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不是都卷入战争了

2020-11-23 13:05:19 字数 6221 阅读 4591

1楼:

北欧有四个国家:丹麦、挪威、瑞典、芬兰。

二战中瑞典保持中立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丹麦于1939年接受德国提出的互不侵犯条约。但法西斯德国于1940年4月9日大举进攻,丹麦海军一炮未发,陆军只被打伤20人,4小时后宣布投降。1941年格陵兰、冰岛和法罗群岛由美军占领,与丹麦失去联系。

1944年冰岛独立,格陵兰、法罗群岛归还丹麦。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丹麦人民在“自由委员会”、“国土与人民”等组织领导下,以各种方式了反法西斯德国和本国纳粹分子的斗争。随着德国统治和搜刮的变本加厉,斗争规模越来越大,由小型的破坏活动发展到大规模怠工和总罢工。

地下抵抗组织不仅在丹麦本土活动,还在瑞典成立了一支由5000人组成的武装力量“丹麦营”。1945年5月4日德国占领军投降。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挪威宣布中立。然而,英法方面却不断发出对挪威中立地位的威胁。1939年9月19日,英国内阁通过了海军大臣丘吉尔提出的方案:

在挪威领海内布雷,从而切断德国进口瑞典铁矿砂的海上运输线。1940年1月6日,英国**照会挪威**,宣称英国舰队将不允许德国商船利用挪威水域。1月27日,希特勒指示德军统帅部,为占领挪威拟定了代号为“威塞演习”的挪威战役计划。

2月5日,英法在巴黎举行最高军事会议,决定以2个英国师和1个法国分遣队组成这一支远征军,在挪威的纳尔维克登陆,进而占领瑞典北部的耶利瓦勒铁矿。2月16日,1艘载有英国战俘的德**舰“阿尔特马克”号受到英**舰的追逐,逃到挪威水域避难,丘吉尔命令英舰闯入挪威水域,登上“阿尔特马克”号,救出了战俘。而当时有2艘挪威炮艇在场,没有对英舰的入侵行为作出任何反应,只是事后挪威**向英国提出了**。

3月1日,希特勒发出实施“威塞演习”的绝密指令。3月28日,英法在伦敦召开最高军事会议,决定于4月8日在挪威海域实施布雷行动,并以部队在纳尔维克、特隆赫姆、卑尔根、斯塔万格登陆,同时在莱茵河空投水雷,以阻止德军向西推进。4月2日下午,希特勒命令“威塞演习”于4月9日晨5时15分开始。

5时50分,德军在挪威沿岸的各主要港口实施登陆,同时出动800架作战飞机和250架运输机,从空中压向挪威。6月7日英法从挪威撤军,挪威国王和**也流亡伦敦,德军于6月10日占领挪威全境。在德军的保护下,吉斯林组成了傀儡**。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芬兰与苏联两度交手:1939~1940年的冬季战争(这场战争中瑞典向芬兰提供了部分协助,在元帅曼纳海姆领导下创下了以少胜多的经典)以及1941~1944年的继续战争(纳粹德国对芬兰提供了重要帮助,芬兰人通过该战争收复了卡雷利亚地区);1944年~1945年间的拉普兰之战中,芬兰又将德国人赶出了芬兰北部地区。

被第二次世界大战卷入战争的国家有哪些?

2楼:德军迷

第二次世界大战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2200万平方千米。

轴心国阵营:

德意志第三帝国、日本帝国、意大利王国、匈牙利王国、保加利亚王国、罗马尼亚王国、斯洛伐克(傀儡**)、克罗地亚独立国(傀儡**)。

同盟国阵营:

美国、苏联、英国、中华**、法国(自由法国临时**)、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联邦、英属印度、挪威、丹麦、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希腊、土耳其、南斯拉夫、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古巴、海地、巴拉圭、乌拉圭、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哥斯达黎加、巴拿马、厄瓜多尔、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玻利维亚、大韩**临时**、菲律宾联邦、伊朗、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埃及、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

3楼:王延东

下面是参战国的**人数

盟**队死亡人数

澳大利亚: 23,400

巴西: 493

加拿大: 37,500

中国: 1,480,000

捷克斯洛伐克: 46,000

法国和“自由法国”的武装力量: 210,000希腊: 88,300

印度: 36,000

荷兰: 7,900

新西兰: 11,625

挪威: 2,000

波兰: 123,000

南非: 6,840

苏联: 8,668,000

英国: 264,000

美国: 292,000

南斯拉夫: 300,000

意大利(从1943年起) 17,500

受袭击国家军队死亡人数

阿尔巴尼亚: 20,000

比利时: 12,000

保加利亚(从1944年起): 1,000

捷克斯洛伐克: 46,000

丹麦: 1,800

芬兰: 82,000

埃塞俄比亚: 5,000

希腊: 88,300

印度: 24,300

卢森堡: 4,000

蒙古: 3,000

荷兰: 7,900

挪威:3,000

菲律宾: 27,000

波兰:123,000

罗马尼亚(从1944年起): 5,000

南斯拉夫: 300,000

轴心**队死亡人数

保加利亚(到1944年至): 9,000

德国: 3,500,000 (包括德**队中的奥地利人和苏台德德意志人)

匈牙利: 200,000

意大利(到1943年至): 60,000

日本: 1,850,000

罗马尼亚(到1944年至): 290,000维希法国(vichy france): 1,200平民死亡人数

阿尔巴尼亚: 100,000

奥地利: 125,000

比利时: 76,000

保加利亚: 10,000

中国: 18,000,000

捷克斯洛伐克: 294,000

丹麦: 2,000

埃塞俄比亚: 5,000

芬兰: 2,000

法国: 350,000

德国: 1,600,000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驱除出东欧国家的德国人: 2,000,000希腊: 325,000

匈牙利: 290,000

印度: 25,000

意大利: 153,000

日本: 672,000

荷兰: 200,000

挪威: 7,000

菲律宾: 91,000

波兰: 5,680,000

罗马尼亚: 200,000

苏联: 18,000,000

英国: 92,700

美国: 6,000

南斯拉夫: 1,200,000

其中,约有六百万为犹太人。

总计平民死亡:约7589万人

总计人员死亡:约1亿3百万人

注释:二战中苏联共有2680万人死亡。其中军人为870万,平民为1800万。

但由于存在大量临时编入军队的平民。所以也有的统计数字认为军人阵亡为1400万,平民为1300万。

4楼:三金

二战到底有多少参战国家?

众所周知,二战对立双方有两个阵线:以德日意为代表的法西斯阵线;以美苏英中为代表的反法西斯阵线。

参加法西斯阵线的国家有:德国、意大利、日本、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芬兰7国,前三国是这一阵线的核心。

参加反法西斯阵线的国家有:美国、英国、苏联、中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哥斯达黎加、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印度、卢森堡、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拿马、波兰、南非联邦、南斯拉夫、墨西哥、菲律宾、阿比西尼亚、伊拉克、巴西、玻利维亚、伊朗、哥伦比亚、利比里亚、法国、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巴拉圭、委内瑞拉、乌拉圭、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黎巴嫩47国。

按照国际会议的协议,联和国的创始会员国都是加入反法西斯阵线的国家和地区。丹麦、阿根廷、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苏联加盟共和国)因为是联和国的创始会员国,所以也成为反法西斯阵线的一员。

此外,还有3个国家是宣了战的:蒙古人民共和国1945年8月10日对日本宣战、阿尔巴尼亚(法西斯傀儡**)1941年10月17日对英国宣战、暹罗(今泰国)的投降派**1941年12月11日与日本签订攻守同盟,并于1942年1月对英、美宣战。

所以,共有先后61个国家和地区的17亿人口(占世界3/4以上的人口)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5楼:

1939—1945年,德国、意大利、日本法西斯国家发动了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规模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军民死亡5120余万人,最后以德、意、日三个法西斯国家的彻底失败而告结束。

在这场决定人类命运的生死大搏斗中,先后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波及二十亿人口(占当时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作战区域面积为两千两百万平方公里,交战双方动员兵力达一点一亿人,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五千五百万,直接军费开支总计约一点三万亿美元,占交战国国民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参战国物资总损失价值达四万亿美元。

在亚洲,中国战场担负着反对日本侵略者的主要任务。在欧洲,苏德战场为主要战场。中国是抗击日本侵略的主战场。

据不完全统计,在日本侵略军的屠刀下,中国死伤人数达三千五百万,占二次大战参战国死亡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二。其中,死亡人数达两千一百万,仅南京大**就死亡三十万人以上。按一九三七年的比价计算,日本侵略者给中华**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一千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五千亿美元。

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

苏联是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主战场,二战参战国蒙受的全部损失中有百分之四十一是苏联的损失。据俄罗斯公布的材料,苏联在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五年卫国战争期间,因战争死亡两千七百万人,其中苏联红军牺牲八百六十六点八四万人;物质损失按照一九四一年的**计算达六千七百九十亿卢布。

美国和英国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核心成员,它们也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重大代价。据战史材料,美国共有四十多万人在二战中丧生,英国有二十七万军人在战争中死亡。

德国、日本和意大利是发动二战的元凶,遭到了反法西斯国家和人民严厉惩罚,德、日、意发动的侵略战争也使这些国家国内的民众深受其害。

也正是由于这次世界大战的惨烈,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中英美苏法为首的同盟国在1945年10月24日发起成立了联合国,中美苏英法则成为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世界人民经过多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德、意、日等法西斯轴心国。其中,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在反法西斯战争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战后,依照《波茨坦公告》,战胜国分别对战犯进行了审判,并成立了纽伦堡和东京两大国际军事法庭,对甲级战犯进行审判,其中也有少数人逃过制裁的。部分人的下落:日本裕仁天皇,死于1989年;原日军侵华总司令冈村宁次,受到国民**包庇,躲过审判;墨索里尼,意大利法西斯领袖,法西斯主义始作俑者,1943年意大利对轴心国宣战后**,后被希特勒派人救出,最后被游击队捕获并曝尸街头;赫斯,纳粹副元首,于1941年秘密乘飞机前往英国“和谈”,被英国**长期拘留;志村菊次郎,小兵,由于1937年7月7日“失踪”,导致日军制造借口发动卢沟桥事变,继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日本**为掩盖事实真相,将其遣送回国,最后战死在缅甸;山本五十六,日本联合舰队司令,珍珠港事策划者,死于1943年盟军“复仇行动”。

帝国元帅戈林、党卫军总司令希姆莱,纳粹核心人物,1945年分别背叛希特勒,被希特勒开除出纳粹党,被盟军俘获后畏罪自杀;东条英机,日本法西斯**者,太平洋战争策划者,甲级战犯,1948年被判绞刑;希特勒,德意志第三帝国元首,二战头号元凶,1945年4月30日与爱娃·劳恩举行婚礼后在总理府地堡自杀。卡尔·邓尼茨,希特勒继承人,前帝国首席潜艇官,海军总司令,战后接受审判,出狱后定居联邦德国。

战后,美苏两国开始冷战,日本接受美国改造,天皇和神道至高无上的地位开始动摇,美国积极帮助日本恢复经济,日本成为美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德国被英、美、法、苏分别占领,苏占区成立民主德国,而英、美、法三国占领区合并成联邦德国,柏林墙把柏林分为东柏林和西柏林,两德**开始。

1945年9月2日的东京受降仪式在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美国驻日总司令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向全世界人民发表讲话:“今天,枪炮沉没了,一场大悲剧结束了。一个伟大的胜利赢得了。

天空不再降临死亡,海洋只用于**交往,人们在阳光下可以到处行走。全世界一片安宁和平,神圣的使命已经完成。……我们体验了失败的痛苦和胜利的喜悦,从中领悟到决不能走回头路。

我们必须前进,在和平中维护在战争中赢得的东西……”

第二次世界大战推动了文明进程,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类进入宇航时代和核时代第三次科技革命至今方兴未艾。同时第二次世界大战也给人们留下了惨痛的记忆、传奇的故事、深刻的真理以及许多耐人寻味的未解之谜。

二战之后,在和平的环境中,德国人再次创造了经济奇迹。经过一代人的努力,这个历经两次大战重创的国家,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而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它也找到了通过振兴欧洲来壮大自己的强国之路。

第二次世界大战有哪些优秀的情报人员

1楼 日期 1914年6月 1918年11月 位置 欧洲 非洲 太平洋 大西洋 结果 协约国获胜印度洋 中东 死亡 约数 10,000,000人 将士 900万 平民 700万 合计 1669万 发起国家 同盟国 协约国 主要参战国 协约国 塞尔维亚王国 俄罗斯帝国 法国 比利时 大英帝国与其殖民地...

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城市发展有何变化

1楼 闹中取静 二战后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城市化都有了较快的发展 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城市化增长尤其迅速。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由于受信息化影响呈现后现代特点。当代城市化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大城市化趋势明显 出现了都市区 城市群以及大都市带等新的城市空间组织形式。 发达地区的城市化始于18世...

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和日本为什么敢同时和那么多国家

1楼 匿名用户 因为他们发动战争时国际形势还不明朗,反法西斯同盟的力量并未联合起来甚至自己都有严重的利益冲突,实质上能和他们交战的力量并不强,后来几乎与全世界交战是他们无法预料和避免的。 2楼 匿名用户 看看希特勒和东条英机都是那么 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和日本为什么敢同时和那么多国家开战? 3楼 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