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土地市场有哪些基本特点,我国对土地市场的管理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2020-12-10 11:47:07 字数 1656 阅读 6136

1楼:中地数媒

(1)土地市场中交易的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城市土地属于国有土地,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国有土地所有权不能出让,只能出让使用权。

(2)土地市场中交易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具有期限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是有期限的,最高期限按用途分为:居住用地70年,工业用地50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40年,综合或者其他用地50年。

(3)土地**分为期限**和用途**。由于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具有期限性,因此,同一地块由于使用期限的不同,造成出让**也不相同。我国对不同用途的土地在地价上给予不同的标准,所以,同一块土地因为用途的不同,其地价也不相同。

我国对土地市场的管理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2楼:中地数媒

(1)供给与需求管理。供给管理主要体现在**每年对进入出让市场土地的**计划上。国家每年给各省下达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各省再分解下达给市、县人民**。

市、县人民**根据下达的新增用地指标和存量建设用地的情况,制定出让土地计划,按计划向市场推出土地。需求管理的主要手段是**启用优先购买权。当土地市场中的土地交易**明显低于市场**时,**具有优先购买的权利。

目前,有的地方还建立了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即当土地市场低迷时,**收回或收购部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防止市场**下滑。

(2)审批与审核管理。主要是对市场每一宗交易进行审批或审核,以确保国家和交易者的合法权益。对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审批是对出让地块现状、出让必要条件、土地利用要求、出让期限、地价、出让合同条款进行审查;对转让市场中转让、出租、抵押的审核主要是对出让合同履**况的审查,对没有按规定履行出让合同或虽履行部分约定,但没有达到转让要求的将不准交易,并对违反出让合同约定的转让当事人给予一定的处罚。

(3)规划管理。主要是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来实现。城市规划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可以调节城市不同用地需求,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

城市规划区以外的建设用地必须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任何土地利用或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都不得违反以上两种规划的规定用途。

(4)**管理。主要是通过土地**体系来实现。我国土地**体系主要包括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出让底价、交易地价和协议出让最低价等几个**。

(5)税收管理。我国对土地交易、土地开发和土地使用的主要税种有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所得税、印花税、契税等。

(6)登记管理。是通过土地登记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出租、抵押等交易行为进行注册登记和发证,对土地利用、交易等情况进行监督,并依法保障国有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的内容有哪些?

3楼:中地数媒

(1)土地**。全国、省、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土地**总量、土地**版结构、土地**方式、权

年度土地**计划及执**况。

(2)土地开发利用。不同用途、**、区域、周期的土地**计划和实际**、闲置土地以及各类园区土地利用变化情况。

(3)集体建设用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模、用途及其变化情况。

(4)房地产市场土地**。主要指商业、旅游、娱乐和商品住宅等各类经营性用地的市场情况,包括土地**总量及**、土地供给结构、房地产开发计划实施等情况。

(5)土地**与宏观经济运行。gdp、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土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