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月亮主题的想念恋人的诗词,求一借月亮思念远方恋人的诗

2021-01-08 20:51:33 字数 6356 阅读 4283

1楼:满城花雨_情缘

冷月无声山色愁,

冰泉映月水自流。

雪月风花何时了,

天边孤月寄情柔。

花雨原创,希望你喜欢!每句都有月哦!0(∩_∩)0

2楼:残夜飞霜

碧玉银盘天阙悬,四海天涯相与共.纵使月照有情人,天涯望断相思肠!

3楼:彼岸漠离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冷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张九龄《望月怀远》

我觉得这首最好,特别是最后一句“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4楼:晓云

冷冷清风沙,

月白颂南华。

葬时沙莽莽,

花花相映发。

魂梦只悠扬,

凄清呤残花。

5楼:烽火狼烟缘

踏莎行 玉人独伤

昨夜孤寒,千门寂静。但觉惆怅悠然生。小楼印影水清漫,清风拂面月空明。

独上西楼,玉人粉泪。离愁悲怆催心伤。可怜两地永相隔,此情唯附天边月!

求一借月亮思念远方恋人的诗

6楼:大v桑

望月怀远

张九bai龄

海上生明du月,天涯共此时。zhi

dao情人怨遥内

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

容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这是一首望月怀人诗,由望月引起相思而彻夜难眠,月光是引起相思的原因,又是相思的见证。整首诗意境幽静秀丽,情感真挚,语言明快铿锵,细细品味,如尝橄榄,余甘无尽。

“海上生明月”之“生”字,为炼字经典,形象生动地写出了月亮从无到有的动态变化过程。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海上明月共潮生”之也有个“生”字,赋予了明月与潮水活泼的生命,使整个画面动态化。两个“生”字有异曲同工之妙。

张九龄是开元时期的贤相之一,也是唐代唯一个由岭南书生出身的宰相。他耿直温雅,风仪甚整,时人誉为“曲江风度”。

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的某一天,唐玄宗为李林甫的谗言所惑,张九龄罢相,后被贬为荆州长史。即使罢相后,如有人向唐玄宗举荐人才,玄宗都会问:“其人风度得如九龄否?”

7楼:务实奇数

七律·心之恋 紫绶金章绪如潮,东去春来岁岁高。梦念伊人肝肠断,恋花怀玉迎料峭。学海无渊苦寻觅,芬芳艳丽他乡娇。纵使天涯各万里,月共一轮寄情瑶。

8楼:年岁碎

思君如满月,夜夜减清辉。

关于月亮思念人的诗句

9楼:9点说史

1、《望月怀古》

唐代: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译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把亲人怀想。

熄灭蜡烛怜爱这满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凉。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给你,只望能够与你相见在梦乡。

2、《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唐代: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

译文:庭院地面雪白树上栖息着鹊鸦,秋**点无声打湿了院中桂花。今夜明月当空世间人人都仰望,不知道这秋日情思可落到谁家?

3、《望月有感》

唐代:白居易

自河南经乱,关内阻饥,兄弟离散,各在一处。因望月有感,聊书所怀,寄上浮梁大兄、於潜七兄、乌江十五兄,兼示符离及下邽弟妹。

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

田园寥落干戈后,骨肉流离道路中。

吊影分为千里雁,辞根散作九秋蓬。

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

译文:自从河南地区经历战乱,关内一带漕运受阻致使饥荒四起,我们兄弟也因此流离失散,各自在一处。因为看到月亮而有所感触,便随性写成诗一首来记录感想,寄给在浮梁的大哥、在於潜的七哥,在乌江的十五哥,在符离、下邽的弟弟妹妹们看。

家业在灾年中荡然一空,兄弟分散各自你西我东。战乱过后田园荒芜寥落,骨肉逃散在异乡道路中。吊影伤情好像离群孤雁,漂泊无踪如断根的秋蓬。同看明月都该伤心落泪,夜思乡心情五地相同。

4、《静夜思》

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译文:明亮的月光洒在床前的窗户纸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层白霜。我禁不住抬起头来,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轮明月,不由得低头沉思,想起远方的家乡。

5、《中秋月》

宋代:晏殊

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

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译文:中秋月圆,月光洒到庭院,院中梧桐树影婆娑,我一人羁旅异乡,节日里看这月亮下的树影,时间缓缓过去,影子不知不觉的移动着。遥看天上明月,想那月宫中的婵娟,现在也未尝不感遗憾吧,陪伴她的,毕竟这有那清冷蟾蜍和孤寂桂树。

10楼:韩琴

1,十轮霜影转庭梧,此夕羁人独向隅。未必素娥无怅恨,玉蟾清冷桂花孤。——出自宋代:晏殊《中秋月》

白话文释义:中秋月圆,月光洒在庭院,院中梧桐树影婆娑,我一人羁旅异乡,节日里看这月亮下的树影,时间缓缓过去,影子不知不觉的移动着。遥看天上明月,想那月宫中的婵娟,现在也未尝不感遗憾吧,陪伴她的,毕竟只有那清冷月亮和孤寂桂树。

2,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出自唐代诗人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白话文释义:庭院地面雪白树上栖息着鹊鸦,秋**点无声打湿了院中桂花。今夜明月当空世间人人都仰望,不知道这秋日情思可落到谁家?

3,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惊鹊栖未定,飞萤卷帘入。庭槐寒影疏,邻杵夜声急。佳期旷何许,望望空伫立。——出自唐代: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怀》

白话文释义:一轮明月高高地挂在天空,月光映上露珠晶莹剔透,好像被露水打湿了一样。在如此美丽的月光下,寒鹊不知道该到**栖息。

而萤火虫也不敢和月光争一点光亮。随着卷起的门帘飞进了房间。

院子里只剩枝丫的槐树落在月光下的影子,稀疏凄凉。而这个时候从邻居那边传来的杵声在寂静的秋夜里显得那么清晰急促。相隔遥远。

如何去约定相聚的日子,只能惆怅地望着同样遥远的月亮,什么事也做不了,就那样傻站着。

4,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出自唐代:张九龄《望月怀远》

白话文释义: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把亲人怀想。

熄灭蜡烛怜爱这满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凉。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给你,只望能够与你相见在梦乡。

5,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出自唐 · 李白《静夜思》

白话文释义:明亮的月光洒在床前的窗户纸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层霜。我禁不住抬起头来,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轮明月,不由得低头沉思,想起远方的家乡。

11楼:木子云的绿萝

1,《春江花月夜》唐代 张若虚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译文:月光照进思妇的门帘,卷不走,照在她的捣衣砧上,拂不掉。这时互相望着月亮可是互相听不到声音,我希望随着月光流去照耀着您。

2,《西江夜行》唐代 张九龄

遥夜人何在,澄潭月里行。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

译文:漫长的夜啊,故人何在?碧波夜月之下行船。天地空旷而茫茫,思乡之情,切切难忘。

3,《西江月·宝髻松松挽就》宋代 司马光

宝髻松松挽就,铅华淡淡妆成。青烟翠雾罩轻盈,飞絮游丝无定。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笙歌散后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静。

译文:挽了一个松松的云髻,化上了淡淡的妆容。青烟翠雾般的罗衣,笼罩着她轻盈的身体。

她的舞姿就像飞絮和游丝一样,飘忽不定。此番一见不如不见,有情不如无情。笙歌散后,醉酒初醒,庭院深深,斜月高挂,四处无声。

4,《望江南·天上月》五代夏承焘

天上月,遥望似一团银。夜久更阑风渐紧。与奴吹散月边云。照见负心人。

译文:遥望着窗外,朦胧的月亮就好像一团**。夜深人静,身边风声渐紧。月亮被乌云遮住了。风呀,请你吹散月亮边上的乌云,让它照到我那负心汉。

5,《望月怀远》唐代 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译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此时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把亲人怀想。

12楼:匿名用户

紫绶金章绪如潮, 东去春来岁岁高。 梦念伊人肝肠断, 恋花怀玉迎料峭。 学海无渊苦寻觅, 芬芳艳丽他乡娇。 纵使天涯各万里, 月共一轮寄情遥。

13楼:郑州律师闫培

1.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 张九龄<《望月怀远》2.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杜甫 《月夜忆舍弟》3.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李白 《静夜思》4.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杜甫《月夜》 5.

照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范仲淹《苏幕遮》6.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 范仲淹:《御街行》7. 孤灯不如思欲绝,卷惟望月空长叹 -----李白:

《长相思》8.共看明月应泪垂,一夜乡心五处同。 -----白居易:

《望月有感》9.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晏几道:

《临江仙》10.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柳永 词:

《雨霖铃》

14楼:天外飞雪

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

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

不知秋思落谁家。

用月亮寄托对爱人思念的诗词? 急...

15楼:学院派鱼多多

1、海上

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出自唐代张九龄的《望月怀远 / 望月怀古》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释义: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轮明月,你我相隔天涯却共赏月亮。多情的人都怨恨月夜漫长,整夜里不眠而把亲人怀想。

熄灭蜡烛怜爱这满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凉。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给你,只望能够与你相见在梦乡。

2、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出自宋代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释义:粉红色的荷花已经凋谢,幽香也已消散,光滑如玉的竹席带着秋的凉意。解开绫罗裙,换着便装,独自登上小船。

仰头凝望远天,那白云舒卷处,谁会将锦书寄来?雁群飞回来时,月光已经洒满了西楼。

落花独自地飘零着,水独自地流淌着。彼此都在思念对方,可又不能互相倾诉,只好各在一方独自愁闷着。这相思的愁苦实在无法排遣,刚从微蹙的眉间消失,又隐隐缠绕上了心头。

3、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出自宋代晏几道的《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苹 通:苹)

释义:深夜梦回楼台朱门紧锁,酒意消退但见帘幕重重低垂。去年的春恨涌上心头时,人在落花纷扬中幽幽独立,燕子在微风细雨中双双翱飞。

记得与小苹初次相见,身着两重心字香熏过的罗衣。琵琶轻弹委委诉说相思滋味。当时明月如今犹在,曾照着她彩云般的身影回归。

4、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出自宋代晏殊的《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双飞去 一作:双来去 离恨苦 一作:离别苦)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释义:栏外的菊花笼罩着一层愁惨的烟雾,兰花沾露好似默默饮泣。罗幕闲垂,空气微寒,一双燕子飞去。

明月不明白离别之苦,斜斜的银辉直到破晓还穿入朱户。昨天夜里秋风劲吹,凋零了绿树。我独自登上高楼,望尽那消失在天涯的道路。

想给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但是高山连绵,碧水无尽,又不知道我思念的人究竟在何处。

5、不似秋光,只与离人照断肠。

出自宋代苏轼的《减字木兰花·春月》

春庭月午,摇荡香醪光欲舞。步转回廊,半落梅花婉娩香。

轻云薄雾,总是少年行乐处。不似秋光,只与离人照断肠。

释义:春日庭院,皓月当空,堂前小酌,飘然欲醉,起舞弄影。九曲回廊,舞步旋转,树上梅花,一半凋零,酒香梅香,和美醇清。

淡淡的云,薄薄的雾,如此春宵月色,是年轻人及时行乐的佳境。不像秋天的月,执着地照着离别之人,引两地伤情。

有关月亮思念恋人的句子,关于月亮思念情人的句子

1楼 laura粒子 风打琵芭窗无声 一代江山一代人 无忧公主赏明月 佳人有意君有心。 关于月亮思念情人的句子 2楼 匿名用户 七律 心之恋 紫绶金章绪如潮, 东去春来岁岁高。 梦念伊人肝肠断, 恋花怀玉迎料峭。 学海无渊苦寻觅, 芬芳艳丽他乡娇。 纵使天涯各万里, 月共一轮寄情遥。 3楼 爱演戏的...

为什么古代诗人写月亮,都是思念亲人的诗句

1楼 匿名用户 月有阴晴圆缺,人亦有悲欢离合,睹物思人,怀念过去罢了 为什么古代诗人写月亮,都是思念亲人的 2楼 叮叮小喵儿 写月亮大都跟家乡有关,关于家乡要不然就是事物要不然就是亲人啊 游子太多,在外比较艰苦,思念亲人很平常 为什么古代诗人写月亮,都是思念亲人的诗句 3楼 闪闪s閃 月的本质就是孤...

有没有表达想念死去恋人的歌啊,有没有表达思念爱人的诗,求解!!!

1楼 匿名用户 杨千嬅的国语大城大事 2楼 匿名用户 somewhere i ll find you somewhere i ll keep on trying until my dying day 3楼 匿名用户 《玫瑰花的葬礼》希望你喜欢,别太难过 有没有表达思念爱人的诗,求解!!! 4楼 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