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除了草书,还有哪些字体,中国古代字体有哪几种?

2021-01-01 20:47:08 字数 5666 阅读 7828

1楼:龙虾与洋葱

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

2楼:匿名用户

隶书\楷书\行书\篆书(大篆,小篆)

外有金文

历史书上写的,放心

3楼:身心入魔

隶书,楷书,大篆 小篆 行书

4楼:艾秦川

隶书\楷书\行书\篆书(大篆,小篆)

中国古代字体有哪几种?

5楼:牙牙的弟弟

宋体、楷书、草书、隶书、行书等。

1、宋体

宋体,是为适应印刷术而出现的一种汉字字体。笔画有粗细变化,而且一般是横细竖粗,末端有装饰部分(即「字脚」或「衬线」),点、撇、捺、钩等笔画有尖端,属于衬线字体(serif),常用于书籍、杂志、报纸印刷的正文排版。

宋朝文化兴盛,印刷业有了巨大发展,从南宋时期,在临安等地的印刷作坊里就开始出现了类似印刷体的字体,后世称之为仿宋体。

明朝时期,文人追捧宋刻本书籍,于是刻匠们加粗仿宋体的竖线和笔画的端点以抵抗刻版磨损,却依旧称之“宋体”。现代的所谓宋体基本上就是这样成型的。

2、楷书

楷书也叫正楷、真书、正书。由隶书逐渐演变而来,更趋简化,横平竖直。《辞海》解释说它“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这种汉字字体端正,就是现代通行的汉字手写正体字。

楷书是我国封建社会南北魏到晋唐最为流行的一种书体。楷书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故名楷书。

始于汉末,通行至今,长盛不衰。楷书的产生,紧扣汉隶的规矩法度,而追求形体美的进一步发展。

汉末、三国时期,汉字的书写逐渐变波、磔而为撇、捺、且有了“侧”(点)、“掠”(长撇)、“啄”(短撇)、“提”(直 钩)等笔划,使结构上更趋严整。

3、草书

即作为一种特定的字体。形成于汉代,是为了书写简便在隶书基础上演变出来的。特点是结构简省、笔画连绵。

草书分章草和今草,而今草又分大草(也称狂草)和小草,在狂乱中觉得优美。

4、隶书

隶书,有秦隶、汉隶等,一般认为由篆书发展而来,字形多呈宽扁,横画长而竖画短,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

根据出土简牍,隶书始创于秦朝,传说程邈作隶,汉隶在东汉时期达到顶峰,上承篆书传统,下开魏晋、南北朝,对后世书法有不可小觑的影响,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

隶书是继小篆之后出现的又一代表性书体,它是在小篆的基础上产生的。隶书的产生是汉字的一次大革命,其意义不仅在于汉字从此走向了符号化。

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汉字的书写方式和审美趋向,从而为楷书书法艺术的产生奠定了基础,并进而为中国书法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开辟广阔的天地。

5、行书

行书是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的字体,是为了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的难于辨认而产生的。“行”是“行走”的意思,因此它不像草书那样潦草,也不像楷书那样端正。

实质上它是楷书的草化或草书的楷化。楷法多于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于楷法的叫“行草”。

行书实用性和艺术性皆高,而楷书是文字符号,实用性高且见功夫;相比较而言,草书则是艺术性高,但是实用性显得相对不足。

6楼:非凡曾对

按出现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的,但是书法史上归纳起来,总分为五种字体,称五体书,即:

篆——包括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

隶——包括简帛书

真(楷)——包括魏碑

行草——包括章草、今草、行草和狂草

宋后,因活字印刷的发明,产生了用于印刷的专用字体——宋体像现在的很多美术字体都是近现代人逐渐发明的。

7楼:匿名用户

1.甲骨文

2.金书

3.草书

4.隶书

5.楷书

8楼:匿名用户

从文字的发展规律和书法角度来说,属于文字进化过

9楼:美腻腻2吖

宋体、楷书、草书、隶书、行书等很多种哦......

这些字体在字体家**都是有的哦

详情请咨询字体家**客服

字体家官方**:网页链接

中国从古至今有几种字体?

10楼:viviy时代

中国从古至今字体演变主要有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8种。

1、甲骨文:又称"契文"、"甲骨卜辞"、殷墟文字或"龟甲兽骨文"。是汉字的早期形式,是现存中国王朝时期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

2、金文:指铸造在殷周青铜器上的铭文,也叫钟鼎文。商周时期普遍采用。

3、大篆:西周晚期普遍采用的字体 。

4、小篆: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前221年),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负责,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取消其他的六国文字,创制了统一文字的汉字书写形式。

5、隶书:一般认为由篆书发展而来,字形多呈宽扁,横画长而竖画短,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

6、草书:形成于汉代,是为了书写简便在隶书基础上演变出来的。

7、楷书:我国封建社会南北魏到晋唐最为流行的一种书体。

8、行书:介于楷书与草书之间的一种书体,大约出现在东汉末年,南北魏到晋唐最为流行。

11楼:匿名用户

中国从古到今主要有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这几种字体。其他还有在春秋战国时期的各国字体,这些字体都只是盛行在部分地区,故不计入在内。

具体介绍:1、甲骨文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是汉字的早期形式,有时候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也是现存中国王朝时期最古老的一种成熟文字,最早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属于上古汉语(old chinese),而非上古或者原始的其他语系的语言。

2、金文

金文是指铸造在殷周青铜器上的铭文,也叫钟鼎文。商周是青铜器的时代,青铜器的礼器以鼎为代表,乐器以钟为代表,“钟鼎”是青铜器的代名词。

3、小篆

小篆是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前221年),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负责,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取消其他的六国文字,创制了统一文字的汉字书写形式。一直在中国流行到西汉末年(约公元8年),才逐渐被隶书所取代。但由于其字体优美,始终被书法家所青睐。

又因为其笔画复杂,形式奇古,而且可以随意添加曲折,印章刻制上,尤其是需要防伪的官方印章,一直采用篆书,直到封建王朝覆灭,近代新防伪技术出现。

4、隶书

隶书,有秦隶、汉隶等 ,一般认为由篆书发展而来,字形多呈宽扁,横画长而竖画短,讲究“蚕头雁尾”、“一波三折”。根据出土简牍,隶书起源于战国。传说程邈作隶,汉隶在东汉时期达到顶峰,对后世书法有不可小觑的影响,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

5、楷书

楷书也叫正楷、真书、正书。由隶书逐渐演变而来,更趋简化,横平竖直。《辞海》解释说它“形体方正,笔画平直,可作楷模”。这种汉字字体端正,就是现在通行的汉字手写正体字。

6、行书

行书是一种统称,分为行楷和行草两种。它在楷书的基础上发展起源的,介于楷书、草书之间的一种字体,是为了弥补楷书的书写速度太慢和草书的难于辨认而产生的。实质上它是楷书的草化或草书的楷化。

楷法多于草法的叫“行楷”,草法多于楷法的叫“行草”。行书实用性和艺术性皆高,而楷书是文字符号,实用性高而艺术性相对不足;相比较而言,草书则是艺术性高,但是实用性显得相对不足。

7、草书

草书是汉字的一种字体,特点是结构简省、笔画连绵。形成于汉代,是为了书写简便在隶书基础上演变出来的。草书分为章草和今草,而今草又分大草(也称狂草)和小草,在狂乱中觉得优美。

总而言之,我国古代文化博大精深,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12楼:匿名用户

字体的演变和分类:

中国的文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字体结构经过数千年不断创造、改进而成,有较强的规律性。它的演进过程大致是:**—象形—甲骨—钟鼎—石鼓—古文—秦系—隶书—楷书—魏碑—草书—行书—宋体—仿宋体—黑体—圆黑体—叠圆—综艺……

解释:图画文字、象形文:距今六千年至殷周时代,同图画差不多,非常容易识别的文字。

甲骨文:距今三千多年,是最早可识文字,殷商时代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当时记载占卜吉凶的卜辞文字。字体风格朴素,自由,结构带任意性。

钟鼎文:唐代发现周秦刻在十个石鼓上的铭文,古代称铜为金又叫金文,以礼器的鼎和乐器的钟为最多。脱胎于图画符号的文字。

石鼓文:唐代发现周秦刻在十个石鼓上的文字,现存故宫,是中国历史上现存最早的刻石文字。石鼓文已不再象甲骨、金文那样,写得字大小平均有雄浑厚朴的大度之气。

古文:汉代发现藏于孔子宅中墙壁内的经传和春秋左氏传中的文字叫做古文。

秦篆:大篆是周宣王时对古文字整理之后的一种文字,因经史籍之手。故又称“籍文”秦始皇吞并六国,统一天下,大臣上奏所用的文字。

大篆:是钟鼎文、石鼓、古文、秦篆的统称。字体粗犷有力,厚重古朴,行款已趋向线条化,规范化。

小篆:公元前221年,秦统一中国,命李斯等人实行“书同文字”以秦篆为基础而出现一种简化的规范文字。字体均圆整齐,上紧下松,布白匀称,带有图案的装饰美。

隶书:相传秦始皇时,有个叫程邈的小官因罪入狱,隶书是由篆简化演变而出来的,为了简捷速写,变篆书圆转的笔划为万折的笔划,汉代盛兴,后世学隶书以汉碑为典范,用笔方中有圆的变化,端庄古雅,左右舒展,有均衡美。

魏碑:指北魏时期的石刻,属于楷书,魏碑是把汉字由隶书向楷书的演变过程中,表现了艺术上大胆的革新精神和杰出的创造才能。特点:品类繁多、风格各异我体不备。

楷书:又名正书、真书。因是字体的楷模所以叫楷书,标准,正规又叫正楷。

西汉开始萌芽,经过东汉,唐朝兴盛。一千多年来唐楷一直做为汉字的标准字体。特点:

形体方正,笔划平直,规矩严谨,丰满秀丽。

草书:有大篆、小篆、古隶、今隶的草书。草书专门发展成一个具有特色的字体,是从汉代开始的,由汉至唐是一度极盛的时期,形成了章草,今草、狂草和行草。

它既具有自身的规律,又能抒发自我的情怀。今草是草书的主体。它们笔势连绵回绕,痢约为本,点画相连,态势飞动一气呵成。

特点:节奏强烈,行云流水,舒坦。

行书:产生于汉末,介于真书和草书之间的种字体,兼有楷书字形易识,又兼草书书写快捷之长,所以至今与楷书一样成为常用字体。相传是刘法升所创,王羲之被尊为“书圣”。

其特点:行笔劲速,节奏轻快,点画流动,用笔活泼。

宋体:北宋的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刻字在楷书体上产生了一种横轻直重,阅读醒目的印刷体,后称宋体。到了明宋代演变为笔划横细坚粗,字形方正的明体。

当时民间流行一种横划很细,而坚划特别粗壮,字形扁扁的洪武体,如职官的衔牌、灯笼、告示等都采用这种字体。特点:横细坚粗,“撇如刀,点如瓜子,捺如扫”笔划严谨,带有装饰性的点线,字形方正典雅,严肃大方,是美术字体之首。

仿宋体:出现了笔画粗细一致,讲究顿笔,挺拔秀丽,适合手写体的仿宋体,当时称为新宋,宋体又称为老宋。是现代宋体的一种。

特点:字身秀长、宋楷结合、横斜竖直、粗细一样、间隔均匀,起笔顿顿,落笔顿顿。

黑体:清末萌芽57年简化字体后定形。笔划横平竖直,粗细一致,笔划较粗,方头方尾形成方黑一体而得名,又称方体。特点:由宋体结构,笔划单纯,相互大方,醒目粗壮。

圆黑体:由黑体演变而来,方角变圆角,方头变圆头,点、撇、捺、挑、勾略带弧,并稍加长。笔画的方粗和粗圆,虽然字形一样,所取得的效果确各异。

粗方是厚重平板之感;粗圆呈厚重而灵活的格调。因此,印刷术上出现圆黑体,具有较强的冲击力,给人圆润活动之效果,又有时代感。

字体的演变过程说明这样一规律:

1、易写替代了难写的过程

2、简化替代了繁体的过程

3、新字替化了旧字的过程

4、实用字能不断扩展的过程

中国古代,月字,有那几种书写法,中国古代字体有哪几种?

1楼 匿名用户 有四种写法 月 是象形字,古文月字像半月形。月,一般指地球的天然卫星月球,亦称月亮或太阴。同时也常指以月球绕地球公转周期为基准的时间单位, 月份 。 中国古代字体有哪几种? 2楼 牙牙的弟弟 宋体 楷书 草书 隶书 行书等。 1 宋体 宋体,是为适应印刷术而出现的一种汉字字体。笔画有...

古代史书的三种体例,中国古代史书有哪几种编写体例

1楼 匿名用户 编年体 国别体 纪传体 断代史和通史是一种分类 断代史不是体例 2楼 匿名用户 只有两种就是纪传体和编年体 也就是按人物介绍即纪传体 事情发生的时间编年体 3楼 匿名用户 纪传体 编年体和国别体。 中国古代史书有哪几种编写体例 4楼 摩辣诃 史书体例,主要有六种 1 编年体 以年代为...

古代有哪些字体

1楼 半夜画地图 最早的汉字是商代的甲骨文,甲骨文即刻在龟甲兽骨上面的古文字,多位象形文字,多以 指事 假借 形声 转注 是汉字构成的最基本原则。 商代除了甲骨文,还有刻在青铜器上的铭文也称金文周代的文字多以金文,甲骨文为主体,字体为 籀文 也称 大篆 秦代通用文字则是李斯所创的 小篆 后人又改进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