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有何意义

2020-11-25 07:03:21 字数 5146 阅读 9983

1楼:匿名用户

远离战争,摆脱贫穷,在和平发展的天空下,共享美好世界,这是人类自古以来的夙愿。 68年前,为了和平,全世界反法西斯的人们前所未有地团结起来,

重温近代历史有何现实意义?

2楼:和泪折残红

铭记历史,长鸣警钟。

重温近代历史好让我们吸取教训,使得国家更繁荣富强。

3楼:孤单流浪

不忘国耻,发奋图强!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意义

4楼:贞观之风

影响意义:

1、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拯救了各国免于法西斯的奴役,挽救了世界文明的毁灭。

2、国际法西斯力量的溃败,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分布,决定了世界的整个战后发展。

3、世界许多国家完成了本国生活中深刻的社会政治变革和经济变革,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4、对战后各国的军事思想、战争思想和军队建设都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5、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武装斗争,这对人类物质文明是一次巨大摧残。

6、战后,人民加快发展,珍惜和平,奔上了科技发展的道路,加快了世界历史发展进程。

5楼:匿名用户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正义的反法西斯战争,由德意志第三帝国、意大利王国、日本法西斯挑起的,它给整个人类造成了极大的灾难。作为对战争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德日两国能否对战争进行深刻的反省,是它能否为深受战争之苦的世界人民所宽恕,并从而成为政治大国的重要条件。当欧洲国家决心翻过60年前那一页黑暗历史时,历史问题却仍然深深困扰着亚洲国家。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日在对待历史这一问题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德意志第三帝国建立了反省战争的系统机制,对战争进行了彻底的反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却百般抵赖,自战争结束以来竭力否认其对外战争的侵略性质,歪曲给被侵略国及其人民造成的惨重灾难的历史事实。

尤其是近几年来,美化其对外战争,为其对外战争侵略翻案的议论甚嚣尘上,日本首相、内阁**及参众两院议员,下至数目众多的民间组织、民间团体乃至个人,掀起了这场美化侵略战争的运动,日本这一举动引起了社会尤其是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亚洲各国的警觉和强烈的反对。

第二次世界大战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其影响广泛地涉及到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和科技各个层面。以军事科技的发展为中介,人类的智慧与自然界的能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被极大地释放出来,战争的破坏力空前增大、战争手段空前增多、战争样式空前丰富、战争空间空前广阔。

人类的战争活动由此由盲目走向自觉、由浮躁走向理智、由幼稚走向成熟,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6楼:冷眼观娱乐圈

一、影响:

1、成立联合国。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烈,根据雅尔塔会议协定,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英、美、苏、法为首的同盟国在1945年10月24日发起成立了联合国,中、美、苏、英、法则成为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1948年以来,安理会共授权进行了60余项维和行动。

另外,联合国还先后组织制定了从不扩散核**到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等数百个国际条约。

2、民族独立。由于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在二战中受重创,亚非地区的殖民地人民发起了殖民地解放运动。印度的独立给了大英帝国致命一击,越南,埃及都取得了对帝国主义战争的胜利,中东,非洲先后独立数十个国家,最终导致由西方地理大发现后在全球形成的殖民地体系彻底瓦解。

3、两极阵营。

(1)、华约阵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影响和鼓舞下,东欧和亚洲大陆出现了一系列人民民主国家,在各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壮大,越出了一国范围,形成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

(2)、北约阵营。二战后初期,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普遍衰落,美国一枝独秀,形成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霸权主义政策,出现了北约与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对峙。

20世纪60年代西欧、日本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美国的资本主义世界霸主地位受到冲击,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矛盾重重,出现多极化趋势。

二、意义:

1、政治意义:一是战争彻底的摧毁了法西斯主义,二战使各国人民深刻反思,追求和平进步的思想成为深入人心。二是二战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国家,亚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高涨,帝国主义殖民体系逐步瓦解;三是二战使社会主义从一国发展到多国,形成了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平进步力量壮大。

2、科技意义:二战客观上促进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发展。一反面,最显著的是革新了**,整个二战从开始到结束,军事科技超高速发展,从普通栓式步枪,到最后的自动步枪;从简陋的双翼木结构战斗机,到最后的全金属喷气式飞机;从不重视坦克(德国除外),到最后成为陆战之王等。

还因此衍生出了火箭炮、导弹、火箭筒等以火箭原理为主的常规**,到战争最后诞生了新的无敌炸弹——原子弹。另一方面,**的革新必然导致战争理念革新,德国闪电战让欧洲颤粟,坦克装甲车辆第一次作为主角冲在了战争第一线。苏联大兵团阻击和大纵深穿插作战留下了战争重彩。

美国空降部队大规模使用,使得三维空间作战翻开了战争新篇章;多门火炮集中射击一个目标;飞机不再仅是地面部队辅助工具,而是直接参与地面作战,出现了强击机等新型战机,让装甲部队难以对付。这些大大提升了战争致胜效果。总之:

第二次世界大战彻底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深深的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3、民族融合意义:二战使世界61个国家卷入战争,但二战却彻底打开了工业革命以来,各个国家、各个民族走向融合的大门,促进了联合国的建立,推动了科技进一步发展和广泛应用,加速了世界一体化,形成了地球村。

三、简介:

第二次世界大战(world war ii,简称二战,亦可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1939年9月1日—1945年9月2日,以德意志第三帝国、意大利王国、日本帝国三个法西斯轴心国和匈牙利王国、罗马尼亚王国、保加利亚王国等仆从国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另一方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

7楼:匿名用户

二战:第二次世界大战(world war ii,简称二战,亦可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1939年9月1日—1945年9月2日,以德意志第三帝国、意大利王国、日本帝国三个法西斯轴心国和匈牙利王国、罗马尼亚王国、保加利亚王国等仆从国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另一方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

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历史上破坏性最大的一次战争.仅在欧洲,战争破坏造成的物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即达2600亿美元(按1938年价值);各交战国的直接军费支出占其国民总收入的60—70%.

军队死亡1690余万人,居民死亡3430余万人,合计死亡5120余万人,仅苏联就达2000余万人.这对人类物质文明是一次巨大摧残.

第二次世界大战首次使用了雷达和其他无线电电子器材、火箭炮、第一批喷气式飞机、飞航式导弹和弹道火箭,在战争的最后阶段使用了核**和雷达等.空军、国土防空军、潜水舰队、空降兵兵团、工程兵和技术兵的作用增大了.这些对战后各国的军事思想、战争思想和军队建设都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意义:二战后,人们更多地接受了历史的教训,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与危机时表现出更多的谨慎。今天,“妥协”意味着任何国家都不能以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意味着各国在捍卫自己核心利益的同时,必须承认和照顾他国的合理利益,达到某种有取有予的平衡;意味着反对和抵制国际关系中的任何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所有国家应当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求得共同发展,虽然到现在还有不断的纷争,但是各个大国之间都保持着平衡,保证不动用大的战争,以保证世界和平。和平来之不易,使用多少鲜血换来的,所以更应当珍惜当下,珍惜和平所带来的幸福生活。

8楼:克罗地亚龙迷

最大的意义是同盟国不遗余力、团结奋斗、绑在一起粉碎了德意日法西斯企图,使他们想以军事压迫世界,掠夺资源财富的梦醒彻底覆灭。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61个被卷入战火的国家回归平静,摆脱了军事压迫,人民不在彷徨在战火的边缘。战后,人民加快发展,珍惜和平,奔上了科技发展、农业发展的道路,加快了世界历史发展进程。

二战,透露出任何不轨图谋都是无法得逞的,**斗不过正义。

9楼:匿名用户

二战对人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战争所带来的血腥杀戮,所造成的巨大破坏,长久的反映在战后人类的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战争的结果使得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三个极权国家被打倒;两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和法国被削弱;美国大发战争横财,跃居世界头号强国地位,苏联成为唯一可以在军事上抗衡美国的国家,战前以欧洲为中心的传统国际格局被以美苏为中心的雅尔塔体系所取代。

社会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空前高涨,中国等一批欧亚国家相继建立了效法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的范围由一个国家扩展为一个阵营;印度等殖民地利用其宗主国在大战中被削弱的机会实现了独立--战后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很大程度上是战争结果所带来的。

在军事领域,战争发展了现代军事技术,并产生了大规模使用装甲部队进行作战的主要方式,同时,战略轰炸也成为一种直接影响战争结局的重要军事手段,战争后期,核**第一次投入战争并体现了其巨大的杀伤力。二战的结果充分证明,在现代技术条件下,战争的胜负与交战双方的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工业技术水平,人员素质有着直接的关系。

二战也对科技的发展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雷达,喷气战斗机,火箭及导弹,电子计算机,核**等高科技**都在战争中投入使用并发挥了重大作用。而这些军事领域的突破又直接催生了战后人类的第三次科技革命。

10楼:傲战群英

促使世界和平化。并且使很多国家走向了国际舞台

11楼:情芋誼頭

1,瓦解了世界法西斯的力量。

2,行成了新的世界格局。

12楼:匿名用户

一楼的说了一堆政治意义,呵呵,楼主要的是军事意义我个人就随便说说了,说到**就是那里了,别拍砖先说外表的,最显著的就是**的革新了,整个二战从开始到结束,军事科技有了超高速的发展和提高,从普通的栓式步枪,到了最后的自动步枪,简陋的双翼木结构战斗机,到了最后的全金属喷气式飞机,坦克从刚开始的不重视(除了德国)到最后成为陆战之王,并衍生了众多的类型,诞生了火箭炮,导弹,火箭筒,等的火箭原理的常规**,战争末期诞生了新无敌炸弹-----原子弹

再说内在的,**的革新必然导致战争理念的变化,德国的闪电战让整个欧洲颤栗,坦克装甲车辆第一次作为战争的主角冲锋在了第一线,苏联的大兵团阻击以及大纵深穿插作战,也成为了历史上的一抹重彩,美国空降部队的大规模使用,使得三维空间作战为战争史翻开了新的一页,飞机不再作为地面部队的辅助工具,直接参与地面作战,出现了强击机等的新机型,让那些身披重铠的装甲部队尝到了被动挨打的滋味,还有比如火炮的战术理念的升级,比如美国发展的多门火炮集中射击同一目标,大大提高的射击的命中率和摧毁的效果

我就先说到这里了,随便写写,呵呵,二战对于政治和军事利大于弊的,尤其是军事的提高是质的飞跃,对于经济和人道主义就是噩梦般的回忆

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哪些优秀的情报人员

1楼 日期 1914年6月 1918年11月 位置 欧洲 非洲 太平洋 大西洋 结果 协约国获胜印度洋 中东 死亡 约数 10,000,000人 将士 900万 平民 700万 合计 1669万 发起国家 同盟国 协约国 主要参战国 协约国 塞尔维亚王国 俄罗斯帝国 法国 比利时 大英帝国与其殖民地...

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城市发展有何变化

1楼 闹中取静 二战后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城市化都有了较快的发展 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城市化增长尤其迅速。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由于受信息化影响呈现后现代特点。当代城市化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大城市化趋势明显 出现了都市区 城市群以及大都市带等新的城市空间组织形式。 发达地区的城市化始于18世...

北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不是都卷入战争了

1楼 北欧有四个国家 丹麦 挪威 瑞典 芬兰。 二战中瑞典保持中立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丹麦于1939年接受德国提出的互不侵犯条约。但法西斯德国于1940年4月9日大举进攻,丹麦海军一炮未发,陆军只被打伤20人,4小时后宣布投降。1941年格陵兰 冰岛和法罗群岛由美军占领,与丹麦失去联系。 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