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菊的栽培分布情况是怎样的,非洲菊是怎样进行栽培管理的?

2021-01-01 22:01:56 字数 5268 阅读 6703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非洲菊,植株秀美,花色丰富,娇美高雅,潇洒飘逸,观之令人格外赏心悦目。

非洲菊原产于南非,我国华南、华东、华中、华北都有栽培,在华南可露地栽培,华东、华中露地保护越冬,华北则需要温室地栽。非洲菊同属植物有45种,主产于南非,少数分布于亚洲,常见栽培观赏的还有橙黄非洲菊、绿叶非洲菊。

主要用于切花。非洲菊花形美丽,是插花、瓶花常用的材料。可制作花篮、花束,花期可达15~20天。它的别名扶郎花,具有扶助新郎之寓意,故在我国部分地区的婚礼上广泛使用。

非洲菊是怎样进行栽培管理的?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非洲菊切花生产,一般定植后可连续生产2~3年,管理得好可维持3~4年后更新,忌连作。

1.栽植床的准备

非洲菊根系发达,栽植床至少需要有25厘米以上的深厚土层,土质为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虽可耐受中性土,但以微酸性为好。定植前应施足基肥,大体标准是每667平方米腐熟农家肥15~20米立方米、氮磷钾复合肥5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施入的基肥要和植床的土壤充分混匀耕翻,做成畦宽60厘米,沟宽30厘米,畦高30厘米的种植畦。

2.定植

非洲菊切花生产用苗大都是从专业种苗公司购买的四倍体组培苗,定植时期以春季为好,当年6月就能开花,并延续到冬季。

植株双行交错定植于畦上。株行距30厘米*40厘米。非洲菊定植以浅植为原则,注意将根颈部位略显露于土表,否则易引起根颈腐烂。定植后在沟内灌水。

3.定植后的管理

(1)温度。

植株生长期最适宜的温度为20~25℃。土表温度应略低,根部维持在16~19℃的状态,最有利于根的生长发育。冬季若能维持在12~15℃以上,夏季不超过26℃,可以终年开花。

(2)光照。

非洲菊喜充足的阳光,但又忌夏季强光。因而冬季应有强光照,夏季则应注意适当遮阳,并加强通风,以降低温度,防止高温引起休眠。

(3)灌溉。

幼苗期应控制水分,以促使根系发育。生长旺盛期应供水充足。但要注意勿使叶丛中心沾水,否则易引起花芽腐烂。

(4)追肥。

非洲菊为喜肥宿根花卉,特别是切花品种花头大,重瓣度高,要求肥料量大,其氮、磷、钾比例需用量为15∶8∶25。追肥时要特别注意钾肥的补充。在每100平方米种植面积上每次施用硝酸钾0.

4千克,硝酸铵0.2千克或磷酸铵0.2千克。

春、秋季每5~6天追肥1次,冬、夏季每10天1次。春、秋两季采花高峰时也可每周用0.3%~0.

5%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肥。若高温或偏低温引起植株半休眠状态则应停止施肥。

(5)剥叶与疏蕾。

非洲菊在生长过程中,为提高植株群体的透光度、平衡叶的生长与开花的关系,需要适当进行剥叶。如果叶生长过旺,花枝数就会减少,并出现短梗、花朵小的现象。剥叶时应该注意:

通常一年以上的植株,每株留3~4个分枝,每分枝上留3~4片功能叶。剥叶时要保持每个分枝功能叶均衡。剥叶时要首先剥除病叶、发黄的老叶和已剪去花的老叶。

如果植株中间的小叶过于密集时,要适当摘除,使花蕾暴露,以控制营养生长而促进花蕾发育。

疏蕾是为了提高切花品质。在幼苗生长阶段的初花期,在植株具备5片功能叶之前,应该摘除所有花蕾,以保证植株的生长发育。另外,当一棵植株同时有3个以上发育相当的花蕾时,也应适当疏蕾,以避免养分不足而影响切花的质量。

(6)采花。

切花花枝最适宜采收的时间为最外轮花的花粉开始散出时。采切花的植株应维持最旺盛的生长势,植株挺拔,花茎直立,花朵开展。切忌在植株萎蔫或夜间花朵半闭合状态时剪取花枝,切花质量的优劣极大地影响着切花的瓶插寿命。

(7)采后处理。

非洲菊花盘大,花枝长,采后处理不当,舌状花瓣易受损伤,为此,要准备支撑花枝的硬纸板。纸板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上有5排圆形孔眼,每排10个,共50个孔眼,孔眼直径约2厘米。切下的花枝按花茎长短分级后。

每50支一板,每支花茎分别插入一孔眼中,使花盘在纸板上孔眼部位固定,而花茎在纸板下垂直悬挂。一板插满(50支)后,随即将纸板平提起移到浸有保鲜液的水槽上,将花茎基部浸入保鲜液中,保鲜处理后装盒上市。

通常每盒中装100支花,即将2张纸板对放于盒中,花盘朝上,纸板下的花茎整齐地向盒中间倾斜,然后盖上盒盖。

非洲菊怎么栽培管理?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1)盆栽:盆栽非洲菊宜

选用深盆。盆土通常用腐叶土4份、园土3份、堆肥土2份、沙土1份混合调制。以后每年应翻盆换土一次。

栽植时需将根颈部分稍露出土面,否则幼芽易腐烂,根颈部易遭病菌侵袭。苗期宜保持盆土湿润,进入花期后浇水要适当控制,避免水多引起花梗生长虚弱。浇水时切忌将水淋洒在叶丛上,否则花芽易霉烂。

上盆10天以后即可开始进行追施稀薄液肥,以后每半个月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饼肥水,花前追施一次0.5%~1%过磷酸钙。每次施肥后都应随即浇水一次。

夏季酷热天气,植株进入半休眠状态,这时要减少浇水,停止施肥,并将花盆移放在凉爽通风的地方以防叶片脱落。

(2)地栽:露地栽培非洲菊宜选择疏松肥沃的砂质壤土地,整地时施入堆肥和过磷酸钙等作基肥。经过深耕细耙后作成宽100厘米的畦。

按行距40~50厘米,株距25~30厘米进行栽植。定植后3周开始施追肥。生长季节追施液肥3~4次。

浇水视土壤干湿情况而定,不干不浇,浇则浇透,浇水后要进行中耕,保持表土疏松,以利根系生长。地栽还要定期清除衰老的边叶,以减少养分的消耗和改善株间通风透光条件。

盛花期挑选花朵大、花色符合该品种特征的花序进行人工辅助授粉。授粉的花朵经过一个月左右,瘦果相继成熟。成熟后要及时采收,不然容易飞散。

采收后放通风处晾干,揉出种子,清除杂质后立即播种。

非洲菊的详细种植方法

4楼:匿名用户

1、非洲菊对水很敏感,要使用透气和排水性能良好的介质,最好是泥炭和珍珠岩混合的基质。ph值为5.5至6.0,ec值为0.7至1.0,有利于微量元素的吸收。

2、非洲菊在生长过程中最适宜的日照长度是11小时至13小时,因此在低光照的时候可以进行人工补光,一般人工补光的要求是每平方米3500至4000勒克斯。

3、非洲菊最适宜生长温度在15℃至25℃之间,最高不要高于30℃,最低不低于13℃,温度高会影响正常的花芽分化,温度低会造成株亡。

4、非洲菊为喜肥宿根花卉,肥料需求大,施肥氮、磷、钾的比例为15:18:25,每5~6天一次,每10天一次。高温或偏低温引起植株半休眠状态,则停止施肥。

5、非洲菊的病害有叶斑病、白粉病、病毒病。叶斑病用70%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施。白粉病用70%的甲基托布津1500倍液或7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1200倍液进行防治,7~10天一次,连续喷二至三次。

6、非洲菊基生叶丛下部叶片易枯黄衰老应及时清除,既有利于新叶与新花芽的萌生,又有利于通风,增强植株长势。另外如果植株枝叶过于繁茂以致相互遮盖不透风,可适当摘除一部分叶子。

5楼:追风少年潇洒哥

将种子直接播在孔径约3.5cm的穴盘中,播种介质可选略施肥的泥炭,每个穴盘孔中播一粒种子,浇水并加杀真菌剂。将穴盘放于温室育苗床上,并加盖塑料罩,萌芽期应保持较高的湿度,可轻度灌溉或使用空中喷雾。

萌芽期最适温度为22-25℃,萌芽期的最适日照长度为16小时。建议在低光照时期人工增光(3.5-4klx)。

播种后3-4天开始萌发,当子叶时逐步去掉塑料罩,当第一片真叶的时候完全去除塑料罩。播种后约5周半至6周半幼苗长成,长出4-5片真叶的时候可以移栽或上盆。

交错定植,株行距40cm×50cm,定植6-8株/㎡。

注意事项:

泥炭的p小时值控制在5.0-5.5之间,γ值在1.

2-1.5ms/cm之间。非洲菊种子萌发需要光照,因此播种后不要遮盖种子。

定植密度过高易感染病虫害,花蕾数量减少;密度过低影响经济产量。

6楼:周川棣

种植非洲菊需要知道的知识,注意后才能养得好

非洲菊要怎么栽培?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非洲菊别名扶郎花,为菊科扶郎花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具莲座叶丛。叶矩圆状匙形,深裂或琴状羽裂,叶背被白绒毛。

花色有白、黄、橙、玫红、红等。花期7~10月,如气温适宜,可终年开花。

非洲菊喜冬季温和、夏季凉爽的气候,要求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深厚肥沃的土壤。需要充足的阳光和良好的通风环境,否则叶片常黄枯腐烂。怕雨淋,浇水时不要当头淋洒,根茎上的花芽浸水后特别容易腐烂。

施肥要坚持少施勤施的原则。每年应翻盆换土1次。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移入室内,室内温度如能保持15℃以上,则可继续开花,如室温较低,阳光也不充足可停止浇水,让其休眠。

盆栽非洲菊可结合翻盆换土进行分株,当年即能开花。大规模生产可用播种法繁殖,因种子寿命极短,最好随采随播。播种时将种子尖端向下,不要全部被泥土所覆盖。

发芽时需要有光照,20~25℃条件下15~25天萌发。

主要病害有非洲菊叶斑病,发病期可喷施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7天喷1次,连续喷2~3次。非洲菊白粉病,发病期间喷施70%甲基托布津1500倍液,或7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1200倍液。喷药时叶的两面、茎的前后左右均需喷到,每隔10~15天喷1次,连喷2~3次。

主要害虫有侧半跗线螨,可喷施克螨特乳剂1000~1500倍液,或灭螨猛2000倍液,或灭螨醇1500~2000倍液。

非洲菊应该怎样养护管理?

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非洲菊别名:扶郎花、灯盏花。

科属:菊科、秋英属。

原产地:南非。少数分布在亚洲。中国华南、华东、华中等地区有栽培。

非洲菊土壤:

可选用腐叶土5份、珍珠岩2份、泥炭3份的比例自配培养土进行栽植。

施肥:喜肥,对肥料需求大,应施氮、磷、钾比例为15∶18∶25的复合肥料。追肥时应特别注意补充钾肥。若高温或偏低温会引起植株半休眠,则停止施肥。

水分:生长旺盛期应保持供水充足,夏季每3~4天浇一次水,冬季约半个月浇一次水。花期要注意不要使叶丛中心沾水,防止花芽腐烂。露地栽培要注意防涝。浇水时可结合施肥。

温度:除华南地区外,其他地方均不能露地越冬,需在室内栽培。注意通风,防止因高温引起休眠。

光照:非洲菊为喜光花卉,冬季需全光照。但夏季要避免阳光直射,并加强通风。

整形修剪:

非洲菊基生叶丛下部叶片易枯黄、衰老,应及时清除。既有利于新叶与新花芽的萌生,又有利于通风,增强植株长势。

繁殖:多采用组织培养繁殖,也可采用分株法繁殖(见图示)。

非洲菊的分株繁殖

非洲菊非常适合瓶插。注意防止受到乙烯危害(会缩短非洲菊的瓶插寿命)。可用保鲜液养护;蔗糖可为非洲菊继续开放提供能量,还能促进花朵吸水;柠檬酸可使保鲜液的ph降低,从而阻止细菌滋生。

非洲菊是怎样进行栽培管理的,非洲菊怎么栽培管理?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非洲菊切花生产,一般定植后可连续生产2 3年,管理得好可维持3 4年后更新,忌连作。 1 栽植床的准备 非洲菊根系发达,栽植床至少需要有25厘米以上的深厚土层,土质为疏松肥沃 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壤土,虽可耐受中性土,但以微酸性为好。定植前应施足基肥,大体标准是每667平方米腐熟农...

非洲菊怎么栽培管理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1 盆栽 盆栽非洲菊宜 选用深盆。盆土通常用腐叶土4份 园土3份 堆肥土2份 沙土1份混合调制。以后每年应翻盆换土一次。 栽植时需将根颈部分稍露出土面,否则幼芽易腐烂,根颈部易遭病菌侵袭。苗期宜保持盆土湿润,进入花期后浇水要适当控制,避免水多引起花梗生长虚弱。浇水时切忌将水淋洒...

如果水培非洲菊茎弯了怎么办,我家的非洲菊,今天花茎突然下垂弯曲了,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办呢?

1楼 振衣而歌 我建议你可以选择专业的固定器,它是可以把植物纠正过来的,而且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我家的非洲菊,今天花茎突然下垂弯曲了,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办呢? 2楼 匿名用户 结果我拿回去按他得说法养着,但是都有点蔫吧。是怎么回事。到底应该怎么养为了让花能长时间绽放,在切取花枝时,切口最好削成45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