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完成下列要求(1)写出地势三

2020-12-30 20:40:45 字数 5467 阅读 5432

1楼:我区

(1)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分界山脉是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一线;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秦岭-淮河一线.

(2)图中阴影部分是我国的西北地区,由于距海较远,湿润的气候难以到达内陆,降水较少,平均年降水量多在400毫米以下.

(3)西南季风最早爆发于5月中下旬,我国西南地区开始受到夏季风影响,持续到10月份,是高温多雨的天气,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6月中下旬至7月上半月之间都会出现持续天阴有雨的气候现象,由于正是江南梅子的成熟期,故称其为“梅雨”,此时段便被称作梅雨季节.而我国的北方地区出现了干旱的天气.

(4)北方地区煤、铁、油资源丰富;高寒是青藏地区自然环境的主要特征;南方地区以水田为主;西北地区是我国主要的牧业基地.

(5)秦岭--淮河线是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分界线;秦岭--淮河线与我国1月0°c等温线、800mm年等降水量线重合.

故答案为:

(1)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秦岭淮河;(2)西北;400;(3)梅雨;春旱;(4)北方地区;青藏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5)南方与北方;**带与暖温带.

地理在大学是文科还是理科?

2楼:卑微式迷恋

地理学在大学是属于理学的,在地理学下面再分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地理学的学生必须要具备较强的数学能力和物理能力,因为在学习期间要学习的气象气候学、水文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计量地理等需要强大的数学能力、物理能力做支撑。

地理科学专业是一门从各种角度对地质、地表形态等地理特征进行深入研究,同时也研究地域与人们生活关联的一门学问。研究大致分为两大领域,即以地形、地质、气候、海洋等自然环境为对象的自然地理学和以人口、城市、交通、文化等为对象的人文地理学。

扩展资料

地理学设置背景:

全面面向21世纪科技、经济、社会和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地理科学专业培养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地理科学思维的基础扎实、适应面广、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中学地理教育和环境教育师资及其相关专业的后备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接受地理科学思维和地理科学技能的训练,同时兼顾环境科学理论与方法的培养,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获得从事地理教学、地理教学研究、地理科学研究、地理实际应用及环境教育等各种基本能力。

3楼:飞喵某

大学地理是理科,修学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地理科学类现设置地理科学专业。本专业学生将在牢固掌握理科基础、外语、计算机技能的基础上,学习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流域资源和环境、全球变化及其区域相应、地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研究的原理和方法。

地理学家研究众多现象、过程、特征以及人类和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在空间及时间上的分布。因为空间及时间影响了多种主题例如经济、健康、气候、植物及动物,所以地理学是一个高度跨学科性的学科。

4楼:呆呆石

在这里我们需要了解清楚一个问题:“理学”指研究自然物质运动基本规律的科学。与文学、工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并列,组成了我国的高等教育学科体系。

地理学在大学是理科,学生毕业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最关键的是地理学在大学是一个庞大的学科,包括高中时期不曾了解或不是很清楚了解的:工程地质学、环境地质学、环境地质学、结晶学、海洋资源、区域规划、测量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区域经济等许多内容。

高考时地理放在文综,原因在于高中的地理偏向于文科,理科成分很少。

另外,在大学就无所谓把我文科理科分得那么清了。比方说我把,我是理科生,我们在大学中仍然要修一些选修课,有《中国近代史》、《马克思基本理论》、《大学语文》、《形势与政治》等等。当然,如果你是理科生,你的必修课程一般都是理科的。

选修的话,你可以选择选,也可选择不选。当然,为了拿学分,选修就是你拿学分的其中之一的途径。

5楼:南方飞虹

地理在大学属于文理兼科。

文科又称人文社会科学,顾名思义,以人类社会独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地理有文科部分,也有理科部分,属于文理兼科。自然地理内容属于理科。

理科是指教育体系中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科等与数理逻辑有关科目的统称。

6楼:正则的文库

对的,地理学在大学是理科,学生毕业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理学”指研究自然物质运动基本规律的科学。与文学、工学、教育学、历史学等并列,组成了我国的高等教育学科体系。

地理学在大学是一个庞大的学科,包括高中时期不曾了解或不是很清楚了解的:工程地质学、环境地质学、环境地质学、结晶学、海洋资源、区域规划、测量学、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区域经济等许多内容。

7楼:落花生壳

在大学就无所谓把我文科理科分得那么清了。

譬如说,我是理科生,我们在大学中仍然要修一些选修课,有《中国近代史》、《马克思基本理论》、《大学语文》、《形势与政治》等等。

当然,如果你是理科生,你的必修课程一般都是理科的。选修的话,你可以选择选,也可选择不选。当然,为了拿学分,选修就是你拿学分的其中之一的途径。

8楼:匿名用户

高考时地理放在文综,但地理也是一门偏理的学科,所以在大学被划为理科系。

9楼:棣仔企划

大学分的很细,勘探,地质,石油多的很,都属于地理

大学偏工科

10楼:天然系傲娇

地理一直都有点偏理…所以被规划进理科不算稀奇

11楼:匿名用户

是理科,一般没有专门的地理专业,都是关于地质的

我国最早的地理著作是?

12楼:匿名用户

最早的地理著作是《山海经》

《山海经》传世版本共计18卷,包括《山经》5卷,《海经》13卷,各卷著作年代无从定论,其中14卷为战国时作品,4卷为西汉初年作品。

《山海经》具有非凡的文献价值,对中国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民俗、神话等的研究,均有参考。其中的矿物记录,更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关文献。

13楼:匿名用户

最早的是《山海经》 。

山海经》是中国先秦古籍。一般认为主要记述的是古代神话、地理、动物、植物、矿物、巫术、宗教、历史、医药、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内容。《山海经》原来是有图的,叫《山海图经》,魏晋以后已失传。

《山海经》记载了许多诡异的怪兽以及光怪陆离的神话故事,《山海经》全书十八卷,其中“山经”五卷,“海经”八卷,“大荒经”四卷,“海内经”一卷,共约31000字。记载了100多邦国,550山,300水道以及邦国山水的地理、风土物产等讯息。其中《山经》所载的大部分是历代巫师、方士和祠官的踏勘记录,经长期传写编纂,多少会有所夸饰,但仍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14楼:鹿狼龙船

《禹贡》的体裁属于地志。是篇迟于《山经》,早于《汉书·地理志》,是先

秦最富于科学性的地理记载。有人说:“禹贡一书,古今地理志之祖者。

”此不无道理。它和《山经》有些地方相像,诸如题材也是托古于夏禹治水的神话传说;其分区标准,打破当时邦国割据、诸侯林立的局限,而以大一统思想着眼(这自与先秦其它古籍如《春秋》、《左传》、《国语》以及《诗经》、《国风》等,迥然不同),以名山大川为界等等。不同的是,《禹贡》利用了战国时期发达的地理学知识,超脱了《山经》极原始的地理概念,扬弃了神话成分而专就人类力所可及的平治水土方面来讲;摆脱了《山经》确认四方为沟说,而已知惟东方是海,超过了《山经》东西南北中“五方”的极原始朴素的区划,代之以实际得多的“九州”的区划。

因此,我们可以说,产生于春秋末战国初的《山经》,是中国地理著作最古的开山之作;产生于战国中期的《禹贡》,运用战国时期迅速发展的地理学知识,则突破原始的幻想阶段,以征实为目的,尚实地考察,比《山经》又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也可以说,《山经》作者在中国地理学史上率先开了结集的一派,《禹贡》作者则“青出于兰”开了征实的一派。《禹贡》对后世地理学发展的影响,甚深且巨,以至清代学者李振裕说它“自禹治水,至今四千余年,地理之书无数百家, 莫有越《禹贡》之范围者。”

15楼:匿名用户

产生于春秋末战国初的《山经》,是中国地理著作最古的开山之作

16楼:declan枫

《周易》

我国最早出现"地理"一词见于《周易·系辞》中,有"仰天以观天文,俯以察于地理"之句。

17楼:匿名用户

《山海经》共18卷,分《山经》和《海经》两部分。而《山经》是中国地理著作最古的开山之作。这是网上普遍的说法了。

18楼:匿名用户

最早有记录的是《诗经》

最早的比较装也得是《山海经》

19楼:荣熔

是《禹贡》;其它如《山海经》,属于半真半假的神话地理;还有一些地理知识散布在各朝正史中。

20楼:沉睡的琉璃

出现最早的较系统的地理著作是先秦时期的《山海经》

21楼:紫衣文儒

中国最早的地理学著作是战国时代的《禹贡》。下楼最佳答案《山海经》的,你家住山海经里啊?

《尚书·禹贡》,是战国时魏国的人士托名大禹的著作,因而以《禹贡》命名。《禹贡》撰著者根据理想中的政治区划,以地理为径,分当时天下为九州,即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在全书1193字中,该书以自然地理实体为标志,对每州的疆域、山脉、河流、植被、土壤、物产、贡赋、少数民族、交通等自然和人文地理现象,作了简要的描述。

《禹贡》比较朴实地记录了全国范围内各种地理现象,是中国早期区域地理研究的典范,成为《水经注》、《元和郡县图志》以及唐、宋以来许多地理著作痒引的对象,也是今天研究中国历史地理的重要参考文献,其不但是中国最早的地理学著作,也是世界上第一部综合地理作品。

有什么与地理相关的专业?

22楼:**鸡取

1、地理科学专业

地理科学专业包括地球概论、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地理信息系统、人文地理学、城乡规划、城市规划、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水文学、自然资源学原理、测量与地图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多**课件制作、地理教学论、遥感概论等。

2、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地理信息科学是近20年来新兴的一门集地理学、计算机、遥感技术和地图学于一体的边缘学科,主要培养具备地理信息科学与地图学、遥感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

3、地理教育专业

地理教育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地理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能在中小学从事地理教学的教师和教育管理人才。了解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针政策,具有较丰富的地理知识和组织教学活动的技术能力。

4、地球科学专业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地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学校、企业从事科研、教学、管理、规划与开发及在行政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5、历史地理学专业

历史地理学或历史地理是研究在历史发展中地理环境及其演变规律的学科。基本上历史地理是把地理学加上时间影晌的因素,所以它是地理学的分支学科,又与沿革地理研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小题1: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划分依据是

1楼 猴诱喊 小题1 c 小题2 d 小题3 a 小题4 a 小题5 c 小题6 c 试题分析 小题1 我们依据气候 地形等自然地理环境差异,可将我国划分为南方地区 北方地区 西北地区和青藏地区四大地理区域。 小题2 这是唐朝杜牧的《江南春》这首诗,诗里的意思描述的是千里江南,到处莺莺歌燕舞,桃红柳...

如图是“我国地形地势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1)我国地势

1楼 佸 1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分 阶梯,字母c代表我国四大盆地中最湿润的四川盆地 2 字母d代表的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 a是大兴安岭 b是太行山,该山脉是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分界线 3 字母e代表我国最大的岛台湾岛,该岛屿东临太平洋 4 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呈 阶梯状分布,该地势对我国气候所产...

读“中国四大地理分区图”,回答下列问题(1)写出图中字母所

1楼 百度用户 1 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区域名称 a是西北地区,b是北方地区,c是南方地区,d是青藏地区 2 b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是小麦,c地区的农作物熟制是一年两熟到三熟 3 在 两地中,地形以平原为主的是 即东北平原,以高原为主的是 即黄土高原 4 两地中,水土流失严重的是 ,森林资源丰富的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