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阶级革命,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各自的定义与区别

2020-12-25 16:17:26 字数 5784 阅读 9505

1楼:匿名用户

民主革命领导者是资产阶级,参与者包括农民、知识分子、手工业者,甚至包括产业工人这个资产阶级的掘墓人。革命的对象是封建主义君主**或是封建社会的上层建筑。革命的任务是推翻其压制资产阶级自由**的旧的生产关系。

革命的目的是建立新的生产关系。

资产阶级革命一般是指资产阶级推翻封建**统治、建立资产阶级**,为本国资本主义发展扫除障碍的革命。它发生的原因是落后的生产关系(包括封建制度或殖民主义统治)严重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属于资产阶级革命的范畴,但它发生的原因、革命对象和革命任务与资产阶级革命又有区别。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本国已经是资本主义国家,但是在向资本主义过渡时保留了浓厚的封建残余,阻碍了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进行革命的目的是消灭封建残余势力,为资本主义发展扫清障碍。例如**的1905年革命和1917年的二月革命。

另一种是殖民地或半殖民地国家,本国的封建势力把持着国家大权,又面临着西方列强的侵略,它发展资本主义面临两大障碍,革命的对象往往具有双重性,即本国的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例如中国的近代革命 。

社会主义革命亦称“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无产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劳动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和资本主义制度,建立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革命。是资本主义社会内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

它与过去的一切革命根本不同,不是以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而是要彻底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前,社会主义革命的中心任务是通过革命斗争彻底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要镇压阶级敌人的反抗,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消灭剥削阶级及其政治思想影响,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上,彻底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差别存在的条件,最后实现共产主义。

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

革命成功以后的政权为哪个阶级服务、建立什么社会是无产阶级革命与资产阶级革命的本质区别。

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分别是指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2楼:刘拉帕格尼尼

资本主义革命的主要目的在于推翻封建主义,在不同的国家,资本主义革命的具体目标有所不同,领导阶级也有所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是资产阶级领导,的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的资产阶级革命也是如此,还有像美国一样的即是资本主义革命又是民主解放运动

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应分开看,但二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都是无产阶级领导劳动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消灭资本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是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生产社会性和资本家私人占有制之间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

由无产阶级主要运用革命暴力或其它革命形式摧毁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用无产阶级**代替资产阶级**来实现(从领导阶级上界定是无产阶级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最彻底、最伟大的社会革命。它同以往一切革命有根本区别,不是以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而是彻底消灭剥削制度;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不是革命的结束,而要运用政权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到底;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不可能在资本主义制度中产生,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建立,是在无产阶级**条件下,通过剥夺剥夺者或社会主义改造来完成的;社会主义革命要求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本建立后,高速度地发展生产力,改造一切旧的观念形态,建设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彻底消灭阶级对立和阶级差别存在的条件,最终消灭阶级,过渡到共产主义(从革命内容界定是社会主义革命)。

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始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新时代。

3楼:温馨之旅丹阳

他们都是历史的产物,都是为了实践他们的所谓理论。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革命是要充分发挥人的原始本性,提高生产力,为自己的财产而努力。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是要把财产平分大家用,这样人也就没有积极性了,就等着公共财产或他人的努力成果。

4楼:知识小豆丁

前者以推翻满清封建统治建立五族共和的资本主义民主国家为己任。后者以前期消灭封建统治帝国主义在华的势力买办阶级为初级目标。后期发动无产阶级武装革命,推翻压在人民心中的三座大山,建立无产阶级**的人民民主政权。

联系:后者继承了前者的革命任务。区别:

前者革命不彻底,后者革命彻底维护了广大人民的权益提出了八小时工作制。

5楼:哈密熙瓜

前者是推翻君主**,后者推翻资产阶级,前者可参照**二月革命和中国的辛亥革命,后者可参考**十月革命

资产阶级革命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有什么不同

6楼:奥斯卡

资产阶级革命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区别如下:

1、领导阶级不同。

资产阶级革命基本上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领导者是工人阶级。这是二者最根本的区别。

2、指导思想不同。

资产阶级革命以从君主立宪制到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作为政治目标,主张走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革命以作为思想**,以争取创建人民民主**的共和国为政治目标。

3、革命发展与群众发动的程度、广度不同。

资产阶级革命的纲领不彻底,群众发动不充分,土地问题不能彻底解决;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提出了彻底的革命纲领,广泛发动群众,解决了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即土地问题。

4、结果与前途不同。

资产阶级革命有胜利的一面,但最后果实被窃取,革命任务没完成,社会性质没改变,在这一意义上讲是最终遭到了失败;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胜利成为社会主义的必要准备,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必然结果。

7楼:白粥

资产阶级革命的定义   所谓资产阶级革命,是指“由资产阶级领导的反对封建社会制度的革命。 民主革命指反对封建地主阶级统治和封建**制度并建立民主制度的革命。通常由资产阶级领导,故又称资产阶级革命或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民主革命领导者是资产阶级,参与者包括农民、知识分子、手工业者,甚至包括产业工人这个资产阶级的掘墓人。革命的对象是封建主义君主**或是封建社会的上层建筑。革命的任务是推翻其压制资产阶级自由**的旧的生产关系。

革命的目的是建立新的生产关系。

为什么说二月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资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有何区别? 10

8楼:匿名用户

由资产阶级领导,主力军是工人。区别在于领导阶级和属性不同。

9楼:卡马里奥

革命的领导权掌握在谁手里 区分关键

10楼:匿名用户

判断革命性质主来要看革命任务

自,其次考虑领导阶级和主要的革命力量。

二月革命的主要革命任务是推翻沙皇的**统治,从民主革命历程上来说,推翻封建**统治的阶级是资产阶级,**二月革命的主要革命任务是推翻**沙皇的**统治,所以说二月革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资产阶级革命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区别

11楼:匿名用户

两者本质上是一回事。若一定要说明区别的话,就在于前者只是指明了这场革命的性质是属于推翻封建制度、建立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而后者则进一步指明了这场革命与在此之前的封建制度在政治上的重大区别:民主而非****。

中国革命中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在于:前者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属于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所以才有后来的向社会主义阶段过渡之说),而后者的主体是资产阶级领导的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众所周知,辛亥革命的失败就在于没有发动人民群众)。

12楼:手机用户

资产阶级革命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原则区别在**?笔者以为资产阶级革命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之间并没有在性质上的原则区别。参见黄安年:

《读黄绍湘新著《美国史纲》(1492-1823)--兼谈美国早期发展历史的几个问题》,《世界历史》,1988年第2期。

新旧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

13楼:威龙小子

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异同

不同点:①领导力量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是资产阶级,新民主主义革命的

领导是无产阶级。②革命前途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是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在完成民主革命任务后,还要进入社会主义社会。③指导思想不

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是资产阶级的平等、自由思想和民主共和观念,新

民主主义革命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

④革命发展和群众发动的深度、

广度不同:

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纲领不彻底,群众发动不充分,土地问题不能彻底解决;新民主

主义革命提出了彻底的革命纲领,广泛发动群众,解决了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即土

地问题。⑤结果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有胜利的一面,但最终果实被窃取,民主革

命的任务没有完成,社会性质没有改变,在这一意义讲是最终遭到了失败;新民主

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产

阶级的民主革命任务。⑥所属的革命阵营不同:旧民主主义革命属于世界资产阶级

革命的一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革命之后,属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

部分。

相同点:①社会性质相同:都发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②革命任务相同:都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本国封建主义、官僚资本

主义。③革命性质相同:都属于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革命。

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联系

不同点:

(1)革命对象不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

本主义;社会主义革命是要消灭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在内的整个资产阶级、消灭资本

主义剥削制度。

(2)革命的动力不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四大动力:工人,农民,小

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是三大动力: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

(3)革命性质不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

性质的革命

相同点:

(1)领导力量相同。

都是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

(2)所属革命

相同。都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何联系与区别。要具体。

14楼:匿名用户

1、相同来点

①是社会性质相

自同,即都处在半bai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②是革du命任务相zhi同,即反帝反封建。dao

2、不同点:

①是领导阶级不同。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基本上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是无产阶级。

②是指导思想不同。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以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作为政治目标,主张走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创建人民民主共和国为政治目标。

③是革命发展与群众发动的深度、广度不同。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纲领不彻底,群众发动不充分,土地问题不能彻底解决;新民主主义革命提出了彻底的革命纲领,广泛发动群众,解决了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即土地问题。

④是结果与前途不同。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有胜利的一面,但最后果实被窃取,革命任务没完成,社会性质没改变,在这一意义上讲是最终遭到了失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为社会主义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结果。

⑤是所属的世界革命范畴不同。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属于世界资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新民主主义革命发生十月革命之后,属于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意义是什么,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意义

1楼 漫阅科技 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近代历史上划时代的革命运动。这次革命是发生在资本主义手工工场时期的革命运动,属于早期的资产阶级革命。在这次革命中资产阶级不是同人民群众结成联盟,而是同新贵族结成联盟共同领导革命,因而使革命具有保守性和不彻底性。 它没有彻底消灭封建势力,农民对地主的封建依附关...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是什么,为什么这样说?

1楼 匿名用户 2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和前途 性质 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而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 请参考 2楼 匿名用户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 人民大众的 反对帝国主义 封建主义和官...

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内容及意义

1楼 凡人侃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反对帝国主义 封建主义 官僚资本主义为主的资产阶级性质的人民民主革命。它的目标是无产阶级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并及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政治路线。1939年,毛泽东在《中国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