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生的自理能力,怎样培养小学生的自理能力

2020-12-06 10:41:14 字数 5339 阅读 7700

1楼:匿名用户

想要克服自己的依赖心理,培养自理能力,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

1.努力创造条件,珍惜锻炼机会

2.从点滴小事做起,学会自理

3.积累知识,逐步培养

怎样培养小学生的自理能力

2楼:缘怡冰梦

一、自己能做的事情,放手让孩子去做,培养独立能力二、寓教于乐,增强孩子的自理能力

三、适当的表扬和鼓励,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气四、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五、家长密切合作,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

3楼:匿名用户

尽量信任自己的孩子

不要批评孩子的错误

即使错了也要咕噜他下次不要错

让他学会独立!

很高兴能帮助你!

如何培养一年级孩子的自理能力

4楼:啦啦咔

送孩子去参加时间较长的军训营、夏令营之类的。或带孩子去徒步、野炊,提高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5楼:迪总

1、从整理学习用品入手,培养学生的学习自理能力。

新学期开学不久,我发现有不少学生书包里乱七八糟,有的学生 根本就不会装书包。我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为自己做一件事──整理书包,给他们讲怎样清理书包才有条理,使课本不零乱,看谁整理得最整齐、最美观。话一说完,同学们就紧张地开始整理起自己的书包来,然后,我又找出几个整理得好的书包给同学们看。

通过这一活动,学生学会了自己整理书包,并且整理得井井有条。

2、 从自我服务中培养学生的自治、自理能力。

我经常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刚入学的学生往往不会打扫卫生,我就做示范给学生看。我跟学生们一起扫了两个星期后,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了。

对干得好的小组及时给予表扬。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训练,学生的自治、自理能力逐步提高了。

3、 学生自治、自理能力的培养需要家庭配合。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也是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我经常利用**、家访以及召开家长会等方式,与家长联系、沟通,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保持一致,争取家长放手让孩子做削铅笔、装书、洗手帕、洗碗、扫地、等力所能及的事。

4、树立榜样,促进学生自治、自理能力的形成。

我首先抓了班干部的自治、自理能力的培养,让他们给同学们树立榜样,并在班里实行干部岗位责任制和轮流值周的制度,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楚。组长每天收发作业本,管好自己组的纪律,抓好每天的卫生工作。班长每天负责收发全班的作业本,管好全班的纪律、卫生等,班干部在自己学习、生活、自治、自理的基础上初步学会了管理班级。

总之,我认为学生学习、生活、自治、自理能力是小学生素质的重要方面,推进素质教育就要从学生学习、生活的平常小事做起。从小培养学生的自制和自理能力。

6楼:风行者

学生的衣食住行、言行举止等都要靠我们老师来教导,作为身兼多职的副班主任,怎样做好起始年级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早日投身于学校生活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知”即让学生知道该干什么。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第一次离开妈妈的怀抱,独自过着一种陌生的生活,对于幼小的他们来说,真是前所未有的事,全然不知所措。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娱乐,什么时候洗澡,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起床,起床后怎么洗簌、穿衣、整理床被,都不知道。

这时,老师就要一一告诉他们怎么做,并且耐心讲解,直到他们听懂会做为止。为了让学生尽快学会,我注意以自己的演示为主要方法,一遍又一遍地做给孩子们看,告诉他们毛巾要怎么样挂,脸盆里的洗刷用品怎么摆放,床头柜和抽屉分别放什么,衣服和被子怎样叠放,洗澡时先做什么,再做什么……直到每个孩子都能根据要求做一遍。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还开展了“谁的小手最巧”、“今天我当小老师”、“红花送给小能手”等活动,鼓励孩子们互帮互学。

“情”即培养学生的情感。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的手心肉,在家里过着妈妈宠着、爸爸护着的王子、公主般的生活,乍的来到全新的环境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他们会哭、会闹,会闷闷不乐,会精神不振,这样还能投身于学习吗?不可能。

这时老师必须扮演好一个父母角色,与他们玩耍,与他们谈心,时不时抱抱他们、亲亲他们、摸摸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是爱他们的,就象自己的父母一样爱他们。慢慢的,他们就会忘记家里的生活,适应学校的集体生活。久而久之,他们会对学老师、同学产生好感,也会快乐的学习、生活。

“理”即运用道理对孩子进行必要的知识指导。低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小,所了解的知识较少,并对老师的一些要求理解的不够,这就需要我们用晓之以理的方法让他们懂得。比如要求学生午睡要安静,经常会有个别学生做不到,有的还会偷着讲话,会频繁起床小便,影响到别人。

我就把书上讲解人体生物钟的知识告诉大家;休息时间,人的大脑也会处在休息状态,就需要有充分的休息。如果不入睡,大脑就要继续工作,就像一部机器一样,总是不停开着,这样大脑就会很累,我们的精神和体力就得不到很好的恢复,上课就会打瞌睡,这样就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在比如要求学生不挑食,我就告诉学生:

人的成长需要各种营养,这些营养就是靠不同的食品、蔬菜和水果提供的。如果长期挑食,就会使自己的身体缺少很多营养,就会经常生病,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

“行”即培养形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一个小学生应该在学习、纪律,卫生、安全、生活常识等方面遵循哪些规矩?怎么做对,怎么做不对?

他们不能正确区分。我们老师要一一告诫他们,并让做的好的同学做出示范,让他们评,让他们辨,让他们学。对他们的言行举止不要一味指责、一味批评,而要多指出他们的闪光点,给他们自信,给他们鼓励,时刻鞭策他们、激励他们,给他们一个快乐向上的生活环境,让他们逐渐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同时,我也注意及时向家长汇报学生在生活习惯养成方面的进步,这样既让家长放心,又为孩子们回到家时能再次得到家长的表扬创造机会。

开学初一段时间一年级学生管理工作是一个难点,是一个值得**的过程。作为副班主任,既要当好一名教师,也要当好一名“父母”,更要当好一名知心朋友,给他们知识,给他们慈爱,给他们关爱,给他们友谊。让他们在舒适的环境中生活,轻松活泼、团结向上的氛围中学习,健康的集体里成长。

怎样提高小学生的自理能力?

7楼:沧月

答:儿童自以为了不起的自负心理,是自我认知缺陷的一种表现。处处瞧不起别人、对大人也常常傲慢无礼,是一种缺乏自知之明的心理缺陷。

一般地说,自负多表现在独生子女身上,或是表现在家庭条件较优越、具有某种先天优势的孩子身上。自负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从家庭这方面来讲,多是由于家长对孩子过分宠爱、不能正确客观地评价他们所导致的。正如您的孩子,她的聪明可爱使亲戚朋友们赞不绝口,加上她又具有会拉小提琴这项专长,更使许多同龄人对她刮目相看。

这些过分的夸奖。客观上助长了她自视过高,不能正确评价自己,因而得意忘形,目空一切。这说明,孩子还缺乏全面客观评价自己的能力。

如果成年人再对孩子评价不适当,就会给孩子带来一种错觉,以为自己真的像人家评价的那样毫无瑕媲。

自负的表现也是多方面的。有的孩子因自负而不能和同伴友好地相处,常常有高高在上、盛气凌人之感;有的孩子对大人傲慢无礼,不尊敬长辈,瞧不起成年人在某些知识方面的缺陷;也有的孩子因自负而不爱与人说话,不爱回答别人的提问,甚至变得爱挖苦人、讽刺人。自负可以说是一种比较普遍存在的不健康心理,许多有专长成或智力超群的孩子都易染上这种心理疾病。

自负往往会导致自满,使孩子丧失进取心,增长虚荣心。另外,自负心理还容易使儿童意志脆弱,经不起挫折和打击。例如,有一个少年歌手去国外演出,因为过于紧张,不小心唱跑了调。

这位少年歌手初露头角时一帆风顺,习惯于掌声、鲜花、奖牌,对挫折的心理承受力太弱,一旦在国外演出失败,便失去心理平衡,结果以自杀告终。可以这么说:自负心理是他自杀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了纠正孩子的自负心理,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逐渐改变对孩子的评价方式,对孩子的评价应客观实际。孩子总是有不足的地方,家长不要因为溺爱孩子就不切实际地吹捧孩子,尤其不要在客人面前没完没了地表扬孩子,这样易形成孩子的自负心理。

2.给孩子适当的批评。家长对孩子的表扬要适当,对孩子的批评也要恰如其分,既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掩耳盗铃、视而不见,而要客观地指出孩子的不足。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正确地认识自己。

3.让孩子养成独立生活的好习惯,给孩子创造一点儿遭遇挫折的机会。经历适当的挫折可使孩子心理机制健全,不至于过分自负,经受不住任何打击。

4.家长要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孩子身上的缺点多半是由于**教育方式不当所引起的,无论是孩子的自理能力差,还是孩子的意志软弱、自负心理严重,多半是家长过分溺爱孩子、保护孩子所导致的。所以,我们建议家长们一定要理智地爱孩子,科学地爱孩子。

5.让孩子多一些接触社会的机会。当他们看到外面纷繁复杂的世界,接触到比自己更优秀、更具专长的人,认识到“强中还有强中手”,就不会为自己的一点点小成绩而自负了。因此,建议家长多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而不要“坐并观天”,夜郎自大。

如何培养青少年生活自理能力

8楼:善者仁心樊映川

培养小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是为小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是当今社会对儿童终生发展的要求。儿童喜欢自由自在,随意行事,嬉戏打闹,并且充满了个性。现在,大多数家庭出现一个孩子六个大人照顾的局面,长辈们溺爱孩子,导致孩子形成唯我独尊、自私自利、安于享受……等特殊的性格,缺乏意志磨练和独立生活能力。

针对目前存在的现状,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研究,给小学教育提供更多的实践材料。

一、培养小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的重要实践意义

1、小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的现状。

生活自理能力是人最基本的素质,是人生的基础,是人之所以为人、人之所以能在世界上立脚的基础。生活自理能力是人生存与发展的基本能力,是孩子走向社会的必备能力。但是小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很不理想,现状堪忧。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们在生活上严重缺乏自理能力呢?通过分析研究,主要归纳为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长辈的溺爱:据调查了解,一半以上的学生来“四二一”式的家庭,他们与长辈生活在一起, 六个大人照看一个小孩,“隔代亲”的现象较为严重,从来都不让孩子沾一点家务,甚至最基本的洗脸、穿衣等事情都有长辈们代劳,带孩子往往重养轻教。这些小事对家长来说是举手之劳,对孩子来说却是失去了一次又一次生活自理能力的锻炼机会。

另一方面,孩子本身对家长的依赖:心理学研究表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在心理上缺乏独立性、自觉性,哪怕自己会做的事情也想依赖家长。如果家长稍微迁就一下,孩子就会变本加厉地希望得到帮助,久而久之变依赖成一种习惯。

2、小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的实践意义。

生活自理能力是指个体自己承担或料理生活,使日常生活活动得以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生活自理能力可分为三个相互联系的部分:生活态度、生活习惯和生活技能。

这是人最基本的素质,是人生的基础,是人之所以为人、人之所以能在世界上立脚的基础。生活自理能力是人生存与发展的基本能力,是孩子走向社会的必备能力。

美国儿科权威詹姆斯博士说过:“依赖本身就是滋生懒惰,精神松懈,懒于独立思考,易为他人左右等弱点。”对孩子的一切事情包办代替,并不是在爱孩子,而是在害孩子。

由此可见,目前小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对他们的成长还是对其未来的社会适应,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培养小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如何提高小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如何提高小学生语言的能力运用

1楼 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 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是小学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这也符合现代素质教育提出的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的原则。英语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工具性学科,因此,学生学习单纯的语言知识,锻炼相应的语言技能并不是最终目的。单 一 片面的英语测试也不是衡量学生能力强弱的唯一尺度,只有培养学生...

论怎样提高小学生朗读英语的能力,怎样提高小学生的英语朗读能力

1楼 匿名用户 古人云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朗读是学好一门语言的基础,在语言习得的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亦是如此。 朗读是架起文本与阅读之间的桥梁,是英语学习的传统方法,也应是现代英语学习的一个关键环节。朗读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丰富学生的想象,形成语感,激发情趣,增强理解力...

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能力,浅谈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

1楼 v号是 小学生由于刚刚开始学习英语 ,所学知识内容的有限,教师往往忽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这不利于学生的学习知识的发展。阅读是吸收英语语言材料 增加语言知识 扩大词汇量的最重要的手段 能为英语口语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也能使学生从英语阅读中认识学习英语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体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