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浅谈如何提高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

2021-01-01 21:16:50 字数 5372 阅读 2007

1楼:

如何提高和培养小班幼儿动手能力 俗话说的好:心灵手巧。我们幼儿园多年来一直很重视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并且我从教十多年来一直在小班工作,对小班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也是颇费心思,经过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在小班幼儿动手能力培养方面有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操作内容的选择体现生活化。 新《纲要》指出:“教育内容既要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

”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对他们进行动手能力的培养应从“学会生活”作为切入口。于是,我围绕“自己干”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并开设了“自己干”活动区。在该区中,有培养幼儿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操作内容,如穿**服、整理衣服、穿鞋带、扣纽扣等。

有培养幼儿收拾整理环境物品能力方面的操作内容,如擦椅子、浇花、拔草、货架物品分类摆放等。有发展幼儿动作技能方面操作内容,如夹黄豆、拧盖子、剪鞋样、折衣服等。活动中,孩子们有的扣纽扣、有的为娃娃穿衣服、有的在给蚕宝宝剪桑叶,这些生活化的操作活动让孩子们充分体现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二、操作材料的投放体现层次化。

**如何提高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

2楼:吾乃至尊杀机

(1)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2)在趣味性教学活动中,给孩子提供丰富的操作材料,训练手的动作。

(3)利用各种游戏活动激发幼儿兴趣,让幼儿动手动脑参入,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

(4)幼儿园与家庭相结合达成共识,不过度包办代替,利用一切自然中的条件,给幼儿提供动手的机会。

如何培养和提高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

3楼:匿名用户

通过日常观察,我们朵朵班的小朋友动手能力参差不齐,小朋友之间差异较大,有的小朋友连最基本的自己吃饭都不太会,不少家长也认为,小班幼儿受年龄等因素的影响,尚未具备动手操作的能力,在家中什么事都由长辈们包办代替,因此孩子丧失了自己动手操作的机会,动手能力也就越来越差。俗话说:动手又动脑,才会去创造。

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已越来越受到广大幼教工作者重视,成为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的重要课题,那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呢?以下几点我将与家长朋友们共同分享: (一)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的独立性 记得一个教育学家说过的一句话:

“我看过了,我忘记了;我听过了,我记不清了;我做过了,我就记住了”这充分说明了动手对幼儿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我们在培养独立性中一定要重视“做”的过程。从身边的一些小事开始,比如让幼儿自己穿**服,自己收拾玩具等。让他在活动过程感受独立做事的乐趣,培养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

利用日常生活中琐碎的小事,对幼儿进行独立

4楼:夜落呈音

经常带着他们做手工,培养兴趣,布置作业,一步一步慢慢来吧

5楼:江湾

还是真的和之前是一样的呀说的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动手能力

6楼:思若海之风

想要培养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这个还是需要老师进行指导和教育的

当然了,每个人都是需要给予鼓励的

毕竟孩子做事情,刚开始会比较认真,老师加以鼓励,孩子才会有动力继续学习。

7楼:郯北鲜于悦宜

培养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可以绘画,可以剪纸,可以折纸,等等,都是可以锻炼动手能力的。

如何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

8楼:匿名用户

创造和谐环境,激发幼儿动手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一切成功的最基本的保证,幼儿美术教学需要创设良好和谐的环境,让幼儿受到艺术氛围的熏陶,好的、美的优秀作品,能够给孩子美的享受和启迪,同时,幼儿通过参观别人的作品,激发幼儿创作欲望。小班幼儿入园后,带领他们参观美术活动室,通过让幼儿看一看、摸一摸大哥哥大姐姐的美术作品激发幼儿动手操作的欲望。孩子们看后,都迫不及待问:

"老师这些玩意儿是谁做的?他们怎么做的这样好看?"这时,我就告诉他们:

"这些作品是大班的小朋友自己制作的。你们想不想看看大班的哥哥、姐姐做手工?"接着,我就带领幼儿到大班实地进行观摩,让幼儿有了一个真实的感受,那些漂亮的作品,我们也能做。

这样就解除了盲目的给幼儿一些作品让幼儿直接操作,给他们造成心理的压力,自然而然的幼儿都有了动手操作的欲望。

4.以大带小,适当评价,让每个幼儿都能感受到美术活动的乐趣《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规定了幼儿园艺术教育的总目标即"培养幼儿初步的感知美和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由于幼儿的动手能力有差别,辅导教师不能一一对每个幼儿进行辅导。

可以采取让大班小朋友指导小班幼儿开展手工活动,通过孩子们一对一的指导和交流,大班小朋友告诉小班小朋友,应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先易后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经过几次实践活动,小班幼儿很快掌握了手工活动的技能技巧,都能展现出自己拿手的作品。教师在组织评价幼儿作品时,应该把自己放在与幼儿平等的位置上,尊重幼儿的个人见解,不能笼统用"好不好"来代替,而需要让幼儿相互观摩后说出,你认为哪一幅作品你最喜欢,然后,幼儿可相互问一问,你是如何做的。这样,让幼儿相互取长补短,找到自己的差距,让每个幼儿都能感受到美术活动的乐趣。

如何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9楼:生无可恋3碟

内容摘要:提高幼儿的动手能

力,就要更新教育观念,要创造良好的动手环境。培养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家园配合,对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有很大帮助。而且还会有效的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同时幼儿的理解能力也有了很明显的提高。

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教师需要在活动中渗透动手能力的教育和培养。

正文:我国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应该让孩子有动手操作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培养他的动手能力,实现他的某些创造性设想,发挥他的创造才能。

”所以,为孩子提供触摸、摆弄、拆装等等动手的机会,并重视对孩子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为培育出美丽的创新之花,坚实地做好“扎根”工作。

在培养孩子动手操作能力的活动中,我坚持了以下几方面:

一、更新教育观念,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

会玩的孩子更聪明,幼儿的智慧在手指尖上。良好的动手能力决定了孩子掌握知识技能的多少和今后竞争的成败。好动是幼儿的天性,心理学研究证明,手的动作和思维活动直接关系,人在动手时有关信息从手到大脑,又由大脑传到手,动手又能支持脑的积极活动、心灵手巧,在玩玩做做中幼儿智力得到了开发。

但我们很多人都认为幼儿动手能力差,做事让人不放心,让他们做事惹麻烦,还不如全包下来,长此以往,幼儿的依赖性就会越来越重。生活自理能力差,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很难适应生活、立足于社会。其实,生活中的许多事,都是幼儿们力所能及的。

如拿东西、发筷子、整理玩具,扣扣子等等,我们都应积极鼓励他们去做,要变“圈养”为“放养”,变限制为引导。如遇到一些难度较高的动手活动,我们就应教一些方法、技能后再具体指导幼儿反复练习,不断实践,这样幼儿既参加了最简单劳动锻炼,又发展了动手能力,还为将来走向社会作好准备。

二、创造良好的动手环境,激发幼儿动手的兴趣。

环境对人的行为有强烈的暗示作用,能激发人的想象和创造,从而引发幼儿的动手能力。区角的设置直接影响幼儿的活动效果,要设置区角时,我园根据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尽可能地投入一些能锻炼幼儿动手能力的游戏和材料,给幼儿创造一个能让小手动起来的环境。如在活动区中对小班幼儿,我们就投入用雪碧瓶做的花篮和泡沫纸做的花让幼儿做掐花的游戏;中班幼儿,我们投入一些如鞋带、毛线、布条、皱纸、树叶、花生壳、各类种子等材料,供幼儿系鞋带、包饺子、馄饨、树叶、花生壳、各类种子作粘贴等游戏用。

大班幼儿的动手游戏则更多,如编织、绣花、织毛衣等各种小制作自然地激发幼儿的动手兴趣。开设多种区角让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如大班美术区可投放废纸杯、奶盒、彩带,双面胶、剪刀等,鼓励幼儿自己设计制作玩具,随时添加活动材料。通过操作区的活动,他们的交往、合作、自信心、想象力、动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实践证明:所有的幼儿都有在某种物品通常的使用方法基础上发现的特性和功能,甚至创造出新的作品能力,幼儿也会陶醉于自己的想象之中,对于哪些经过自己动手做出来的东西会感到极大的满足。

孩子们常常在特设环境中通过互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分享经验,所以环境能呈现孩子们连续的探索过程。总之,在各种区角活动中,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得到了发展,不仅锻炼了幼儿的小肌肉群,而且操作能力也得到了发展,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幼儿的动手能力。

三、家园配合,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

目前,不少幼儿家长在儿童观、发展观、教子观、人才观等方面都存在问题,直接影响着家教质量和家园合作教育。许多家长过于溺爱,缺乏相应的教育策略,不能有针对性地对幼儿进行教育。家园教育的一致性,是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

我通过家长学校的活动,将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的意图、计划、方案让家长了解,双向了解孩子在园与家庭的情况,并让家长配合起来对幼儿进行动手能力的培养。利用家园联系册、家访、电访等方式,了解家园每天、每周、每月的情况,双方及时调整教育方案,力求做到步调一致。家园共同活动,每月的家长学校活动,其内容紧紧围绕如何发展智力,培养幼儿动手能力的主题。

园内组织公开活动让家长来园观摩,幼儿的早操、律动比赛请家长来做评判员,家园运动会请家长来园共同参与,幼儿自理能力比赛,请家长来为孩子鼓劲等等。通过采用以上的方法,达到了家园教育的一致性。许多家长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孩子的变化真大,再也不像以前娇生惯养了,而且还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了。

四、精心设计活动,把培养幼儿动手能力渗透到各种活动中去。

现代的幼儿教学要求幼儿教师从传统的识字、数数中跳出来,根据幼儿的年龄和认知特点,寓教于乐、寓教于活动中,这对幼儿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培养心灵手巧的小朋友关键还是在老师。我们在以下活动中渗透了动手能力的教育和培养。

1、在操作活动中渗透。

操作活动是培养动手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小朋友主动学习获得认知的重要方法之一。幼儿教师要尽可能利用积木、拼图、插塑之类玩具,给幼儿提供丰富操作材料。让他们在反复的触摸、摆弄过程中有所发现,有所探索、有所收获。

2、在游戏活动中渗透。

新《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因为游戏具有促进幼儿发展的功能,喜欢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幼儿游戏蕴藏着发展的需要和教育契机。发展的多样性、差异性,自然性等特点在游戏中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

如“磁铁钓鱼”(在纸做鱼背上别一根回形针或铜针,木制竹针等,用一小磁铁代替钓钩,让孩子进行钓鱼竞赛),还有

培养孩子动手操作能力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充分尊重孩子的权利,根据孩子主要适宜自己动手,而并非倾听现成的概念来学的特点,一方面为他们创设充满科学气息的环境,提供充足的时间及符合目标的操作材料,让孩子与环境充分发挥交互作用;另一方面,还应努力激励孩子去感知周围环境,动手操作材料,描述探索过程和现象,并引导孩子对感性经验进行整理,概括,逐步建构最初级的概念,从而真正做到不断增强孩子主动探索的参与意识,操作意识,交往意识,给孩子留下一个期待继续探索的愿望。

总之,现在是创新的时代、竟争的社会,面对激烈的竟争不仅需要一颗充满智慧的头脑,一双能操作多种技能技巧的手,还必须有良好的创造能力,才能在竟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来共同努力,冲破家长的束缚,解放幼儿的双手,给孩子们更广阔的活动空间和更丰富的活动内容,多层次、全方位地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让我们的孩子在活动中变得

更活泼、更聪明。

如何提高幼儿绘画的兴趣,浅谈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绘画兴趣

1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创设具有美术气氛的活动空间,激发幼儿绘画的兴趣运用多样化教学手法,调动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利用生动的语言,调动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不断改变绘画地点 幼儿作画位置及幼儿绘画材料,提高幼儿绘画兴趣让幼儿自由想像,大胆创作,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多鼓励少批评,培养幼儿绘画自信心 赏识 评...

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绘画兴趣,浅谈如何培养小班幼儿的绘画兴趣

1楼 闻科技 1 引导幼儿从美术的角度观察周围事物 观察是进行美 术活动的源泉 只有通过观察才能在人的。头脑中形成表象 为美术活动积累素材。小班初期的孩子 他们喜爱的是绘画的过程 对于画什么并不感兴趣 所以我并不急于教他们画什么 而是利用幼儿园内的自然条件经常带他们参观 引导他们观察花草树木的形状 ...

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能力,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1楼 v号是 小学生由于刚刚开始学习英语 ,所学知识内容的有限,教师往往忽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这不利于学生的学习知识的发展。阅读是吸收英语语言材料 增加语言知识 扩大词汇量的最重要的手段 能为英语口语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也能使学生从英语阅读中认识学习英语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体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