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城邦的特点对古希腊产生哪些影响

2021-01-18 18:02:08 字数 4634 阅读 7650

1楼:匿名用户

特点:小国寡民;独立自治,实行民主政治;商品经济发达;思想文化繁荣.

积极影响:城邦是孕育古希腊民主政治的摇篮.它的商品经济发达,港口城市的工商业和农业也发展到较高水平.

城邦还是文化中心,它积淀、吸纳、汇集了古希腊乃至整个地中海世界的文化资源.希腊人在此基础上施展才华,创造了城邦文化,留给人类社会宝贵的文化珍品.

古希腊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希腊城邦什么特点

2楼:郑州科瑞耐火材料****

古希腊自然地理环境:

多山环海,地势崎岖不平,仅有小块的平原。又为难越的关山阻隔。耕地不足,土壤贫瘠,淡水资源匮乏,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气候温和,矿藏资源匮乏,海岸线曲折,岛屿密布,多良港。

其自然地理环境造就了希腊各个城邦的独立性.沿海平原平坦地形有利于大型建筑的建造.

希腊城邦具有哪些特点?它对古希腊文明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 5

3楼:仐甡冭蒾汒

特点:小国寡民;独立自治,实行民主政治;商品经济发达;思想文化繁荣。

积极影响:城邦是孕育古希腊民主政治的摇篮。它的商品经济发达,港口城市的工商业和农业也发展到较高水平。

城邦还是文化中心,它积淀、吸纳、汇集了古希腊乃至整个地中海世界的文化资源。希腊人在此基础上施展才华,创造了城邦文化,留给人类社会宝贵的文化珍品。

亲,希望你能满意。

自然地理环境对古希腊城邦的形成有哪些重要影响

4楼:心呦呦我

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希腊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西方民主政治产生条件. 1、 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 ① 多山、多港、多岛的地理环境 ② 希腊城邦小国寡民(古代历史条件下,民主政治的前提); ③ 多山、多港、多岛的环境促成希腊商品经济发达和海外活动频繁,使希腊人较早接受平等、民主观念. 2、 希腊城邦的主要特征是:

小国寡民,各帮长期独立自治 3、 希腊城邦中流行的政体是:贵族制、民主制

古希腊城邦的特点和实质 5

5楼:心雨浪子

古希腊城邦制度

(一)古希腊城邦的殖**动

1、原因:(1)根本原因:人地矛盾突出

(2)条件:多良港,多岛屿,航海业发达,海军强大。

从一则殖民案例讲起:铁拉人用抽签的办法选人到异邦开辟新天地,进行殖民扩张。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古希腊要进行殖民扩张?

学生:铁拉岛七年无雨,颗粒无收。

教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投影:古希腊主要城邦分布图)

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希腊的地理环境怎样?突出的特点是什么?与移**动有何关系?

教师: 自然地理环境

以爱琴海为中心,包括希腊半岛、爱琴诸岛和小亚细亚沿海地带,构成“爱琴海世界”;希腊半岛——多山少大河、平原,土地贫瘠,发展农业条件较差。内陆因山脉阻隔,交通不便;东部沿海地带----海岸曲折,多良港,有利于发展航海**事业。小亚细亚沿海地带——土地肥沃,海岸曲折,多良港,岛屿众多,自然条件极为优越。

爱琴诸岛——特别是克里特岛,处于西亚、北非和南欧的中心,海上交通方便,是古代地中海交往的桥梁

可以说殖民的最初目的只是为了解决人地矛盾,但后来古希腊人却热于殖民扩张,在公元前8世纪到前6世纪达到殖民的高潮。这主要是由于殖民可以获益,得到发展,出于经济利益的追求。

2、海外殖**动 范围:地中海地区和黑海沿岸

3、作用:一是扩大地城,解决土地问题,缓解城邦人口压力,

二是促进希腊各地商品生产和海外**发展;

三是工商业奴隶主阶层壮大,有利于公民集体稳定和城邦制度巩固,有利于平民反贵族斗争,有利于民主政治建立。

四是开阔了希腊人的眼界,从东方文明吸收先进文明成果,奠定了自己独特文明的基础。

(二)城邦政体:

1、城邦概念和特征:

教师:什么是城邦?城邦就是指希腊的一种国家形态,它一般以一个城市为中心,包括周边的若干村落。城邦的主要特征是小国寡民,各邦长期独立自治,(了解书中小字内容)

教师:为什么古希腊会出现城邦,城邦为何有此特征?引导学生从地理环境角度考虑:古希腊多山,地形容易被山脉分割成为小块,不易形成统一的国家。

即然各邦长期独立自治,关系平等,那么它们的政体也各不相同。

2、城邦政体:

a 政体含义: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

b主要特征:小国寡民,各邦独立治

c类型:贵族制、民主制为主,君主制,寡头制,僭主制

d实质:公民集体联合起来,保护自身利益,压迫奴隶和外邦人的一种国家组织

e作用、地位:实行公民政治,保证了公民享有政治权力;促进拉经济发展;巩固了城邦;古希腊一时一地出现了近现代几乎所有的政体形式,这是希腊文明对人类政治制度的一大贡献。

什么是政体?政体就是国家政权的组织形式,如中国古代是**主义**集权制度,那么古希腊城邦政体有哪几种呢?引导学生看书归纳:民主制,贵族制,君主制,寡头制与僭主制。

贵族制是由贵族集体领导,权力受公民大会制约,寡头制是由少数贵族领导,权力受公民大会制约;僭主制,依靠武力或非法手段夺权,无视公民大会,但往往取悦于平民,有利于向民主制转变;君主制是君主终身世袭,独掌大权,但形式上保留公民大会;民主制:人民集体享有主权,公民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

希腊城邦早期有过君主制王国,但与平民利益不合很快被摈弃,基本上都采用共和政体即民主制和贵族制。

那么以什么标准划分政体呢?大家发现在这些政体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公民或多或少地参与城邦的自治权利。公民参与城邦自治的机构是公民大会。

公民在公民大会中参与政权的程度,就成为划分政体的依据。不同时期不同的政体下,公民大会的地位也是不同的,在民主制和贵族制的下公民大会的权利和地位就相对较高,体现了主权在民的特点。那么是否可以认为古希腊政体就是绝对的民主呢?

并非如此,城邦公民不是指城邦里所有的人,而是指具有“公民”身分,有权参加公民大会的男性成员。既不包括外邦人,也不包括奴隶。因此城邦实际上是公民集体联合起来保护奴隶与外邦人的一种国家组织。

但无论如何,公民政治使城邦公民享有较充分的政治权利,也为合世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古希腊城邦公民都积极参与城邦的自治,体现了古希腊的政治民主,这与我们中国**主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么是否我们也可以在古代实行民主制呢?

(结合课标引导学生思考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进行讨论)希腊的自然地理环境对希腊文明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经济上,商品经济发达,航海**发达,工商业阶层壮大,政治上:建立城邦制度,各城邦因较小,在政治上就采取了独立自治的政治体制,由于工商业阶层壮大,平民在反对贵族的斗争易取胜,在希腊的政制中就体现了公民民主政治的特点。

对外上,实行殖民扩张。然而我们中国经济上,农业经济发达,具有保守性,政治上,中国疆域辽阔,不可能像古希腊那样实行公民的民主政治。

6楼:匿名用户

希腊城帮制度萌芽于荷马时代,形成与古风时代.(公元前750年-公元前500年)有以下几个特点:

1 小国寡民,从土地和人口上来看,城帮之间的差距比较大,正因为希腊小国寡民的特点,也就形成了直接民主制.公民既是城帮的主人,又是城帮本身.

2 直接民主制的基本要求是让尽可能多的公民参与国家管理.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公民之间相互平等.

既然公民是国家的主人那么一定享受很多的权利,希腊几乎所有的城帮都不对公民征收直接税

城帮公民制在军事上的表现就是公民兵制度.

这时的希腊还没有形成严格意义上的国家.并且还处于军事民主制时期.公民只是希腊城帮的男性,妇女儿童则没有公民的权利.外来的人口除非有重大贡献,否则也很难有公民的权利.

7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的回答相当复杂了

一般可以从古希腊的神话史看出端倪,因为古希腊神话是把神人同质的,例如赫拉克利特,忒拜的传说等,也就是一开始希腊的制度是王侯制。但是在一个时期,希腊被外族入侵,结果阿加门农时代典盛的亚哥斯都城被毁,好像很多贵族都来到了未被入侵的阿提刻半岛,即雅典。雅典在古希腊传说中由于君主忒修斯(不太记得清名字了)本来就是开明的君主,权力已经被分化,而这些贵族来这里定居了之后,权力的归属就更成了问题(在希腊是以英雄为等级制度的),而伯罗奔尼撒地区一直由入侵者占领。

再加上希腊地势复杂,而更多的是向外发展殖民地(西西里和小亚细亚),贵族执政致使权力分化(按希罗多德《历史》上的介绍)。民族的差异以及对外殖民的倾向比对内统一更强烈致使希腊很难形成统一的国家,城邦制就成了必然的选择,而殖民化的倾向更使国家无法形成

8楼:匿名用户

加油的意思,,我认为

希腊城邦对希腊文明产生的的积极影响?

9楼:极光逝

古希腊地区由于多山、多岛、少平原,海岸线曲折,多天然良港,受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影响,古代希腊形成了小国寡民、各邦长期独立自治的城邦林立的局面。

古希腊各城邦虽然政体类型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特征即:都不同程度地实行公民政治,给公民有较充分的政治权利,是一种直接民主形式。为后世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城邦对古希腊文明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

10楼:匿名用户

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源头,爱琴文明是古希腊文明的开端。

古希腊地区由于多山、多岛、少平原,海岸线曲折,多天然良港,受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影响,古代希腊形成了小国寡民、各邦长期独立自治的城邦林立的局面。

古希腊各城邦虽然政体类型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特征即:都不同程度地实行公民政治,给公民有较充分的政治权利,是一种直接民主形式。为后世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希腊城邦对希腊文明产生的的积极影响

1楼 极光逝 古希腊地区由于多山 多岛 少平原,海岸线曲折,多天然良港,受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影响,古代希腊形成了小国寡民 各邦长期独立自治的城邦林立的局面。 古希腊各城邦虽然政体类型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特征即 都不同程度地实行公民政治,给公民有较充分的政治权利,是一种直接民主形式。为后世提供了宝贵的借...

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有哪些,古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了哪些影响

1楼 周力尼玛 爱琴海是古希腊文明的摇篮。古希腊文明首先在克里特岛获得发展。克里特文明以岛屿北部的克诺索斯为中心,在公元前2千年中期弥诺斯统治时期臻于极盛。 古代希腊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曾经在科技 数学 医学 哲学 文学 戏剧 雕塑 绘画 建筑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成为后代欧洲文明发展的源头。希腊人在...

希腊自然地理环境与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希腊自然地理环境和希腊城邦制度对希腊文明的影响,西方民主政治产生条件。 1 西方民主政治产生的历史条件 多山 多港 多岛的地理环境 希腊城邦小国寡民 古代历史条件下,民主政治的前提 多山 多港 多岛的环境促成希腊商品经济发达和海外活动频繁,使希腊人较早接受平等 民主观念。 2 希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