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常见水果的药用价值,有谁知道常见水果的药用价值?

2020-12-31 11:20:38 字数 5097 阅读 3029

1楼:孤独患者°洊眍

●雪梨: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

但是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虚寒、腹部冷痛和血虚者,不可以多吃。 ●苹果:

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 ●香蕉:助消化防便秘、清肺。

●柚子:清燥热、通便、消口臭、解酒。 ●橘子:

性寒、可解热、化痰、防便秘、生津止渴、擦**有止痛、消炎之效,美容之效。 ●橘柑:解热、利尿、祛痰、防便秘、生津。

●枣子:治便秘、利尿、益胃生津。 ●荔枝:

补血、健肺、促进血液循环、心脏衰弱者可多食(已燥热者不宜多吃)。 ●桑椹:可调节消化、治胃病、便秘、老枝煎水饮用可通血气止痛预防风寒病。

叶煎水加冰糖或黑糖当茶喝,可清肺热、胃肠、利尿、消肿、除痰。 ●枇杷:膏可止咳化痰。

●芒果:可**晕车、船、呕吐。熟果肉可敷火伤、开水烫伤,止痛消炎。

●木瓜:除黑斑、雀斑,助消化、治溃疡。 ●橄榄:

能止渴,加盐的能醒酒、止呕。煎茶水可治热燥病。口干唇燥、痰多可常嚼食,可排除食积开胃止泻。

●葡萄柚:可生津止渴、消暑、消除疲劳、降血压、助消化、美容、润肤**。 ●莲雾:

解热、利尿、宁静神经作用。 ●凤梨:对人体组织有强壮作用,可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出汗过多(须抹盐)。

●杨桃:清沙哑、喉痛,生津止渴、顺气、润肺、去风热、利尿。 ●百香果:

学名西番莲,原产地在美国夏威夷。百香果中含有菠萝、香蕉、草莓、苹果、酸梅、芒果等165种水果香味,是举世闻名的香料水果;其果实中含有超过132种以上的芳香物质,有“果汁之王”的美誉,清肠、开胃、生津止渴,除腻。 ●白果:

治哮喘,肺结核,痰嗽,白带,白浊,遗精,淋病,小便频数 ●葡萄:可补气、养血、美容、利尿、安胎气。 ●李子:

解酒、醒脑。 ●梅子:健胃、生津、杀虫、解呕、解酒。

●苹婆:别名凤眼果,七姐果,富贵子,补充体力的最佳果品。 ●蜜桃:

除暑热、甘凉润肺、散结通肠。 ●草莓:清血、利尿。

●无花果:解百毒、止痢、治便秘、痔疮。 ●樱桃:

预防感冒、癌症。 ●西瓜:解热、利尿、排毒、消暑、通便。

●甜瓜:解热、止渴、净血液、利尿、解躁。 ●佛手:

芳香理气,健胃止呕,化痰止咳。用于消化不良,舌苔厚腻,胸闷气胀,呕吐咳嗽以及神经性胃痛等。 ●菠萝蜜:

止渴、利尿、清热、醒酒、补中。 ●酪梨:是台湾的一特色水果,也称油梨、鳄梨,是台南县麻豆镇的特产水果,它口感绵密细致,有着淡淡的香味,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

有养颜、防止动脉硬化之效。 ●椰子:解热防暑、止吐、消水肿,椰肉可开胃、温中、补血。

●猕猴桃:解热燥、利尿、止渴、通便。 ●蕃茄:

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贫血、肝脏病及肠胃病。可消暑、清热、助消化。汁液洗脸能消除小皱纹。

●杨梅:具有消食、御寒、消暑、止泻、利尿、治痢疾以及生津上渴、清肠胃、除烦愤恶气

有谁知道常见水果的药用价值?

2楼:斯坦福探索发现

某些水果的药用价值:

1.苹果

苹果药用,早在唐代就有记载。如孙思邈说它,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233656466“益心气”,盂诜谓苹果有“和脾”及“治卒食饱气壅不通”等功用。此后,元代忽思慧在《饮膳正要》中又论及苹果的,“生津止渴”作用。

清代王士雄《随息居饮食谱》更具体指出苹果有“润肺悦心,生津开胃,醒酒”等效能。

现代医学研究和实践征明,严重水肿患者在服利尿药时,多吃些苹果有利于补钾,并可减少***。妊娠反应期多吃苹果,一方面可补充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同时又可调节水盐及电解质平衡,防止因频繁呕吐导致的酸中毒症状出现。苹果还用作整肠止泻剂,临床用其干燥果粉效果更佳。

以苹果**腹泻,唐代名医盂洗就已论及,《本草纲目》更载有具体方剂。

2.葡萄

葡萄中的多种活性物质,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在增加血浆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同时,还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葡萄中钾含量较高,能帮助人体积累钙质,促进肾脏功能,调节心率。

3.菠萝

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小便。用于伤暑、身热烦渴、腹中痞闷、消化不良、消渴、小便不利、头昏目花等

4.梨梨是水果中的佳品,也是治病的良药。几千年来,中医一直把梨作为生津、润燥、清热和化痰的良药。

(1)治咳嗽音哑,咽喉干痛:大梨一个,洗净后连皮切碎,加水、冰糖适量,炖煮后服食。

(2)治气管炎咳嗽:雪梨一个,去核切片,川贝、桔梗、白菊花各3克,水煎去渣,加冰糖适量饮服。

(3)治糖尿病:梨2个去核切片,萝卜250克洗净切丝,绿豆150克,山药200克,加水煮熟,分次服食。

(4)治鼻出血:雪梨2个,藕12克,瘦猪肉60克,加水煮食。每日一剂,连服七日。

(5)治小儿厌食:雪梨2个,洗净去核去皮,切碎,同大米50克,生山楂30克,共煮粥食,连服一周。

(6)醒酒解毒、生津止渴:梨5—10个放米醋中浸渍一周后,酒醉时食用,每次1—2个。

等等.5.芒果

芒果,是少数富蛋白质的水果,多吃易饱。传统上说它能益眼、润泽**,估计是含有胡萝卜素的原因。其核亦可作药用,能解毒消滞、降压。

据中医食疗性味分析,芒果属于性平味甘、解渴生津的果品。生食能止呕,治晕船浪,效用与酸话梅一样。不惯坐船者,饱受颠簸后胸口翳闷,不妨将芒果当「药」。

孕妇作闷作呕时,可吃芒果肉或以芒果煎水进食。唯一要注意的是,芒果性质带湿毒,若本身患有**病或肿瘤,应紧记避免进食。

6.弥猴桃

关于弥猴桃的药用价值,中国历代医书均有记载,认为它能「调中下气」,具有滋补强身、清热利尿、健胃、润燥之功。民间验方,用弥猴桃60克去皮生吃,能治内热心烦,并防治坏血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癌症等。究其药理作用,乃其维生素c能阻止致癌物质亚硝胺形成,其果肉又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及三酸甘油脂。

据说?猴桃对于医治消化道癌症和肺癌别有一手。

弥猴桃的根也有药用功效,可惜此时此地药材店铺付之阙如。奇异果对某些人来说,果味似乎是浓一点,食后有苦涩之感,咳嗽时进食可能会加重病情,但这是否过敏,则不得而知。

7.柿子

色泽红艳的柿子、和柚子、杨桃、菱角堪称中秋节四大天王。不过,若论用途之广,柿子更是王中之王。无论柿肉、柿蒂、柿叶、柿饼、甚至柿饼上那层白色的柿霜,都各有疗效。

这是大自然蕴藏的**力量,亦印证出中国医学的智慧。根据现代营养分析,柿子所含的维生素和糖分较一般水果高

一、两倍。古医书认为柿子能补虚劳,道理也许在此。据《本草纲目》所载:柿子味甘性寒,能消热去烦、止渴生津、润肺化痰、**热咳。

柿蒂也能入药,主治呃逆和夜尿。柿叶在日本更大受推崇,以此制成的柿叶茶,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据说能降血压、保护心血管、治失眠。实在值得再深入研究。

新鲜柿子一般较寒,所以身体虚弱、脾肾虚寒、外感风寒时忌食。更须留意的,是柿子含丰富鞣质,故入口味涩。最好去皮才吃,免得影响铁质吸收,或遇蛋白质食物时凝结,引致腹痛腹泻。

倒是柿饼性质较平和,能润肺理气,可作口果食物,或煮木瓜糖水均可,柿饼上那层薄薄糖霜,更是喉痛咽干和口腔炎的特效药,可谓中国食疗一绝。

8.香蕉

从营养角度看,香蕉是淀粉质丰富的有益水果,而从中医学角度去分析,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但脾虚泄泻者却不宜。凡事总有合理解释,香蕉性寒,根据「热者寒之」的原理,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痔疮出血者、因燥热而致胎动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

不过,正因为香蕉性寒,体质偏于虚寒者,最好避之则吉。例如胃寒(口淡胃胀)、虚寒(泄泻、易晕)、肾炎(也属虚寒)、怀孕期脚肿者,最好不要生吃香蕉。除非蕉肉经过蒸煮,寒性减退后才可进食。

至于寒咳本不应吃香蕉,但将香蕉蒸熟再吃,则可接受。

民间验方更有用香蕉炖冰糖,医治久咳;用香蕉煮酒,作为食疗。近代医学建议,用香蕉可治高血压,因它含钾量丰富,可平衡钠的不良作用,并促进细胞及组织生长。用香蕉可**便秘,因它能促进肠胃蠕动。

最有趣的,莫过于德国研究人员表示,用香蕉可治抑郁和情绪不安,因它能促进大脑分泌内啡化学物质。

总之,身体燥热者大可一日一香蕉,但如害怕香蕉性寒,可选吃大蕉(通便力更强)、皇帝蕉等其它品种.

9.枣枣,在不少人心目中,并不算水果。因为最为人熟悉的红枣、南枣等,多用作放汤、炖药材。

但其实新鲜摘下的枣味道也不错,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枣是一种滋补性很强的食品,它含丰富蛋白质、醣分等。最出人意表的是,其维生素c含量之丰,比起柠檬高10倍。

鲜枣如此,干枣的营养也不弱,因为有一种特别成分,可减少维生素c的损耗,加上枣能饱肚,难怪老人家说,只要有枣树,就不怕饥荒。

可能你会问:枣有大枣、红枣、南枣几种,它们多少总有不同?论营养,几种枣差不多,但仔细区分,大枣和胃宽中之效最明显,红枣则补血力最强,但也较燥,而南枣则偏于养阴补血。

有些人说,红枣燥,所以煮时要去核,但其实即使去核,红枣依然比较燥。有一条慢性肝炎方,用红枣煮鸡骨草(或溪黄草)和土茵陈,一温一凉,正好中和,但依然不宜饮用过量。

由于枣有通血管、降血压功用,如下列降压方中,不用红枣的话,也可用其它枣代替:

1.西芹四分一斤、配枣20粒煎水(一人分量)。

2.白背黑木耳4两(120克)(可通血管),配枣20粒,(一人分量)。

常用的医疗处方中,除了大枣、红枣外,还有养血的酸枣,而纯粹作为水果的,则有润肺和胃的鲜蜜枣和金丝蜜枣。

10.西红柿

西红柿健康有益的形象确实深入民心,医书也有云:「西红柿味甘性凉,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不过,遍寻医书也不见记载的,是西红柿性质湿而带毒,不适合痛风、风湿骨痛、湿疹及其它类型**病患者。

西红柿含丰富维生素c,一克重的西红柿约有25毫克维生素c,这维生素c由于得有机酸保护,煮时不易被破坏,故容易被人体吸收。此外,西红柿能降压,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辅助食疗;西红柿能开胃,尤其是夏天,可刺激小孩子食欲。

11.水蜜桃

桃子的贡献,除了桃肉能养血美颜,当中的桃仁还有活血化瘀、平喘止咳的作用。中医有一条药方,名为五仁汤,能润肠通便、活血通,成分正是桃仁、火麻仁、郁李仁、柏子仁和杏仁,对于大便燥结,肝热血瘀和闭经之人特别有帮助。需要注意的是,桃仁能活血,经量过多或行经期间不宜。

别以为桃的用处就只有这么多。说到桃的家族,桃树流出来的树胶就已是一味糖尿妙药,既能强壮滋补,又能调节血糖水平,只可惜此药在香港药材店铺付诸阙如。大家反而可以亲身一试鲜桃护肤品。

宫廷秘方有用桃花煮水洗面、沐浴、饮用。也有用桃子榨汁加淘米水洗面,以润泽肌肤之说。

太多了,不好一一回答了,就先说这些吧.

发财树果实的价值,发财树的果实有药用价值吗?

1楼 匿名用户 发财树的果实 在6 70年代墨西哥一带主要用于榨植物油,这种植物油对心脑血管疾病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 发财树种子是非常好的小食品,口感像核桃仁 70年代末,发财树被开发成观赏植物后,发财树的种子主要用于繁殖,目前,一粒发财树种子在0 3 0 5元 人民币 左右 一个发财果里一般有20 ...

白刺果茶的功效作用,白刺果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白刺果茶冲泡方法,3 5克约20粒左右,放入500ml水杯开水冲泡5分钟,待茶下色后,即可饮用,白刺果对一些常见病,慢性病都有很不错的 效果,可以长期饮用。 《全国中草药汇编》对白刺果的定义是 含有18种氨基酸,种类齐全,必需氨基酸含量达38 ,总糖和维生素c含量也较高。功能主治 调...

请问这种植物知道名字吗?是否有用药价值,谢谢

1楼 菱舞心月 像是野烟叶树。 别称 大王叶 大黄叶 土烟叶 假烟叶 石烟 臭烟 有药用价值。可 行气血 消肿毒 止痛 治黄肿,痛风,血崩,跌打肿痛,牙痛,瘰疬,痈疮,湿疹,皮炎。 请问这种植物叫什么名字?听说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5 2楼 菇汲坊 茜草 学名 rubia cordifolia l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