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兰州市中考

2021-03-04 09:16:18 字数 4978 阅读 9327

1楼:杰涵励

兰州市第二中学,是“甘肃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始建于1939年8月,前身是兰州私立志果中学,1952年4月与兰州私立兴文中学合并,名为兰州私立建国中学。1953年4月改为公办,定名为甘肃省兰州第二中学,后更名为兰州市第二中学。

校址原为兰州府文庙,校园内坐落的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大成殿(建于公元1345年),已有600多年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学校是甘肃省、兰州市两级人民**首批命名的重点中学。现有高中教学班36个,在校学生2100人左右。

教职工144人,其中高级教师56名,中级教师64名,硕士研究生11人,特级教师4名,省市级骨干教师、教学能手35人,兰州市教学新秀20人,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一流。建校近七十年来,学校吸纳千年学府圣地散发出的文化气息,结合时代要求和现代教育理念,生成以“诚正勤朴”为核心的大成文化及以“至诚至正的人文精神,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争先争优的创造精神”为整体的二中精神——大成精神。学校秉持“深化教育改革,严格学校管理,优化育人环境,提高教育质量”的办学原则,弘扬“明德启智,和谐大成”的先进办学理念,以“质量是立校之本,创新是发展之路”为主导思想,以教科研为推动力,聚精会神抓质量。

目前承担省、市级教育科研课题9项,在省内独树一帜开展“研究性学习”教学模式。学生各类竞赛屡创佳绩。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郭重庆、朵英贤等,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

近年来,曾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贯彻《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学校”;获得“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兰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命名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学校”,“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被甘肃省教育厅命名为“甘肃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

兰州三十三中

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始建于1955年,前身为兰州大学附属中学,是省、市首批重点中学及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学校已形成传统的文化底蕴、丰富的育人经验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社会声誉,历年高考成绩居市属中学第一。学校现有教职工145人,其中特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40人、中级教师54人,在校学生1800余名。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育人放在学校工作的首要地位,依法治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教育和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特长教育,树立“以人为本,以质量为中心,以全员参与为基础”的管理思想,走教科研兴校之路,优化教学过程;重视师德建设,以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加强教职工的政治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师德建设为重点,全面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小学生“减负”的有关规定和措施,普遍提高了教职工的政治素质,教职工都能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主动转变教育观念,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是省内率先开设艺术选修课、劳技教育课和健康教育课的学校,艺术教育成果丰硕。学校体育工作成绩显著,已形成传统优势和学校特色,87年以来先后被授予“全国体育传统项目优秀学校”、“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甘肃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集体”。并两次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上,省市领导多次来学校调研指导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和指导,副省长李重庵、副市长马琦明和省市教委领导多次深入学校,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对学校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96年以来,学校把争创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作为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学校面貌、办学条件发生了根本改观,校园布局合理,育人环境优美。拥有功能齐全的综合实验楼、草坪足球场,为适应现代化教学,增添了现代技术教育设备和设施,建立了校园电视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高,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2000年3月兰州市**命名为兰州市教育发展542工程示范性中学,并通过了甘肃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验收。

一、狠抓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目前,学校实验楼内设图书馆、理化生实验室、微机室、多**语音室、**教室排练室、校电视台主控室等二十一个专用教室。学校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逐步改善教学、办公条件,初步做到了办公的现代化,为学校今后的现代教学管理奠定了基础,学校正积极准备上兰州教育信息网。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坚持“德育为首、智育为主、五育并举”的原则,以科学民主管理为重点,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的成绩。

1、校务公开、加强科学民主化管理:学校具有优良的民主管理传统,历任校长均以民主、务实、勤奋、廉政而声誉校内外。96年以来,学校总结以往管理经验,根据形势发展,一方面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从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到定编、定岗,逐步加大管理力度。

另一方面,学校从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教师主人翁的作用出发,校务公开、民主监督,提倡“大家的事大家管”,调动“三个积极性”,即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家长、社会配合教育的积极性。通过教代会、教工大会,党、政、工、团、民主党派联席会、家长会等广泛的形式向大家公开校务。

2、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也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争创省级示范性学校,其最终目标就是要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为此,学校走教育科研兴校之路,优化教学过程;积极开展以“乐学、高效”为主体的教学实践和以改革课堂教学为主攻目标的教学研讨活动,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率先开设了艺术选修课、劳技教育课和健康教育课。

3、更新教育观念,重视学法研究,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我们以学科教研组的常规教研活动为基础,定期组织学习、研讨、交流和切磋,掌握教育教学信息,推广先进教法和学法,开展集体备课,共同**、确立教研项目。每学期召开一次教研推进会,总结推广经验和教法。

目前,重视教法、学法研究已形成风气,专任教师结合学科特点,积极开展学法指导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过程,促进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96年以来,教师共发表教学**、专著150余篇(部),有20多名教师荣获国家、省、市级表彰奖励,我校学生先后有460名学生在国家、省、市级学科竞赛、科技制作、文体比赛和艺术汇演中获奖,学校获团体奖54项。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工素质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校党支部在抓好党的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优势,集中精力抓教工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每学期放假前举办3天的理论学习,进行理论考试,参加人数在95%以上,党员的读书笔记每年人均1万字以上;校工会在校党总支的领导下,结合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意见》,积极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师德建设演讲会。

同时,树立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教工。几年来,学校里涌现出一大批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教师,由于我校注重师德建设,成绩突出,98年学校被评为“甘肃省职业道德先进单位”。

2、努力加强教师业务素质:一是狠抓教学的各个环节,强化教师从备课、授课、板书、辅导等各个环节的基本功训练。二是开展各种教学活动。

校工会和学校进行每年一期的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三年一轮的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评选;两年一期的优秀课评选和每年每个教师两节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的评选;老教师的示范观摩课、青年教师的汇报课等。三是以“乐学、高效、培养能力”为目标,以必修、选修、活动课三板块为教学模式,开展各种教科研活动。四是舍得投资,每年投入十多万元,多渠道开展培训,进修学习活动,提高学历和业务水平。

近几年有8人取得本科学历,3人正在进修本科学历,一人进修硕士学历。教师分批参加继续教育,合格率达100%,同时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学习交流,近两年学校还组织了两期微机培训班。五是加强制度管理。

学校制定有班主任、教师工作量化考核标准,工作奖罚办法等,把平时的工作同各种考核、评优、晋升职称等联系起来,从制度上做出保证。对违犯师德和不称职的教师,除批评教育外,按制度评定不及格、调离教师岗位。六是关心爱护教师,学校从住房、福利、津贴倾向第一线教师,对青年教师充分信任,压担子、带毕业班、承担课题;在职称评聘上,不论资排辈,为创造公平竞争提供了条件。

96年以来,已有12名教师破格晋升为高级教师,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99年5月青年教师市教学新秀张斓代表市中语会在武汉举行的《学语文报》杯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青年语文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中获二等奖,为学校及市教育系统赢得殊荣。

四、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学校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人作为教育的根本目标,大力开展课外活动和互助互学,着力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磨练学生的意志和环境适应能力,给学生一个健康开放的空间。

1、注重学生德育工作。多年来,学校已形成由校长负责和发挥党总支部政治核心相结合的德育工作体制;以学校为主阵地,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内容,以争创省级示范性学校为共同目标;建立了以政教处、工会、团委、学生会为纽带,以年级组长、政治教师、班主任为骨干的工作队伍,从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养成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民主法制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学生教育的全过程,形成了以学校教育为主体、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实践教育为延伸和补充的教育网络,每年开展“五爱”、“五讲”、“十无”、“十不”等有具体内容的教育活动,每学期的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班干部轮换制、先进年级、班级挂牌制,已创办200多期《德育探索》,被团省委评为优秀学生社团的《北极星》文学社,演讲、征文、知识竞赛,学雷锋、献爱心,抗洪救灾捐款活动,手拉手扶助贫困学生活动、学生下乡劳动实践活动和每年的军训活动等,这些活动,贴近学生生活和思想实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优化育人氛围。学校花大力气改变校貌,合理规划、布局到位,杜绝卫生死角、开挖绿化点、设立宣传专栏等设施,形成了文明、整洁、优雅的校容,增强了师生的荣耀感和自豪感。

3、以课堂为主渠道、课外活动为补充,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校近几年,十分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一方面以乐学、高效为目标,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开展各种课外活动,发展学生个性、发挥学生兴趣特长,校足球队、田径队、排球队屡获殊荣,校合唱团、舞蹈队成绩喜人,举行文艺汇演、校园歌手大奖赛、普通话演讲比赛、各学科知识竞赛、运动会、摄影、集邮、航模小组活动等,使校园充满了勃勃生机。

五、积极发挥学校的示范辐射作用

近三年学校承办上级安排的国家、省市各种大型活动十多次,如全国“贝贝杯”足球赛、全国“十城市体育观摩课”、青年新秀评选活动等,接待兄弟学校参观60多次,承担教育系统教务干事微机培训、物理教师培训及各种市级研讨会等,接待兄弟学校听课20多次,接受兰大、师大、教院毕业生的实习工作,与永登柳树乡中学、甘南碌曲中学、皋兰忠和中学、兰州十六中开展“手拉手”帮扶支教活动,充分发挥了学校的基地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总的来说,三十三中较好。朋友都这么说

2019年苏州市中考总分是多少,2019苏州中考满分多少?

1楼 瑾临珞晴 2019年苏州中考录取总分满分为730分。考试科目题量和分值的权重,依据课时比例确定。语文 数学 英语满分各为130分。 物理 化学满分各为10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满分为100分,其中思想品德部分和历史部分各为50分。体育满分为40分。 英语满分为130分 书面题100分,听力题20...

08年一月中外建筑史自考试卷答案

1楼 残若惜雨 你好,自考历次真题和答案可以网上看看有没有,一般自考辅导试卷有专门的历次考试试题的。自考书籍主要是教材 大纲和辅导书模拟题历次考试真题,可以网上试试,或是有卖那种历次考试真题的试卷的辅导资料的可以,或是模拟试题都是可以的。 江西省自考中外建筑史怎么没了 2楼 提莫喜欢谁 自考专业基本...

急求08年厦门中考满分作文真有趣

1楼 猴棠槐 小巷听雨真有趣 随着城市发展的脚步不停地奔跑着,有时我们会筋疲力尽。这时,我就喜欢回到老家,听听那故乡的雨,然后重新上路。 褪去了一身烟华,过滤了一时浮躁,我撑着伞站在小桥之上。 小雨初霁,苍霭飘渺,乌黑的燕子划过天际,似乎在寻觅着什么。闲倚于小巷茶铺之中,细雨乍至,密密点滴醒人。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