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管理会计的基本原则?都包括哪些内容

2020-12-31 15:34:43 字数 5406 阅读 6499

1楼:世玛企业管理咨询(上海)****

管理会计基本原则:是指在明确管理会计基本假

设基础上,为保证管理会计信息符合一定质量标准而确定的一系列主要工作规范的统称。

包括:最优化原则,效益性原则,决策有用性原则,及时性原则,重要性原则,灵活性原则 。

什么是管理会计的基本原则?都包括哪些内容

2楼:母宏毅杭姿

管理会计基本原

bai则:是指在明确

du管理zhi会计基本假设基础上,为保证

dao管理版会计信息符合一权定质量标准而确定的一系列主要工作规范的统称。

包括:最优化原则,效益性原则,决策有用性原则,及时性原则,重要性原则,灵活性原则。

3楼:丑晋韶翱

推进管理会copy

计理论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包括:

(一)发挥理论先导作用需要推进理论体系建设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以科学的理论为基础,一切行动才能把握正确方向,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二)管理会计实践发展需要推进理论体系建设从管理会计发展历程看,管理会计理论是随着经济社会环境、企业生产经营模式以及管理科学和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又反作用于实践,推动实践的发展。

(三)理论研究滞后于实践需要要求加快推进理论体系建设当前,国际经济竞争加剧,我国经济也正处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

管理会计的基本职能包括哪些

4楼:demon陌

管理会计的职能主要包括组织职能、规划职能、控制职能、评价职能四部分组成:

第一,组织职能。其职能主要表现为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设计并制订合理的、有效的责任会计制度和各项具体会计工作的处理程序.以便对人力、物力、财力等有限资源进行*3化的配置与使用。

第二,规划职能。其职能主要表现为在企业中管理会计发挥着规划经营目标的职能,其职能的实现方式主要是通过编制各种预算与规划确定的。它应该在最终决策的基础之上,把确定好的有关经济目标分解到每一个相关预算当中。

第三,控制职能。主要表现为在企业中管理会计履行着控制经济过程的作用,具体说,就是把企业经济过程的事前控制与事中控制进行有机地结合,根据提前确定的科学可行的种种标准,以及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与最初计划发生偏差的原因分析.可以及时地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

第四,评价职能。其职能主要表现为评价与考核企业的经营业绩。主要体现在事后根据各责任单位定期编制的业绩报告,将实际发生数与预算数进行对比、分析来评价和考核各责任单位的业绩,以便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正确处理分配关系,保证经济责任制的贯彻执行。

5楼:高顿财经教育

现代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从财务会计单纯的核算扩展到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有机地结合起来。

6楼:暮夏浅眠

1、分析职能

分析职能是管理会计的一项重要职能。它是指管理会计参与经济活动的事后分析。开展事后分析。

2、**职能

管理会计在**过程中,主要使用历史数据,并通过把这些历史数据进行科学的加工与整理,来**未来经济活动的发展变化,以减少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中的盲目性。

3、决策职能

决策是管理会计的一项重要职能。决策的正确与否关系到一个企业的成败。管理会计就是通过采用各种科学决策方法来选择最优方案的。

4、计划职能

主要的工作就是正确编制各项计划,即实行全面预算。全面预算是经营管理决策的具体化。为了实现各项指标,管理会计工作要做到长计划短安排,并把计划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形成责任预算体系,这样才便于进行有效的控制与考核。

5、控制职能

控制职能就是按照全面预算的完成情况纠正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偏差,最终确保预算目标的实现。

6、考核职能

实施责任会计,定期进行考核是管理会计的又一基本职能。

一般来说,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包括**分析、决策分析、全面预算、成本控制和责任会计等方面。其中,前两项内容合并称为**决策会计;全面预算和成本控制合并称为规划控制会计。

**决策会计、规划控制会计和责任会计三者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将上述三者再进一步合并,又可分为“规划与决策会计”和“控制与业绩评价会计”两大部分。

扩展资料:

1、管理会计的对象

管理会计的对象是以使用价值为基础的价值管理。

从实质上讲,管理会计的对象是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从管理体现经济效益角度看,管理会计的对象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价值运动;

从实践角度看,管理会计的对象是作业管理和价值管理的复合。

2、管理会计的目标

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具体目标为:1)为管理和决策提供信息 2)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

3、管理会计的职能

**、决策、规划(预算)、控制、评价

4、管理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

相关性、准确性、一贯性、客观性、灵活性、及时性、简明性、成本效益性

5、管理会计的工作程序

(1)确认,即将企业的经济活动及其他经济事项作为适当的管理会计业务予以辨认。

(2)计量,即以货币或者其他度量单位对以发生或可能发生的经营活动予以数量上的确定。

(3)归集,即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及其他经济事项,按严格、一贯的方法进行记录和分类。

(4)分析,对经济事项发生的内外环境及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评价和确认。

(5)编报与解释,以适当的形式反映各信息需求者需要的信息。

(6)传递,将相关信息提供给各级管理者或其他信息使用者。

7楼:ofweek人才网

管理会计有五大职能,分别如下: 1、做好企业当前经

营和长期规划的经济前景** 2、建立经济指标体系、落实经济责任制控制经营全过程 3、做好资金筹集工作,加强现金流量管理 4、建立严谨的核算议价体系,加大奖惩力度 5、参与企业经济决策

8楼:五月丶浅唱

(一)为决策提供客观可靠的信息。

企业的决策按时间可以划分为短期与长期两种决策类型。

对企业内部会计进行短期分析,管理会计对微观经济学的概念进行了借鉴,采用了本一量一利、差量、增量等分析原理,对影响企业利润的相关成本与收入进行分析对比,对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短期决策与非正常方面的提供有效的保证。

管理会计是依据时间价值,对现金流量进行分析与归集,并对时间价值对现金流量的作用进行考察分析,得出相关因素对现金流量的影响,从而对长期投资决策进行合理的注解。

(二)制定计划,编制预算。

只有缜密的计划和控制才能够让所选择的目标得以实现,决策方案方能更加的完善。控制能够得以实施,最主要还是通过预算来完成,预算可以使量化的数据最大可能实现企业将来要实现的经济效益。

这需要管理会计对各项工作以及目标细化,具体到每一个关键的环节,管理会计用数据进行比较,及时发现数据的偏差之处,找出原因,比如因素分析法,对影响最大的因素进行有效地控制,并且及时沟通使之落到实处,让计划与预算达到最终要实施的方案的每个步骤和目标。

(三)指导经营,实施控制。

决策目标的实现,预算的实施,都依赖于实际的计划与预算的执行过程中的控制来完成。管理会计通过对企业预算执行的跟踪来完成经营活动中的多方面数据资料的归集,并对预算数据与实际数据的差异进行比较与分析,及时的对问题做出合理的分析与调查,对预算实施过程中的差异进行合理的控制,已完成经营活动的原定目标的实现。并对反馈信息所,从而对长期投资决策进行合理的注解。

(四)成本确定和成本计算。

管理会计在参与企业决策、编制计划和预算、帮助管理部门指导和控制经营活动的过程中,成本的确定与计算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所以可以这样理解,管理会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本确定与成本计算。针对于不同的管理需要,管理会计对成本的分类与定义给出了不同的注解与分类,对成本的确定也进行了梳理与计算。

何谓管理会计的基本假设和基本原则?它们分别包括哪些内容?

9楼:匿名用户

一、管理会计假设是会计人员对那些未经确切认识和无法正面论证的经济事务和会计事项,根据客观的正常情况和趋势所作出的合乎情理的判断和解释。

管理会计假设作为管理会计理论的重要组成要素,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1、客观实在性。管理会计假设的提出就以一定的实践经验、事实材料为基础,以一定的科学知识为依据,经过抽象概括而成。它不是漫无边际的设想,而是合乎情理的推断。

2、普遍性。管理会计实践千差万别,反映出的具体假设也不一样。作为一门学科的假设应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代表性,只有普遍意义上的管理会计假设才能推导出一系列的管理会计概念和结论。

3、一致性。一致性有两个含义:

(1)管理会计假设应与管理会计理论结构中的其他要素一致;

(2)管理会计假设体系中的各个假设之间应相互协调,互不抵触。相互矛盾的假设会得出不同的管理会计结论,从而将影响管理会计理论的严密性和科学性。

4、相互独立性。管理会计假设在内涵和外延上应保持相互独立,不能互相涵盖。

5、明显性和弹性。假设是不能直接加以验证的前提,具有不证自明的特点,但这并不等于说假设自确立后便不再改变,若经济环境发生变化,致使基项假设不能适应实践的需要,从而失去其存在的必要性,则应对其加以改善,以符合社会经济活动的客观事实。

二、基本原则:在原始资料获取及处理上应掌握下列原则: 可操作性原则、灵活性原则、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成本效益原则、一贯性原则、稳健性原则、中立性原则;在信息质量应掌握下列原则:

客观性原则、相关性原则、可靠性原则、及时性原则、可理解性原则、可验证性原则、重要性原则。

三、基本内容

1、空间范围的限定:会计主体分层假设。管理会计的主体假设是对管理会计对象运行空间范围的限定。

2、时间范围的限定:会计分期弹性假设。虽然管理会计主要利用的是财务会计在分期假设前提下提供的资料,但管理会计分期假设不仅是为了适应财务会计的分期假设,而且也是为管理会计本身的运行设立一个基本前提,即把企业持续不断的生产经营活动和筹资、投资活动划分为一定的期间,以便及时提供有用的管理信息。

3、运行方式的限定:持续经营假设。即企业或各级责任单位的生产经营和筹资、投资活动将无限制地延续下去,以保证管理会计的计划、控制、决策与业绩评价等各项工作所使用的专门方法保持稳定、有效。

4、计量的限定:兼有货币计量与非货币计量。管理会计在进行规划、控制、决策与业绩评价活动时,其计量方法除利用货币计量之外,还可利用其他非货币计量方法,如以实物量、时间量、相对数等为单位进行计量。

扩展资料

从技术层面上看,管理会计还应具有一些与财务会计不同的假设。

如在成本分类上,管理会计可以根据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需要对成本进行分类,如将企业成本划分为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相关成本与无关成本、可控成本与不可控成本等,而财务会计则是将企业的总成本简单分为产品生产成本和期间成本。

管理会计在成本分类上的多样性假设充分体现了管理会计的“为不同目的而采用不同成本分类”的特点;再如风险可计量假设,是指在投资过程中的风险大小是能够量化的,基于在管理会计活动中常常使用定量分析方法,如运筹学、线性规划、概率论等,来解决经济活动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等问题,而这些技术方法的存在基础就是风险是可计量的。在风险可计量的基础上,长期投资决策得以。

管理层次原则包括哪些内容,质量管理八项原则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1楼 abc小夏点 简单地说,管理学原理基本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原理 1 系统原理 为了达到最佳管理,必须进行系统分析,抓住系统的三个环节 目的性 全局性 层次性。 2 弹性原理 管理必须保持充分的弹性,以适应各种可能的变化,实现动态管理。 3 反馈原理 任何管理都要有一个反馈过程。 4 权变原理 根...

室内装修设计的基本原则包括哪些,室内装修设计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1楼 美宅客 一 以满足人和人际活动的需要为核心 二 加强环境整体观 三 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结合 四 动态和可持续的发展观。 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 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设计原理,创造功能合理 舒适优美 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内环境。这一空间环境既具有使用价值,满...

护理伦理基本原则的内容是什么,护理伦理基本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5

1楼 匿名用户 不伤害原则 有利原则 尊重原则和公正原则 护理伦理基本原则的内容是什么? 2楼 梦匸后知 1 社会主义 护理伦理基本原则可归纳表述为 救死扶伤 防病治病 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务 。 2 护理伦理基本原则的要求 一 救死扶伤 防病治病 的要求 救死扶伤 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