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应具备的能力,小学生应具备哪些能力

2021-01-21 10:26:48 字数 3706 阅读 4834

1楼:匿名用户

一、认真听

取别人讲话的习惯

二、主动学习的习惯

三、预习的习惯

四、认真听课的习惯

五、上课主动回答问题的习惯

六、多思、善问、大胆质疑的习惯

七、上课记笔记的习惯

八、及时完成作业和练后反思的习惯

九、各学科全面发展,不偏科的习惯

十、课后复习的习惯

小学生应具备哪些良好习惯

2楼:匿名用户

尊老爱幼,好好学习,天天向下,乐于助人,品学兼优,做别人家的孩子

小学生应具备哪些语文学习能力

3楼:冰雪小紫怡

背诵课文、习作、阅读理解、基础知识、字写得也要好可得卷面分、要多读课外书、表达能力要强,归纳能力也要强,这样在做阅读理解回答问题就更容易些

4楼:凉念若櫻花妖娆

使学生具备以下基本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5楼:匿名用户

很高兴为你解答。

我是快速阅读吧吧主,我也学习了快速阅读,以我个人的经验,告诉你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希望对你有用。

1、高效阅读的方法需要训练,是一种眼脑相互协调的高效率学习方法,一般情况下,用在紧张的学习或者备考阶段,也用于经常学习的过程,用以提高学习效率。

2、由于大家平时对快速阅读接触不多,所以学习起来不容易。举个例子,网上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学习,不过大多局限与理论学习,比较难以学成。当然,学习过程中,也可以通过直接训练,训练大脑和眼睛的协调能力,整体说,这样的方法更为实际。

去年,有学者推荐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时说道,一般情况下用软件进行训练,30小时左右的学习,普通人300字每分钟左右的阅读速度会达到3000字每分钟的阅读速度,记忆力也相应的快速提升。我和我儿子去年就一直学习精英特快速阅读到现在,她的速度在6000字每分钟左右,我的速度在4000字每分钟左右。学习效率提.

升大。3、快速阅读主要针对考试或者学习的人,能.够成倍的提高记忆力和学习效率,帮**试成.功。

实际经验,精英特提高到3000字的阅读速度和提高3-5倍的记忆力是很有可能的。当然,训练是必须经历的过程,没有训练就不会有提高,不同的人,也有不一样的经历,希望我的经历对你有用。

希望我的回答帮助到你。

6楼:你说怎么办啊

写作,多读一点文学。我现在六年级,语文95以上。要多阅读,背书。看名家的书,如冰心、叶圣陶的书。

7楼:yh放飞

首先肯定是阅读能力,阅读理解能力提高了,习作能力就不会差到哪去。再者就是文学常识的能力,这些跟平时的积累有直接关系。“天才在于积累”嘛。

8楼:忘了吧

阅读,写作,而且字要练漂亮哦

作为一个小学生应该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9楼:kyoya六

小学阶段,是少年儿童各方面的素质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若某一方面的素质不能得到及时、正确的发展,在以后的实践滑动中,则往往难以得到足够的补偿,以至造成终身的缺憾。因此,小学素质教育的内容要全面,将德、智、体、美、劳熔于一炉,将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结为整体,从认知、情感、技能和行为习惯等方面培养教育,加强综合训练,不可厚此薄彼。

小学素质教育的内容可归结为: 思想道德素质——“五爱”基础、道德情操、心理品质、行为习惯、遵纪守法、 文明礼貌、集体主义等。 科学文化素质 知识素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审美素质——认识美、鉴赏美、表现美。 劳动素质——小制作能力、劳动技能等。 心理素质 智力品质素质——观察力、思考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等。

非智力品质素质——学习兴趣、学习习惯、意志品质等。 身体素质——眼尖、耳灵、口利、手巧、身体各器官协调发展、运动能力强、健康的体魄等。 上述素质教育的内容,要在具体的教育教学中,突出各个侧面的基本要求,以促使每个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形成各自不同个性。

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整体性强。任何一种素质的培养、形成,都不是在单一学科中独自完成的。比如审美,美是一种感受,一种体验,美的因素无所不在。

语文学科中有文字美、结构美、语句美等;数学中有形式美、数字美、对称美等;体育中有动作美、造型美、体型美等;**中有音响美、节奏美、旋律美;美术中构图美、造型美、色彩美……美育只有在各学科中交织、渗透、强化,最终才能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用直角坐标系来表示,如果以各学科为横轴,以德、智、体、美、劳五项为纵轴,那么各学科所对应的项目交点该学科对应项目的素质教育因素。各学科在教学中除完成本学科的主要教学任务外,要尽力挖掘素质要素,不失时机对学生进行教育。

要提倡学科间的横向联系,体现素质教育的整体性要求,使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作为一个整体都得到均衡培养和发展,进而全面抬高学生素质。 小学生素质的协同发展,即德、智、体、美、劳以及知、情、意、行协同发展,各类素质教育的分目标表述如下: 第

一、思想品德素质目标 1、具有“五爱”的思想情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2、初步的 教育能了,即对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控制的能力。 第

二、科学文化素质目标 1、学好各门功课,全面打好科学文化知识基础,形成立体网络型的知识结构; 2、以语言和思维发展为核心,全面发展认识能力、实验能力、交际能力和管理能力; 3、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即能独力确立学习目的、制订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材料、自学质疑、独立完成作用、独立复习巩固、创造性应用、总结评价的能力;会利用工具书,会听课、阅读、写作,会主动构建新的知识结构;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学习态度端正,有良好的学习品质和习惯;有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 第

三、身体素质目标 1、身体形态机能正常; 2、养成经常锻炼上任的习惯,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具有强健的体质;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第

四、劳动素质目标 1、热爱劳动人民,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果实; 2、具有初步的自我服务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3、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第

五、个性心理素质 1、有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进取心、合作性; 2、心理健康、情绪乐观、有适应力、忍耐力、自制力、坚持力; 3、有鉴别真假、美丑、善恶的能力,有追求美的情感、创造美的能力; 4、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好探索,乐于创造,有强烈的学习动机。

小学生需要具备哪些语文能力

10楼:匿名用户

使学生具备以下基本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1、习惯

好。即具有各种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习惯是人的第二次生命。

语文教学,必须重视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无论是人格上的,学习及方法上的,都要十分重视,努力从多方面去积极引导,从点点滴滴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去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尤其要指出的是,培养习惯,正面引导固然重要,但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

习惯养成教育,有时还必须带有强制性。这样一说,好象同以人为本的理念相悖。其实则不然。

笔者认为,真正的以人为本,并不完全是课堂上的热热闹闹,一味的顺从和迁就学生,必要时,还需要有教师意志的左右。因为,我们要为孩子的未来着想。那,才是以人为本最本质的含义。

对于小学生来说,以下八个方面的习惯首当其冲:

一、主动学习,刻苦学习的习惯;

二、细心认真、一丝不苟的习惯。

三、勤于动手、动笔、动脑的习惯;

四、大胆、大方、大声说话,说普通话习惯;

五、爱惜书本文具的习惯;

六、好问的习惯;

七、在合作学习中积极参与的习惯;

八、规范、整洁写字的习惯。

教师应具备哪些教学智慧,优秀教师应该具备哪些基本智慧和能力

1楼 清韵如斯丶 第一,要能够把简单知识搞复杂,你有没有这个本事?这个本事很重要。大学老师一般有这个本事,他就把简单的问题搞复杂。 但是,仅仅具备这个本事是不行的。有些大学老师一到中小学上课,就上不下去了。学生听不懂。 他不讲学生还有一点懂,他一讲,学生就一点都不懂了。为什么呢?他就只知道把简单搞复...

中学生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大学生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1楼 小飞狐 中学生应该具备的素质很多 大致有以下几点 首先搞好学习是毋庸质疑的 你其他方面再好而成绩一塌糊涂在这个只看成绩不看其他的教育社会里 你只能靠边站了 其次 是要有综合能力 包括你的交往能力 个人特征也就是你要具备自己的个性 你的一般做事的能力 不要求你做出什么好大的事情 最起码老师和朋友...

文学翻译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和能力,专业文学翻译需具备哪些能力

1楼 耶律之家 一 首先是语言能力 文学翻译要求中 外文水平都要非常强悍,但这还远远不够,知识面还要广,要有文学修养。此外,翻译经验也相当重要。另外,翻译态度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如果你漫不经心,不负责任,哪怕你水平再高,也出不了精品。许多原著,连国外的编辑和校对都没发现的差错,译者发现了,因为他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