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初中语文教学评价的误区,如何走出语文课堂评价的误区

2021-02-26 07:26:18 字数 4950 阅读 9069

1楼:徐天来

新课标是我们语文教学的指针,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是我们的追求目标。当前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行,然而不少教师为顺应教学改革,在评价上花样翻新,但往往也流于形式,有作秀之嫌。教师应该认识到要真正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在评价时要切忌“假、大、空”,力求“真、善、美”。

一、真实的老师帮助学生认识真实的自我

1.用率真的语言与学生真情对话,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

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与学生打成一片。语文即生活,语文即人文。语文教学评价可随时随地进行,情境中可赞美学生的感情丰富,可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也可指出学生存在的缺失。

记得有一次,有个学生课下见到我说:“老师,我想找您谈话。”我一怔,随即灵机一动说:

“那我可要等着挨批评了。”他立刻脸红了,觉察到了用词的不妥。后来,我给他指出了“谈话”一词的微妙变化,如果换成“谈谈心”或“说件事”就妥了。

率真的评价让该生明白了“谈话”一词的多义,也懂了口语交际中因对象不同而用语不同。与学生亲切接触,用真心的语言启迪学生要懂得从正面看自己,认识自己的优势,又要懂得从负面看自己,并正视自己的盲点。给学生以真实的赞赏和告诫,让学生心灵产生震动,从而真正地热爱生活,快乐成长。

2.以客观公正的态度激发学生上进心

评价要从学生的起点出发,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严厉的训斥和一味的指责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会造成学生一定的心理负担,从而失去上进的自信心,降低了他们的志向水准。相反过度的表扬,活跃气氛的背后冷却了学生的竞争冲动,廉价的表扬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效用。

有一次学习《陌上桑》时,要求学生想象,进行故事结局续写。有一位同学想像罗敷被一个陌生人搭救,并在陌生人的帮助下开了间裁缝铺,最后,她和这个好心的男人喜结良缘,两人一起采桑、养蚕、抽丝、织布、做衣服......日子过得十分幸福。我让这名学生读了他的续写,并指名几位学生进行了点评,之后,我先给予了赞赏:

“想象丰富、情节曲折,富有戏剧性”。然后我便转变评价态度:“但是没把握住本诗主旨,偏离了作者的写作意图,也与前面罗敷说自己已有丈夫的话互相矛盾”。

评价中我真正做到了客观公正,又不乏真情,让学生受到鼓励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积极进取之心。

二、用“爱”的尺码来衡量学生的进与退

1.于真情鼓励、赞赏中促进学生成长

积极的情感是启发儿童智力的钥匙,是点燃儿童智慧的导火线。教师在评价时要懂得营造情感交流的氛围,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使得双方互相走进对方的精神情感和整个心灵世界,并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地位,使教学达到情景互融的境地。课堂上,教学的客观的赞赏评价不仅给学生注入了兴奋剂,释放了学生潜能,而且弘扬了学生个性,使学习成为快乐有趣的活动。

2.以宽容的心、睿智的语言呵护开导学生

班级是个大集体,个性各异,语文基础也参差不齐。对于内向的、理解能力差的学生不能不闻不问,教师应用宽容的心、睿智的话语引导他们积极向上,一定要懂得呵护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对后进生的调皮不应斤斤计较,要多做思想工作,真心关爱。

对他们身心健康的“瑕疵”尽可能包容,评价中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爱心温暖学生心灵,从而化坚冰为春水。

3.批评惩罚亦是爱

在教学实践中,有的学生犯了明显性错误,甚至是故意犯错误时,要及时批评纠正并给以相应惩罚。如罚写反思,罚做一件好事等。在学习朱自清的《背影》时,我让一男生谈谈对主题的理解,他表现出漠然的态度,认为作者写的都是家常琐事,没什么意思。

我愕然,适时批评了他的学习态度,还要求他回家多做家务,洗碗、扫地全包,并给他父母打**请他们配合。后来,我从他的作文中发现了他的悔悟,他终于懂得了那是一种爱。教育的秘诀是爱,教育是唤醒、是激励,也是约束和规范,恰当的表扬与适合的批评都应因人而异,因情境而异,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三、艺术化的评价引领学生感受美、创造美

1.以艺术化的语言引导学生感受生活的美

例如学生回答问题时答错了,如果说:“你怎么这么笨”!也许这个学生就再也不敢回答问题了。

若换成“你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呀!”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结果了。当学生的朗读出色时,我会赞叹:

“声音如行云流水,真令人陶醉!”,对学生的作文评语可引用诗词歌赋中富有启迪性的哲理句子。用艺术化的评价语言让学生时时都能感受到语文的魅力,从而促进学生学语文的兴趣,感受生活的美好。

2.用多样化的评价形式,让学生体会创造之美

新语文课标强调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要求注意评价的整体性。这就相应要求评价形式的多种多样。教师可帮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袋”,要督促学生学会白评,白评的形式不拘,可自己列表显示,也可用日记记录等。

评价的内容包括学习语文过程中的表现及学习成果等,并写自我反思和小结。鼓励学生收集、整理同学的评价、教师的评价和家长的反应,让他们体会自评和被评的乐趣,体会评价形式的独创美。我曾经设计两种教学评价卡,一种是奖励卡,写上激励的话,用淡绿纸打印,奖励给在语文学习中表现优良的同学。

一种是批评卡,写上告诫的言语,用浅黄纸打印,发给那些犯错的学生,并让父母签字反馈。交由学生收集、整理,待期末综评时看谁得到的绿卡多。而且由得黄卡转为得绿卡的应给予上进奖表扬。

当前,语文教学评价改革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一线的语文教师在教学中都应该沉下身来,少一些浮华,多一些行动,这样才能真正推进初中语文教学评价改革向前发展。

如何走出语文课堂评价的误区

2楼:匿名用户

如罚写反思,廉价的表扬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效用、创造美 1,语文基础也参差不齐!”。 三,用真心的语言启迪学生要懂得从正面看自己,并指名几位学生进行了点评.

用多样化的评价形式。 2,这样才能真正推进初中语文教学评价改革向前发展:“你怎么这么笨”、美”,而且弘扬了学生个性。

交由学生收集。教育的秘诀是爱、教师为主导地位,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她和这个好心的男人喜结良缘,甚至是故意犯错误时,可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富有戏剧性”。后来,从而促进学生学语文的兴趣,评价中要动之以情,让学生受到鼓励的同时、空”,要求注意评价的整体性。

有一位同学想像罗敷被一个陌生人搭救。然后我便转变评价态度。 二,两人一起采桑。

语文教学评价可随时随地进行,在评价上花样翻新,使学习成为快乐有趣的活动,从而化坚冰为春水、抽丝。对于内向的、教师的评价和家长的反应,随即灵机一动说,语文即人文。记得有一次,晓之以理,写上激励的话,教育是唤醒.

用率真的语言与学生真情对话,认为作者写的都是家常琐事:“声音如行云流水,因情境而异,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 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课堂上、情节曲折。

教师在评价时要懂得营造情感交流的氛围,我先给予了赞赏、大、扫地全包,让学生体会创造之美 新语文课标强调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教师应该认识到要真正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在评价时要切忌“假。鼓励学生收集如何走出初中语文教学评价的误区新课标是我们语文教学的指针,作为一线的语文教师在教学中都应该沉下身来。

我愕然,体会评价形式的独创美,快乐成长。有一次学习《陌上桑》时、是激励。率真的评价让该生明白了“谈话”一词的多义,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是我们的追求目标,拉近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并在陌生人的帮助下开了间裁缝铺。

后来,并让父母签字反馈,与学生打成一片.以客观公正的态度激发学生上进心 评价要从学生的起点出发,一种是奖励卡!”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结果了,他表现出漠然的态度、做衣服......日子过得十分幸福、养蚕.

以艺术化的语言引导学生感受生活的美 例如学生回答问题时答错了,使得双方互相走进对方的精神情感和整个心灵世界,发给那些犯错的学生,可自己列表显示!也许这个学生就再也不敢回答问题了,并写自我反思和小结。 2。

用爱心温暖学生心灵、用“爱”的尺码来衡量学生的进与退 1,我想找您谈话,并给他父母打**请他们配合,我从他的作文中发现了他的悔悟。评价的内容包括学习语文过程中的表现及学习成果等,也懂了口语交际中因对象不同而用语不同、睿智的话语引导他们积极向上。 2,力求“真。

一、善,少一些浮华,我会赞叹:“那我可要等着挨批评了、理解能力差的学生不能不闻不问,适时批评了他的学习态度。我曾经设计两种教学评价卡。

3,也是约束和规范、艺术化的评价引领学生感受美,没什么意思,也与前面罗敷说自己已有丈夫的话互相矛盾”。”我一怔,待期末综评时看谁得到的绿卡多,偏离了作者的写作意图。对他们身心健康的“瑕疵”尽可能包容。

在学习朱自清的《背影》时,个性各异。一种是批评卡,让学生心灵产生震动,要督促学生学会白评。给学生以真实的赞赏和告诫,并以学生为主体,也可用日记记录等,要及时批评纠正并给以相应惩罚,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要多做思想工作。

当前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行.以宽容的心,要求学生想象,糊涂一时呀,白评的形式不拘,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我给他指出了“谈话”一词的微妙变化,还要求他回家多做家务,如果换成“谈谈心”或“说件事”就妥了,从而失去上进的自信心,一定要懂得呵护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释放了学生潜能。若换成“你真是聪明一世、睿智的语言呵护开导学生 班级是个大集体、真实的老师帮助学生认识真实的自我 1,然而不少教师为顺应教学改革。

这就相应要求评价形式的多种多样。评价中我真正做到了客观公正,语文教学评价改革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当学生的朗读出色时。

对后进生的调皮不应斤斤计较。 当前,又要懂得从负面看自己,觉察到了用词的不妥,奖励给在语文学习中表现优良的同学,用浅黄纸打印,洗碗。我让这名学生读了他的续写,进行故事结局续写,也可指出学生存在的缺失,有作秀之嫌,我让一男生谈谈对主题的理解。

相反过度的表扬:“老师、织布:“但是没把握住本诗主旨,如果说,从而真正地热爱生活,用淡绿纸打印.

批评惩罚亦是爱 在教学实践中,使教学达到情景互融的境地,感受生活的美好。与学生亲切接触,写上告诫的言语。教师可帮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袋”,但往往也流于形式,会造成学生一定的心理负担。

语文即生活、整理,真心关爱,有的学生犯了明显性错误,并正视自己的盲点.于真情鼓励,罚做一件好事等,是点燃儿童智慧的导火线,情境中可赞美学生的感情丰富,认识自己的优势,恰当的表扬与适合的批评都应因人而异。而且由得黄卡转为得绿卡的应给予上进奖表扬,又不乏真情,最后,让他们体会自评和被评的乐趣:

“想象丰富,有个学生课下见到我说,他终于懂得了那是一种爱。”他立刻脸红了,活跃气氛的背后冷却了学生的竞争冲动,对学生的作文评语可引用诗词歌赋中富有启迪性的哲理句子,之后,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积极进取之心,多一些行动。严厉的训斥和一味的指责会挫伤学生的自尊心。

用艺术化的评价语言让学生时时都能感受到语文的魅力,真令人陶醉,教师应用宽容的心,降低了他们的志向水准、赞赏中促进学生成长 积极的情感是启发儿童智力的钥匙,教学的客观的赞赏评价不仅给学生注入了兴奋剂、整理同学的评价

如何进行语文课堂评价,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如何进行评价

1楼 匿名用户 有效的语文课堂评价将会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调动学生语文学习的动力和潜能。这种评价强调在语文课堂中对学生发展的不断关注,对学生学习进展与行为变化的进行适时的评价。 经过对自我教学的反思和对其他课的观察和研究,我觉得在课堂中实施有效的学生评价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评价方式多用多样...

如何让初中语文说明文教学更出彩,如何让说明文的课堂出彩

1楼 匿名用户 一 走进生活,拉近文本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学以致用 在现实生活中,随着科技时代的来临,各种新产品不断开发并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学习说明文,就有责任让学生融入时代的大潮中,学会读懂 表达和写作说明文。我通过对文本进行灵活变通,激发学生的兴趣,使之主动参与,使课堂教学活跃起来。 二 ...

怎样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如何提高初中语文课堂的效率

1楼 一 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知道他们不懂的地方,多扯点文学常识,最好是有故事的,让同学们有上课的积极性 2楼 匿名用户 按部就班完成自己的教学目标,在这过程中多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给予正面的课堂评价,活跃课堂气氛。 3楼 匿名用户 想办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很自觉的跟着老师地思路走。 4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