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有哪些,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都有哪些?

2020-12-31 11:30:32 字数 5594 阅读 2159

1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有伏尔泰、孟德斯鸠、卢梭、狄德罗、霍尔**、爱尔维修和平民思想家梅利叶、摩莱里及马布利等人。他们犹如灿烂的群星,照耀在法国天空上,给法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伏尔泰(1694—1778年)从18世纪20年代起就投身于反封建的思想斗争,在启蒙运动中积极活动了60余年。他是博学而著名的作家,高举着科学、民主两面旗帜,写出的作品有近百卷之多。代表作是1734年出版的《哲学通信》。

由于高寿,使伏尔泰几乎经历了法国启蒙运动的全过程。无论就奋斗时间之长和著作数量之丰,还是从斗争范围之广和思想影响之大来说,伏尔泰都是启蒙运动的无可争辩的领袖,是受到人们尊敬的启蒙泰斗。

孟德斯鸠(1689—1755年)出身于贵族世家,还继承了男爵称号和波尔多省法院院长的世袭职务,但他是封建阶级的叛逆者。10年法院院长的阅历和长期社会考察使他更了解封建制度的黑暗,他通过《波斯人信札》、《罗马盛衰原因论》、《论法的精神》等著作,揭露**制度罪恶,严厉抨击暴君政体,并探寻其必然灭亡的规律。他对启蒙运动的最大贡献,是具体规划了资产阶级国家的政治模式和基本制度,特别是他发展了英国洛克(1632—1704年)的分权思想,建立了三权分立的政治学说,即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必须分立,否则就会形成**统治。

这一学说奠定了资产阶级政权理论的基础。

法国启蒙运动中比较激进的是小资产阶级思想代表者卢梭(1712—1778年)。主要著作有《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社会契约论》、《爱弥儿》等。他的主要贡献是提出“社会契约”、“主权在民”和建立民主共和国的学说。

他的这一思想成为第三等级中下层群众的理论旗帜,并在法国大革命中一度成为居支配地位的革命思想,在《人权宣言》和雅各宾**时期的政策中得到鲜明的反映。罗伯斯庇尔本人就是卢梭思想的狂热信徒。

与卢梭等人大约同时,有一批思想家——狄德罗(1713—1784年)、霍尔**(1723—1789年)、爱尔维修(1715—1771年)等,曾经共同编纂百科全书,因而得名为百科全书派:他们用唯物论为思想**,与封建**制度、天主教会及宗教迷信作斗争。

在启蒙运动中反映下层人民利益的思想家,还有梅利叶、摩莱里(生卒年不详)和马布利(1709—1785年)等人,他们不仅反对封建**制度,而且反对私有制,认为私有制是罪恶的根源,但他们都是带有平均主义色彩的空想共产主义者。

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都有哪些?

2楼:漫阅科技

启蒙运动

复的著名代表有伏尔泰、狄德制罗、卢梭等人。他们通过著书立说,编纂百科全书等活动来宣传唯物主义和无神论,提倡理性与科学,在政治上提出“自由、平等、博爱”等口号,向封建**和教会神权猛烈攻势。此外,他们还发表了一些对芭蕾舞艺术发展的审美观点,极大地影响了芭蕾舞艺术的发展。

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3楼:漫阅科技

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有伏尔泰、孟德斯鸠、卢梭、狄德罗、霍尔**、爱尔维修和平民思想家梅利叶、摩莱里及马布处等人。他们犹如灿烂的群星,照耀在法国天空上,给法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启蒙运动有哪些代表人物?

4楼:匿名用户

孟德斯鸠 伏尔泰 卢梭 狄德罗 康德 霍布斯 洛克

5楼:匿名用户

伏尔泰 孟德斯鸠 卢梭

6楼:匿名用户

伏尔泰 卢梭 孟德斯鸠 狄德罗

启蒙运动有哪些代表人物?

7楼:乐观的嘿嘿嘿

孟德斯鸠、伏尔泰、狄德罗、卢梭

启蒙运动有哪些代表人物,其主张有什么不同

8楼:匿名用户

1﹑孟德斯鸠

主要主张:

三权分立

法律应当体现理性

2﹑伏尔泰

主要主张:

倡导建立依靠资产阶级力量的开明君主制 伏尔泰主张天赋人权、自由平等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抨击天主教会,主张信仰自由

3﹑卢梭

主要主张:

天赋人权、人民主权

社会契约说(著作有《社会契约论》《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等)革命合法性

私有制是不平等的根源

4﹑康德

主要主张:

人是目的.

他强调人的重要性,

提出人就是人,而不是达到任何目的的工具.

5﹑洛克

主要主张:

认为私有财产是人权的基础,

没有私有财产无人权可谈.

在政权形式上,

他赞成君主立宪制,主张国家的立法权、行政权和处理外交事务的权利应分属议会和君主。

9楼:匿名用户

孟德斯鸠

主要主张:三权分立

孟德斯鸠,(1689—1755),出生于法国波尔多附近的拉伯烈德庄园的贵族世家.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法学家.孟德斯鸠不仅是18世纪法国启蒙时代的著名思想家,也是近代欧洲国家比较早的系统研究古代东方社会与法律文化的学者之一.

他的著述虽然不多,但其影响却相当广泛,尤其是《论法的精神》这部集大成的著作,奠定了近代西方政治与法律理论发展的基础,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欧洲人对东方政治与法律文化的看法.他所提出的三权分立学说直到现在仍为一些国家所使用.

2.伏尔泰

主要主张:反对封建**,天主教会

(voltaire,1694-1778):原名弗朗索瓦-马利·阿鲁埃(franois-marie arouet),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伏尔泰是十八世纪法国资产阶级启蒙运动的旗手,被誉为“思想之王”、“法兰西最优秀的诗人”、“欧洲的良心”.

他提倡天赋人权,认为人生来就是自由和平等的,一切人都具有追求生存、追求幸福的权利,这种权利是天赋的,不能被剥夺.他主张人一生下来就应当是自由的,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曾经说过:“我不能同意你说的每一个字,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伏尔泰还尖刻地抨击了天主教会的黑暗统治,他把教皇比作“两足禽兽”,把教士称作“文明恶棍”,说天主教是“一切狡猾的人布置的一个最可耻的骗人罗网”,号召“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同骇人听闻的宗教热狂作斗争”.

3.狄德罗

狄德罗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哲学家,美学家,文学家,教育理论家,百科全书派代表人物,第一部法国《百科全书》主编.

狄德罗在坚持唯物主义哲学观点的同时,又具有同时代唯物主义者缺乏的辩证法思想,有些学者认为他的唯物主义应该称为过渡性的唯物主义.

狄德罗站在法国第三等级的立场上,坚持国家起源于社会契约,君主的权力来自人民协议的观点.他指出,能够实现人民自由平等的是政体,任何政体都是要改变的,它的生命同动物的生命一样,必然趋于死亡.封建**政体终会消逝,由适合人性的政体取而代之.

4.卢梭

主要主张:人民主权说,社会契约论.

卢梭卢梭(jean-jacques rousseau,让·雅各·卢梭)(1712——1778)是法国著名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是18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启蒙运动最卓越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法国启蒙思想家中,卢梭对法国封建社会进行的批判最为严厉,最为激烈.卢梭是一位激进的民主主义者,他的思想精华和基本原则是人民主权思想.

他认为一切权利属于人民,**和官吏是人民委任的,人民有权委任他们,也有权撤换他们,甚至有权举行起义,消灭奴役压迫人民的统治者.这就是人民主权思想.卢梭还强调“公共意志”,认为它非常重要,公民应接受它的统治.

“公共意志”的具体形式就是法律,遵守法律的行为就是自由的行为.卢梭的思想主张在法国大革命中成为罗伯斯比尔领导的雅各宾派的理论旗帜,对欧美各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昌盛了深刻影响.

5.康德

康德伊曼努尔·康德生于1724年4月22日,1740年入哥尼斯贝格大学.从1746年起任家庭教师4年.1755年完成大学学业,取得编外讲师资格,任讲师15年.

在此期间康德作为教师和著作家,声望日隆.从1781年开始,9年内出版了一系列涉及广阔领域的有独创性的伟大著作,短期内带来了一场哲学思想上的革命.如《纯粹理性批判》(1781)、《实践理性批判》(1788)、《判断力批判》(1790).

6.霍布斯

(1588-1679)早期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生于英国维尔特郡的一个乡村牧师家庭.自幼聪颖好学,15岁进入牛津大学学习.曾在欧洲大陆旅游过多年,结识许多科学家,并做过培根的秘书,思想深受培根影响.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曾一度移居法国,克伦威尔执政时,返回英国,此后他的思想得到传播(因此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没有收到霍布斯等启蒙思想家的思想影响的).霍布斯代表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期间资产阶级上层的利益,他既提出了一些最基本的启蒙思想,又带有明显的封建落后意识.他认为,国家不是根据神的意志而是人们通过社会契约创造的;君权也不是神授的,而是人民授予的.

他坚持统治者一旦获得授权,人民就要绝对服从,不可反悔;因此,他并不反对君主**,甚至认为**政权有权干涉臣民财产的权力.他认为世界上本没有神,宗教不过是人类无知和恐惧的产物,但又提出宗教有助于维持社会秩序.代表作《利维坦》.

7.洛克

(1632-1704)洛克的思想形成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期间,迎合了当时英国资产阶级的需要.他对霍布斯的思想进行了修正,认为人们按契约成立国家的目的是保护私有财产,因此国家不应干涉公民的私有财产.他有一句名言内容是“我的茅屋子,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

在政权形式上,他赞成君主立宪制,主张国家的立法权、行政权和处理外交事务的权利应分属议会和君主. [编辑本段]法国启蒙运动

1、反抗权威(法国哲学家受牛顿的宇宙物理学的吸引,受洛克的政治哲学的启发.受笛卡尔的启发,认为每个人都必须自行找寻问题的答案.口号一部分针对当时的教师、国王、贵族.)

2、理性主义(一七**年法国大革命.新兴自然科学证明自然是受理性所管辖的.大多数启蒙时期的哲学家和苏格拉底及斯多格学派这些古代的人文主义者一样,坚决相信人的理性.

所以法国启蒙运动时期被称为“理性时代”.哲学家们认为他们有责任依据人不变的理性为道德、宗教、伦理奠定基础.)

3、启蒙运动(“启”发群众的“蒙”昧,以建立更好的社会.人民之所以过着贫穷、备受压迫的生活是因为物质、迷信.学校制度开始于中世纪,而教育学则开始于启蒙时代.)

4、文化上的乐观态度(非理性行为与无知的做法迟早都会被“文明”的人性取代.所有的发展并非都是好的.启蒙时期哲学家认为人一旦理性发达、知识普及后,人性就会有很大进步.)

5、回归自然(有人提出“回归自然”的口号.人的理性乃是自然的赐予,而不是宗教或“文明”的产物.卢梭提出“人类应该回归自然”的口号,相信大人应该让小孩子尽量停留在他们天真无邪的“自然”状态里.

)6、自然宗教(人们认为宗教必须自然化,宗教也必须与“自然”的理性和谐共存.当时有许多人为建立所谓的“自然宗教”而奋斗.当时有很多唯物论者不相信上帝,自称为无神论者,但大多数启蒙时期的哲学家认为否认上帝存在是不合乎理性的,因为这个世界太有条理了,因此不可能没有上帝的存在,牛顿就持这样看法.

同样,这些启蒙时期的哲学家也认为相信灵魂不朽是合理的.他们和笛卡尔一样,认为人是否有一个不朽的灵魂不是信仰问题,而是理性的问题.)

7、人权(一七**年,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人权与公民权宣言》,确立了“个人权利不可侵犯”的原则.一七八七午时,启蒙运动的哲学家龚多塞(condorcet)就发表了一篇有关女权的**.他主张妇女也和男人一样有‘自然权利’.

在一七**年法国大革命期间,妇女们非常积极地反抗旧日的封建政权.举例来说,当时领导示威游行,迫使国王离开凡尔赛宫的就是一些女人.后来妇女团体陆续在巴黎成立.

她们除了要求和男人享有一样的参政权之外,也要求修改婚姻法,并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但她们却没有得到这些权利.)

康德是法国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其代表著作是A《神曲

1楼 百度用户 c试题分析 康德是法国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其代表著作是《纯粹理性批判》,a项作者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但丁 b项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莎士比亚 d项是科学家牛顿的著作。 点评 启蒙运动是资产阶级性质的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代表人物有伏尔泰 孟德斯鸠 卢梭和康德等人,它们宣扬自由平等,天赋人权等,反对...

法国启蒙运动无可争议的领袖是n,法国启蒙运动的领袖人物是

1楼 百度用户 a他以犀利的笔锋,辛辣的语言,大胆揭露 讽刺法国旧制度的一切弊端,并且向愚昧和无知宣战,这在当时的确起了振聋发聩的作用。是法国启蒙运动无可争议的领袖人物。 2楼 化尧军访曼 法国启蒙运动的领袖是伏尔泰,他的思想对18世纪的欧洲产生了巨大影响。后来的人曾这样说 18世纪是伏尔泰的世纪。...

什么是"古文运动"?唐代古文运动主要代表人物有哪几位

1楼 百度用户 古文运动是唐代的一次文 动。先秦两汉通行散文体文言文,唐人把散文称为古文。魏晋南北朝以来盛行骈文。 这种文体讲究声韵 辞藻 对偶 典故,以四字句和六字句组成。形式僵化,内容空洞,不能自由表达思想,反映现实。古文运动名义上是要恢复先秦两汉的古文,实际上是在继承古代优秀散文的基础上,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