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的中山桥你多少年的历史了,兰州甘肃兰州 的中山桥有多少年的 历史了?

2020-12-02 22:02:04 字数 4976 阅读 3187

1楼:匿名用户

有103年历史了。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2楼:匿名用户

1906年建,到现在已有105年的历史了啊。

兰州甘肃兰州 的中山桥有多少年的 历史了?

3楼:土狼阿德铁军

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位于中山路北端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它建于公元1907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共花了**三十万六千余两。

桥两端原来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桥上面的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进行加固工程时增建的。

191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了11个月,后经补修而复通。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4楼:尚德若宝

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它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共花了**三十万六千余两。桥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

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进行加固工程时增建的。

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5楼:匿名用户

从1907年到2012年总共105年的历史

兰州市的中山桥历史悠久吗?为什么是天下第一黄河桥?

6楼:匿名用户

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

它建于公元一九○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共花了**三十万六千余两。桥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和“九曲安澜”。

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进行加固工程时增建的。191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了11个昼,后经补修而复通。

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桥名沿用至今。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兰州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建于公元1907年(清光绪33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中山铁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的铁桥,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

清光绪33年(1907年),清**在兰州道彭英甲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动用国库**三十万六千余两,由德商泰来洋行喀佑斯承建,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建起了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改为“中山桥”,1954年,整修加固了铁桥,又增加了五座弧型架拱梁,使铁桥显得坚固耐用,气势雄浑。

7楼:匿名用户

黄河上的第一座正式桥梁是由比利时工程公司承包修建的郑州黄河铁路桥。该桥1903年开工,1906年竣工。所以,”天下第一黄河桥“的名头,不该是中山桥。可能是宣传的问题吧。

甘肃兰州中山桥建设在哪一年?

8楼:匿名用户

中山桥位于兰州城北白塔山下的黄河铁桥,是兰州境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古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中山桥的前身系黄河浮桥。黄河浮桥是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宋国公冯胜在兰州城西7里处始建的。明洪武九年(1376年),卫国公邓愈将此桥移至城西10里处,称为“镇远桥”。

明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年),兰州卫指挥杨廉将浮桥移至现在的位置——白塔山下。至今兰州还存有建桥时所遗的重10吨、长5.8米的铸铁浮桥柱3根,人称“将军柱”。

柱上铸有“洪武九年,岁次丙辰,八月吉日,总兵官司卫国公建斯柱于浮桥之南,系铁缆一百二十丈”的字样。

当年的黄河浮桥,用24只大船,横排于黄河之上,船与船之间相距5米,以长木连接,铺以板,围以栏;南北两岸竖铁柱4根,大木柱45根,有两根各长50米的粗铁绳,将船固定在河面上。冬季黄河结冰则拆除,春季则又重搭浮桥。“伫看三月桃花冰,冰泮河桥柳色青”的诗句,就是当时浮桥的写照。

兰州古八景之一的“降龙锁蛟”也是指这种景色。

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清**在兰州道彭英甲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动用国库银30.669万两,由德商泰来洋行喀佑斯承建,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将浮桥改建为长233.3米,宽7.

5米的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改为“中山桥”。

铁桥承建时,喀佑劳动保护曾保证保固80年。但历时仅42年,即194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了11个昼夜。后经抢修虽恢复了通行,但人行桥上桥面晃动不定,已难以担负日益繁忙的运输任务。

1954年,人民**对铁桥进行了全面的整修加固,增加了弧形钢架拱梁,使这座古老的铁桥不仅变得坚固耐用,而且还威风凛凛,绚丽壮观。

随着时间的流逝,兰州市区已架起了10多座造型美观,结构新颖,工艺先进,气势不凡的铁路公路桥。这座古老的黄河铁桥已不是沟通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敬仰它、观赏它,因为它象一部史诗,飧刻着兰州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展示了兰州人民灿烂艺术的画卷。

兰州中山桥的历史价值

9楼:偏爱玄文

随着时间的流逝.兰州市区已架起了10多座造型美观.结构新颖.

工艺先进.气势不凡的铁路公路桥.这座古老的黄河铁桥已不是沟通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了.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敬仰它.观赏它.

因为它象一部史诗.飧刻着兰州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展示了兰州人民灿烂艺术的画卷.

“黄启炎传,铁汉秦章光陇板;河清海晏,桥虹耀彩卫金城。”如今,这座古老的桥梁依然横跨黄河之上,与白塔山相呼应。“举头迎白塔,缓步过黄河。

对岸两山峙,中流意兴多。”赵朴初的诗句颇能勾出人的游兴。和诸多桥梁相比,中山桥的观赏和纪念价值似乎比交通作用更有意义。

10楼:匿名用户

黄河铁桥又名中山桥,位于城关区,是兰州最重要的地标建筑之一,也是游客到兰州游玩一定要去的地方。铁桥长两百多米,宽约有七八米,保持了一百多年前修建时的黑色铁架桥身,十分古朴。在百年来的修缮过程中,桥身上还架起了5座大铁拱,气势美观。

铁桥南侧桥头处,有金色的“中山桥”三个大字,还有一块刻有“黄河第一桥”的古老石碑,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到此合影,作为来过兰州的留念。

这座铁桥修建于清朝末年,是当时黄河上架起的第一座常年通行桥,也被誉为“天下第一桥”。铁桥当年由德国人建设施工,所有的材料也都由德国运来。有趣的是,在1989年铁桥保修期80年到期时,当年负责建设的德国公司还给兰州市**发函,说明了铁桥情况并终止合同,这一故事也成为了兰州人民所熟知的一段美谈。

走上铁桥,下面便是安静流淌的黄河,而两岸的风景也很不错。铁桥南侧是兰州环境最好的街区滨河路,而北边则是著名的白塔山,山上有很多建筑和古迹,登山俯瞰拍摄铁桥和兰州全景更是非常漂亮。

晚上时的铁桥则是另外一番美景,此时遍布桥身的彩灯都会亮起,整个铁桥的轮廓明亮清晰。桥的一侧是黄河外滩繁华街区的华灯,另一侧白塔山上绿色、黄色的观赏彩灯也全都亮起,非常漂亮,是拍摄兰州夜景最好的地方。附近河面上的大船里还开有开放式的休闲吧,夏夜里在河上喝茶聊天,黄河上的凉爽微风拂来,实在是难得的惬意。

兰州中山桥有着怎样的发展史?

11楼:匿名用户

天下黄河第一桥

位于滨河路中段北侧,是兰州历史悠久的古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中山桥的前身始于明洪武5年(公元1372年),宋国公冯胜在兰州城西七里处建的浮桥;至明洪武9年(1376年),卫国公邓愈移浮桥至城西10里处,称“镇远桥”;明洪武18年(1385年),兰州卫指挥杨廉将浮桥移至今日位置,至今遗存重10吨,长5.8米的铸铁桥柱“将军柱”三根。

清光绪33年(1907年),清**在兰州道彭英甲的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动用国库**30.669万两,由德国商泰来洋行喀佑斯承建,美国人满宝本、德国人德罗作技术指导,建起了长达233.33米,宽7.

5米的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1942 年改为“中山桥”。 1954年,兰州市人民**整修加固了铁桥,又增加了五座弧型钢架拱梁,使铁桥显得坚固耐用,气势雄浑。2006年改为步行桥。

12楼:匿名用户

河,自扎陵、鄂陵两湖而下,行千余里,乃得一城,穿其而过,城自分南北,

秦有异人掘金于此丰获而去,故此城的名谓:金城。

河,自河口入,去七十三里得青白石出,历十数桥,推其长者铁桥也。

桥身直,长凡七十丈,宽二丈二尺四寸,列四墩,五方拱,具为铁制,故谓其名:铁桥。

明时,为便通利,于金城桥门外,河上架浮桥,列舟廿四,锁以链,春设冬去,耗银巨费。

清光绪三十三年,陕甘督升允本奏于上,架桥以达于河湟、甘、肃各州府地县,三十四年二月德商泰莱洋行喀佑斯君经海运、铁路、车马、人力运料至金城并工于时,翌年六月竣工。

其桥初成时,河仅此桥矣。故人美其名曰:黄河第一桥。

初,名曰:金城铁桥;**时念国父之名,改谓中山桥;抗战时为避日机炸,改铁红为青灰;至五十年代,复架圆拱于方拱上,以壮其势,得其现状。

柱索杆头,虽为铁制,却历百年,故苍然尽显。百年之间,**风云,若游云,似浮水。唯不变者铁桥也。

金城何以名者,河也。

河何以名者,铁桥也。

今复游铁桥于此,同游者唯贤妻静霞。作文者:金城散人燧轩室主也。

兰州的中山桥长几米

13楼:回味香小吃

兰州中山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铁桥长234米,宽7.5米,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沿用至今。

兰州中山桥有多长?

14楼:匿名用户

建起了长233.33米,宽7米的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改为“中山桥”。1954年,人民**整修加固了铁桥,又增加了五座弧型钢架拱梁,使铁桥显得坚固耐用,气势雄浑

齐齐哈尔有多少年的历史

1楼 芮琇莹左东 齐齐哈尔,别称鹤城 卜奎,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东北地区西北部区域中心城市,中国十三个较大城市之一,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具有独立立法权的城市,也是黑龙江省西部地区政治 经济 科技 文化教育 医疗 商贸和交通的中心,辐射黑龙江省西部 吉林省西部以及内蒙古北部。 齐齐哈尔辖7区8县,代管县...

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了,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公元前2000多年的一天,舜即天子位,带领着部下人员,祭拜天地。从此,人们就把这一天当作岁首。据说这就是农历新年的由来,后来 节。 中国人民过春节有多少年的历史 2楼 用户名用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中国人什么时间开始过春节?中科院紫金山天...

西安古城墙的历史,西安古城墙有多少年的历史?

1楼 匿名用户 西安古城墙不仅是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城垣建筑,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 最完整的古代军事城堡设施。西安城墙建于明洪武年 1370 1378 年,以公元6世纪时隋唐皇城墙为基础扩展形成,周长1391米墙体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厚度大于高度,建筑稳重坚固。古城墙为我们研究明代的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