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有哪些,古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了哪些影响

2020-12-01 05:26:33 字数 4965 阅读 8612

1楼:周力尼玛

爱琴海是古希腊文明的摇篮。古希腊文明首先在克里特岛获得发展。克里特文明以岛屿北部的克诺索斯为中心,在公元前2千年中期弥诺斯统治时期臻于极盛。

古代希腊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曾经在科技、数学、医学、哲学、文学、戏剧、雕塑、绘画、建筑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成为后代欧洲文明发展的源头。希腊人在植物学、动物学、医学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探索性的成果,为现代学科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楼:heart我本自然

希腊文明是爱琴海文明,是欧洲文明的前身。 我是理科生

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希腊文明更多的是影响了欧洲早期的人类文明变化,希腊文明的贡献在于文学、哲学与理论科学方面,很多著名的早期科学家都出现在希腊。

例如亚里士多德:是古希腊最著名的哲学家、渊博的学者。他总结了泰勒斯以来古希腊哲学发展的结果,首次将哲学和其他科学区别开来,开创了逻辑、伦理学、政治学和生物学等学科的独立研究。

他的学术思想对西方文化、科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阿基米德:是古希腊物理学家、数学家,静力学和流体静力学的奠基人。

除了伟大的牛顿和伟大的爱因斯坦,再没有一个人象阿基米德那样为人类的进步做出过这样大的贡献。即使牛顿和爱因斯坦也都曾从他身上汲取过智慧和灵感。他是“理论天才与实验天才合于一人的理想化身”,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和伽利略等人都拿他来做自己的楷模。

欧几里得:是古希腊最一位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早年在雅典受教育,熟知柏拉图的学说。

公元前300年左右,受托勒密王(前364-前283)之邀,到埃及统治下的亚历山大城工作,长期从事教学、研究和著述。他写过不少数学、天文、光学和**方面的著作,而以巨著《原本》最闻名于世。

阿里斯塔克:生于爱琴海中的萨摩斯岛,曾就学于雅典学园。他不但是一个精细的观察者,而且还是一位天才的理论家。

他对宇宙的看法与众不同。他认为太阳和恒星都是不动的,地球和行星围绕着太阳旋转,地球又绕自己的轴每天自转一周。

这些科学家的出现是对整个人类文明最大的一个贡献,随后希腊被罗马所兼并,但希腊的文明体系被罗马给吸收和融合,由于罗马的不断扩张将希腊的文明思想也扩散到了整个欧洲,这种文明影响了欧洲几百年,文艺复兴时期的很多科学家都受到了古希腊文明的影响,直到现在希腊的很多哲学思想还影响着现代人。

古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了哪些影响

4楼:匿名用户

希腊被罗马灭了,但是当时的罗马只是一个好战落后的文明,他们继承了很多希腊文明。后来罗马帝国统治了欧洲,并把这些文化带到全欧洲。

比如希腊的一些文字,希腊的科学。希腊的神话。

依据材料说明古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有哪些

5楼:理想1戒了

古希腊文明是欧洲文明的开端,因为有了古希腊文明,才产生了璀璨的欧洲文明,从而推进了世界文明 的发展。所以古希腊文明对于世界文明至关重要。

希腊文明对世界历史的影响有哪些方面?(3-4方面)需事实和细节

6楼:至邪魔尊王

希腊化时期包括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政治、文化、哲学和科学方面的扩展和创造阶段;第二阶段是创造冲动消耗殆尽,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都表现了东方对西方的反动阶段.希腊化对于文明的传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对后世的影响不容忽视.

这一时期,不得不说到一个人:伊壁鸠鲁.

伊壁鸠鲁于公元前342年生于赛莫斯,于公元前270年死于雅典.他领导了一次反抗伯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唯心主义哲学的反动浪潮.从科学史上来看,伊壁鸠鲁虽然所关心的问题主要是哲学问题,而不是科学问题,但是他确是建立在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的基础上的,这样也就保存了原子论学说.

公元前300年左右,亚历山大里亚的欧几里德把已有的知识收集起来,加以发展和系统化.他从少数被认为是空间的不证自明的特性的公理出发,按照逻辑原理,推演出一系列奇妙的命题.他的办法直到不久以前还是公认的唯一方法.

这种方**的建立,对后世自然科学研究思路的影响不证自明。

希腊文明在哪些方面对欧洲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7楼:匿名用户

古希腊是西方历史的起源,持续了约650年(公元前800年 - 公元前146年).位于欧洲南部,地中海的东北部,包括今巴尔干半岛南部、小亚细亚半岛西岸和爱琴海中的许多小岛.公元前5、6世纪,特别是希波战争以后,经济生活高度繁荣,产生了光辉灿烂的古希腊文化,对后世有深远的影响.

古希腊人在哲学思想、历史、建筑、文学、戏剧、雕塑等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这些文化后来被古罗马所继承,并对后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古希腊文明可以说是西方文明的摇篮,其辉煌历史至今为后世所津津乐道.崇尚自由民主的古希腊人为后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文化杰作,其巨大的文化遗产树立起了古希腊文明的高度,而且深刻影响了西方文明的发展历程.这些文明的发展与希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不可分割.

古希腊的地理范围,包括现在的希腊半岛、爱琴海区域、马其顿和色雷斯,以及亚平宁半岛和小亚细亚部分地区.古希腊三面环水,港湾众多、山岭纵横,耕地较少,平原狭窄,河流交错.这种自然环境导致多种经济形态并存以及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多样性,更便于航海交通和商业的发展.

从而对旧的氏族制度和血缘关系造成强烈地冲击,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民主制度的发展.从而对现代西方的民主制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古希腊文明发展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 古风时代(公元前8-6世纪),在这个时代,古希腊城邦雅典建立了第一个民主政治国家.古典时代(公元前5-4世纪),这期间经历了希波战争,产生了光辉灿烂的希腊文化.

希腊化时代(前4-3世纪),古罗马继承了古希腊文化.到了公元前2世纪,希腊世界在罗马人的扩张侵略中被终结,而代替希腊文明兴起的便是古代另外一个伟大的文明:古罗马文明.

希腊世界发展的几个世纪里,创造了光辉的希腊文化,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古希腊文明的主要遗产有:神话、史诗、民主、哲学、建筑、陪审团制度、奥林匹克、马拉松、喜悲剧、剧场、科学研究法、苏格拉底方法、希波克拉底宣言、分类学.

所有的这些无一不对现代西方的文明有着深刻的影响.

古希腊哲学,古典希腊哲学的影响在很多方面为现代科学与现代哲学铺设了道路.在宗教方面,古典希腊哲学对早期不同宗教的希腊化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早期希腊哲学家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从未间断,从早期**教神学、穆斯林哲学到文艺复兴,再到启蒙运动和现代的普通科学都可见得到.

古希腊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源地,如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下,已成为团结世界、增进世界各国友谊的一个大舞台,可见古希腊留下的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奥运会遗产,更多是奥运会其中所蕴含的人类文明和精神.这笔活的遗产正是由崇尚平等自由的希腊人创造并传承下来

凡讨论民主制度,必溯源至两千五百年前的古希腊,特别是古希腊的雅典城邦.当时希腊民主的要义就是:多数人的统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个人生活自由.

虽然当时的民主具有很强的阶级性,只是对于公民的民主,并且存在着许多弊端,但在几千年前,这种观点己远远超越了它的那个时代,因而是值得我们去称颂的.近代西方苦苦追求民主、自由、平等,国家渴望走上民主政治的道路,而政治家们则发现了古希腊的民主、哲学在几千年前已经提供了现成的答案,从而孕育出了近代西方的民主革命.如今世界已是一个民主的世界,民主意识越来越强烈,民主制度深入人心.

然而,如今许多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却依旧同古希腊民主是一致的,具体表现为带有强烈的阶级性.如,美国一直强调“人权”,并不时抨击其他国家缺乏“人权”,自以为民主制度相当完善,但其自身这种民主真的存在吗?它的政治还是掌握在少数有钱有权的大资本家手中,体现在表象上是一个由其资助的“民主”代言人——美国**.

处于中、下层的公民在很多时候仍是被政治家玩弄于“民主”的假象间.从这个意义上说,它的民主和古希腊的民主是完全一致的,且带有阶级性.由此就可以看出古希腊的民主制度对当今西方民主制度的影响了.

但从现在看来,这种民主制度并不值得称赞,因为它只是少数人的民主.

几千前的古希腊文明影响了西方及世界文明的进程,为人类文明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其留下来的光辉文化遗产为世人无比称颂.小小的希腊半岛,究竟承载了多少的文化历史,还有多少文化思想等待我们去挖掘和学习?历史的车轮仍然在缓缓前进着,但古希腊传承下来文明却因岁月而越发光芒,永远指引着人类前进的方向.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有哪些?

8楼:匿名用户

政治:近代资产阶级民主政治;文化:现代奥运会等。

古希腊文明对西方文明有哪些深刻的影响?

9楼:梧秋吾同

1。从最表层化的影响来说,古希腊文和拉丁文所赋予欧洲语言大量的词汇以及由这些词汇所反映的含义和观念,是古典文明遗产中最明显的部分,文字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迦南的腓尼基人把字母传给古希腊人,后来希腊字母又演化成拉丁字母,并最终成为西方各国字母的**。

2。文字出现后,又反过来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强烈的影响, 尤其表现在文学方面,从古希腊的文学成就来说,先有荷马、赫西俄德等人的史诗,后有萨福、品达等人的抒情诗,接着便是戏剧,古希腊文学的最高成就是悲剧,希腊悲剧已经成为现代舞台剧的鼻祖。

3。古希腊的史学是西方史学的源头。 古希腊史学与后来一脉相传的古罗马史学共同构成了西方史学发展的第一个69阶段———古典史学阶段。

古希腊人在西方史学史上的贡献是巨大的,希腊人以求真的态度、怀疑的精神、批判的眼光、理性的分析完成了由自发的历史意识向自觉的历史意识的过渡,并在西方史学史上率先确立了史学的理论和方法。

4。古希腊的哲学是以后西方各种哲学观点的胚胎和萌芽, 古希腊的思想遗产构成了近现代西方精神文明成果的核心, 古希腊的哲学,拟定了现代西方哲学研究的基本课题和知识范畴,如形而上学、逻辑学、语言哲学、知识理论、伦理学、政治哲学、艺术哲学。

希腊文明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有哪些

10楼:大朗

古时候,希腊

是西方文明的起源。现代民主肇因于希腊民主、陪审团制度,及法律之下人人平等。希腊人能够在许多学科有所发展,如生物学、几何学、历史学、哲学、物理学等等,是因为他们的思考有系统。

希腊人亦引介许多文学格式,如史诗、诗歌、历史、悲剧、喜剧等等。他们追求调理与调和,这种美的概念大大影响了西方的艺术。请采纳

古希腊文化和古罗马文化对当今世界的影响是什么

1楼 长风流岚 希腊 罗马古典文化在西方文化发展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它所形成的古典传统启迪了14 17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对近代西方文化有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恩格斯指出 没有希腊文化和罗马帝国所奠定的基础,也就没有现代的欧洲。 2楼 匿名用户 科学 民主 法制 艺术 古罗马和古希腊文明,对现代...

科举制对当时和后世及对整个世界文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1楼 俺是雷老五 科举制度在中国实行了整整一千三百年,对隋唐以后中国的社会结构 政治制度 教育 人文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科举原来目的是为 从民间提拔人才,打破贵族世袭的现象,以整顿吏制。相对于世袭 举荐等选材制度,科举考试无疑是一种公平 公开及公正的方法,改善了用人制度。 最初东亚日本 韩国 ...

中国造纸术的传播,对世界文化产生了什么影响

1楼 做真实的你自己 造纸术的对外传播,促进了文化的交流和教育的普及,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 2楼 资花萨佳悦 中国造纸术的发明对人类文化发展有什么贡献? 造纸术发明以前,世界各国的书写材料,有的坚硬,有的笨重,有的 昂贵,都不是理想的书写材料,不利于文化的传播。 造纸术的发明,引起了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