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的部首是什么偏旁,鸡的偏旁部首的什么

2020-12-31 05:41:50 字数 6208 阅读 8158

1楼:匿名用户

“鸡”的偏旁是“又”字旁,也可以说成“鸟”字旁。偏旁和部首是有区别的。

2楼:老百姓是

鸟字旁

鸡的偏旁部首的什么

3楼:角落里的春

“鸡”的偏旁部首:鸟 (鸟字旁)

拼音:jī 笔画:7

五行:木 五笔:cqyg

笔顺名称:横撇/横钩、点、撇、横折钩、点、竖折折钩、横

基本释义:

1.家禽,品种很多,嘴短,上嘴稍弯曲,头部有红色的肉冠。翅膀短,不能高飞。也叫家鸡。

2.(jī)姓。

相关组词

仔鸡 鸡毛 公鸡 鸡蛋

雏鸡 鸡笼 鸡眼 野鸡

扩展资料

一、火鸡

造句:差不多在每一次我的竞选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我都会在费耶特维尔的坎贝尔汤料厂早班开始的时候赶到那里,工人们在那里准备煲汤用的火鸡和肉鸡。

解释:吐绶鸡的通称。

二、鸡瘟

造句:新城疫病毒(ndv)又称亚洲鸡瘟病毒,该病毒可引起鸡、火鸡、鸵鸟、鸽子、孔雀及其它野鸟等多种禽类发病。

解释:鸡的各种急性传染病,特指鸡新城疫。

三、草鸡

造句:选取典型的杨树复合经营模式进行经济效益分析,结果表明:杨树-草鸡复合经营模式的木材产量高于其他复合模式;

解释:<方>

(1)母鸡。

(2)比喻懦弱畏缩。

四、连鸡

造句:亏得她的课程项目让她了解食物生产和养殖过程,这位肯高迪亚高三的学生连鸡也不吃了。

解释:缚在一起的鸡。比喻互相牵制,不能并容的几种势力。

五、秧鸡

造句:长嘴秧鸡尤其高度依赖于沼泽地环境,包括沼泽地的招潮蟹,这是它们的一种主要食物,如果石油到达这里,它们将无处可逃。

解释:鸟,形状略象鸡:嘴较长,尾短,背部灰褐色,有斑纹,翼黑褐色,脚带赤褐色。生长在沼泽和水田附近的草地里,能游泳。

4楼:我是龙的传人

鸡的部首:鸟

拼音:jī

释义:1.家禽,品种很多,翅膀短,不能高飞;雄性啼能报晓,雌性生的蛋是好食品:公~。母~。~雏。

5楼:匿名用户

偏旁部首:鸟

部外笔画:2

总笔画:7

笔顺:フ丶ノフ丶フ一

左右结构,会意;从又、鸟声。

鸡 jī

〈名〉形声。从鸟,奚声。本义:家禽名。雄鸡可以报晓) 鸟纲雉科家禽,品种很多,喙短锐,有冠与肉髯,翅膀短,尤指普通家鸡。

鸡,知时兽也。从隹,奚声。籀文从鸟。——《说文》

鸡者,小兽,主司时起居人。——《汉书·五行志》

◎ 家禽,品种很多,翅膀短,不能高飞;雄性能报晓,雌性能生蛋:公~。母~。~雏。

词组如:鸡男(雄鸡)、鸡坊(养鸡场)、鸡肤(鸡皮。比喻**粗糙而多皱纹)、鸡鹜(鸡和鸭)

常用词组:

** 鸡雏 鸡飞蛋打 鸡飞狗窜 鸡飞狗跳 鸡肥不下蛋 鸡公 鸡黄 鸡尖 ** 鸡叫 鸡笼 鸡毛信 鸡皮疙瘩 鸡婆 鸡犬不留 鸡犬不宁 鸡犬** 鸡舍 鸡啼 鸡尾酒会 鸡胸 鸡眼 鸡子儿

6楼:小长袖

我也认为是鸟。根据偏旁的意思是由字的原义而定。鸡是鸟类变而来。可字典里是又部,220页

7楼:www用英语

当然是鸟了,见过又字旁吗

8楼:鸡扣小哥哥

“鸡”字的偏旁部首为:鸟

读音:鸡[jī]

释义:家禽,品种很多,翅膀短,不能高飞;雄性啼能报晓,雌性生的蛋是好食品。

造句每年过生日,奶奶都要给我煮几个红皮鸡蛋。

在一千枚鸡蛋中,没有两枚形状完全相同的。

拿鸡蛋跟石头碰,真是不自量力!

你这样做等于拿鸡蛋碰石头,太不自量力了。

战士们饥肠辘辘时,几位老大娘送来了大饼、鸡蛋和米汤。

“鸡”的偏旁部首是什么?

9楼:暮夏浅眠

一、鸡的偏旁部首是鸟,拼音jī。

二、释义:

1、家禽,品种很多,嘴短,上嘴稍弯曲,头部有红色的肉冠。翅膀短,不能高飞。也叫家鸡。

2、(jī)姓。

三、字源解说:

造字本义:名词,古人从林野抓捕后用绳子系爪驯养在家的飞禽,高冠长尾、形似孔雀。

扩展资料:一、字形演变:

二、相关组词:

1、雏鸡[chú jī]

孵出不久的小鸡。

2、鸡笼[jī lóng]

育肥鸡用的鸡栏。

3、鸡眼[jī yǎn]

**病,脚掌或脚趾上角质层增生而形成的小圆硬块,样子像鸡的眼睛,硬块有尖,尖端向内,局部有压痛。

4、野鸡[yě jī]

雉的通称。

5、鹖鸡[hé jī]

褐马鸡。

10楼:鸡扣小哥哥

“鸡”字的偏旁部首为:鸟

读音:鸡[jī]

释义:家禽,品种很多,翅膀短,不能高飞;雄性啼能报晓,雌性生的蛋是好食品。

造句每年过生日,奶奶都要给我煮几个红皮鸡蛋。

在一千枚鸡蛋中,没有两枚形状完全相同的。

拿鸡蛋跟石头碰,真是不自量力!

你这样做等于拿鸡蛋碰石头,太不自量力了。

战士们饥肠辘辘时,几位老大娘送来了大饼、鸡蛋和米汤。

11楼:thedreamer掳

部首:鸟

[bù shǒu] 部首

部首是指给汉语字典、词典同一偏旁的汉字所立的类目,为东汉著名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所首创。

根据功能性质的不同,部首可分为两大种类:一种是造字法(文字学)原则的部首,它严格依照六书体系,只有同一意符的字才可隶属同一部首,这种部首始见于《说文解字》,其后《字林》、《玉篇》、《类篇》等皆因循此体例;另一种是检字法原则的部首,它按字形结构,取其相同部位,作为查字依据,分部排列,以其相同部位为部首,此种部首滥觞于《五**字》及《九经字样》等,发展于《龙龛手鉴》、《类纂古文字考》等,成熟于《字汇》,后遂大行。如“甥”、“舅”二字,《说文解字》根据六书体系,都归男部;《康熙字典》则依检字法原则,以“甥”入生部,“舅”入臼部。

现代汉语字典、词典采用检字法原则的部首划分法,按照汉字字形结构,取形体偏旁相同者为一部,各部首字和部内字一概以笔画多少排序,笔画数相同者又依次以横(一)、竖(丨)、撇(丿)、点(丶)、折(乛)为序。如《汉语大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等皆采用此体例。检字法原则的部首较之造字法原则的部首,更便于检字。

[jī] 鸡 (家禽种类)

鸡是一种家禽,家鸡源出于野生的原鸡,其驯化历史至少约4000年,但直到1800年前后鸡肉和鸡蛋才成为大量生产的商品。鸡的种类有火鸡、乌鸡、野鸡等。而且鸡也是12生肖中的一属。

家鸡我国甲骨文中有“鸡”字,说明我国远在 3000多年前就认识鸡,养鸡在我国已经有8000年的历史,有文字可查的历史至少也有 3000多年,是世界上最早养鸡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发现鸡有多种药用价值的国家。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龙和凤都是神化的动物,鸡却是一种身世不凡的灵禽,例如凤的形象**于鸡。《太平御览》:

“黄帝之时,以凤为鸡。”传说鸡为日中乌,鸡鸣日出,带来光明,能够驱逐妖魔鬼怪。据考,晋董勋《答问礼俗》中说:

正月初一为鸡日,正旦画鸡于门。魏晋时期,鸡成了门画中辟邪镇妖之物。南朝宗檩撰《荆楚岁时记》也载有“正月一日……贴画鸡户上,悬苇索于其上,插桃符其傍,百鬼畏之”。

此习俗流传下来,使在门楣上贴鸡成为四川成都一带春节的习俗。过去在桃花坞年画中也有“鸡王镇宅”的年画,图案上是一只大公鸡口衔毒虫。斗鸡在我国历史上久盛不衰,曾被人们作为消遣和夸豪斗胜的手段,这从考古出土的汉代石刻和画像砖上可见形象逼真的斗鸡图。

《战国策·齐策》最早记载我国先秦时期的斗鸡娱乐:“临淄之中七万户……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斗鸡的风气在唐代很盛行,尤其是特权阶层的人物———宠信宦官、王孙公子。

斗鸡以后又推广到军中,用以激励战士的勇气,提高兵卒的斗志,当年日本遣使来朝,曾把斗鸡的见闻介绍回国,日本也仿效一时。以后又传向老挝、越南、菲律宾等国。如今国内和世界各地还有斗鸡。

老挝和越南( 1968年)、菲律宾( 1997)等国都曾发行过斗鸡邮票;古巴1981年 5月 25日发行的《斗鸡》邮票的 1套,全 6枚,图 6为第一枚,是一只昂首好斗的斗鸡。菲律宾 1997年 12月 18日发行了《斗鸡》邮票,全套 8枚(两个四方连)和 2枚小型张,邮票描绘斗鸡用的鸡,小型张描绘两鸡相斗的场面。雄鸡作为善斗的勇士,它的气魄和英姿,自古以来就深受文人墨客的赏识,常以雄鸡作为诗、画创作的素材。

例如,《诗经·风雨》云“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后来“风雨如晦,鸡鸣不已”被引申为形容在风雨飘摇、动乱黑暗的年代,有正义感的君子还是坚持操守,勇敢地为理想而斗争。画家徐悲鸿曾创作《雨中鸡鸣》,朱宣咸创作中国画《金鸡赛菊》、《丝瓜小鸡》、《鸡》等都是非常优秀的以鸡为题材的美术作品。在中国古代,没有报时的钟表,人们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以天亮作为一天工作的开始,而何时天亮却是由公鸡报晓来决定,人们信赖公鸡,是因为公鸡有信德,而雄鸡报时从不会报错,古人说这是“守夜不失时”,是信德的表现。俗话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按今人的话说,就是鸡有勤奋、准确、守纪律、不误时、认真负责的好品德。晋代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鼓舞着人们的斗志,竟被誉为“人之楷模”。

现代人们赞美鸡,主要是赞美鸡的武勇之德和守时报晓之信德。例如,我国发行的生肖邮票《辛酉年》( t.58),原画是画家张汀创作的,他采用夸张和浪漫的手法,描绘出一只五彩缤纷、英姿勃勃的花公鸡。

它引颈昂首、振奋抖扬、雄视而立,是一位勇士,是一位英雄,又是时间前进的响亮号角!我国各地启用的纪念邮戳也大多以昂首挺胸的“金鸡报晓”为主图。欧洲有的国家还习惯以雄鸡图案作为风向标,多哥 1973年发行的《国际气象组织成立 100周年》纪念邮票即以鸡为主图。

风俗古代汉族有“杀鸡”的岁时风俗,流行浙江金华、武义等地。每年七月初七,当地民间必雄鸡,因为当夜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若无雄鸡报晓,便能永不分开。

土家族称踢毽子为“踢鸡”。春节时,男女青年一起踢“鸡”,一人将“鸡”踢起,众人都去争接,接到“鸡”的人,就可以用草去追打任何人。而男女青年往往用草追打自己的意中人。

以后“踢鸡”就成了谈情说爱的媒介。

农历十月一日,河南一些地方要杀鸡吓鬼。传说是阎王爷放鬼,至来年清明节收鬼。民间以为鬼怕鸡血,鸡血避邪,故于十月一日杀鸡吓鬼,以使小鬼不敢出来。

俗语称:“十月一日,杀小鸡儿。”

山东一些地区有“抱鸡”的婚俗。娶亲时,女家选一男孩抱只母鸡,随花轿出发,前往送亲。因鸡与“吉”谐音,抱鸡图的是吉利。

另外,在古时有一种留“长命鸡”的习俗。临近娶新时,男方要准备大红公鸡一只,女方准备一只肥鸡,母鸡表示新娘为“吉人”。出嫁时,女方所备的公鸡一定要由自己未成年的弟弟或其他男孩抱着,随花轿出发,并要在公鸡未鸣之前赶到男家。

人们认为公鸡不睡觉,而母鸡不睡,寓以气势压倒公鸡。然后,男方将公鸡交给抱鸡人,将公鸡、母鸡一同拴在桌腿上,并不时打公鸡,直到公鸡有气无力,这是妻子**丈夫的象征。之后,这两只鸡不得杀掉,故称长命鸡。

而在浙江一带有流行“宰鸡”的婚姻风俗。新郎去新娘家迎娶,女家则在地上铺一块白布,让新郎在上面宰鸡,鸡血不能滴在白布上,否则滴几滴就罚几杯酒。杀鸡时,女家故意相撞新郎,但有经验的新郎则能应付自如,不让女方得逞。

云南大理地区的白族流行“鸡米礼”的风俗。鸡米礼分鸡米单礼和约米双礼两种。单礼为一只公鸡和一坛米酒;双礼为两只大公鸡,一坛米酒,一坛谷种。

这是嫡亲或姻亲之间在出生、结婚、盖房时互送的礼品。

旧时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流行饮鸡血酒的交际风俗。在结拜兄弟时,为了表示亲如手足,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人们宰一只雄鸡,在每碗酒里滴几滴鸡血,对天发誓,然后将血酒一饮而尽。[1]

文化内涵 中国鸡

中国鸡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多彩。在甘肃天水西山坪大地湾一期文化中,已经发现了距今8000年左右的历史。

2009年10月26日下午,应邀出席根亲文化节并参加“品味亲情——固始优质农产品开发合作战略研讨会”的嘉宾到“中国鸡文化博物馆”参观,这标志着中国首个“鸡文化博物馆”我县建成并对外开放。

我国的文化遗产浩如烟海,有关鸡的文化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认真总结和传播各种鸡文化现象,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有鉴于此,作为全国最大的地方优质鸡繁育供种企业的三高公司在固始鸡生态养殖园内辟建了这座 “中国鸡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分3个展厅,通过展板、文物、标本、实物、书画作品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家鸡的品种形成,养鸡业的发展变迁历史、发展趋势,世界主要鸡种的分布、我国鸡种分布以及主要鸡种的外观特点、性状性能,与鸡有关的各种文化现象,包括文学、书画、各类工艺品、以及饮食文化等,固始鸡选育与产业化开发的历程、成效。

堂的偏旁部首是什么,堂字的偏旁部首是什么

1楼 爱我淘气 土 堂 字组词及释义 1 堂宇 殿堂的顶棚。亦指殿堂。 2 池堂 专门供人洗澡的场所。 3 登堂 进入室内。 4 经堂 存放经书 诵经和做佛事的地方。 5 令堂 对别人母亲的尊称。 2楼 我是龙的传人 堂部首 土 拼音 t ng 释义 1 正房,高大的房子 屋。 客。 倌。 礼 。澡...

承认的承是什么偏旁部首,承的偏旁部首是什么

1楼 吾乃至尊杀机 承部首 手 释义 在下面接受,托着 重。 受。 担当,应允 担。 当。 包。 做。 认。 受到,蒙受 蒙。 恩 蒙受恩泽 。 继续,接连 继 。 平 指社会比较持久安定的局面 。 前启后。 顺从,迎合 奉 。 颜候色 顺着别人颜色办事 。姓。 2楼 匿名用户 承认的城市的偏旁是手...

“及”字的偏旁部首是什么,“些”字的偏旁部首是什么?

1楼 冯秀花乾碧 言字旁 请 字的结构是左右结构 那么右边的不是部首 那么左边的肯定是咯 所以左边的是部首 2楼 咸玉花翠午 楼主您好! 及 这个字的偏旁部首是 丿 部,念 pie三声 3楼 涂增岳牢婵 是乃及打五笔先打乃再打一捺,五笔的打法是按照部首和笔画来的! 4楼 嬴淑敏汤环 及j 部首 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