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阶级代议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区别

2021-01-07 19:18:02 字数 3916 阅读 8323

1楼:司马铸剑

区别:经济基础和行使权力的主体不同。人大制度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由全国人民行使权力;欧美代议制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由资产阶级行使权力,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

资产阶级代议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区别

2楼:

前者代表最广大人名的根本利益,后者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

代议制和议会制的区别

3楼:可可粉酱

1、性质不同:议会制是

民主政治制度的一种。代议制是以议会为国家政治活动中心,由少数代表通过讨论或辩论进行主要立法和行政决策的政治制度和政权组织形式。

2、由来不同:议会民主制的开始可被认为是在1714年。代议制最早产生于古希腊的城邦共和制国家。

3、地位不同:代议制的政党政治在代议制**中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成为公民与代表之间的桥梁。议会制一般实行于民主国家,因此存在着多个参加议会差额选举的政党。

4楼:匿名用户

代议制是指公民通过选举代表组成代表机关,间接参政议政,讨论决定国家大事,行使国家权力的一种民主制度和组织形式。代议制、政党制和普选制是西方民主的三大支柱。

但在现代社会中,无论是哪一个统治阶级,只要实行民主政治,都普遍采取代议制的形式,只是具体方式有所不同。

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议机构主要就是设立议会,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实行两院制,有的实行一院制。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代议制包括议会制。

而我国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一院制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代议制。也属于代议制。

因此,它们的区别就是议会制是代议制的一种重要形式。

代议制是什么?它与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有何区别?

5楼:匿名用户

代议制是指公民通过选举代表,组成代议机关行使国家权力的制度。是间接民主的形式。现代国家普遍实行代议制。

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议机关是议会,所以资本主义代议制又称议会制。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新型的代议制,人民选举代表组**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分析新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产阶级代议制有何本质不同

6楼:中位线

假话:………………………………

真话:有竞争才有进步!

7楼:冷露寒花

西方是选举,中国是提拔。

8楼:nice天

本质区别:代表的利益阶层不同

分析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的代议制有何根本不同

9楼:贞观之风

1、组织性质不同。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制度,西方的代议制是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

2、组**员成分不同。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广泛的吸收各阶层群众参与制度;西方的代议制主要是是资产阶级参与。

3、代表的阶级利益不同。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要代表的是无产阶级的利益;西方的代议制主要代表资产阶级的根本利益。

4、领导的政党性质不同。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要是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无产阶级政党;西方的代议制主要是资产阶级政党。

10楼:嵇嵇俊锋

不同:一.公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方式不同

由选举产生的代议机关行使国家权力的制度,间接民主的形式。现代国家普遍实行代议制。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议机关是议会,主要行使立法职能,其权力受到行政机关的制约。

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新型的代议制,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是真正代表民意的代议机关。

二.二者所体现的国家结构不同

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 实行分权制衡原则,议会主要执行立法职能,其权力受到其他国家权力机关尤其是行政机关的制约,有些国家的内阁甚至有权经国家元首同意解散议会。当代西方国家的行政权力还有日益扩大的趋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是代议制的一种形式,但与西方国家的议会制有本质的不同,它是一种新型的代议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统一行使国家权力,不仅直接行使立法权,而且由它产生国家行政、审判、检察等机关。

这些机关都向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受其监督,从而保证了人民真正行使国家权力,使代议机关不仅从形式上而且从内容上都真正代表民意。

三.二者所履行的国家职能不同

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是真正代表民意的代议机关。

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议机关是议会,主要行使立法职能,其权力受到行政机关的制约。

四.二者体现的阶级属性不同

人民代表大会体现的是无产阶级的利益。

西方代议制体现的是资产阶级的利益。

11楼:銳不可當

本来我写了一大段话,但是写完后,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自己归纳了一下,观点主要有以下几点:(纯属个人观点)

1、在西方社会,民众非常重视自己的知情权和发言权,他们的意愿,有正常的而且是法律保障的途径,传达给执政者,而这种传达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通过选举的方法,将法律赋予的权利,授权给自己认可的人,来行使。而谁代表的民众最多,就表示其拥有法律上的权利,来行使国家权力。当然,这些**议员之类的,也不是普通民众可以做的,但在竞选这些职位时,竞选者会去讨好民众,会作出对民众的承诺,并在当选后履行,至少是履行一部分。

西方的民主,其本质是一种妥协,是在维护各阶层的利益中取一种平衡,而这种平衡可能会比较偏向于上层,但也不会去严重损害下层民众的利益的。

2、中国的人大制度,准确来说是党领导下的人大制度,其实质是以法律赋予的地位和合法性,将党的意志,转化为国家的意志,并行使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力。往深一层看,党的意志,代表的并不是八千万党员最原始的意愿,也不是十三亿人民最原始的意愿,而是由上面,由**,由执政者,由上而下地,结合各阶层民众的意愿,制定出来的。所以在这种制度下,执政者是否了解民众的意愿,领导人的个人素质,往往成了政策制定的关键。

执政者行使国家权力,并不是由民众来授权,所以他们在本质上只需要对上面负责,并不需要对民众负责。虽然现在已经改善了许多,但这种制度在本质上跟西方式的民主是不同的。

3、我并不是说西方式的民主就一定是好的,也不是说中国现有的这种制度不好。其实中国自古至今,一直都是这种官场文化,或者叫政治思想。中国人讲究的是人事和人际关系,中国一直都没有西方那种民主的氛围和传统。

中国的老百姓一般都不怎么热衷于所谓的民主所谓的政治,只要**不会过于压迫,老百姓都是比较安于现状的。老百姓觉得,由**由执政者来行使国家权力,是理所当然的,虽然**和各地方执政者并不是由他们选举产生的。当然,人大的作用现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至少,可以有部分民众可以将自己的意愿,直接向国家权力机关表达,虽然这只是一种表达。

12楼:匿名用户

西方的议会制度是平等权利的协商,而人民代表大会是党将命令传达给下面。人民代表大会只是民主的象征,无实际意义,西方议会中一旦事情提交议会解决商议,必须在一定时间内给出答复,同意或者否决以及否决的原因。但是人代会上提出的很多建设性的意义同意了吗?

西方的议会目的是一切为了国家,人民。

代表大会是一切为了党的利益,但是现在党的利益还能代表人民的利益了吗?

代表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社会问题,而且越来越严重!~

13楼:中国

最大的不同在于,西方主要国家的议会制度是超越党派的。而我们,人大还是要接受党领导。

14楼:匿名用户

说浅显一点,西方议会的议员是人民一票一票投出来的,中国人大代表是当地**指定的,你说说你知道你那个地方的人大代表是谁吗?你或你周围的人投过票吗?中国的民主是虚,应该是对少数人民主,对剩下的十几亿人进行**。

不过二者差距不大,毕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代议制。

15楼:人帅鬼也爱

没什么不同 都是少数人领导多数人

16楼:匿名用户

西方的是有钱人作代表,我们这里任何人都有机会。

代议制是什么?它与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有何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代议制是指公民通过选举代表,组成代议机关行使国家权力的制度。是间接民主的形式。现代国家普遍实行代议制。 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议机关是议会,所以资本主义代议制又称议会制。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新型的代议制,人民选举代表组 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资产阶级代议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区...

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包括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b.中国共产

1楼 我要奶熊一只 a是根本政治制度,bcd是基本政治制度,答案不包括a,政治老师应该会告诉你们的 2楼 李恪斯 a是根本政治制度,不是基本政治制度 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包括 3楼 纵横竖屏 答案是b,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共产党领导的 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题目问的是基本政治制度...

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英、美、法、德四国确立的标志分别是什么?(简

1楼 匿名用户 英 1688宫廷政变 光荣革命 1689《权利法案》颁布 美 1776《独立宣言》发表 法 法国大革命 近代资产阶级代议制在英 美 法 德四国确立的标志分别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英国 《权利法案》的颁布 美国 《1787年宪法》的颁布 法国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宪法》的颁布 德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