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后感左右,《童年》读后感50字左右

2021-01-08 22:29:28 字数 5445 阅读 4908

1楼:匿名用户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讲述的是主人翁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从"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

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逐渐衰落,他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谢因为染坏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过去.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树枝抽得失去知觉.

他还暗地里放高利贷,甚至怂恿帮工去偷东西.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整日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望采纳

《童年》读后感50字

2楼:匿名用户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我们回多幸答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

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童年的读后感50字左右

3楼:羽思寐幻

《童年》讲述了阿廖沙四岁时,父亲逝世。他跟随母亲到了外祖父家。之后,母亲又远走他乡,四处飘泊。

阿廖沙从小与外祖母外祖父相依为命。外祖父因为缺钱,十分专横、残暴,还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外祖母则是慈祥善良,教会了阿廖沙明辨是非,像一只蜡烛,点亮了阿廖沙的人生之灯。

阿廖沙还认识了聪明能干的小茨冈、落魄的“好事情”,还亲眼目睹了小茨冈的死亡

4楼:匿名用户

《水浒传》读后感

《 水浒传》这本书讲述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好汉从聚义梁山,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剿灭叛党,却遭奸人谋害的英雄故事。读完全书,给我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一个字:义。

义,可以解释为正义。一个具有强烈的正义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来有多少英雄好汉,舍生取义。

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

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童年读后感50字左右

5楼:**ail惜梓叶

最近,我读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书中形象地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

我们多幸福啊,被父母宠着。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你品尝;你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如果有人欺负你,大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个人一番。

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美满、幸福的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努力学习,千万别身在福中不知福。这样优秀的学习环境,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我们再不好好学习,那

就太对不起父母了。

望采纳谢谢

6楼:匿名用户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我们要有一个勇敢而乐观的心态,在险境中不要放弃;我们还要珍惜如今幸福的生活,别身在福中不知福。

7楼:谢武荆瑰

特别让我敬佩的是,阿辽沙那么小,在困难面前坚强地熬了过来,他那种不屈服,与困难斗争到底的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我们这些独生子女,一定不能养成娇生惯养的坏毛病,还要做一个独立、坚强、勇敢的人。

我反思:如果把我放到阿辽沙所在的那个社会,或许我连一天都没办法活下去,更不要说和罪恶的社会做斗争了。

读了这本书,我决定要彻底改变自己,学习阿辽沙身上所有的那勤劳、爱学习、独立、勇敢做斗争的品质。我会努力的。

8楼:戊时有弘业

读了高尔基的《童年》,使我彻底知道了童年。它不都是满载欢喜的,有时体现的尽是沧桑和凄凉。在高尔基的童年印象里;他的大家族所给他带来的都满是种种斗殴的景象。

可我觉得即使是这样,童年留给高尔基的恐怕还不只是这些。还有他这段童年会让高尔基的成长路途更顺利,还有一些激励会让他刻苦读书。或许,那些所谓的苦难只有经历过才深深知道,没有任何再比这成长的更快些了。

之所以他的成功,这本书的成功我想都源于“苦难”。也许当你经历到了一些才会迅速成长,变得坚强、执着、勇敢起来。也认证了世人所说的有苦才有甜。

在大多数的故事及作品里童年大都都是幸福、快乐的。但是每一个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但他都会给我们留下一件东西,那就是“感悟”。

因为在我们心底,童年是难忘的。不管它苦难也好,悲催也罢。它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

9楼:禄飞马欣荣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讲述的是主人翁阿廖沙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从"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叫"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

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逐渐衰落,他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有一次阿列克谢因为染坏了一匹布,竟被他打得昏死过去。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树枝抽得失去知觉。

他还暗地里放高利贷,甚至怂恿帮工去偷东西。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整日为争夺家产争吵斗殴。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的痛苦和丑恶。

10楼:奇格斋池

《童年》是高尔基的三部曲之一,阿廖沙可以说是他本人的一个版本或童年的他。对于他所经历过并在心中留下过伤痛记忆的人和事,那些“铅一般沉重的丑事”,却以一个小孩的眼光来描述的,这样就给一幕幕悲剧场景蒙上了一层天真烂漫的色彩,读起来令人悲哀但又不过于沉重,使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中看到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芒,在悲剧的氛围中感受到人们战胜悲剧命运的巨大力量。

11楼:闻野荣念文

《童年》这本书也告诉了我们:我们不论在什么时代,什么环境,都要有一个勇敢而乐观的心态,哪怕自己在险境之中,也不要轻言放弃,要乐观一些。而且还要有一颗坚毅的心,只有这样,才能拥有保护自己的能力与力量。

12楼:代斐劳彭丹

将罗大佑的歌词抄一遍就是读后感。

13楼:邱素琴盍婉

我读完《童年》,感受到了主人公阿廖沙儿时的悲惨遭遇,觉得我是幸运的,阿廖沙的童年是不快乐的、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每天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残酷事情。

我的童年是丰富多彩,每天都快乐快乐的,每天都会发生许多有趣的事情。而不是像阿廖沙那样黑暗、那样不快乐。所以我们就从现在起好好的过生活,不再浪费;开始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

14楼:端祯青丽雅

不要问别人,自己多看看试着写你的感受就行了.

15楼:史朝东乐安

孩子有些问题需要自己去写出来,把童话仔细看几遍,在写出主题读后感。

16楼:戈雯泉易蓉

童年,是快乐的,是幸福的,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不必管人世间的险恶纷争,也不必管社会的黑暗腐败……而高尔基的《童年》则是一个完全相反的例子,没有孩子的天真,活泼,只有每天数不尽的工作,受尽外祖父的虐待,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让我感慨万千。

《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在7岁父亲去世后,随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中度过岁月。其间,他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童话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争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琐事中所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善与恶、爱与恨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阿廖沙就是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的景象的狭小天地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

阿廖沙的生活是多么悲惨啊: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

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

——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生活多么黑暗啊,就像他的家庭一样——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周围的人贪婪、残忍、愚昧。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

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她勤劳、坚强、善良,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是幸福的,我们的童年的灿烂的,多彩的: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中,听着老师讲课;回家有大鱼大肉等着品尝;想要什么,就有什么;被人欺负,家人会毫不犹豫地狠狠地教训那人一番……但拥有着这些,我们似乎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

我们多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珍惜童年,珍惜如今这美满、幸福的生活!

17楼:20080616王铭

读着这本书,虽然有些内容我不太懂,但**主人公的经历的事情,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我经常闭上眼睛,那一个人

物就会在我眼前晃动。想想高尔基,看看我们的童年,我感到我们真是太幸运了,我们能有今天美好的生活,我们更要好好珍惜。

童年读后感50字

18楼:匿名用户

写作思路:确立中心,围绕选材,确定重点,安排详略,选材时要注意紧紧围绕文章的中心思想,选择真实可信、新鲜有趣的材料,以使文章中心思想鲜明、深刻地表现出来。

正文内容:

当我读完《童年》书中的最后一个字,我慢慢地合上了书,咽了一口唾沫,好像把《童年》书中所有的事情都咽下了肚,让它们永远留在我心中,突然之间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童年》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阿廖沙的苦命童年。阿廖沙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随后他就跟着外祖母和母亲来到了外祖父家中。

但是外祖父是个暴躁、自私的人,经常**地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就连两个舅舅都十分的粗野、自私,甚至第三代也受到了很坏的影响。两个舅舅天天闹分家,彼此打得头破血流,他们竟把自己的老婆活活打死,把徒工当牲口使唤,最后也把他们害死了……

但是阿廖沙就是在这种残暴的生活环境中,他依然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遇到困难他坚强面对,遭受暴打的他极力忍着,生活在被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他总是以快乐的心态去坚强面对,逐渐他成为了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可是为什么他熬过了那悲惨童年,他生活在如此痛苦的环境中还如此愉快呢?

那是因为他拥有着战胜悲剧命运的无穷力量和一颗敢于乐观面对的心。可是这些东西我有吗?每次遇到困难就退缩,我有一次知难而进吗?

退缩后我又得到了什么呢?每次遇到挫折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别人发泄,我有一次处理好事情吗?我这样做又有什么意义呢?自己到底获得了什么呢?是快乐吗?不,应该是悲伤与痛苦吧。

望着窗外飞过去的小鸟,我明白了:面临悲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是否拥有战胜悲剧的力量。

求《童年》读后感,左右大神们帮帮忙

1楼 流墨 《童年》读后感 这个暑假 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 这个暑假 我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 《童年》 它给我的感触颇深 马克西姆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贫穷的木工家庭中 在残暴的沙皇统治时期 高尔基吃尽了苦头 幼年丧父 却又受尽外祖父的虐待 他周围的人都是那么的自私 贪婪 充满了仇恨 高尔基的童年是那么的...

狼王梦读后感左右,狼王梦读后感50字左右

1楼 千雪影梦 母狼紫岚为了使自己的儿子成为狼王,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甚至连自己的生命都不顾。 母爱是伟大的,母亲会在你失败的时候给予你最大限度的温暖 2楼 匿名用户 母狼紫岚为了完成公狼黑桑当上狼王的遗志,将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对狼崽一系列教育。可惜天不遂狼愿,她一次又一次地失败,四只小公狼也相继...

读后感,我是三年级的,左右,老舍的【猫】读后感,我是三年级的,50字左右

1楼 匿名用户 猫,一只普通的小动物,在旁人看来,是多么的不起眼!但在大作家老舍的笔下,猫是多么的淘气,惹人喜爱!文中,作者将小猫玩耍,工作时的动作神态等写的淋漓尽致,惟妙惟肖,多么有趣啊 老舍《猫》主要内容50字 2楼 商芙林丙 猫的性格很古怪,既老实又贪玩,但对工作尽职尽责。它高兴时温柔可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