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大战役和事件以及给人类带来的危害

2021-01-05 21:20:09 字数 6025 阅读 1123

1楼:匿名用户

重大战役

1.闪击波兰

2.曼施坦因计划,突破马奇诺防线

3.敦克尔克大撤退

4.法国投降,成立维希法国傀儡**

5.巴巴罗萨计划,纳粹德国突袭苏联

6.莫斯科会战,纳粹德国失败

7.斯大林格勒会战,纳粹德国惨重,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8.偷袭珍珠港,美国加入同盟国

9.中途岛海战,日本由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10.阿拉曼战役,德国在北非战场崩溃

11.诺曼底登陆,第二战场开辟

12.胡斯克作战,登陆意大利,墨索里尼**垮台,意大利投降13.阿登反击战(突出部战役)

14.7-20事件,刺杀希特勒失败

15.瓜达尔卡纳尔岛海战

其他算得上重要战役的还有哈尔科夫反击战,珊瑚岛海战,硫磺岛登陆作战,基辅会战,列宁格勒会战等等.

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2楼:牙牙的弟弟

1、一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历时四年多,三十多个国家、15亿人口被卷入了战争,它对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物质和精神上损害。

第一次世界大战产生的重大成果是它严重消弱了帝国主义的力量,摧毁了地处欧洲东部的**教东正教国家俄罗斯帝国、地处欧洲中部的**教新教国家德意志帝国、地处欧洲中部和巴尔干西北部的**教天主教二元制君合国奥匈帝国等欧洲古老的封建帝国。

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帝国主义国家被消弱,昔日地跨欧亚非三洲的伊斯兰教封建军事帝国的奥斯曼帝国也宣告解体。

战争后期,地处欧洲东部边陲的俄罗斯无产阶级在帝国主义的链条上打开了薄弱的一环,取得了俄罗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战后初期,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亚、非、拉美的民族解放运动出现了高涨的新局面。

2、二战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烈,根据雅尔塔会议协定,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英、美、苏、法为首的同盟国在1945年10月24日发起成立了联合国。

由于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在二战中受重创,亚非地区的殖民地人民发起了殖民地解放运动。印度的独立给了大英帝国致命一击,越南,埃及都取得了对帝国主义战争的胜利,中东,非洲先后独立数十个国家,最终导致由西方地理大发现后在全球形成的殖民地体系彻底瓦解。

二战后初期,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普遍衰落,美国一枝独秀,形成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出现了北约与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

20世纪60年代西欧、日本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美国的资本主义世界霸主地位受到冲击,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矛盾重重,出现多极化趋势。

基于战争需要,航空技术在二战时期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空气力学和航空技术的新发现,使许多新型作战飞机出现在战场上,如以活塞发动机为动力装置的轰炸机、战斗机和攻击机得到很大发展和广泛应用,并出现了电子对抗飞机和安装雷达、可在夜间作战的战斗机。

扩展资料:

两次世界大战的著名战役介绍:

1、凡尔登战役

凡尔登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破坏性最大,时间最长的战役。战事从1916年2月21日延续到12月19日,德、法两国投入100多个师兵力,军队死亡超过25万人,50多万人受伤。**人数仅次于索姆河战役,被称为“凡尔登绞肉机”。

1916年初,德意志帝国统帅部决定把战略重点西移,德军总参谋长埃里希·冯·法金汉将打击目标定在法国境内著名要塞凡尔登。凡尔登是英法军队战线的突出部,它像一颗伸出的利牙,对深入法国北部的德军侧翼形成严重威胁,德、法在这里曾有过多次交手,但德军皆未能夺取要塞。

2、中途岛战役

中途岛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战役,也是美国海军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中途岛战役于1942年6月4日,美国海军在此战役中成功击退日本海军对中途岛环礁的攻击,日军在海战中大败。

中途岛,面积只有4.7平方公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该岛距美国旧金山和日本横滨均相距2800海里,处于亚洲和北美之间的太平洋航线的中途,故名中途岛。

另外它距珍珠港1135海里,是美国在中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和交通枢纽,也是美军在夏威夷的门户和前哨阵地。中途岛一旦失守,美太平洋舰队的大本营珍珠港也将唇亡齿寒。

最终美军以仅损失一艘航母“约克城”号的代价击沉日本“飞龙”、“苍龙”、“赤城”、“加贺”四艘重型主力航空母舰,取得初步扭转太平洋战局的胜利。

3楼:匿名用户

简单一点说吧。

影响是人类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战争浩劫,它的规模和破坏程度远远超过第1次世界大战,造成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4楼:通天彻地之法

让人类科技提速和对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恐惧,让后人得道的好处大于坏处。

如果第二次世界大战延后10年,那么爆发后现在估计现在都缓不过来,大部分人都处在贫穷状态。

5楼:吾辈乃猫是也

科技的进步,我个人认为最具代表性的还是从普通的黑火药炸弹升级到原子弹就用了几十年,太有人类的个性了。

6楼:警帽叼球

消极影响: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灾难,使人民饱受战乱之苦,生活苦不堪言。

积极影响:推动了科技的发展,比如原子能、火箭技术、计算机技术。推动了社会变革,一战期间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俄,二战结束后东欧以及广大亚非拉地区都出现了社会主义国家。

同时,资本主义国家在经济政治领域也了改革,比如在经济上采用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提高国家对经济的干预。

概括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造成的损失

7楼:励迎南圭彭

两次世界大战是20世纪前半期留给我们的时代印记。20世纪以前,人类从未有过“世界级”的大战,但是1914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却将30多个国家卷入其中。这场从欧洲开始的冲突,使约1850万人死亡,经济损失超过3000亿美元,被当时的人们称为“结束一切战争的战争”。

然而,仅仅过了20年,大战再次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全世界的独立国家几乎无一幸免,约6000万人死亡,经济损失超过40000亿美元,数千年的人类文明几乎毁于一旦

8楼:喇叭健健康康

没什么损失啊,只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而已。甚至可以认为它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事件

9楼:老巫婆你送后

1、波兰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区的起点,也是世界战争史中著名的“闪电战”。波兰称为“1939年保卫战”或“1939年九月战役”,西方各国称为“波兰战役”,作战代号为《白色方案》。

2、不列颠之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0年至1941年纳粹德国对英国发动的大规模空战。而这次战争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规模最大的空战。

3、诺曼底登陆:代号“霸王行动”(英语operation overlord),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接近三百万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前往法国诺曼底。

诺曼底战役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4、偷袭珍珠港,是指由日本**策划的一起偷袭美国太平洋海**队基地——珍珠港的军事事件,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导火索。

5、抗日战争,指20世纪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场民族性的全面战争。国际上称作第二次中日战争、日本侵华战争。抗战时间从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开始算起,至1945年结束,共十四年抗战。

10楼:凌霄暮霭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1939年9月1日,德国突袭波兰,接着。英法对德宣战,战争全面爆发!

苏德战争爆发

1941年6月,德军向苏联发起突袭,“二战”进一步扩大。

1942年初,苏军取得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太平洋战争爆发

1941年12月7日,日军突袭珍珠港,“二战”达到最大规模。

反法西斯同盟的形成

美国处于自身利益考虑,改变“中立”态度,加强对英国等国家的援助。

1941年8月,罗斯福、丘吉尔发表《大西洋宪章》,并对苏联提供援助。

1942年初,26个国家代表签署《联合国宣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形成.

欧洲战场:斯大林格勒战役

1942年7月-1942年2月,苏军取胜并开始转入战略发攻。

亚洲太平洋战场:中途岛海战

1942年6月,美军在中途岛伏击日军,美军胜。

北非战场:阿拉曼战役

1942年10月,美军在阿拉曼打败德意军队。

欧洲南线:1943年,美英军队在西西里岛登陆,9月,意大利投降。

西线:1944年6月,美英军队在诺曼底登陆,开辟欧洲第二战场。

1945年4月,美苏军队在易北河会师。

亚洲1945年8月,美军向日本的广岛、长崎各投一颗原子弹。

苏军围歼了中国东北的日军军队。

中国抗日军队全面**。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9月2日正式签署投降书,”二战结束。

开罗会议:1943.11 中、英、美

德黑兰会议:1943.11-12 苏、美、英雅尔塔会议:1945.2 苏、美、英

波茨坦会议:1945.7-8 苏、美、英

11楼:分身∩_∩琛

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次日下午,美国对日宣战,还有其他20多个国家同时对日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1942年7月17日,斯大林格勒战役爆发,成为二战转折点。

、 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德国全面溃败。 、1943年9月8日,意大利无条件投降。 1945年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6日,美国投掷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24.5万人口中死亡和失踪人数达71379人,受伤人数近10万。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

1945年8月9日,美国投掷原子弹轰炸日本长崎,23万人口中的约14万8千人**和失踪。 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的甲板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12楼:匿名用户

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9月3日,英法对德宣战。9月5日,美国发表《中立宣言》,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

1940年,德国发动“闪电”攻势。(称“白色闪电”。4月9日攻占丹麦和挪威,5月10日攻占荷兰、比利时、卢森堡、随后进攻法国。)

1940年5月10日,德军决定采用"曼斯坦因计划"完成了对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波兰、法国等西欧国家的侵略。

为了接着征服苏联,希特勒策划了《德意日三国同盟条约》。在1940年9月7日柏林签定完毕。

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向英法宣战,战火烧到了地中海和非洲。

1940年6月22日,6月,德发起总攻,法国投降。

1940年7月16日,希特勒发出了关于入侵英国的训令(海狮计划)。1940年8月,德国航空兵开始对英国城市进行密集突击。

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条约入侵苏联,苏德战争爆发。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对日宣战,还有其他20多个国家同时对日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942年1月1日,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的有美利坚合众国、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印度、卢森堡、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拿马、波兰、南非联邦和南斯拉夫,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形成。

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德国全面溃败。

1945年2月,美国、英国、苏联三国首脑在苏联雅尔塔召开会议。会议决定打败德国后,要对德国进行军事占领,彻底消灭德国的法西斯主义,同时,还决定成立联合国。苏联承诺在德国投降后3个月内,参加对日本法西斯的战争。

1943年9月8日,意大利无条件投降。

1945年5月7日,德国无条件投降。

1945年8月6日,美国投掷原子弹轰炸日本广岛,24.5万人口中死亡和失踪人数达71379人,受伤人数近10万。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

1945年8月9日,美国投掷原子弹轰炸日本长崎,23万人口中的约14万8千人**和失踪。

1945年8月14日,日本无条件投降。

1945年9月3日,日本**代表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的甲板上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哪次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的转折点

1楼 匿名用户 中途岛海战!美军已绝对的优势获得胜利,中途岛海战中的日本联合舰队几乎被全部歼灭!也就是这场战役让美军在节节败退的太平洋战场转败为胜。 绝对是这个!我以前被问到过,那时候不知道,后来仔细看了一下 就是这个 绝对没错! 2楼 匿名用户 中途岛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一场重要战役,也是美国...

开辟欧洲“第二战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重大问题。试问

1楼 nc吧务拓 进展 苏军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苏德战场出现转折,苏军大举 ,矛头直指 德国本土,盟军在北非战场取得重大胜利,意大利投降 轴心国同盟开始瓦解 开罗 会议和《开罗宣言》 德黑兰会议规定苏美英三国在对德作战中行动一致,决定在欧 洲开辟第二战场。原因 军事力量对比有利于同盟国,希望尽快...

重温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有何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远离战争 摆脱贫穷 在和平发展的天空下 共享美好世界 这是人类自古以来的夙愿。 68年前 为了和平 全世界反法西斯的人们前所未有地团结起来 重温近代历史有何现实意义 2楼 和泪折残红 铭记历史,长鸣警钟。 重温近代历史好让我们吸取教训,使得国家更繁荣富强。 3楼 孤单流浪 不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