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中国古籍有哪些,2个字中国古籍有哪些

2020-11-23 21:54:26 字数 5432 阅读 6789

1楼:匿名用户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

2楼:莫莫艾艾爱莫莫

史记书经

论语周易

左传尚书

孟子礼记

大学中庸

国语晋书

汉书楚辞

还有一大堆,呃…

3楼:疯语e站

太多了史记,离骚,诗经,周易,尚书,礼经

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春秋,左传等

4楼:茕宇

文选。尔雅

方言。两个字的中国古籍

两个字的古籍名到底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太多了,比如诗经、论语、周易、孟子、尔雅、典论、列子、史记、方言等等

中国经典古籍有哪些?

6楼:唐寒夜

1、《论语》:《论语》是孔

2、《中庸》:儒家论述人生修养境界的一部道德哲学专著,是中国古代儒家经典之一,原是《礼记》第三十一篇,相传为战国时期子思所作。其内容肯定“中庸”是道德行为的最高标准,把“诚”看成是世界的本体,认为“至诚”则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并提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学习过程和认识方法。

宋代从《礼记》中抽出,与《大学》《论语》《孟子》合为“四书”。

3、《孟子》:《四书》之一。战国中期孟子及其**万章、公孙丑等著,为孟子、孟子**所作。最早见于赵岐《孟子题辞》:“此书,孟子之所作也,故总谓之《孟子》”。

4、《大学》是一篇论述儒家修身治国平天下思想的散文,原是《小戴礼记》第四十二篇,相传为曾子所作,实为秦汉时儒家作品,是一部中国古代讨论教育理论的重要著作。经北宋程颢、程颐竭力尊崇,南宋朱熹又作《大学章句》,最终和《中庸》、《论语》、《孟子》并称“四书”。宋、元以后,《大学》成为学校官定的教科书和科举考试的必读书,对中国古代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5、《三字经》:中国的传统启蒙教材。在中国古代经典当中,《三字经》是最浅显易懂的读本之一。

《三字经》取材典范,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背诵《三字经》的同时,就了解了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7楼:baby鞋子特大号

1、《史记》

《史记》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从传说中的黄帝开始,一直写到汉武帝元狩元年,叙述了我国三千年左右的历史。 全书有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其史实丰富,文采斐然,享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美誉。

《史记》不仅仅是一本历史著作,它的内容包罗万象,政治、经济、文化等无不包含,比如它很早就提出的经济学观点领先了西方国家百余年,其具有前瞻性的智慧名句在今天仍有指导性作用。同时,它也开拓了历史学研究的新领域,推动了历史学的发展,所以,有的学者把《史记》视为“全史”。

2、《孙子兵法》

孙子是我国古代兵学思想的集大成者,他觉察无际的军事哲理思想、博大精深的古典军事理论体系、辞如珠玉的文学语言,以及历代雄杰对其研究的丰硕成果,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被人们尊为“兵圣” 。

他的著作《孙子兵法》的历史意义早已跨越时空,超出国界,在全世界广为流传,荣膺“ 世界古代第一兵书”的雅誉。

3、《山海经》

《山海经》是一部记载中国古代神话、地理、植物、动物、矿物、物产、巫术、宗教、医药、民俗、民族的著作,反映的文化现象地负海涵、包罗万汇。

除了保存着丰富的神话资料之外,还涉及到多种学术领域,如哲学、美学、宗教、历史、地理、天文、气象、医药等,可谓汪洋宏肆,有如海日。在古代文化、科技和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山海经》是中国记载神话最多的一部奇书,也是一部地理知识方面的百科全书。

4、《文心雕龙》

《文心雕龙》是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第一部宏伟巨制,对文学起源、文体类别、神思、风格、修辞、鉴赏、作家人品、文学语社会变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论述。

作者刘勰的文学观,以儒家为主,兼容道家和佛家思想。他对人物和作品的评点,见解精辟,开中国文学批评史之先河,对后世影响深远。

5、《世说新语》

《世说新语》是我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志人**”的代表作,为言谈、轶事的笔记体短篇**。

《世说新语》是研究魏晋时期历史的极好的材料。其中关于魏晋名士的种种活动如清谈、品题,种种性格特征如栖逸、任诞、简傲,种种人生的追求,以及种种嗜好,都有生动的描写。综观全书,可以得到魏晋时期几代士人的群像。

通过这些人物形象,可以进而了解那个时代上层社会的风尚。鲁迅先生称之为:“一部名士的教科书”。

6、《红楼梦》

《红楼梦》,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章回体长篇**。此书分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两种版本系统。新版通行本前八十回据脂本汇校,后四十回据程本汇校,署名“曹雪芹著,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

由于现世只流传下来的曹雪芹原著只有前80回,因而在现市面上流传的120回体的《红楼梦》的后40回乃是后人所续,故所交代的结局与原著的前80回所隐射的结局大相径庭,人物的性格描写以及思想行为都有所偏差,不可一概而论,因而后40回的故事并不能代表红楼梦的原著。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情**作品,举世公认的中国古典**巅峰之作,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

**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脉络,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正邪两赋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剧美。通过家族悲剧、女儿悲剧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剧,揭示出封建末世危机。

7、《聊斋志异》

《聊斋志异》简称《聊斋》,书中描述了一个花妖鬼狐的世界,那些人与狐妖、人与鬼神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纯真爱情的篇章至今为人所传颂。

《聊斋志异》也具有极高的艺术成就,它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艺术典型,故事情节曲折离奇,结构布局严谨巧妙,文笔简练,描写细腻,堪称中国古典短篇**之巅峰,郭沫若曾评价它:“写鬼写妖高人一筹,刺贪刺虐入木三分。”

8楼:轻灵触动

1.《易经》

指《连山》、《归藏》、《周易》三部易书。其中《连山》和《归

藏》已经失传,现存于世的只有《周易》。 《左传·昭公十二年》,楚灵王称赞左史倚相:“是良史也,子善视之,是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2.《道德经》

春秋时期老子(李耳)的哲学作品,又称《道德真经》、《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道德经分上下两篇,原文上篇《德经》、下篇《道经》,不分章,后改为《道经》37章在前,第38章之后为《德经》,并分为81章。

3.《红楼梦》

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又名《石头记》等,被列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

**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们的人生百态,展现了正邪两赋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的史诗。

4.《离骚》

是中国战国时期诗人屈原创作的诗篇,是中国古代最长的抒情诗。

此诗以诗人自述身世、遭遇、心志为中心。前半篇反复倾诉诗人对楚国命运和人民生活的关心,表达要求革新政治的愿望,和坚持理想、虽逢灾厄也绝不与**势力妥协的意志;后半篇通过神游天界、追求理想的实现和失败后欲以身殉的陈述,反映出诗人热爱国家和人民的思想感情。

5.《鬼谷子》

战国著名道家,纵横家鼻祖“鬼谷子”王诩的著作。《鬼谷子》,又名《捭阖策》。据传是由鬼谷先生后学者根据先生言论整理而成。

该书侧重于权谋策略及言谈辩论技巧。《鬼谷子》共有十四篇,其中第十

三、十四篇**丸、胠乱)失传。

《易经》

是阐述关于变化之书,长期被用作“卜筮”。后人多学习其哲理,因而成为一部博大精深的辩证法哲学书。“卜筮”就是对未来事态的发展进行**,而《易经》便是总结这些**的规律理论的书。

《易经》含盖万有,纲纪群伦,是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广大精微,包罗万象,亦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其内容涉及哲学、政治、生活、文学、艺术、科学等诸多领域,是群经之首,儒家、道家共同的经典。

9楼:匿名用户

推荐书籍

1、 周易

2、 归藏

3、 德道经(老子)4、 黄帝阴符经5、 黄帝四经

6、 黄帝内经(灵枢和素问)7、 鬼谷子

8、 墨子

9、 孙子兵法

10、 山海经

11、 诗经

12、 中庸

13、 大学

14、 战国策

15、 太白阴经

16、 六韬

17、 左传

18、 三略

19、 韩非子

20、 商君书

21、 尚书

22、 论语

23、 金刚经

24、 孟子

25、 心经

26、 春秋

27、 史记

28、 资治通鉴

29、 庄子

30、 长短经

31、 红楼梦

32、 三国演义

33、 水浒传

34、 西游记

35、 唐诗三百首

36、 宋词三百首

37、 元曲三百首

38、 吴子兵法

39、 尉缭子

40、 虎铃经

41、 智囊

42、 列子

43、 菜根谭

44、 百战奇略

45、 三十六计

46、 本草纲目

47、 天工开物

48、 齐民要术

49、 地藏经

50、 将苑

51、 论衡

52、 荀子

53、 素书

54、 冰鉴

55、 三字经

56、 百家姓

57、 千字文

58、 准南子

59、 公孙龙子

60、 了凡四训

中国最早的古籍是,中国最早现存的古籍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国最早的书籍是 三坟 五典 八索 九丘 这些书籍都是昆仑文明消失之后首批出现的历史记录 三坟 估计就是对昆仑文明的昆仑金字塔的记录 坟 古义是高地的意思 五典 是叙述的是原始公社的简单的生活制度 典就是道理 常理 原则的意思 八索 有人指的就是八卦 可能没有错 它是易经的原型 索的意...

中国古代神话有哪些,中国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神话故事

1楼 一个厨师 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 后稷的传说 神农堂百草 妈祖麻姑献寿 龙女拜观音 菊花仙子 百鸟衣百鸟朝凤 摇钱树和聚宝盆孔雀女儿 爱情之花 比翼双飞的画眉 伏羲出世 赫哲族的口弦琴 老汉救龙女 两兄弟除山魔 六月六祭天王 马头琴的故事 苗族的吃新节 年息花的传说 牛郎织女 盘瓠和他的儿女 乞...

中国古代经典的好书,冷门一点的,中国古代有哪些经典书籍

1楼 胡杨世界 多给你点,总有喜欢的! 四书 《论语》 《孟子》 《大学》和《中庸》 而五经是指《诗经》 《尚书》 《礼记》 《周易》 诸子百家丛书 《老子》 《庄子》 《管子》 《列子》 《墨子》 《荀子》 《尸子》 《孙子》 《孔子集语》 《晏子春秋》 《吕氏春秋》 《贾谊新书》 《春秋繁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