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平安树需要注意什么,平安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0-12-30 19:45:45 字数 5129 阅读 6970

1楼:合肥租赁

平安树,是樟科、樟属中的肉桂类植物之雅称,为常绿小乔木,小枝绿色,光滑无绒毛,叶对生或近对生,卵状长椭圆形,先端尖,厚革质,叶长约10厘米至22厘米,宽5厘米至8厘米,正面亮绿色,有金属光泽,叶背灰绿色至黄绿色,三出脉明显,为比较流行的观叶植物。

它的叶片上出现褐斑,可能是感染了褐斑病。在室内通风不良、高温高湿、光照欠佳的条件下,叶片易发生褐斑病,但通常多在4月至5月发病,其症状表现为:多发生在新叶上,开始在叶面上出现椭圆形黄褐色病斑,以后不断扩大,并在叶片正面病斑内出现较多的黑色小点粒,病斑背面呈紫色,全叶黄化后凋萎脱落。

防治方法:发现少量病叶,及时摘去烧毁。发病初期喷洒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10天一次,连续3次至4次。

家庭盆栽植株上的少量病斑,可涂抹达克宁霜,能抑制病斑的扩大。

叶子出现枯黄脱落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为从南方买回的新上盆植株,根系严重受损,加之长途运输、天气寒冷等原因。二是冬季室内温度低于5℃,由冷害引起发黄落叶。

三是浇水过多,导致烂根引起植物发黄落叶。四是水质偏碱,导致叶片缓慢发黄。五是施肥不当,施肥过多或过浓,引起营养须根失水萎缩坏死。

对叶片发黄脱落的植株,可检查其根系,如根系已经有部分腐烂,就将其腐烂部分剪去,重新用干净新鲜的培养土栽好。在靠近根系剪口的部位,应围一圈湿润的细沙,可促进创口愈合萌发新根。对已枯死的枝叶,可将其全部剪去。

换盆后多喷水、少浇水,维持盆土湿润。到了4月中旬以后,当室外气温不低于15℃时,方可移放到室外,并要待到新叶长出后,方可恢复正常的施肥。

盆栽管理应根据其生态习性,来控制光、水、土、肥等因素。它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较为耐阴,喜暖热、无霜雪、多雾高湿之环境,不耐干旱、严寒和盐碱。栽培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的酸性沙壤土。

它的生长适温为22℃至30℃,不耐5℃以下的低温,应于霜降前入室,清明后出房。它对光照的要求是自5月中旬到10月中旬,应给予遮光40%至50%,光照过强易招致叶片被灼伤,但长期搁放于室内光线充足处,也能生长良好。生长季节要始终保持盆土湿润,并经常给叶面和环境喷水,使环境中的相对空气湿度维持在80%左右。

在北方地区浇灌用水中,应加入0.1%的硫酸亚铁粉末,也可滴入少量食用醋,用以提高水质的酸度,以满足其对酸性土壤环境的需求。盆栽在生长季节宜每月松土一次,始终保持其根系处于通透良好的状态。

当植株抽发新叶后,可每月浇施一次稀薄的饼肥水,入秋后可连续追施2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借以增加植株的抗寒性。施肥时忌用生肥、浓肥、大肥,特别是禁用高浓度的化肥液,否则极易引起肥害灼根,导致叶片发黄枯焦,植株死亡。

平安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2楼:ceo雄风

1、土壤

宜采用疏松透气、排水通畅、富含有机质的肥沃酸性培养土或腐叶土。盆土板结或ph值高于7.5以上,也会造成植株叶片黄化、严重生长不良和萌芽力下降,并影响到萌芽更新,甚至缩短其栽培寿命。

为此,小株应每年换盆一次,大株可2年换土一次,生长季节每月松土一次,特别是大雨过后要及时检查花盆,发现盆内有积水要尽快倒去,并更换疏松的盆土。盆栽植株,每年的翻盆换土时间,最好安排在春季出房后至萌芽前进行比较合适。

2、光照

平安树需光性随着年龄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幼时耐阴,3~5年生植株在荫蔽的条件下生长较快;6~10年生植株要求有较充足的阳光。盆栽植株进入夏季后,不可给予全光照,可将其搁放于大树浓荫下或置荫棚下,给予50%左右的散射光照,早晚让其充分见光,则生长比较理想。

若光线过强,易造成叶片黄化,影响观赏效果。

3、温度

它的生长适温为20℃至30℃。小树不耐低温,如遇5天以上的霜冻,露地养护或栽培的植株,易招致树皮冻裂、枝叶枯萎,甚至全株被冻死。无论是家庭盆栽少量植株,还是大规模的生产经营性栽培,冬季均应维持不低于5℃的棚室温度,方可使其叶片始终保持碧绿之美态。

较大的植株,在棚室内无冷风吹袭的情况下,则可忍耐短时间0℃左右的低温。

4、浇水

平安树喜湿润,平时待盆土表面一半干了就进行浇水,天气干燥时要经常向叶面进行喷水或喷雾。冬天等盆土约一半干后再进行浇水。平安树喜空气湿度较大的环境,一般相对湿度。

大于80%,方可生长旺盛。在夏季或干燥的秋季,甚至冬季搁放于室内,都应经常给叶面喷水,为其创造一个比较湿润的空间环境。若盆内积水,易招致根腐病的发生。

5、肥料

平安树植株丰满,叶片硕大,生长较旺,因而需肥量也较大。盆栽平安树除要求培养土肥沃外,自仲春至初秋,可每月追施一次稀薄的饼肥水或肥矾水等。入秋后,应连续追施2次磷钾肥,种类如0.

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借以增加植株的抗寒性,促成嫩梢及早木质化,使其能平安过冬。冬季应停止一切形式的追肥,以防肥害伤根,导致叶片黄化或枯焦脱落,否则很难恢复其植株原貌。

6、换盆

平安树小株应每年换盆1次,大株可2年换盆1次,春季出室后至萌芽前为换盆适期。每次换盆均需弃去1/3左右的宿土,更换疏松肥沃的新土和基肥。平时每月需松表土1次,特别是大雨过后要及时检查花盆,发现盆内积水要尽快倒去,并更换疏松的盆土。

3楼:匿名用户

平安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你知道多少呢?

蜜蜂养殖要注意哪些

4楼:卸下伪装忘勒伤

注意事项:

1、蜜蜂养殖时要尽可能的饲养强群,原因是强群不管是抗病力还是采集力都要远远高于弱群,而饲养强群的有效办法是取强补弱或合并蜂群。

2、蜜蜂养殖要注意防止发生分蜂热,原因是蜂**生分蜂热时生产效率将大大降低,尤其是大流蜜期发生分蜂热对蜂蜜产量的影响非常明显。

3、蜜蜂养殖要及时更换老弱病残王,原因是蜂王能力不足时对蜂群的影响将特别明显,因此养蜂人要及时培育新王并及时替换掉老弱病残王。

4、蜜蜂养殖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工作,原因是爆发病虫害对蜂群而言几乎是毁灭性的,切勿平时不注意预防而等到病虫害爆发后才去进行补救。

扩展资料:

蜜蜂养殖方法:

1、蜂种知识

蜜蜂养殖最普遍的是中华蜜蜂和意大利蜜蜂,中华蜜蜂(中蜂)是我国土生土长的蜂种,对我国的自然环境有极强的适应性且善于利用零星蜜源。

因此适合在地形复杂且蜜源分散的山区养殖,而意大利蜜蜂(意蜂)则是从国外引进的蜂种,优点是易维持强群且对大蜜源有极强的采集力,相对较适合在地形简单且蜜源集中的平原地区养殖。

2、生活习性

蜜蜂是社会性群居昆虫并完全以花为食,蜂群生活在用工蜂分泌的蜂蜡筑成的蜂巢中,整个蜂群由1只蜂王、数万只工蜂和上千只雄蜂构成。

其中蜂王负责产卵繁殖并能分泌蜂王信息素,雄蜂主要负责与新出房的蜂王交尾,而蜂群的劳作则几乎完全由工蜂承担,另外蜂王并不是蜂群的领导者,实际上蜂群中是由数量庞大的工蜂说了算。

3、养蜂工具

蜜蜂养殖必须要准备一系列的养蜂工具,例如蜂箱、巢脾、巢础、蜂帽、蜂扫等等,其中蜂箱是蜜蜂养殖最基本的工具,蜂箱根据蜂种不同可分成中蜂箱、意蜂箱等。

根据用法不同可分为传统蜂箱、活框蜂箱等,根据规格不同可分为10框标准箱、12框方形蜂箱、16框卧式蜂箱等,另外在这里建议大家尽量用相对灵活的活框蜂箱养蜂。

4、蜂种**

蜜蜂养殖的前提是必须拥有至少一群蜂,否则蜜蜂养殖根本就无从谈起,其中意蜂基本都是在养殖场购买获得的,而中蜂的**除了像意蜂那样购买以外,还可收捕那些野外生存的野生中蜂群。

比如在分蜂或飞逃的高发期用诱蜂箱诱捕蜂群,或者在找到野生蜂群或蜂巢后将其收捕回来,但不管是诱捕还是收捕都需要掌握中蜂的习性。

5、蜂群管理

蜂群管理是蜜蜂养殖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从技术层面上看主要有分蜂、并群、介王等,其中分蜂指自然或人工将蜂群分成两个或多个蜂群。

并群指因某种需要将两个或多个蜂群并成一个蜂群,而介王指蜂群失王或蜂王老化等原因重新介入或更换蜂王,另外气候变化对蜂群的影响特别明显,因此不同季节蜂群的管理工作也存在差异。

6、饲喂工作

蜜蜂完全以花为食并有储备食物的习性,虽然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进行人工饲喂,但某些特殊情况下人工饲喂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蜂群饲喂分补助饲喂和奖励饲喂两种。

其中补助饲喂是储蜜不足时进行的饲喂,目的是提供蜜蜂生存所必须的食物基础,而奖励饲喂的目的是促使蜂群繁殖,多在春繁、秋繁或其他需要蜂群快速繁殖时进行。

7、病害防控

蜜蜂养殖和其他养殖一样都要严防病害,一旦爆发病害甚至能轻易的摧毁全场蜂,而且蜜蜂的病害实际上也比较多,例如疾病方面的幼虫腐臭病、囊状幼虫病等。

寄生虫方面的蜂螨(主要危害意蜂)、巢虫(主要危害中蜂)等,及敌害方面的胡蜂、蚂蚁、蜘蛛等,因此要求养蜂人不但要做好预防工作,而且要能及时发现病虫害并妥善处理。

5楼:匿名用户

1、可供蜜蜂采集花蜜、花粉的植物称蜜源植物,蜜源是养蜂生产的基础。在确定放蜂地点之前,一定要调查清楚蜜源植物的种类、面积、花期等情况。能采集到大量商品蜜的主要蜜源植物有油料作物中的油菜,牧草绿肥中的草木犀、苜蓿,果树中的枣树,林木中的槐树,灌木中的荆条等。

通常,一群蜜蜂大约需要2~4亩蜜源植物。还要了解清楚各种蜜源植物的开花期,以及历年放蜂产蜜的情况。放蜂地点应选在距离主要蜜源植物2km内的地点。

蜂场离蜜源植物越近越好。蜂场附近要有清洁的水源。如湖泊、小溪。

水渠等,以保证蜜蜂采水和养蜂人员生活用水。蜂场应选在地势平坦、干燥,向阳,东南方开阔,没有障碍物。

2、西北面最好有小山坡或房屋、篱笆的位置,附近有高音喇叭、路灯、诱虫灯的地方不适于放蜂。

3、选购蜂群必须根据当地的蜜源、气候等条件选择蜜蜂种类,我国西北、华北、东北的平原地区,夏季干燥,有流蜜期较长的大蜜源,可以选择意大利蜂。东北的山区,冬季长而寒冷,春季短,主要蜜源花期早,可以选择耐寒能力强的东北黑蜂。如果当地位于山区,没有集中的大蜜源,可以选择中蜂。

4、选购蜂群的时间最好在早春,气温日益回升,并趋于稳定,蜜源植物开始开花时购买,这个时期购买,有利于蜂群的繁殖,当年见效。也可以在夏、秋季节购买,但应当注意,当年至少还应有一个主要蜜源。这样,即使不能得到很多商品蜂蜜,至少能够保证蜂群越冬需要的饲料储备,注意,全年蜜源结束以后不宜买蜂。

因为这时买蜂除了购买费用外,还要买糖喂蜂。越冬时,蜂群还可能死亡,购买蜂群还应注重蜂群品质,蜂王的年龄不要超过两年,如果在夏、秋买蜂,最好选择当年的新王。***的蜂王,腹部大,尾部略尖,四翅六足健全,行动稳重。

产卵面积大,而且整齐。品质好的工蜂个头大,颜色鲜亮。开箱提脾时,不到处乱爬,性情温顺。

整个蜂群要健康无病,蜂群中蜜蜂的数量,早春不宜少于2框,夏秋应在5框以上,并有一定的子脾。例如,蜂量为5框的蜂群,应有子脾3~4框,其中,封盖子脾至少应占一半。此外还应注意,每张巢脾上,必须有饲料脾0.

5~1千克。巢脾不要过于陈旧。巢脾上不应有很多雄峰房。

金钻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金钻养殖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1楼 和蔼的痒痒 金钻的养殖方法 疏松土壤 金钻养殖对土壤要求不严, 金钻养殖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一 金钻养殖的方法 1 盆 土 可选用泥盆栽植,外可罩其他盆,这样既美观又透气。由于春芋喜肥沃 疏松 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因此,家庭栽培可用腐叶土 泥炭土 园土等加少量河沙混合配...

杜鹃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哪些,杜鹃花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楼 great何 一 环境条件 栽培杜鹃花最好具有室内和室处两种环境。室内环境是在冬季使用。 长江流域,室内只要有一定的光照和通风条件,一般不必加温。北方冬季极为寒冷 干燥,用中温 15 左右 温室栽培为宜。室外场地,夏秋使用,以泥地为好,忌水泥地。 场地要宽敞,通风和荫凉,上面要搭建荫棚,遮以芦...

荷花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文竹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1楼 匿名用户 您好!会活,其养殖方法 荷花的养殖方法 荷花喜欢相对稳定的静水,不爱急湍 暴涨 狂跌的流水。荷花对水质要求不严,有一定净化水质的功能。 按花型可分为,单瓣型 复瓣型 重瓣型 千 层型 佛座型,重台型和复台型。各类荷花均可观赏,只是花莲品种多样,花色艳丽。荷花繁殖可用播种与分株,播种主...