些 其也涉及到变量。与编程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